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4-13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107年4月21專題講座活動預告
如何跟孩子談性

◎陳燕琪

                 為了消化冰箱裡的全麥麵粉,以及友人家自種的馬鈴薯,決定製作餐包和馬鈴薯麵包。將簡易餐包所需材料,包括全麥麵粉、鹽巴、酵母粉、橄欖油、蜂蜜、溫水全都倒進不鏽鋼盆裡,以電動攪拌器揉到麵團表面呈現光滑狀態,再蓋上濕布進行第一個小時的發酵。要用電鍋蒸熟洗淨的馬鈴薯時,「妳在做什麼?」小學生走進廚房問。「做麵包。」我答。

                 「你需要加穿內褲嗎?」我瞥見小學生下半身僅著家居褲而沒有內褲,問了一句。「不用。」小學生答。「喔,好。我會問是因為你的身體在長大,生殖器官也在長大,所以想問你需不需要穿內褲固定它們才不會晃來晃去;就像我是女生,會穿內衣保護乳房一樣。」我說。「在家裡我不用穿,這樣比較輕鬆。」小學生說到某某睡覺也不穿內褲的舒服後,從冰箱拿了飲料走回房間。

                 秤重與預備材料的同時,我回想自小學生的幼兒階段起,通常隨著洗澡步驟向他介紹身體的各部位─

                 「這是頭髮、這是臉、這是肩膀、這是手臂、這是關節、這是肚子…這是陰莖、這是陰囊、這是屁股、這是肛門…。」曾經,去幼稚園接他時,被小聲問:「媽媽,為什麼大家都是講雞雞跟蛋蛋?」我答:「有可能是因為有些人覺得直接講醫學名詞很尷尬吧。」「為什麼會尷尬?」他問。「因為我這個年紀的人接受的性教育非常模糊,僅僅是由學校透過廣播,把男生跟女生分開集合,去了才知道是播放關於青春期的影片,結束後還發給女生每人一片衛生棉,但我根本不知道怎麼用,只記得大家對於性的態度總是神神祕祕的。」我答。

                 我一邊回想往事,一邊整理好流理檯面,取另一不鏽鋼盆,放進馬鈴薯麵包需要的材料:蒸熟後搗碎的馬鈴薯、全麥麵粉、脫脂奶粉、鹽巴、砂糖、酵母粉、土雞蛋、水,用電動攪拌器操作麵團的過程中加入無鹽奶油,待麵團表面光滑後,蓋上濕布進行第一次發酵。

                 此時,最早的簡易餐包麵團已經膨脹成原來的一倍大,我將麵團倒到烤皿上分切成八等份,個別整圓,再度蓋回濕布讓麵團醒三十分鐘;同時以攝氏一九○度預熱烤箱,之後在麵團表面刷上蛋液,進烤箱烘烤十五至二十分鐘。

                 我又想到在一起洗澡的過程中,曾被小孩問過各種身體的為什麼,好比:

                 「為什麼妳的胸部會腫起來?」(我答:「其中有一個功能是分泌乳汁給嬰兒喝,不過要不要餵母乳是個人選擇。」)

                 「為什麼看不到妳的陰莖?」(我答:「因為女生沒有陰莖,女生有陰道。」)、

                 「為什麼妳的陰部會長毛?」(我答:「陰毛的作用是減少陰部跟衣物直接摩擦,還有通風效果,就跟胳肢窩長腋毛的原因一樣。」)…

                 不過這些回答總是衍生更多疑問,比方說:

                 「那女生尿尿也是從陰道嗎?」(我答:「不是,女生有尿道跟陰道,尿道負責尿尿,陰道負責排經血。」)

                 「那生理期又是什麼?」(我答:「男生是透過睪丸製造精液,排出後會再補充;可是女生是一出生就已經有卵子在卵巢裡,等到青春期開始每個月會排出一顆,同時子宮內膜也會為了懷孕而增厚,不過如果沒有懷孕,子宮內膜增厚的部份就會垮下來形成經血透過陰道排出。」我還平躺在床上邊用手比出卵巢、子宮的位置,邊做出說明。)

                 不知是否因為家裡看待身體的方式很自在,要是我在洗手間待的時間久一些,小學生便會在門外問:「妳還好嗎?是不是生理期來了?要不要幫妳拿衛生棉?」後來在換用布衛生棉跟月亮杯時,也都順口向小學生說明我這些選擇背後的思考。

                 這類的回憶,還有更多更多─

                 「媽媽!妳來。」低年級的小學生呼叫。「怎麼了?」走進房間的我問。「我怎麼了?為什麼我的雞雞會直直的?」平躺在床上的小學生問。「那就是勃起啊,表示你的身體很健康。」我答。

                 「那我是怎麼生出來的?」中年級的小學生曾經問,碰巧紀錄片《祝我好孕》要在家附近的咖啡館播映,便約了小學生一起去看,半小時的影片結束,小學生感動的抱緊我:「媽,生我的時候一定很痛吧。」我說:「真的超痛!不過看見你的心情非常開心喔,想說終於見面了。」

                 我心裡邊想著跟小學生曾經的對話,手裡邊取出烤好的簡易餐包,將另外一盆完成第一次發酵的麵團倒在流理檯面上,切割成四等份,分別揉捏成圓球狀,蓋上濕布放置二十分鐘,接著將麵團發酵過程所產生的氣體仔細壓出,再重新揉成球狀,蓋上濕布進行最後一次發酵。

