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報主: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創刊日期:2009-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發報時間: 2012-06-15 11:00:00 / 報主: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坐下來一同說一同笑
牽手 走每一步
牽手 走每一步
牽手 走每一步

向公司請了半天假,來到熟悉的醫院,下午是爸爸例行到醫院復健的日子。還未走到復健室,在長長走廊旁的一排椅子中,看見了母親的身影。在母親身旁坐了下來,輕拍母親沉重的肩膀,問了她:沒進去陪爸爸復健?媽媽抬起了頭,氣憤的對我說:要帶他來復健,在家就吵著不要來,想睡覺,現在來了進去做不到五分鐘,你爸就一直對我駡髒話,我那有臉待在那,我都做成這樣了,他還要一直駡我、嫌我不好。我又再輕拍母親的肩膀,她說的一字一句我都懂。類似的狀況,從父親中風後的照顧日子開始,就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
 
父親發生中風的時間是在民國95年端午節前一天的清晨,沉睡中的我,被母親急促又大聲的叫聲驚醒:妹啊~快起來,爸爸出事了。就此照顧之路降臨,我們也多了另一個身份-家庭照顧者。
 
母親,是一位傳統的女性、勤儉持家、以夫為天、凡事都以丈夫的意見為主,她的未來就在她的五位女兒身上,而她一輩子的打拼也全都為了這一個家。母親這一生經歷了許多,在傳統重男輕女的社會,母親一連生了五個女兒並無兒子,成為眾親友攻擊母親的一種方式,婆媳之間的相處,也滿是委屈,母親都獨自承受這一切。父親天生愛朋友講義氣,顧家愛孩子有責任,一生付出撫養我們五姐妹且堅持一定讓我們受到良好教育,但仍會在朋友吆喝聲中結伴喝酒賭錢,更因為自己的中風,加重他脾氣壞的那一面,唯一的發洩管道是對母親;母親如同一般傳統女性,隱忍丈夫這些壞習慣與脾氣。當她第一時間知道自己要牽手走一輩子的丈夫中風,她感嘆的是命運的捉弄,雖無奈但也認命地接受。她扛起了這個家,也扛起了主要的照顧工作。
 
父親中風危及的情況解除了,接回家中由母親及大家共同照顧。白天的時間,大都由母親獨自打理父親的三餐、洗澡、生活所需及帶去醫院作復健等工作,等到父親每二三個月要回醫院復診時,再由我們帶父親去醫院回診追蹤。晚上我們工作完後回家,陪陪父親在家做復健,如伸展父親的手腳、帶父親上跑步機做一些緩行復健,母親也利用這些我們接手的空閒時間,稍微放鬆一下,或找我們其中一個女兒訴訴心頭苦,說父親今天又怎樣駡她、說怎樣的話刺激她。三更半夜父親的一些突發狀況及需要,也由我們女兒們分擔處理,以不驚動母親為主。
 
母親深知復健對父親的重要性,雖然無法全癒,但母親知道只要我們堅持要父親做復健,父親的狀況絕對會改善。雖然這樣會有許多的衝突、謾罵、咆哮,母親仍對父親復健的事有她不變的堅持。
 
每週有三天下午的時間,母親都會自己預先叫好計程車在住家樓下等,自己親自牽著父親的手,陪著他從住家二樓一步步地一個階梯一個階梯緩慢地往下走,走到樓下再搭叫好的計程車去醫院,送父親到復健室後就獨自走到走廊坐在椅子上等待復健的時間結束。如果遇到父親的情緒不好,或是午睡睡不飽,父親就會開始對母親咆哮駡髒話,怎樣也不肯去醫院做復健,母親總是默默忍下父親的咆哮,連哄帶騙地要將父親送去復健。父親有時人到了醫院,也不乖乖做復健,可能會跟復健老師嘔氣或對自己自暴自棄,動都不肯動,面對這些情況也承擔這一切的也只有母親一人。回程要爬上二樓的住家,對母親及父親都是種無比艱難的體力考驗。父親做了一整個下午的復健課程,體力耗盡了,父親不只一次在上樓時腿軟差點要在摔倒在樓梯間,母親也不只一次跟我們表達短短的從一樓要到二樓,拉著你爸往上走好費力,也很擔心父親會跌下去,沒有做過、沒有遇到這種事情的人全都不會瞭解做的人的辛苦,母親說的一點也沒有錯,你不曾經歷過,你體會不到這其中的點滴辛苦。
 
