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7-11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2017第11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7月3日開始接受報名!!!
暑假作業,可以這麼看

◎王士誠

                作業,homework,你會怎麼解釋?

                從字面上看,作業是「回家做的工作」。言下之意,從學校回到家後,由於某些原因,要在家裡做本來該在學校做的工作;那原因也不難想:可能是該做完的沒做完、可能是為了把今天在校做過的事練得更熟,也可能是為明天要做的事提前預備一些。

                把這個解釋放到寒暑假作業上,就會如森小的林青蘭主任,與人本教育中心陳生慶主任說的那樣:「一般學校的寒暑假作業,無論是對上學期的複習、或是對新學期的預習,基本上,都是學期的『延伸』。」而事實上,森小的寒暑假作業,並不反對「延伸學期」這回事;青蘭就說:「森小的寒暑假作業,有時候會與『學期主題』有關。」

                延伸學期,是為了學習,有其教育意義,本來就不是壞事。然而,光是把學期加以延伸,並不能回應寒暑假期間獨特的問題。「寒暑假是爸媽和小孩密集相處的時光,因為互動綿密,所以也容易產生衝突。這也是之所以,許多爸媽都很害怕寒暑假的到來。」生慶這麼說。平常日,小孩上課、爸媽上班;下課後,小孩可能做功課、可能上安親班或補習班,爸媽可能盯小孩功課、可能加班到小孩睡前。而這種日常,到了寒暑假,「上學」的元素消失後,完全變了個樣。小孩白天不用上學,爸媽該怎麼安排那段時間,就成了個大問題。

                此時,如果有暑假作業,那就一切好辦─盯著小孩寫作業就好啦!不用再做什麼安排了。如此,暑假作業就連延伸學期、加強學習的教育功能,也不那麼純粹了。暑假作業成了親子相處空隙的填充物,還能有教育意義嗎?坊間許多夏令、冬令活動,之所以受市場歡迎,道理也相同。說到底,家長們如果對小孩放寒暑假有點焦慮,或是對一般所謂的暑假作業有點期待,通常原因可以歸到親子互動上頭─家長們當然有心想陪孩子渡過長假,但有時不知怎麼做。

                 想過這麼一輪,再回頭看「homework」的意思,似乎就可以看出另一個可能:那是家裡頭,大家可以一起做的工作。就如生慶說的:「透過森小的寒暑假作業,我們希望能協助爸媽和小孩真正的『生活在一起』。」一起做一件事,而能夠真正的在一起;寒暑假作業,其實可以是真正的「家庭」作業。

                  雖是一起做,但仍得有人發起、帶頭。對森小來說,這個帶頭的角色理所當然地該由家長來扮演,「比起孩子,爸媽還是掌握家庭和諧氣氛的主導權。」生慶說:「只要孩子身邊,能有成熟、快樂的大人,就能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所以,作業主要都是為家長量身設計的。」

暑假作業,可以這麼看

                 比如,森小曾經要家長設計一趟三天兩夜的親子旅行,做為暑假作業;孩子當然可以參與旅行的設想,但很自然地,大人帶孩子旅行,要承擔較大的責任。再比如,森小有一年的寒假作業是要大人孩子每天都為自己做三件開心的事;對此,有家長回應:長年來為孩子著想、為工作費心,根本忘了去想自己怎樣才開心。

                而,既然寒暑假作業是要有承擔的、要思考自身的,就不能是強制的,否則會流於形式。生慶說得很明白:「比起有沒有交作業,我們更看重的是,人的意願和主體性。當人有意願實踐和挑戰,這份作業也才有意義。」舉例來說,森小曾有暑假作業是要親子每天讚美對方,也曾出作業要大人小孩整個假期都別發脾氣;如果作業非交不可,豈不就是強迫人讚美對方、限制人不能生氣?那有什麼意義?

