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好讀鮮看道
報主:好讀出版
創刊日期:2007-12-20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5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好讀鮮看道報
好讀鮮看道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9-07 16:00:00 / 報主:好讀出版
本期目錄
那些年,我們一起遊歷的國
地表最壯闊的生態事件,最詩意的生態書寫
一年365日,每天都有世界級大人物加值
如何揭開這棟百年古宅淪為罪惡淵藪的祕密?
喪家狗(上):孔子不矯情



李零◎著
售價:
280 ,VIP 價:213 元


重點放在學做人,品德的養成,是親子教養、學校教育最重視的品格教育。

喪家狗(下):孔子很熱情
 


李零◎著
售價: 280 ,VIP 價:213

重點放在讀書做大事,也講一些人生的啟發。孔子治學非常嚴謹,施教非常有名(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嚴師出高徒一點不假!
自然界大變化全集



英國廣播公司自然歷史團隊 ◎著
售價:
850 ,VIP 價:646

地表最壯闊的生態事件,最詩意的生態書寫本套書側寫地球上六大最壯觀的野生動物生存實相,它們全都應運大規模季節性變化而生,極端的季節變化徹底改變了環境,致使陸海空動物群隨之大規模遷徙。

名人,這一天



蔡漢勳◎著
售價:
280 ,VIP 價:213

曾經走在時代前頭、推動世界運轉的角色,在十年流轉歲月中被賦予了哪些新的意義,當代名人又有哪些變化?且讓《名人, 這一天》引領您追尋、捕捉這些名人的時時刻刻!

奇怪的屋子



莫里斯盧布朗◎原著、吳欣怡◎譯
售價:
220 ,VIP 價:167

犯罪疑雲籠罩詭異豪宅,攻陷美人芳心、奪取鑽石受阻,羅蘋這次要栽了嗎?連續離奇綁架案讓梅拉瑪家族再陷囹圄,羅蘋在面臨情敵挑戰之餘,該如何揭開這棟百年古宅淪為罪惡淵藪的祕密?

水滸傳



施耐庵◎原著
張鵬高◎編撰

售價:299 元,VIP 價:227


一百零八條好漢,戰的是英雄好漢,砍的是逆子讒臣,不管他們是挾朋樹黨的草寇,還是濟弱鋤強的義賊,不問他們是官逼民反還是民不堪命,且觀且讀且評且論。

中國古代探案歷史小說第三部曲《孔雀膽》精彩試讀
快來當好讀的粉絲

好讀近期活動
訂閱與取消電子報

發出這份電子報的是好讀出版
若有任何意見請至好讀出版部落格
若要訂閱或取消電子報請至

好讀鮮看道電子報台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那些年,我們一起遊歷的國
孔廟文化節正式登場:孔子誕辰為九月一大盛事,各地孔廟辦理祭孔相關活動,尤以台南孔廟舉辦三天的「全臺首學──木鐸啟新 2011孔廟文化節」活動最為盛大;國學講堂等互動活動精彩多元,還能認識儒家文化思想,歡迎讀者踴躍參與。

孔子周遊列國,在當時堪稱一大壯舉。不過你知道其實孔子的周遊列國,足跡不出山東、河南兩省嗎?

不過古時交通狀況無法與今日相比,孔子用了幾十年的時間,帶著弟子遊歷講學,希望能完成他治世的理想。孔子的現實目標,是挽救東周。但那個 世界上下陵替,叛變成風:諸侯執天子之命,卿大夫執諸侯之命,陪臣執卿大夫之命,頭頂長瘡,腳底流膿,怎麼救?他的原則是:天子和諸侯,我尊天子;公室和大夫,我尊公室。顧頭不顧尾。理想主義者的腦袋瓜,總是善惡分明。然而困境在於,如果舉世渾濁,並沒光明黑暗可以對著幹,你將做何選擇?比如魯國,周禮最多,但當時的上流君子,誰都很無禮:魯公是大壞蛋,三桓是中壞蛋,陽貨是小壞蛋,你該跟誰對著幹?孔子這一生到處奔波,魯國不行奔衛國,衛國不行奔陳國, 楚國他也去過,全都令他失望。如果放棄選擇,只能當隱士,他又不肯。周公之夢是烏托邦,浮海居夷是賭氣話。