父親是左半邊中風,靠著復建進步到靠著右手拿著四角拐杖,加上健全的右腳及近乎失去功能無法站力的左腳行走,一步步緩慢地走,這一步步全的都是母親每日堅持陪伴父親復健的成果。
 
雖然父親復健到可以自己緩慢行走,只是遇到父親感冒時,全身都會變的軟綿綿的,腳也會變的軟弱無力,要帶父親去住家附近診所看診,就真的得全家總動員。先分配各自的工作,有人背父親下樓,有人先拿輪椅到一樓等著接父親,另一人會到診所掛號及與醫生再三商量因父親無法久坐,是否可以讓父親一到診所就先看診。每當我背著曾經是背著我在他肩上玩耍的父親上下樓時,內心盡是不捨,感嘆我心中的巨人抵擋不了意外及歲月的來襲,人變老了、四肢無力了。
 
在照顧中風父親的過程中,雖然我們大家分工分擔了照顧父親的事情,母親仍舊有她心中說不出的辛酸苦痛。母親不只一次對著我們問說:她一輩子嫁不到好老公、老公又愛賭、脾氣差,她一輩子打拼,到底為了什麼?本來到了可以享福的時候,為何還要讓她遇父親中風事情,到底什麼時候可以享福?
 
母親除了在父親的復健路上辛苦的陪伴著,忍受著父親復健時的不肯配合、三不五時的謾罵,還有父親在生活上瑣碎小事對母親的挑三揀四外,母親深感最大無法除去的壓力來自親友們的自以為是關心建議,句句傷人的建議,時常令母親暗然落淚。母親承受的無法得到體諒,反而總是在嫌棄、質疑母親照顧父親方式,為何不買更好的營養品、為何不請外勞..等,對母親及我們來說,這些全都是冷酷無情、帶箭傷人的言論。
 
母親在面對父親中風的照顧過程,比起我們女兒們都還要堅持與忍耐,我們有時會因父親說了讓我們生氣的話或不配合什麼事情,而生氣或三五天不理應父親,但母親未曾這樣對過父親。問起了母親為何可以那麼沒有脾氣、如此隱忍?她只淡淡的回我一句:遇到了,不然要怎麼辦。簡單的一句「遇到了,不然要怎麼辦」,道盡了母親身為家庭照顧者的堅毅與無奈。
推薦訂閱
中 秋 節 物 資 募 集@【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光仁之愛電子報 第9期@【光仁之愛】
家總的粉絲團成立囉
家總的粉絲團成立囉!..

世代不同了,變化更大了,身處於這樣的世代,順應世代、調整自己,是跟上這世代的唯一方法。

請您加入家總粉絲團CARER(照顧者)後援會,按個讚,這個動作,將使家庭照顧者讓更多人看見。
 
如何加入家總粉絲團 點選下列網址,按讚即可唷
http://www.facebook.com/familycare.tw

未來家總的新資訊、討論的話題 都會即時的來到大家的FB家中!
讓您及時連線 掌握訊息!
如果有朋友正值家裡有照顧需求的人 也可以轉寄給他們
送給他們一個禮物
讓家總有機會陪大家走這段照顧路
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

沒人了解的照顧壓力
我們聽您說

照顧家人的責任可能讓您的身體、心理及情緒都難以負擔。
適時的找您的支持網路-親人、
朋友或協談人員,他們會傾聽、
了解,同時減輕您的負擔。
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
服務對象
家庭照顧者或已結束)
我們的服務
(1)心理協談
(2)0800諮詢專線
(3)抒壓室
(4)舉辦各種照顧者支持活動

諮詢專線:0800-580-097 
             (我幫您,您休息)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轉寄『照顧者系列故事(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