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好讀鮮看道
報主:好讀出版
創刊日期:2007-12-20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5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好讀鮮看道報
好讀鮮看道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11-02 16:00:00 / 報主:好讀出版
本期目錄
消失的樓蘭古城
歷史上的可怕巧合
一生一定要讀過一次的中國傳奇故事
孔子才是最早的推特發明者
艾格妮絲‧格雷
安‧白朗特 Anne Brontë◎原著
伍晴文◎翻譯
售價:240,VIP 價:190元


英國文學中,最完美的敘事小品!
水滸傳劇照別冊
買水滸傳套書就送「水滸傳劇照別冊」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亞森羅蘋套書 第二套

莫里斯.盧布朗◎原著
李楠、宦征宇、高杰、徐柳芬、吳欣怡◎翻譯
售價:1800元,VIP 價:1422元

史上最忙碌的冒險推理角色,
戀愛、金錢、驚奇、犯人一次手到擒來!
亞森‧羅蘋的浪漫無可救藥,樂觀無人能比。
他是最有血有肉有淚的怪盜,熱血精神不死!

可怕的巧合─176個不可思議的謎團
北巫
售價:
270 ,VIP 價:205元


驚悚啊──驚悚到了極點
前所未聞的話題、傳說、人間奇談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14《古堡驚魂》
莫里斯•盧布朗◎原著、吳欣怡◎譯
售價:
220,VIP 價:174元

亞森‧羅蘋:我發覺,在危機四伏的任務中,最容易誤判的,往往是關係人的心理……

中國傳奇事典
卓素絹、黃晨淳◎編著
售價:
280 ,VIP 價:221元


從神話、歷史、成語、詩詞精選二百多則精采動人的中國事典,用流暢淺顯的文字來述說每一則經典傳奇。


快來當好讀的粉絲

好讀近期活動
訂閱與取消電子報

發出這份電子報的是好讀出版
若有任何意見請至好讀出版部落格
若要訂閱或取消電子報請至

好讀鮮看道電子報台

[公益聯播]第六屆總統文化獎頒獎 陽光基金會獲「公益獎」殊榮
消失的樓蘭古城
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樓蘭」,又稱作「沙漠中的龐貝」,在絲路必經國家不僅位於樞鈕地帶,還相當繁榮。但是樓蘭古城神的沒落、消失,且逐漸被眾人遺忘,考古學家經過長久考證,提出各種說法,到如今仍然沒有一個完全的解釋足以說明。樓蘭,始終蒙上一層神祕面紗。

樓蘭遺跡。

漢朝時的樓蘭國,有時成為匈奴的耳目,有時歸附於漢朝,夾於漢和匈奴兩大勢力之間,巧妙地維持著其政治生命。由於樓蘭地處漢與西域諸國交通要衝,漢朝不能越過這一地區打匈奴,匈奴不假借樓蘭的力量也不能威脅漢王朝,漢朝和匈奴對樓蘭都盡力實行懷柔政策。

漢武帝初年,漢朝為了解除北方勁敵匈奴的威脅,派張騫出使西域,藉以聯絡大月氏、大宛、烏孫等西域諸國,共擊匈奴。張騫的出使,雖未達到預 期目的,卻加深了漢朝和西域諸國的相互瞭解。此後,漢朝開始經營絲綢之路。絲綢之路被人比喻為「橫繫在歐西大陸上的金腰帶」。在漢代張騫「鑿空西域」以 前,這條黃金大道實際上即以民間的方式存在。當初張騫出使大月氏時,曾經發現了當地有不少邛山竹杖和四川細布,經印度運來,便是明證。絲綢之路合法化後, 貿易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為中國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位於絲綢之路的西域國家均因此而受益。當年在這條交通線上是「使者相望於道」,交通繁忙,城市經濟繁 榮。樓蘭因為獨特的地理位置,成為絲綢之路南北兩線的分岔點,因而成為最大的受益者。漢王朝經營絲綢之路、控制西域時,樓蘭的水利、屯田得到大規模開發, 樓蘭人一度過著十分安逸的生活。東方的絲綢製品、陶器、漆器、鐵器,中亞的棉布、毛布製品,以及銅鏡甚至海貝,波斯、希臘、羅馬的藝術品都在樓蘭出現。這 裡長年商旅如織,薈萃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商人,說著各式各樣的語言,使用著各式各樣的貨幣。單是東西方的貨幣都可以在樓蘭流通這一點,已足以證明樓蘭在絲綢 之路上不可替代的位置。除了財富外,樓蘭還以它廣博的胸懷和同時接納了東西方文化的洗禮,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東西方文化的交界點,也造就了舉世無雙的樓 蘭文明。然而,樓蘭的利益也引起了匈奴的窺覷。漢、匈奴在西域的爭奪,多次圍繞著樓蘭而展開。

