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好讀鮮看道
報主:好讀出版
創刊日期:2007-12-20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5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好讀鮮看道報
好讀鮮看道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10-20 11:00:00 / 報主:好讀出版
本期目錄
自由、奔放,風流卻溫情,是浪漫主義的化身。
辛亥革命一百年
印度史上第一個大帝國
大唐西遊記

吳蔚、中央電視臺《探索•發現》欄目組編著
售價:
370 ,VIP 價:281元


第一部中國經典傳奇★手繪紀錄片圖書精采紛呈的手 繪世界,重新再造西遊夢幻、大唐風采。

遇見.詩心
樸月◎編著
售價:
280 ,VIP 價:213元



從耳熟能詳的詩句開卷,述詩講詞,由文入景,由景入情,帶領你認識詩、詩人、生活。
用365篇純粹的詩意描述,體會生活最真摯的悸動,發現與自己相契合的詩境。

兩種微笑的女人


莫里斯盧布朗◎原著、高杰◎譯
售價:
270 ,VIP 價:205元

美麗出塵的女歌手伊麗莎白應邀到一座古堡作客並露天開唱,不料眾人一眨眼她便倒下死去,身上所有名貴珠寶不翼而飛,這樁殺人搶財之謎直到十五年後才由亞森羅蘋揭開……

名人,這一天
蔡漢勳
售價:
280 ,VIP 價:221元


一年365日,每天都有世界級大人物加值,名人的小故事大啟示,陪伴你一同迎接今日!
快來當好讀的粉絲

好讀近期活動
訂閱與取消電子報

發出這份電子報的是好讀出版
若有任何意見請至好讀出版部落格
若要訂閱或取消電子報請至

好讀鮮看道電子報台

[公益聯播]第六屆總統文化獎頒獎 陽光基金會獲「公益獎」殊榮
自由、奔放,風流卻溫情,是浪漫主義的化身。

無限延伸的浪漫主義

寵物先生/推理作家

十五年前,女歌手伊莉莎白受邀到沃爾尼克莊園,於眾目睽睽下即興演唱時離奇死亡,配戴的珠寶也不翼而 飛。十五年後,城堡的新主人德.埃爾勒蒙侯爵打算將莊園出售,此時一位金髮美女安托瓦妮娜找上他,這位具有「鄉間女孩」與「謎樣女賊」兩種微笑的女子遇上 了麻煩,成為青年拉烏爾、匪頭「大塊頭保羅」與高爾熱萊探長三方爭奪的對象。爭奪戰進入白熱化的同時,過去案件的真相也漸露曙光……

《兩種微笑的女人》是一九三二年的連載作品,羅蘋系列倒數第四部長篇。雖然時空是設定在《奇巖城》與《813之謎》兩樁冒險之間的軼事(作中有提及羅蘋年齡約三十五歲),但就創作年代來看,是相當後期的作品了。

儘管後世對羅蘋長篇的評價,多半還是前期作品較高,《兩種微笑的女人》還是在不少推理迷(甚至是解謎愛好者)記憶中,佔有一席之地。原因無 他,自然是在於開頭那引人好奇的女歌手猝死案,背後的真相是如此令人驚愕,讓讀者印象深刻。有不少讀者認為真相相當誇張,甚至無法理解盧布朗為何這麼寫 ──當然以現今推理小說千奇百怪的程度,許多人應該見怪不怪了,但就當時的情形來說,算是頗為前衛的設計。

很難說作者寫作時的想法是什麼,然而一系列的作品讀下來,是可以看出端倪的。筆者認為羅蘋過去某些案件的構圖中,已或多或少表現出這種「誇張」的特質,這項特質說得明確些,便是「濃厚的浪漫主義」。

〉〉〉雙面金髮美女,究竟哪個她讓羅蘋愛得無可自拔?

辛亥革命一百年

辛亥革命一百年
今年適逢「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為了紀念此一歷史事件,不僅有相關節目介紹,還有成龍執導的電影「辛亥革命」發行,別具意義。辛亥革命不僅指的是推翻清朝統治,也包含了一系列的革命戰爭。狹義的辛亥革命指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到孫中山就職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這段期間。

武昌起義
廣州起義失敗,原來決定在湖南、湖北等地響應計畫都暫時停止了,不過策動長江一帶革命工作的陳其美、宋教仁、譚人鳳等人,仍然沒有放棄。

這時,四川保路風潮發生了,在光緒二十八年時,清廷允許百姓成立公司,建川漢鐵路,在百姓集款達到 1240萬以上時,清廷卻藉口全國鐵路幹線,必須從官辦,與英美德法四國銀行團簽訂川漢鐵路借款。四川百姓損失太大,推蕭湘去北京,要求清廷收回成命,又向四川總督趙爾豐請願,趙爾豐扣押了九名請願代表,槍殺了三十多名百姓,於是,百姓來到成都,佔領了附近縣地。

