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3-09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大公民,小政府─進擊的公民
扭蛋

◎魏小由(人本基金會教育中心專案企劃)

                    某天,買完麵包,我們路過一家門口擺了許多扭蛋機的便利商店。

              「扭蛋!」

              「對呀,扭蛋。」小萬轉過每一台扭蛋機,但近三歲的他,早已知道這是個投錢進去會掉東西出來的機器。

             「妳有錢嗎?」

                我心中暗叫不妙,「有啊,可是我沒有這麼多零錢耶。」

                「可是我想要咧。」

                「嗯,可是我現在真的沒有這麼多零錢耶。」我一邊說連我自己都心虛的理由,一邊想: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可是我真的想要咧…」幼兒使出眼睛亮晶晶攻勢,彷彿隨時都要哭出來。

                「可是我現在沒有想要買,也沒有足夠的零錢耶。」

                「可是我想要買咧…」

                「你真的很想要呴…」

                「我真的很想要咧。」同樣的對話大概進行了五或六輪,小孩一邊轉著每台機器,時不時轉頭露出渴望的眼神,忽然,就爆哭出來。我一邊輕拍他,一邊,還是進行幾乎一模一樣的對話除了嘗試猜出他的感受,我想不到該說什麼。

扭蛋

                  腦袋裡轉著:該跟他談一點資本主義嗎?該跟他說,一個扭蛋六十元真的很貴,幾乎可以買一個便當了嗎?但又是誰決定扭蛋與便當的價值孰高孰低?我該跟他說一顆扭蛋是我將近半小時的工資嗎?我究竟在此時該跟孩子談什麼呢?他這麼的傷心欲絕,這麼想要,那不過只是一顆小小的扭蛋,六十元,買杯咖啡就沒了。我是不是不該這麼小氣?我有時候也會亂花錢買自己想要而一點都不需要的東西呀。

                 他情緒翻騰洶湧,我心裡也同樣波瀾。

                 小萬一邊爆哭一邊抱著扭蛋機,嚷著我要我要,只差沒在地上打滾。我專注著自己內心的小劇場,竟無暇注意路人有沒有多看兩眼。我提出一堆那我們改去買什麼、改去哪玩的建議都被拒絕,甚至連改天再來這種拖延爛招都用了。他就是想要。跟一個盡全力大哭的孩子在路邊,也許實際上只有三五分鐘,但感覺上真的好長好長,我累了。說:「那,媽媽去工作賺錢,我們有機會再來看看好嗎?」

                  「好!」他的聲調上揚,淚水瞬間止住,然後我們就手牽手,幾乎是開開心心,一跳一跳的離開了。前面那一段像完全沒發生過一樣。

                   我到現在還不明白他怎麼忽然就願意離開了。也許他走過了自己的情緒,也許他覺得他的想要被聽見了,也許他終於理解了媽媽的為難,也許他覺得找到具體解決的辦法,也許我先前的那幾句猜中了他的感受,讓大腦杏仁核的暴走(註)暫緩下來…而我終究不是他,無法真的知道他小小的腦袋裡轉的是什麼念頭,雖然每一個母親都幻想自己全然理解自己的孩子。

                   我只能稍稍的想像,將滿三歲的孩子是多麼痛苦的面對對大人來說習以為常的事—世界無法依我的想望運作。而又是如何直白的將這樣的痛苦展現出來。透過這些想像與一點點對大腦發展的理解,我得以陪他度過一個一個卡住的痛哭與暴怒:餅乾掉在地上破掉了、冰箱打開發現沒有豆漿、我已回到家門口按了門鈴,而他來不及找到拖鞋開門迎接、連身衣先穿了手而不是先穿腳、想幫忙洗米卻打翻了一點,於是堅持把全部的米都灑在地上…每一個都像風暴一樣劇烈,卻來得毫無預警。

                  世界無法依照我的想望運作呀!這是經歷過多少年,我們才透心理解的道理。理解後,我們又經歷過多少時間,才開始重新喜歡這個,常常很好、很理想,也常常很糟,很不如期待的自己。而我何其有幸因為與幼兒一同生活,有了重新練習的機會,練習眼前的這小兒無法依照我的希望放棄那些(我覺得)無趣的玩具、練習陪他一起度過他真的很想要但(掌控經濟的)大人真的很不想要的衝突感。而因為他是孩子,我們得以說服自己多一點耐性,少一點「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懂」的不耐。雖然很緩慢,但就讓我們一點一點的往未來移動,成為一個更喜歡自己的人。