孔子因禍得福

校園裡有句名言:學生是靠老師出名,老師是靠學生出名,但歸根結柢,是老師靠學生出名。孔子的時來運轉,就是先例。孔子死後,學生很有出 息,《漢書‧儒林傳》載:「大者為卿相師傅,小者友教士大夫」。甚至,《史記‧儒林列傳》也特別提到他的五個學生:子路、子張、澹臺子羽、子夏、子貢,但 其中子路是死於孔子前。知識分子,全都朝從政的大道狂奔。這條道路,是他老人家指出,後人趨之若鶩。從政提高了儒學的影響,也改變了儒學的方向。戰國晚 期,韓非說儒學是顯學,《莊子‧天下》《荀子‧非十二子》也把儒學擺在頭一位,考古出土發現的儒籍最多,可以證明這一點。但他們離現實越近,離理想越遠。 

但儒家也不是一成不變,從子夏居西河到李斯為秦相,他們的歸宿是法家。戰國晚期,荀卿「最為老師」,他是儒家的集大成者。荀卿有兩個學生, 韓非和李斯。他們一邊習儒籍,一邊讀《老子》,所學帝王術,所幹秦王政。秦王政,就是後來的秦始皇。學生比老師講實際,這是一般的規律。

秦漢大一統,是政治家的傑作。秦始皇時代,制度大一統、宗教大一統、學術大一統。制度成功;宗教可觀,畢竟這作法前所未有,他立過的國家級 祠畤,估計有兩百個;但最不成功的是學術。當年,秦始皇混一海內,盡收天下之書,悉召藝能之士,設博士之官,請他們獻策獻藥興太平,也有短暫的蜜月(其實 也不短,有九年的時間)。他一心想跟知識分子交朋友,卻不歡而散,身邊跟的兩種士全都鬧翻了——文學士(簡稱文學),是文科的知識分子(以儒生為主的人文 學者);方術士(簡稱方士),是理科的知識分子(當時的科學家,也是迷信家)。大家都來湊熱鬧。

李零教授,為什麼敢說孔子是喪家狗?原來孔子同意過了!
地表最壯闊的生態事件,最詩意的生態書寫

驚喜及省思

文/廖鴻基(海洋文學作家)

宇宙因大爆炸而開闊絢麗,地球生態也因為《自然界大變化》這本書所描繪的生物潮、生態事件而繽紛多彩。

生態意識逐漸普及的這些年來,我們也許都曾經從「國家地理頻道」、「發現頻道」、「動物星球頻道」觀賞過各種生態影片。透過專業生態攝影所 製作的節目,確實讓我們得以探觸生態的奧妙,並藉以擴充自我生命視野。這原本屬於自然科學、生物科學領域的節目,發展至今精益求精,大量融合了在地文化、 生命哲思、文學表達等元素而變得更是動人。然而,究竟影像和文字功效不同,所能傳達的內涵也有所差異。本書為一部生態影集的文字及影像出版品,文字敘述外 還穿插大量精彩、專業且難得一見的生態照片為輔,也因為拍攝主題浩瀚宏偉,使得本書確實比傳統生態書籍更具氣魄與格局。

地球六大生態事件為本書主題,「大氾濫」、「大饗宴」、「大遷徙」、「大融化」、「大洄游」和「大潮流」分別為篇章,範圍包括廣大的陸域和 海域,每個主題都牽涉數百種生物及千百萬生物數,尤其特別的是,本書是由參與生態影集工作者的視角,並親臨現場直接接觸直接描繪出臨場感十足的第一手報 導。即便有錢、有閒,並擁有高度生態熱情,我想,恐怕以有限之年也難以擁有完整機會親臨現場親自接觸本書所呈現的這六大生態事件。這部影片和這本書的製作,將提供我們猶如親臨現場的震撼。

本書分別由各篇章的影集製作人、研究員、攝影師等合著而成,這些作者們擁有多年生態影集製作經驗,並且獲獎無數。即使這等專業和經驗,但他們在執行本計畫時仍然充分討論、長時規劃。儘管掌握了經驗、技術、資訊、科學知識等專業,但是一到現場免不了還是得等待,甚至落空失望也都算是常態。書中描寫的拍攝過程,細膩呈現了大自然內含屬不清變數的特質,野外環境不僅變化快速而且無可捉摸,「對任何生態影片製作人來說,無論事前多麼周延的準備,大自然永遠另藏玄機。」幾乎所有生態工作者都有類似的感嘆。

