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報主:日光溫暖
創刊日期:2000-07-06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2,69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日光溫暖文學報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日光溫暖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0-02-02 05:00:00 / 報主:日光溫暖文學報
本期目錄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日光溫暖文學報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親子天下」在2009年,針對台灣的4200多名小四及國中二年級學生進行調查。發現不論是男孩子、女孩子,最討厭的科目前幾名為國語、數學、英語、自然等主科。可見,不論男生或女生都有「對主科學習興趣低落」的危機。

在學習障礙上,男生是女生2.5倍。國中小嚴重情緒障礙的人數,男生更高達女生6.5倍,顯示學習出狀況的男生比女生還要多。且普遍面臨「閱讀、作文等語文能力落後女生愈來愈多」的障礙。

在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上,特別是男孩子,我提供以下的經驗與諸位分享:

1. 家長以身作則

很多家長本身已經不閱讀了,這樣的習慣也間接影響了孩子。父母是孩子學習的對象,唯有家長以身作則,才能夠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

2. 影響孩子的閱讀習慣和品味

若家長能夠固定一個時間,定期與孩子共讀。兩人在同一個空間下,孩子無事可做,自然會主動閱讀。
 

 
家長的閱讀習慣和品味也將深深影響孩子。

3. 將閱讀視為獎勵

與其讓電腦及電玩成為孩子的課餘休閒,不如讓孩子在抄完聯絡簿、交完作業或是協作家事之後,同意孩子閱讀喜歡的書籍,如此可以長期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也可作為紓壓之用。

4. 讓孩子自動喜歡閱讀

孩子在家長的培養之下,閱讀將逐漸成為習慣。根據調查,一個透過後天培養的本能習慣,通常要五年之後才會被改變。一個自動自發喜歡閱讀的孩子,對於兒童時期的腦神經建置,有很大的助益。

5. 適度管理孩子的閱讀

有時孩子的閱讀習慣養成了,卻反而因為閱讀,對於作業簿及功課置之不理。此時家長要適度管理孩子的閱讀習慣,例如,只允許在固定時間內閱讀,一旦超過此時間,孩子就必須把書收起來。

孩子若想要延長閱讀時間,就成了父母親與孩子談判的籌碼,孩子必須以自身的表現來爭取。

-

我們對於兒童創意作文有著崇高的理想,歡迎造訪綠竹學堂網站

http://www.greenbamboo.com.tw/
推薦訂閱
【科幻科學報 No.697】夢的科學@【科幻科學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轉寄『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