                仔細想想寒暑假作業,就能瞭解:真正有意義的作業,不會只是「帶回家做」而已;而應該可以是「全家一起做」,是要能讓全家好好利用假期一起生活的。在森小是如此,在其他所有學校,也都是如此─好的親子關係是孩子生命的核心力量,是超越所有學校的。

                這,就是我們提倡的、不一樣的暑假作業。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37

不一樣的暑假作業

不一樣的暑假作業

《人本教育札記》7月份337期《不一樣的暑假作業

                七月,放暑假。

                  放假,似乎就該自由自在,但台灣多數孩子仍然被綁住--至少是被暑假作業綁住。從過去的抄抄寫寫,到現在部分學校的紀錄觀察日誌,暑假作業的形式或許變了,但要把學期延伸到孩子身上的思維,幾個世代都沒變。

                  另一個沒變的,或許是家長的焦慮。平常日間,大人上班小孩上課;長假日間,大人照常上班,小孩卻沒課要上,怎麼安排孩子的時間,就成了問題。長年來,暑假作業是這個空缺的填充物之一,某個程度上回應了家長沒有餘裕陪伴孩子的焦慮。

                  用孩子不愛的事來填補親子互動,那互動等於不動;而對家長來說,這種作法其實也只是暫時地應付了不能陪孩子的現實而已--我們相信,多數家長都願意陪伴孩子,而不想只把孩子交給作業。

                  如果,暑假作業能變個樣子,讓大人能真正與孩子「在一起」…

                  不一樣的暑假作業,有可能嗎?暑假作業可以不要那麼「不得不然」嗎?

                  要討論暑假作業的不同可能,自然得參考真實學校的例子。於是,編輯部眾人詢問了森林小學家長的寒暑假作業經驗。

                  我們首先問,孩子們通常得花多少時間做?森小家長的反應往往是:「通常要花時間的不是他們,是我們。」原來,親子一起做寒暑假作業是森小的常態,大人多半還要花更大的力氣。

                  這下我們可好奇了--作業不是要幫小孩學習的嗎?大人做更多,小孩要學什麼?可以自由選擇做或不做,小孩又怎麼能學到東西?這些事,我們從沒想過。

                  既然如此,那就從頭來想。

                  本次特企,便是一場寒暑假作業的「想想」之旅。我們先參考森小主任林青蘭,以及人本教育中心主任陳生慶的說法,思考寒暑假作業的意義;然後再以森小歷年的寒暑假作業當中,挑選幾份,請家長現身說法,談談作業可以怎麼做、怎麼想。

                  漫長的寒暑假,作業要是只把早該在學期中弄明白的學科知識翻來覆去,豈不太可惜?寒暑假作業可以不一樣,也應該不一樣。請翻過這一頁,來想想、看看,甚至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寒暑假作業。

人本教育札記每本160元,1年訂購1600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人本教育出版品http://hef.yam.org.tw/product.html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歡迎全國教師參加講座
將可獲得研習時數2小時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2017年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 
看見天使--教出思考的孩子

成為爸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總有無限的疲憊與擔憂?
面對孩子的教育究竟該怎麼做?為什麼總有理不清的矛盾與掙扎?
教出熱愛學習、勇於思考、快樂成長、與為善的孩子,是我們都嚮往的事,
然而,這在間是有可能實踐?是我們做得到的事嗎?
敬邀您前來跟森林小學校長--朱朱面對面,讓她透過一篇篇動的真實故事,將她二十六年來的經驗與方法,細細地說給您聽,期待能幫助大家更深刻的「看見」孩子,並找到具體的方法協助孩子成長、茁壯,成為一個為生命帶來喜樂,並勇於思考的「天使」!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名!
入場贈送參加者一「愛的手冊」,書籍內容提供不打罵孩子的教養妙方喔!

網路

​朱朱巡講粉絲​專​頁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第679期【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勵馨基金會】
本期目錄
暑假作業,可以這麼看
不一樣的暑假作業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本教育札記
面對兒童性騷擾怎麼辦

面對兒童性騷擾怎麼辦

幫你面對問題,提供方法
一本定價100元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線上購買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線上報名

人友捐款滿額贈手工繪製杯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不一樣的暑假作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