這幾則生態事件牽動的生物量動則百萬千萬,但起因竟然如此超乎想像的由微而巨,可能只是日照、降雨或季節變化,引起甚至我們眼睛無法看見的 微渺如浮游藻類、苔蘚等的萌發,竟而就牽連出一大串龐雜繁複足以驚天地泣鬼神的生態大變動。大自然的神祕、奧妙,即使科學也無從完全解釋。書中提到,「地 球上所有生命的熱鬧演出都起源於宇宙間一個細微而獨特的偶然;雖然這偶然相當隨機,甚至荒謬,卻是一切變動的關鍵。」如此從生態中歸納對人類生命充滿啟發 的語言,這本書中俯拾皆是。

〉〉〉各種觀點的生。態。紀。錄。

一年365日,每天都有世界級大人物加值

名人,這一天【十年紀念版】

資深媒體記者 蔡漢勳◎著

《名人,這一天》【原書:今天的名人(2001年初版)】

適逢出版十年,等同走過二十一世紀的前十個年頭

本部修訂過的十年紀念版,搭配名人新頭像、全新版式、書封,

並轉彎改成最適合閱讀的直排版面。

★知名歷史作家 莊永明╱散文作家 林文義 現身推薦,名人挺名人!

曾經走在時代前頭、推動世界運轉的角色,在十年流轉歲月中被賦予了哪些新的意義,當代名人又有哪些變化?

且讓《名人, 這一天》引領您追尋、捕捉這些名人的時時刻刻!

一年365日,每天都有世界級大人物加值,名人的小故事大啟示,陪伴你一同迎接今日!

1/6 摩斯的電碼人生,今天發生了什麼事?

2/27 伊麗莎白‧泰勒的藝界人生,今天有什麼特別意義?

3/11 房龍的寫作人生,今天為人類歷史撰下哪則故事?

4/6 拿破崙的霸者人生,今天有怎樣的轉變?

5/17 莫內的印象主義人生,今天曾留下哪些蹤跡?

6/6 兒玉源太郎的台灣歲月,今天刻下了哪塊里程碑?

7/8 卡拉揚的交響人生,今日種下了何種的希望?

8/7 泰戈爾的漂鳥人生,今日守住了哪樣的熱愛?

9/3 王貞治的全壘打人生,今天締造了哪項紀錄?

10/25 畢卡索的繪畫天才人生,今天曾畫上哪些色彩?

11/6 史懷哲的悲憫人生,今天遺愛給了誰?

12/14 克莉絲蒂的推理人生,今天留下了哪道謎團?

〉〉〉名人的小故事大啟示,陪伴你一同迎接今日!

如何揭開這棟百年古宅淪為罪惡淵藪的祕密?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12《奇怪的屋子》

【作者】:莫里斯.盧布朗◎原著、吳欣怡◎譯

【出版日】:西元2011年9月15日

犯罪疑雲籠罩詭異豪宅,攻陷美人芳心、奪取鑽石受阻,羅蘋這次要栽了嗎?

連續離奇綁架案讓梅拉瑪家族再陷囹圄,羅蘋在面臨情敵挑戰之餘,該如何揭開這棟百年古宅淪為罪惡淵藪的祕密?

★ 亞馬遜網路書店5顆星推薦

★ 全球知名網路書櫃「好讀」(goodreads)讀者5顆星推薦

★ 《紐約時報》評選為最值得注意圖書  

★ 21世紀法文最佳原典翻譯

★ 推理作家 既晴╱寵物先生 特別推薦

怪盜與隱形歹徒的交手

女藝人雷吉娜在服裝秀上遭綁至某棟豪宅,歹徒劫走價值連城的鑽石馬甲,不久模特兒愛蘭緹亦被綁,兩人指證歷歷梅拉瑪伯爵宅邸正是歹徒巢穴。這已是梅拉瑪家族史上第三度籠罩犯罪疑雲,儘管伯爵矢口否認,也只能認命。

為愛蘭緹著迷的尚恩.艾納里決定出手解開這樁充滿神祕謎團的案件,卻意外殺出個有錢又俊俏的「好青年」法傑霍阻擋情路。

〉〉〉情聖羅蘋能否讓無懈可擊的情敵稱臣?!

推薦訂閱
找尋北京古今風華@【上旗文化電子報】
地圖上的藍眼睛::模里西斯強颱@【大塊文化電子報】
轉寄『那些年,我們一起遊歷的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