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報主:日光溫暖
創刊日期:2000-07-06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2,69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日光溫暖文學報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日光溫暖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0-05-28 05:00:00 / 報主:日光溫暖文學報
本期目錄
培養孩子的創作力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培養孩子的創作力
 許多父母都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夠寫出具有邏輯及布局能力的文章。這類的文章經常被刊登在坊間的兒童刊物上。一開始先提出了有力的主張,接著提出自己的論述去支持該主張,接著佐以名人的意見來印證自己的主張,最後做出結論。

社會已經習慣以條例的方式去教導孩子作文,就如同數學解題一樣。

以前我曾經教導過一對兄弟。哥哥好動活潑,而弟弟反而安靜沉穩。哥哥寫作時像是實驗一般,寫作不但沒有章法,而且寫作內容經常離題,喜歡把字體寫得很大。弟弟則是安靜地等候老師給予指示,按部就班且安安靜靜地寫著,但字體卻寫得很小。

兩兄弟的媽媽也很早就給了我提點,弟弟的作文能力很明顯較哥哥出色許多,希望我多花點精神在哥哥身上。

同樣的教材及授課內容,我們佐以引導式教學,經過了短短的一季,弟弟如往常一樣可以自發性完成作文,在文字的純熟度上也有進步。然而更不可預期的則是哥哥,他寫作的內容雖然較無章法,但是經常有驚人之作,有幾篇抒情文甚至不輸給高中生或大學生。

會有這樣的成績,家長和我都感到相當吃驚。 孩子的媽媽甚至追問著我們,到底我們對哥哥做了什麼樣的教學,讓他的作文表現如此大的進展。

「簡單來說,就是停止責備,給予鼓勵。」我如此對家長說著。

每個孩子對我而言,都是一張未曾污染過的白紙。

你當然可以設計這個白紙上頭該出現怎樣的線條,引導孩子去完成一幅美麗的構圖。但是這麼做的結局,只是塑造出一張張類似的作品,也許有一點成績,但無法出類拔萃。

而我更願意讓孩子在寫作中犯錯、出軌、迷路。過程中我不給予責備,反而在孩子出色時不吝嗇給予鼓勵,久而久之,孩子自然會以優秀作品來回應你的鼓勵。

學者Healy在一九九四年提出的觀點,具備創造力孩童的父母,通常容許孩子多重想法,也允許孩童誠實表達情感。

知名的教育家陶行知也說:「我們發現了兒童有創造力,認識了兒童有創造力,就須進一步把兒童的創造力解放出來。」

釋放孩子的創作力,停止責備,給予鼓勵。是綠竹學堂一直努力的方向。
推薦訂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轉寄『培養孩子的創作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