                 小學生問過我的事,還不只那些呢─

                 「那要怎麼才能生小孩?」小學生問。「透過男生跟女生進行性行為,男生會把陰莖放入女生的陰道後射精,男生的精子和女生的卵子若成功結合就會成為受精卵,在女生的子宮裡漸漸長成胎兒。」我答。「所以進行性行為的時候,兩個人的衣服都要脫光嗎?」小學生追問。「不一定耶,看兩個人想如何進行。」我答。「那都是在床上嗎?」小學生續問。「也不一定,看兩個人想在哪裡。」我答。

                 預熱烤箱後,以刀片在麵團上劃出裂口,於表面刷上牛奶,進烤箱烤約二十到三十分鐘即可。全麥的餐包以及馬鈴薯麵包,拿來單吃或佐濃湯、醬汁類的料理都很合適。

                 晚餐吃過馬鈴薯麵包沾牛肉咖哩後,我在廚房洗碗,小學生湊過來拿水果吃。「欸,我問你那些關於你身體的情況會不會讓你感到困擾?」我問。

                 「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小學生答。

                 「嗯,因為我是女生,我不是很熟悉男生的成長,所以想說核對一下,畢竟我沒有突出的喉結。」我說。

                 「對耶,就像我低年級的時候,有一次看到某某大人的喉結還問他說:『你的喉嚨怎麼有一顆葡萄?』超好笑的。」小學生說。

                 「是啊,你可以回答也可以說不想回答,但是我想要你知道我關心你,身體成長的過程中有什麼都可以跟我說,要是我不懂的也可以一起查資料。」我說。

                 「好喔。」小學生說。

                 孩子總是出其不意的問著各式樣的為什麼,不分時段、場合,未曾自我審查也不迴避任何議題,就只是想要知道。「性知識」本身也許不難,但被傳統教育與社會規範所框架的大人試圖以保護者姿態規範「小孩適合談『性』的年齡」時,大人對「性」問題的焦慮就是種身教;與其迴避或含糊不清帶過,令孩子從其他管道取得錯誤資訊,不如坦然面對、據實回答。當大人能正視性器官,小孩也會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理解自己的身體、尊重身體的感受,進而也尊重他人的身體與感受,因為「性教育就是性別教育、就是平權教育。」

註:我曾經就專欄與小學生進行討論,畢竟書寫的內容是兩人生活的討論。在小學生說讓他想一想的隔天,小學生說可以,但需要被告知主題,要是有不想被大家知道的就會拒絕。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46

4/25早上09:00兒童森林育營隊開始報名!

4/25早上09:00兒童森林育營隊開始報名!

      在旅行梯,孩子透過故事、尋訪 認識自己長大的這塊土地,看見古往今來不同的人們和這塊土地的聯繫 在築巢梯,透過勞動與思考, 認識人的需要與建築設計美學,累積對土地的疼惜與感觸。 在鐵馬梯,透過旅行和知識, 騎車不再只是一種距離的競爭,而是學習如何聽到自己身體的聲音, 並在騎車的過程中,用另一種眼光認識世界。 在農村梯,孩子用身體感受著大自然的種種, 人和土地因此有著更緊密的連結。 在自然科學梯,大人跟小孩一起探索科學的奧妙, 將創意與生活結合,讓科學不再只是一次次的實驗數據。 透過了解與體驗, 孩子心裡有了對他人、對事物的關懷,然後經歷一場最深刻的學習。 在森林育,「學習」是大人跟小孩間最浪漫的互動之旅。 我們提供豐富的「知性環境」,設計動腦、動手、動身體的活動, 帶孩子從玩耍中發展智慧,在玩耍中還原探索世界的樂趣!
      沒有哨子與口令,只有尊重、瞭解與教育 森林育提供孩子豐富的「人的環境」與「愛智的文化」 每天,大人寫讚美卡給孩子,鼓舞他向上向善發展的力量;利用豐富的教案,引發孩子對知識的好奇、對自然生態的關心,當孩子間發生衝突,我們選擇陪孩子聊一聊,先照顧心情,接著處理事情透過生活會,孩子們討論各種生活上的議題,使分歧的想法互相激盪;以自由、快樂、愛智的營隊文化,讓孩子享受假期!
      2018年暑假,萬眾矚目最好的活動,我們已經為您跟孩子準備好了,這豐富的森林饗宴,一定要來享受喔!

閱讀完整簡章:https://goo.gl/Sshq1r
線上報名:www.hef.org.tw
操作流程:https://goo.gl/CsYgb8
詢問電話:02-23670151 #131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演講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演講

2018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教出思考的孩子
問題不在起跑點
而是如何能自信自在跑向目標與終點
什麼樣的環境與教育
可以讓孩子熱愛思考、勇於決定,並能實踐自己
來聽森小校長朱朱用生命灌溉出的經驗與方法
健康的心靈是孩子心智最可靠的雙腳
這是父母對孩子深刻無法取代的愛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儘早名!
歡迎全國教師參加講座,將可獲得研習時數2小時
入場贈送參加者一「愛的手冊」,書籍內容提供不打罵孩子的教養妙方喔!
朱朱巡講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uju.forestschool/
【網路名】https://goo.gl/LSPP84

推薦訂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No.239期電子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080】性平教育二十載,師生異同站出來@【性別教育電子報】
本期目錄
如何跟孩子談性
4/25早上09:00兒童森林育營隊開始報名!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演講
歷史報區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2018暑假森林育兒童營隊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2018人本教育暨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讓好奇的眼光閃動,探索世界的興致勇於奔馳
讓多元的思維論戰,追究真理的熱忱難以遏止
一起來,拓展這樣的教育!

課程簡章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人本教育札記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本父母學苑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森林小學粉絲專頁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如何跟孩子談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