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報主:日光溫暖
創刊日期:2000-07-06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2,69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日光溫暖文學報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日光溫暖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09-12-03 05:00:00 / 報主:日光溫暖文學報
本期目錄
父母如何在寫作路上陪伴孩子?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日光溫暖文學報
父母如何在寫作路上陪伴孩子?
我遇過很多家長,他們手捧著厚重的國語辭典,推著老學究的鏡框。趁著帶孩子到作文班之前,撥空與我攀談,他們說,「我從小就讀張愛玲的小說,為卡夫卡而著迷不已,青少年時期就想當一個小說家,只是後來上了班,就離夢想愈來愈遠......,希望孩子們可以達成我少年時,沒有達成的夢想。」

他們眼光燦燦,多麼希望我感同身受。

我是完完全全明白的,曾經我的父親也希望我成為一個出色的水電工人(很明顯,他應該是失望了)。

但是我始終認為,期待孩子成為一個出色的小說家,進而強迫孩子喜歡文字。這樣的父母非但不能把孩子變成小說家,反而把孩子推向相反的方向,讓孩子背離你的期待。

父母處心積慮的規劃,即便說破了嘴,可能也比不上同儕的一句話。

我們必須承認,「父母親在孩子生涯規劃上的影響,會比父母本身預期的更有限。」

我一直所做的事情,是讓孩子真心的去喜歡文字,不強迫,不設限,選擇當孩子寫作時的同儕。當他遇上挫折時,鼓勵他寫下來;遇上開心的事情,讓他記錄當下的喜悅。時間一久,孩子下筆的文句逐漸能夠拼湊出自己的情緒,就會衷心的喜歡文字及閱讀。

父母會問我,那我能做些什麼?

父母能做的不多!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強迫,不影響,多留點時間陪伴孩子,參與他的生長過程。

如果他興高采烈地把文學大作端到你面前,你能夠給予正面的肯定,那就很足夠了。.....
推薦訂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轉寄『父母如何在寫作路上陪伴孩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