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環報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6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環報報
環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7-01 05:00:00 /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環品觀點:正視山坡地開發大解禁的環境疑慮
環品札記:2013計算機世界獎 - 尋求全球數據中心的永續
環品活動
環品報導
環境新聞
環品小精靈





 
環品之音

聯絡訊息


Tel :(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info.eqpf@msa.hinet.net
官網: 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環品觀點:正視山坡地開發大解禁的環境疑慮

正當舉國為了十二年國教紛擾之際,日前行政院通過水土保持法修正草案,擬開放集水區的開發管制,預料未來整個台灣國土面積將有172萬公頃會進入開發高峰,台灣未來的水、土、林面貌恐遭巨大破壞,影響相當深遠,值得全民重視。

6月中旬行政院通過「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未來水庫集水區內除須特別保護者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外,其餘水庫集水區概可進行開發;已劃定為山坡地範圍的土地,經報行政院核定公告即可變更;小規模違規使用之罰鍰額度更將依比例原則檢討降低。

提案單位農委會認為現行水保法規定,水庫集水區面積205萬餘公頃全數劃定特定水土保持區禁止開發,嚴重影響「經濟」,打算全面解除管制。據報導,經濟部水利署估計,修正後約172萬公頃,83.8%土地將排除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

農委會趁主管水土林的環境資源部尚未成立之際,偷渡此一法案,動機可議。行政院沒有嚴格把關,以為如此一來就可以打破悶經濟,無異緣木求魚。此案一旦通過,預料不久將來,集水區範圍將出現一區又一區的豪宅,標榜自然山林就是你家園林。

不僅如此,大部分水庫所在區域交通不便,如真要進行「開發」,政府恐要先拿一筆錢來因應開發單位的用路需求,增加環境負荷。

更甚者,既然許可開發,則現在的翠綠山林勢必首當其衝,必遭砍伐之命運, 數十年保育成果,將毀於一旦。

民國73年實踐家專(實踐大學前身)與文化大學兩校計畫在翡翠水庫集水區設立校區(文化大學早於民國63年購置近百公頃土地擬作為第二校區),由於涉及水源保護問題,經媒體予以批露,頗受社會各界重視。當年正好也是環品會成立之年,在那個戒嚴的年代,環品會發冒著被扣上與政府作對大帽子的風險,疾呼保育重於開發,期保留翡翠水庫集水區,禁止進行開發。

所幸,即便在戒嚴時期威權的時代 蔣經國前總統都仍具有遠見,了解水庫水土保持的重要,退回開發申請。該兩校亦遵循國家政策未再提出申請,已購之土地迄今只作為教學實驗林使用,傳為美談。

沒想到時空轉換,政府30幾年來所堅持的保育政策,在沒有重大需求與社會壓力下,主管機關居然自廢武功,悖反民意,與山林為敵,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馬上就會函請立法院審議。台灣可開發面積與保育面積可能因此法修正所產生的效應,面臨兩相逆轉的可悲情境。

有些東西一但放手,就再也拿不回來。青山綠水就是如此。

在此懇請立委諸公們,放過水庫集水區吧,所有關心永續台灣與世代正義的朋友們,也讓我們一起關注事件後續發展,將其擋在立法院的門口。

環品札記:2013計算機世界獎 - 尋求全球數據中心的永續

2013計算機世界獎 - 尋求全球數據中心的永續

黃瀚民

近年來,雲端運算蓬勃發展帶動了全球數據中心的成長與建置,雲端服務業者與網路巨擘的興起(如Google、Facebook)等,更加速此一趨勢。

事實上,全世界約1.5%的電力是消耗在各地的數據中心上,數據中心裡的設備會釋放出驚人的熱量,一般會用大型電腦室的空調系統(CRAC ,computer room air conditioner)冷卻。但若循傳統,把它們安裝在高架地板下,空調溫度如要降到像極地那麼冷,將會耗費龐大電力。因此IT產業無不設法突破,尋求更創新的科技降低能耗,今年6月Facebook甚至把一座數據中心搬去北極圈邊緣,足可見此問題之重要。

在能源成本節節攀升,環保意識抬頭的今天,營運一座高耗能的數據中心終究是條不歸路,因此已經有許多IT聯盟已經注意到永續數據中心的重要性。今年國際數據集團(IDG)所頒發的「2013計算機世界獎」,在11個頒獎類別中,永續性(Sustainability)組別特別頒給了致力於開發、設計與推動綠色數據中心的綠色網格協會(The Green Grid, TGG)。