漢昭帝元鳳四年(西元前77年),因樓蘭和龜茲殺漢朝派去的使者,漢朝使者傅介子受詔前去譴責樓蘭。傅介子與部下帶著金幣,來到樓蘭。樓蘭 王安歸對傅介子一行相當冷淡,並沒有接見。傅介子便假裝要離開樓蘭,前去其他西域國家。到了樓蘭西部邊界,派翻譯去向樓蘭王安歸傳話:「漢使者持黃金錦繡 行賜諸國,王不來受,我去之西國矣。」並拿出金幣給翻譯看。翻譯回去向樓蘭王報告。樓蘭王貪圖漢朝財物,便趕來會見使者。傅介子與樓蘭王同坐飲酒,把財物 拿出來讓他看。酒喝得差不多了,傅介子故意對樓蘭王說:「我們漢朝皇帝派我來,有祕密要告訴國王。」樓蘭王相信了,站起來跟隨傅介子進入帳中密談。事先埋 伏的兩名壯士從背後用劍刺樓蘭王,劍刃穿出胸前。樓蘭王當場死去。國王的侍從人員都嚇得逃散。傅介子向樓蘭宣告:「王負漢罪,天子遣我來誅王,當更立前太 子質在漢者。漢兵方至,毋敢動,動,滅國矣!」樓蘭上下懼怕漢朝的軍威,沒有引發動亂。

〉〉〉更多古城未解之謎
歷史上的可怕巧合

太監和珅長相形似冤死妃子

在大清王朝的歷史上,清高宗乾隆是一代英明君主,大貪官和珅是一個奸佞小人。以乾隆之英明卻寵幸劣跡斑斑的和珅長達二十餘年。對此,人們歷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真是千古奇謎。

據《清宮遺聞》和《清朝野史大觀》記載:乾隆仍是太子的時候,一次因事進宮,看到父王雍正的一個妃子嬌豔無比,正對鏡梳妝,心中非常喜愛, 不禁想和她開個玩笑,於是就從後面用雙手捂住了那個妃子的眼睛。妃子不知就裡,就用梳子往後擊打,正好打了乾隆的額頭。乾隆的母后見了,生氣地說:「你竟 然敢調戲太子,也太不要臉了。」盛怒之下,便將她賜帛自盡。

乾隆覺得對不住這個妃子,就用朱砂在妃子的頸上點了一下,悲痛不已。他想自己的一個玩笑就讓這名妃子喪命,這也太教人難受了。所以,他的心中一直有歉意。

後來,和珅入宮侍駕,乾隆越看和珅越像那個冤死的妃子,驗其項頸,果見頸上有一紅色胎記。叩其年齡,也與那妃子死去的時間相合,正是25 年。乾隆越發吃驚,遂認為和珅就是那冤死的妃子後身所化。為償還年輕時的「孽債」,乾隆便對和珅寵愛有加,處處袒護,和珅於是平步青雲,步步高升,以至權 傾朝野,作威作福長達二十餘年而不倒。直到乾隆死後,嘉慶皇帝才將他扳倒,死時居然也是以白綾賜死,與那妃子一般無二,真是歷史的巧合。

馬雅金字塔的那道光

墨西哥的及尤卡坦半島上,聳立著許多氣度非凡的金字塔,它們是馬雅人留下的作品。其規模之宏偉、構造之精巧,乃至於情景之神祕,完全可與埃及金字塔媲美。

以太陽金字塔為例,塔基長225米,寬222米,和埃及的胡夫金字塔大體相等,基本上是正方形,而且也正好朝著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塔的四面 也都呈「金」字的等邊三角形,底邊與塔高之比,恰好也等於圓周與半徑之比。太陽金字塔所在的天文方位更是使人驚駭:天狼星的光線,經過南邊牆上的氣流通 道,可直射長眠於上層廳堂中死者的頭部;而北極星的光線,經過北邊牆上的氣流通道,可以直射到下層廳堂。

馬雅文明的建塔技術之高超也相當驚人。以庫庫爾坎金宇塔為例,塔基呈四方形,共分九層,由下而上層層堆疊而又逐漸縮小,就像一個玲瓏精緻又 碩大無比的生日蛋糕。塔的四面共有91級臺階,直達塔頂。四面共364級,再加上塔頂平臺,不多不少,365級,這正好是一年的天數。九層塔座的階梯又分 為l8個部分,這又正好是馬雅曆一年的月數。馬雅人崇信太陽神,他們認為庫庫爾坎(即帶羽毛的蛇)是太陽神的化身,於是在庫庫爾坎神廟朝北的臺階上精心雕 刻了一條帶羽毛的蛇,蛇頭張口吐舌,模樣逼真,蛇身卻藏在階梯的斷面上,只有在每年春分和秋分的下午,當太陽緩緩西墜,北牆的光照部分稜角漸次分明,才能 看到那些筆直的線條從上到下交織成波浪形,彷彿一條飛動的巨蟒自天而降,迤邐遊走,似飛似騰,這情景往往使馬雅人激動得如癡如狂。

