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報主:日光溫暖
創刊日期:2000-07-06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2,69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日光溫暖文學報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日光溫暖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0-03-10 05:00:00 / 報主:日光溫暖文學報
本期目錄
用文字療癒悲傷
國內最專業的兒童作文補習班‧招募兼職作文老師
綠竹學堂陳裕盛老師在學學文創開課了
綠竹學堂小麥老師在學學文創開課了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日光溫暖文學報
用文字療癒悲傷
或許你曾經聽說過,台灣離婚率居亞洲第一。年輕的男生覺得這是因為婦女的意識過高,年輕的女生覺得台灣男生老喜歡搞婚外情,不論是男生女生都覺得事不關己,這是離自己很遙遠的事情。

直到有一天,你也結了婚,然後又離了婚。你創造了一個生命,卻給了他不完整的家庭。

台灣的離婚率有多嚴重,在我們的作文班上尤其明顯。我們在處理「我的爸爸」、「我的媽媽」這樣的命題時,經常在文字中看見孩子承受的情緒挑戰。

在綠竹學堂本部的作文班上,小班(化名)是一個非常粗暴的五年級大男孩,上課過程當中經常與我頂嘴,會對其他孩子惡作劇。為此他換了幾個作文班,都被拒於門外,後來輾轉到我的班上。

他在課程的第一天就警告我,他只是勉強應付母親的要求,不論我如何誘導,他一個字也不肯寫。這樣一個孩子卻在「我的爸爸」這樣的命題當中顯露出情感。

小班在作文簿上告訴我,他極度痛恨那個搶走爸爸的大陸阿姨。他多麼希望父母重婚,他所有行為都是為了抗議父母給他的傷害。
 

 
有專家曾經說過,「離婚給孩子的創傷僅次於死亡。」孩子們感受重大的損失,發覺他們突然遭到一些他們無法控制的傷害。

然而,小班是個外向的孩子,我還可以在作文簿上看出端倪。有更多內向的小孩,遇上這類的命題則顧左右而言他,反而把內心的感受藏得更裡面。

台大農業工程學系教授張文亮老師曾形容:「寫作,為我舀出一瓢又一瓢的憂鬱。」

簡單來說,寫作在兒童心理學當中也是一種療程,在心理疾病中,有種「療效因子」叫「宣洩」(catharsis)!把情緒做適當的釋放也是一種很好的療癒,更可以說是一種內在醫治。

儘早讓孩子學會寫作,用文字療癒悲傷,其實也是一種心理療程。

-


我們對於兒童創意作文有著崇高的理想,歡迎造訪綠竹學堂網站

http://www.greenbamboo.com.tw/
國內最專業的兒童作文補習班‧招募兼職作文老師

職缺招募:
徵求對兒童創意作文教學有興趣之老師數名(作家或曾獲文學獎者優先)

條件限制:
1.有意願兼職從事閱讀寫作教學工作並對中文有興趣者,並接受長期培訓訓練.
2.有實際4-6人以上之教學經驗。
3.若有證明以往教學經驗與成果者優先考慮。(例如:教案,學生作品...等或其他證明文件皆可)
4.願意接受派任在台北縣市任何地點者。

福利:
1. 可利用業餘時間教學,不影響正職工作
2. 將有機會享受到綠竹學堂完整的教學系統培訓
3. 採用分成制度,教學品質優良教師的薪資回饋高

意者請將履歷寄至以下信箱: mailto:greenbamboo.taipei@gmail.com
歡迎轉寄職缺訊息。

綠竹學堂陳裕盛老師在學學文創開課了

課程:青少年創意寫作班─跟陳老師進入文字世界
時間:2010/3/13-2010/6/5 (六) 13:00-15:00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孩子能掌握優異的寫作技巧,
就等於擁有一把通向未來的萬能鑰匙,
無論對數理科目的理解,或是語文科目的學習,
都能事半功倍。

本課程以創意為出發點,目標不僅是提高作文成績,
更要建立所有知識吸收與應用的基礎,
強化孩子思考及邏輯推演能力,
成為「全方位寫作」高手。

適合對象:12~15歲青少年
材料費另計

十二堂課,讓孩子體驗全方位寫作的樂趣。

陳裕盛
時報周刊編輯部資深主編

經歷
具專業小說創作、新聞寫作經驗20年以上,曾出版小說集《騙局》、《條碼藍調》……10餘本,獲聯合文學新人獎、《幼獅文藝》青少年成長小說獎、春暉青年文藝獎,並策劃/執行多項文學講座、青少年文藝營隊,及兒童寫作班。曾任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秘書長,為綠竹學堂創意作文系統合夥創始人之一。

綠竹學堂小麥老師在學學文創開課了
課程:兒童創意寫作班─跟小麥老師學寫作
時間:2010/3/17-2010/6/2 (三) 14:00-16:00
童年是作家創作的資料庫,有趣的寫作經驗,更是孩子長大之後最珍視的回憶。本課程以鼓勵和引導為原則,讓各年級的孩子隨著年齡增長,能正視內心的想法,對身邊事物的觀察更敏銳,培養敘事組織能力,並準確用文字表達情感,為孩子建立一個無憂無慮的閱讀/寫作氛圍,自由揮灑童年。

適合對象:8-11歲兒童

本課程透過輕鬆活潑的教學,讓孩子不再排斥作文,進而喜歡作文。只有在喜歡之後,孩子才會全心全意去做一件事,所以我們希望能讓孩子了解,作文其實是極為為有趣的。

共計十二堂課,都會在課程中完成一篇作文,長度則視學生的級數而定。課程結束後,我們會選擇小朋友的文章,發行簡單的刊物來發表,以增加孩子的榮譽感與自信心。

小麥
時報周刊企畫室撰述委員

經歷
曾任中國青年寫作協會執行秘書,目前於《時報周刊》擔任撰述委員。大學時代就出版小說,小說=號散文散見各大報副刊,曾以小麥為筆名於《勁報》撰寫專欄:小麥隨筆;作品計有小說集《幸福餅干》、《少林七崁─阿善師傳奇》、《紅色聖誕夜》、散文集《Y世代語錄》等。
推薦訂閱
【科幻科學報 No.697】夢的科學@【科幻科學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轉寄『用文字療癒悲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