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2-13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當升學焦慮向下蔓延
當升學焦慮向下蔓延

吳麗芬(人本教育基金會數學想想國總監)

 

最近媒體報導,為了十二年國教實施後,明星高中的招生問題,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三個地方政府(以下簡稱北北基)開會決定,他們的高中特色招生要另外考試,並且考題要仿造PISA,考閱讀理解素養和數學素養兩科,和三年前推出「聯測」一樣,在全國二十五縣市之中特立獨行。

 

這消息頓時激化了北北基家長的升學焦慮,不僅國中家長忙著找「PISA補習班」,連國小家長都有人在打聽哪裡可以補PISA,而宣稱可以補PISA的補習班已經一堂課要價千元,我聽到更誇張的情況是,有小學老師用「每次考試都很重要,不然以後沒有好學校可念」來勸告兒童用功,令人不禁要為北北基兒童的未來擔憂只有一次的童年,將在何種無助中度過?

 

所謂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的縮寫,翻譯成中文是「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的意思,這原是參加OECD(註1)的國家聯合舉行的抽測,目的在研究他們國家十五歲孩子在閱讀、數學、科學三方面所具備的能力在生活中應用的程度;後來參加抽測的國家或城市變多,並且慢慢變成好像比賽一樣,成為各國教育辦得好不好的指標之一。

 

台灣第一次參加是在二〇〇三年,而目前我們一般所熟悉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題型,就滿靠近PISA考題的,只不過PISA題目說明較長、更有應用性;想知道PISA考題究竟長怎樣?只要上「台灣PISA國家研究中心」網站(註2)就可以看到樣本試題、模擬試卷,還可以下載咧!真的想讓孩子練習PISA類考題,只要改改數字改改用詞,想要有多少例題就可以有多少例題,然而,看過你就會知道,回答PISA試卷需要怎樣的教育,補習班到底是不是唬人!

 

北北基三個地方政府如果因為端出PISA考題,而對他們自己責任所在的國中教育提出搭配的教學改進計畫,就還算情有可原,因為若不是為了考試,根本沒有學校願意改變教學,當初推動九年一貫課程時,我們就看到基本學力測驗帶來的效果了;然而,北北基地方政府公布的「一〇三年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初步規劃說明」(註3)裡面的例題顯示,事情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他們所謂的PISA考題只不過是比較難的基測考題,可憐PISA被拿來當門面,更可憐的是北北基所有的孩子,不肯放棄明星高中的假十二年國教、會考加上PISA特考,升學焦慮向上無解只好向下蔓延。

當個內心雪亮、頭腦透徹的人著實不易,但看穿這個小把戲預防自己遭騙應該還不算太難,我想起電影【美麗人生】身陷集中營的父子,爸爸是如何的賣力維護,孩子才沒有失去快樂的童年,集中營都有解放的一天,北北基難道能一直固若金湯?

 

1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縮寫,譯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2http://pisa.nutn.edu.tw/

3: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網站

數學想想國12/16歲末成果發表會
數學想想國12/16歲末成果發表會

看孩子一夫當關展現出色能力,各顯身手闖出思考名堂!

  由人本教育基金會創辦的「數學想想國」要給您看看耳目一新的數學活動!孩子不喜歡數學嗎?也許只不過是還不知道「怎麼想」、「怎麼玩」數學!數學想想國邀請您一同來看看不一樣的數學國度。

數學想想國12/16歲末成果發表會


待在數想國的孩子,究竟和一般小孩有何不同?如果你來看過數想國的成果發表會,看著孩子們對闖關者講解自己所設計的關卡、該怎麼闖關、如何才算過關,你將驚覺數想國的孩子們所擁有的邏輯力、思考力、表達力竟然如此出色。

  數學想想國每學期的成果發表會,都由師生共同設計驚奇又好玩的闖關遊戲,今年,包含來自支點公益計畫所支持的「數學想想支點班」師生也來擺關了!他們把這個學期在《數學想想》課程中所學的,轉換成數學七大能力主題闖關以及其他14個好玩又有意義的遊戲,由孩子們擔任小老師,向闖關者說明遊戲裡的數學內容及過關方法,如果您想知道自己跟孩子有哪些「考不出來的能力」,趕快來報名吧!

數學七大能力 設關考驗創意︰
  21世紀初,俄國數學教育家曾提出數學能力需涵蓋七個面向:1.用符號進行運算能力,2.邏輯推理能力,3.記憶的能力,4.形成空間概念能力,5.看出重點的能力,6.逆向思考的能力,7.勇於表達的能力。孩子們將這七大能力轉換成七大主題關卡,創意十足的展現他們學習數想的成果,順便也考考闖關人的能力。

數學怎麼想 孩子演給你看
  從上個學期開始,發表會新增加了想想劇場的表演,將平日上課的內容,改成戲劇的方式來演出,讓原本已是非常活潑的數想課程更加鮮明。

  本次的歲末想想劇場是描述一對男女太空船艦長的故事,不同的出航時間,讓他們難得見一次面…原來數學裡的公倍數與最小公倍數問題,竟然可以演出這麼淒美浪漫的愛情故事!



發表會活動流程︰
數學想想國12/16歲末成果發表會

時間:2012年12月16日(星期天) 上午 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161號 (永吉國中二樓學生活動中心)
對象:家長與孩子(適合幼稚園大班以上)
名額:100個家庭     
報名電話:02-27491145


交通資訊:
公車 / 路線:232、232(副)、286、286(副)
火車 / 松山火車站旁100公尺,搭火車至松山火車站,出火車前站右轉松隆路,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
開車 / 由台北市基隆路一段右轉松隆路,約5分鐘即可到達。
 
《情繫華格納》音樂會票券義賣
    耶魯校友樂團為支持教育改革,特捐贈100張《情繫華格納》音樂會票券,供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義賣,每張音樂票1000元。邀請您用心聆聽、用愛感受這一場音樂盛宴,與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一起顧好小孩、顧好台灣的未來。
  本次義賣所得,將作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各項活動維持運作所需。如欲購買,請洽(02)2367-0151分機233 林小姐



 
台灣耶魯室內樂團2013音樂會《情繫華格納》 
演出者:台灣耶魯室內樂團
演出日期:2013/01/27(日)19:30
場地:國家音樂廳

  台灣耶魯室內樂團(TYE)2013公演-「情繫Wagner」, 2013年為作曲家華格納一百歲冥誕,因此將延續過去三年專業音樂演奏及劇場設計,演出華格納知名樂曲,以及深受華格納影響的作曲家們之室內樂作品,並委託江佳穎創作、許家毓改編。每一首皆極為動聽、知性且溫馨浪漫,透過演奏家的默契與深厚造詣,繫起您與華格納的情。
推薦訂閱
世界知名博物館巡禮@【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3-09-30@【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本期目錄
當升學焦慮向下蔓延
數學想想國12/16歲末成果發表會
《情繫華格納》音樂會票券義賣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教育知識 【認識高中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PISA】』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