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報主:日光溫暖
創刊日期:2000-07-06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2,69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日光溫暖文學報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日光溫暖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09-12-24 05:00:00 / 報主:日光溫暖文學報
本期目錄
作文引導的流程及經驗整理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作文引導的流程及經驗整理

我常常認為,與其說我的角色是教學,更貼切的說詞是引導。

雖然我與孩子是窩在一個小小的作文教室裡,但是我必須引導他們說出心中的想法,激發想像意念。此時的教室已經不是一個隔音空間而已,而是可以橫跨過去及未來的多維度空間,場景可以任意轉化到任何一個孩子心目中的地點及環境,孩子本身的意識把他們抽離教室空間本身。

引導孩子的關鍵在老師本身,我把己身的引導流程及經驗整理下來,與諸位分享,通常可以分為以下步驟:

1. 命題:為了能夠讓孩子充分理解到該堂課的作文命題,老師必須以輕鬆無負擔的口吻,把該命題的重要脈絡向孩子說明,孩子也會清楚這堂課的目的為何?

2. 想像:許多孩子受慣了傳統的教育方式,意念很容易受到侷限。老師必須要透過引導的方式,透過一則則的故事啟發或引導,讓孩子可以不受限制的激發想像力。

3. 經驗:經過想像之後,孩子的發言可能天馬行空,老師必須再透過引導的方式讓孩子回到己身的經驗。讓孩子試著從己身的經驗來看到該命題,在現實生活中有哪些與自己的經驗相符。

4. 感受:為了深化孩子的己身經驗,老師將透過引導方式,例如透過五感體驗,讓孩子能夠深化自己的感受,透過言語或文字表達出來。

5. 邏輯:孩子有了飄忽的想像,也有能力從己身的經驗出發來看待命題,也被引導能夠多多深化自己的感受。此時,老師要進行收尾的動作,試圖從孩子零碎的思緒中,帶出邏輯性,整合思考脈絡,並落筆成為文章。

推薦訂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轉寄『作文引導的流程及經驗整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