而革命軍趁機組織統一指揮,推蔣翌武為「革命軍臨時總司令」,決定在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晚上起義,沒想到「八月十五日殺韃子」的口號早傳遍武漢三鎮。

總督瑞瀓聽說了這個消息,不許士兵放假,在碼頭嚴格檢查行人,而長沙革命軍改期為八月二十五。蔣翌武在十八日得到報告,說革命黨人的文書名 冊等都被俄國巡捕帶走,蔣翌武怕事機洩漏,決定在當晚八點起義,可惜不久,小朝街八十五號革命機關被破獲,蔣翌武等人都被軍警捉去。當晚,革命黨人彭楚藩、劉堯瀓、楊宏剩三人被處死。

八月十九日,革命軍決定先下手,熊秉坤召集各隊會議,他說:「今日反是死,不反也是死;何況我們名冊已被搜去,倒不如先下手為強。大丈夫要做出驚天動地事業,就是死也是值得的!」於是,所有代表決定當天下午三時發動,後因下雨而改為晚上七點。

熊秉坤以鳴槍為起義信號,同志們聽到槍聲,紛紛出來響應,革命軍攻了幾個鐘頭沒進展,黨人蔡濟民聽說砲兵隊進了城,在蛇山架起大砲,說要在總督衙門前放火,砲兵隊就可認清目標,開砲支援。

蔡濟民在總督衙門附近放起火,蛇山砲隊看清目標,砲彈一直飛來,蔡濟民趁機率部向前攻,總督瑞瀓嚇得魂飛魄散,連忙帶著妻妾,帶一排衛兵,從總督衙門後面圍牆,從牆窟窿逃走。

革命軍一夜之間光復了武昌城,這時國父遠在美國,黃興在香港也無法趕到。革命軍現在需要一個有號召力、有聲望的領袖,臨時總司令蔣翌武被捕 後逃走,其他主幹部沒有一人載武昌,熊秉坤的地位太低。吳兆麟也是下級軍官,總督一職沒有適合的人選,於是大家推舉協統黎元洪出來領導。

此時,黎元洪以軍政府都督的名義,照會各國領事團,說明革命宗旨,並命軍政府對區域內的各國人民財產,一律保護。

爾後,軍政府便通電上海及全國,全國各地群起響應。

〉〉〉動盪不安的新時代

印度史上第一個大帝國


(圖)印度德里的電影院看板。
印度寶萊塢電影工業逐漸發揚至各國,電影中最為人所知的即是盛大華麗的歌舞,以及巧妙融入當地文化、世界觀 與宗教信仰的情節,帶給觀影者不同的文化衝擊。印度是世界上受宗教信仰影響最為深入的地區之一,宗教影響個人的價值觀與人生觀。儘管現在印度最為興盛的宗 教為印度教,不過深入華人世界的佛教起源於印度,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

史上最大佛教護法
西元前三世紀,孔雀王朝阿育王(意譯「無憂王」)在位。孔雀王朝是第一個基本統一印度的政權,也是印度歷史上第一個大帝國,版圖幾乎包括除泰米爾地區的整個印度和阿富汗的相當大一部分。孔雀王朝創始人是旃陀羅笈多。

(圖)阿育王像。西元前325年,曾經不可一世地發出狂言「讓我們把戰爭帶給亞洲,把財富帶回希臘」的馬其頓王亞歷山大大帝將大部分軍隊從印度河流域撤走, 臨行前在旁遮普設立總督府,留有軍隊駐守。旃陀羅笈多不甘被希臘人統治,率眾揭竿而起,趕走了馬其頓軍隊。隨後,他又推翻了難陀王朝,自立為王。因為旃陀 羅笈多出身在一個養孔雀的家族,因此人們把他一手建立的王朝稱為「孔雀王朝」。阿育王為孔雀王朝第三代國王,是旃陀羅笈多之孫,號稱是印度歷史上最重要的 國王,對印度和佛教的歷史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阿育王的一生,大致可分為前後兩個階段:前階段為「黑阿育王」時代,主要是阿育王藉由血腥屠殺奮鬥鞏固王 位以及使用武力統一印度;後階段則是「白阿育王」時代,阿育王大力提倡和保護佛教,大大地推動了佛教的發展。

〉〉〉更多護法明王的故事

推薦訂閱
兩部電影、一個題材:歷史上最著名的飯局@【好讀鮮看道】
每個人都有畫畫的天賦,只是我們忘記了@【木馬生活藝文報】
轉寄『浪漫主義的化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