綠色網格協會是一家非營利性組織,政策制定者、技術提供商、設備建築師和公用事業公司聯合體,致力於提供世界各地數據中心的綠色工程與資訊技術,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在世界各地擁有超過175個成員,其宗旨在團結全球IT產業一同努力,建立起一套通用的指標、制定技術資源和教育工具,以促進前述目標之達成。

TGG針對各類發展中企業,提供成​​熟且永續的電腦配置解決方案,以減緩日益增長的生意所帶來的能源消耗。TGG是全球的高效率數據中心權威,其對數據中心之設計和維護的影響力,在於提供開發指標、模型工具和教育資源,以及永續發展案例。

這些工具包括數據中心成熟度模型(DCMM)和電源使用效率(PUE)度量工具,美國、歐盟和日本政府都已經正式通過以此作為量化能源使用的參考標準。全球有超過200個數據中心,如eBay、Facebook等使用DCMM和PUE工具,並公開他們的節能表現。在過去的五年裡,許多地方已嘗試使用TGG的工具和指標,幫助降低數據中心的電力和冷卻的能源開銷近20%。

TGG因為對於數據中心節能技術貢獻卓助而獲獎,其實類似的概念也可以運用在一般人身上。家中的電腦,就像是一個迷你數據中心,全部個人電腦加起來所耗用的電力之總和可能也不亞於數據中心的耗能。

早在2007年,Google和Intel等資訊產業巨擘,便共同發起一項「電腦節能拯救氣候行動」(Climate Savers Computing Initiative, CSCI),環品會亦成為該機構非營利組織聯席會員,希望於台灣推廣注意電腦能耗,重視電源管理及電源轉換效率等觀念,希望降低不必要的能源浪費。

對於桌上或筆記型電腦來說,使用電源管理是最為方便的做法,可以減少能源消耗和空調費用、降低噪音並延長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使用壽命。為了提高個人電腦的用電效率,建議電源管理設置至少要設定為:

(一)監視器/顯示器睡眠:在 15 分鐘(或更短時間)後關閉畫面。

(二)關閉硬碟/硬碟睡眠:15 分鐘或更短時間

(三)系統待機/睡眠:30 分鐘或更短時間

雖然現在大部分作業系統預設均已開啟電源管理功能,但很多朋友往往貪圖方便,取消電源管理,無形之中增加用電量,也增加家中電費開銷。其實綠色電腦概念國外風行已久,除硬體技術外,使用者行為的改變也可以產生巨大效果,大家如果對電腦節能有興趣,歡迎到電腦節能拯救氣候行動網頁,挖掘更多妙方法

備註:計算機世界獎(Computerworld Honors Program)是由國際數據集團(IDG)於1988年成立,並由計算機世界榮譽計劃非營利組織「計算機訊息技術獎基金會」主辦。計算機世界獎是運行時間最長的全球性計劃,以獎勵個人和組織以技術訊息來促進積極的社會、經濟和教育的變化。有關該計劃的更多訊息和全球過去領導獎獲得得主的案例研究和口述歷史檔案,可以參考計算機世界獎網站資料。

環品活動

「環品X30 救世要你」系列活動「救世要跑」,正式開跑!

102年盛夏,從7月1日開始,環品會與東華大學鐵人隊教練徐國峰及優秀學生劉品賢、施禹同、羅譽寅及莊茗傑等五位環台路跑實踐家,將一同展開一場為期23天的環台旅程-「救世要跑」活動。他們以無聲的力量「跑步」來完成馬拉松式的艱難任務,表達對環境運動的決心與毅力。

環台路跑以台1台9線為主,於10271日上午8,由臺北市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牌樓出發,順時鐘繞行臺灣一圈。環台跑者動態將會顯示於本活動官網,歡迎各地跑友自備補給品一起陪跑。

活動時間:2013.07.01(一) ~ 2013.07.23(六)

跑者最新動態請見:http://www.game.csie.ndhu.edu.tw/jogging;或上活動官網查詢:http://www.eqpf.org/30