〉〉〉前所未聞的話題、傳說、人間奇談

一生一定要讀過一次的中國傳奇故事
中國傳奇事典(附《權謀智典》)
卓素絹、黃晨淳◎編著
【出版日】:西元2011年11月15日 
【規格】:14.8*21公分/568頁/單色印刷

◎ 各級學校讀書推薦讀物  ◎ 課外閱讀首選

慶祝中國傳奇事典出版十週年,推出加量新版!
一口氣收錄多達近三百篇的中國經典傳奇故事!


從神話、歷史、成語、詩詞精選二百多則精采動人的中國事典,用流暢淺顯的文字來述說每一則經典傳奇。

本書依故事取材分為六個部分。中國神話、歷史、成語、佛教、古典詩詞、俏皮話典故。
本書為讀者們精挑細選出一則則經典,並用靈活的筆觸, 述說中國傳奇故事,幫助讀者體會不朽的人生哲理。每篇篇幅長短適中,另有默想幫助思考,適合各年齡層閱讀。

內容節錄

西漢‧劉向《新序》
 
楚莊王絕纓盡歡

楚莊王在宴請賓客,當大家喝酒喝得很盡興時,突然燭火滅了,在慌亂之際,有個客人 藉著濃濃的酒意,加上室內昏暗的機會,竟大著膽子拉扯一位美人的衣服,美人抓斷了這個人的帽帶,請楚莊王快點點燈,看看這登徒子是誰,楚莊王卻說:「是我 賞人家酒喝的,人家喝醉了酒失禮,我也有責任呀!」接著又對周圍的臣子說:「大家一起喝酒,沒醉到不扯下帽帶就不算盡興!」

過了兩年,晉國與楚國交戰,有一位臣子常常衝在最前面,兩軍五次交鋒,他五次都砍 下了敵人的首級,擊退敵軍,楚國大獲全勝,莊王覺得很奇怪,就問這位大臣為何肯為楚國這麼拼死作戰。大臣回答:「我原是那個罪該萬死的人啊!從前酒醉失 禮,承蒙大王容忍、掩護我的過失,我並不會因為您是暗地裡庇護我,就不公開報答大王您,我等待報答您的機會已經很久了!」

默想
對別人的過錯要學會寬容,讓犯錯的人有台階下,或許在不知不覺中提供他改過自新的機會,也為將來的自己積下陰德,這也就是現代人講的圓融的人際哲學呀! 

〉〉〉中國傳奇事典,課外閱讀首選

孔子才是最早的推特發明者
《論語》言簡義賅的字數,和「推特」一樣不超過140字,內容精闢蘊含深刻道理,多為孔子心情或與弟子交流紀錄,況且他還有3000多個追隨者、72位個已認證的用戶,因此,說孔子是推特最早的發明者,一點都不為過!以下分享幾則最早的「推特」。

太宰問于子貢曰:「夫子聖者與(歟)?何其多能也?」子貢曰:「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子聞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子罕9.6】

子貢是孔子晚年的得力弟子。他對老師無限忠誠,無限熱愛,無限信仰,無限崇拜。有一次,魯太宰問子 貢:你的老師是「聖者」嗎?為什麼這麼多才多藝?子貢說「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要注意的是,「天縱聰明」這個詞,可是後世當官的拍皇上馬屁的話。子 貢的意思是說──我的老師是天生的聖人,那當然了。但孔子聽說後,卻不以為然,說這位太宰哪裡瞭解我,我是因為小時候苦,出身卑賤,所以才有這些本事,君 子(上等人)有這些本事嗎?沒有。他當場否認了子貢的頌揚。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雍也6. 20】

怕死比死更可怕,愛知識比知識更可愛。

學習,是為了求知,還是為了興趣和快樂?我是為了興趣和快樂。我把讀書當休息,在書中找樂子,一切為了好玩。讀書沒樂趣,不如不讀。沒樂趣的讀書,本身就無聊,如果讀完了還寫書,就更無聊——既折磨自己,也折磨別人。

原來這才是孔子的內心話

推薦訂閱
【非獨不可72】7.21非獨不可義工大會串!@【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電子報】
浪漫主義的化身@【好讀鮮看道】
轉寄『穿越絲路:勇者們的冒險旅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