※註:杏仁核是人類大腦裡的一個區域,有產生情緒的功能,掌管本能的應急反應決定是戰或逃。有一種說法叫杏仁核劫持(amygdala hijack),白話的說就是被情緒掌控無法冷靜的狀態。協助冷靜的運籌帷幄的大腦區域是額葉,但人類的額葉一般要到二十幾歲才能發育完全,所以幼兒期幾乎可以說多數時間是由本能控制,得要透過猜出孩子的感受,說給他聽,才有機會慢慢讓杏仁核平靜下來,而喚起額葉作用。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33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

作者黃俐雅(人本南部辦公室工作委員)

十八年校園申訴案的心情軌跡

「這本書我是為所有瞭解中文,與唸給他聽、能聽得懂的人而寫。

比如界線問題:家長如何親師合作而不淪為老師的打手?老師面對意見紛擾的家長如何安身立命?身為學生知道如何拒絕老師的不當要求嗎?身為老師清楚管教的法律底線嗎?

比如溝通:如何協助對立的雙方談話?如何穿透敵意召喚人性?如何異中求同?如何面對言詞圍剿?如何以聆聽轉化危機?

比如自我打氣:如何貼近自己的委屈難受?跳脫自我中心支持自己。」

作者黃俐雅如此敘述。

這18年來,俐雅與人本,堅持著不默許的力量,釐清學校、家長、學生之間的關係,給予支持、照顧,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看著《雞婆的力量》裡的真實人物,故事裡就是在告訴著我們,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一個大人啊。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會場上俐雅和與談人將會有精采座談,分享更多的心情與故事。歡迎你的加入,成為不默許的力量,其中一員。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報名點我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2017年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 
看見天使--教出思考的孩子

成為爸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總有無限的疲憊與擔憂?
面對孩子的教育究竟該怎麼做?為什麼總有理不清的矛盾與掙扎?
教出熱愛學習、勇於思考、快樂成長、與為善的孩子,是我們都嚮往的事,
然而,這在間是有可能實踐?是我們做得到的事嗎?
敬邀您前來跟森林小學校長--朱朱面對面,讓她透過一篇篇動的真實故事,將她二十六年來的經驗與方法,細細地說給您聽,期待能幫助大家更深刻的「看見」孩子,並找到具體的方法協助孩子成長、茁壯,成為一個為生命帶來喜樂,並勇於思考的「天使」!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名!
入場贈送參加者一「愛的手冊」,書籍內容提供不打罵孩子的教養妙方喔!

網路

【洽詢電話】
台北02-23670151#234
新竹03-5542322
台中04-23200078
高雄07-7260833
【時間地點】
3/25(六)9:30~11:30彰化縣政府演藝廳(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
3/26(日)9:00~11:00公務力發展中心卓越堂(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2樓)
4/16(日)14:00~16:00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演藝廳(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4/22(六)9:00~11:00新竹科學園區勞工育樂中心禮堂(新竹市新安路2-1號)
5/6(六)9:00~11:00桃園市婦女館演藝廳(桃園市桃園區延平路147號2樓)
9/23(六)14:00~16:00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廳(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10/15(日)14:00~16:00台中世界貿易中心(台中市西屯區天保街60號)
10/22(日)9:30~11:30頭份市公所中山堂(苗栗縣頭份市仁愛里中山路232號)
12/10(日)14:00~16:00高雄市立社教育館演藝廳(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
台北場次陸續增加中......
最新詳情請見官網及粉絲專頁
官網
​朱朱巡講粉絲​專​頁

敬邀您加入人本之友【捐款滿額即贈手工繪製陶瓷杯 】

敬邀您加入人本之友【捐款滿額即贈手工繪製陶瓷杯 】

親愛的朋友,誠摯邀請您成為「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即日起,之友捐款,單筆12000元或每月捐1000元以上達1年,贈送藝術家吳仲宗《胖太太系列》手工繪製陶瓷杯1個,活動至106年7月底截止!

活動詳情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82期】媽對不起,讓您辛苦了!@【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No.235】老師也愛「故事便當」!@【【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扭蛋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敬邀您加入人本之友【捐款滿額即贈手工繪製陶瓷杯 】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線上報名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友捐款滿額贈手工繪製杯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教育札記

3月份333期

我們的旅遊教學

弄不清教育現狀?人本教育札記,幫你看透現象,掌握教育札記訂閱(02)23670151#234 

1年12期售價1600元,續訂一年只要1500元
多家電子書城同步開放訂閱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森林小學粉絲專頁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