聯絡電話︰02-2321-1155 #24 (鄭佾展);#17(彭孝維)。

「環品X30 救世要你」系列活動,種下環台希望之樹

7月6日(六)五位來自東華大學的環台勇士,將回到母校,種下7顆象徵青春、生命力與希望的楝樹,期許「新環境運動」精神,於東華發光發熱,也為「救世要跑」環台路跑留下紀念。

楝樹為台灣原生樹種,代表青春、希望與生命力。歡迎大家一起參與,種下希望。

活動時間:2013.07.06(六),早上8點到9點

活動地點:國立東華大學涵星一莊前大草坪

聯絡電話︰02-2321-1155 #24 (鄭佾展)

「環品X30 救世要你」系列活動,「救世要做」環境承諾募集

環品會承諾:「三年內要在不同國家至1,000所學校進行環境教育」,我們已在完成承諾的路途上,如果你也覺得這個環境、這個地球很重要,請作出你的環境承諾,踏出執行承諾的第一步。歡迎大家至活動網站,留下您的環境承諾!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102年7月23日(二)。

活動網站:http://www.eqpf.org/30/do.htm

環品報導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5 (2013.06.28)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4 (2013.06.27)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3 (2013.06.26)

新環境運動-「環品X30救世要跑」記者會 (2013.06.26)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2 (2013.06.25)

818環品苗圃,夏日維護工作熱烈進行中! (2013.06.24)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 (2013.06.24)

致理技術學院千人志工誓師大會 (2013.06.17)

環品學堂:氣候變遷調適與減緩策略之整合 (2013.06.15)

環品學堂:氣候外交實作 (2013.06.15)

「救世要跑」環境倫理教育活動 in 礁溪國中 (2013.06.13)

環品30、救世要跑短篇、長篇影片 (2013.06.10)

環品學堂:氣候診斷分析實作  (2013.06.08)

公告:台灣綠帶勸募成果報告 (2013.06.07)

環品學堂:氣候變遷下台灣氣象災害之因應對策,實作課程開跑 (2013.06.07)

「救世要跑」--東華大學分享會 (2013.06.07)

EQPFx30 環報兒童報試刊No.3 (2013.06.05)

演講訊息:台灣美麗中部環境回顧與展望 (2013.06.03)

環品學堂: 氣候變遷原因、證據,以及預測未來 (2013.06.01)

環境新聞

抗暖救地球 歐巴馬提全國計畫 (2013.06.26)

氣候變遷與金融動盪是全球威脅 (2013.06.25)

CO封存 環署:年底提環評  (2013.06.25)

加油站歇業潮 成了環保之瘤 (2013.06.23)

世銀報告:氣候變遷將窮國數億人口推回貧窮線 (2013.06.21)

強調明智利用、零損失 溼地法三讀通過 (2013.06.18)

深圳啟動大陸首個碳排放交易所 (2013.06.18)

水保法大鬆綁 水庫集水區可開發 (2013.06.14)

「總統 救救藻礁」 小學生1人1信迴響大  (2013.06.13)

嚴防災難 紐約市長推防災計畫 (2013.06.12)

北半球汙染  竟導致非洲大乾旱 (2013.06.11)

歐盟魚翅禁令加嚴:只能折不准斷 一律全魚上岸 (2013.06.11)

美陸同意聯手對抗氣候變遷 (2013.06.09)

聯合國警告:水母可能取代魚類 稱霸海洋 (2013.06.03)

UK 'could miss carbon emissions targets in 2020s' (2013.06.26)

Obama to unveil first-ever US climate change strategy (2013.06.25)

Indonesia formally apologizes for smoky haze (2013.06.24)

Malaysia declares state of emergency over smog in south (2013.06.23)

Growth in crop yields inadequate to feed the world by 2050 – research (2013.06.20)

Iceland resumes fin whale hunting after two-year break (2013.06.19)

Demand for ivory destabilising central Africa (2013.06.18)

UN climate change talks in Bonn see concrete progress towards new agreement (2013.06.14)

China leads the waste recycling league (2013.06.14)

European coal pollution causes 22,300 premature deaths a year, study shows (2013.06.12)

China environmental press awards highlight pollution and poaching (2013.06.07)

Turkish protests: it started with a tree (2013.06.05)

Shark tourism vs. shark fin soup (2013.06.04)

推薦訂閱
甜蜜大林.蘭花傳情@【大林藝文生活報】
高雄神社 - 02@【文化導覽電子報】
轉寄『環報第19期:正視山坡地開發大解禁的環境疑慮』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