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2-04-20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4-20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4-20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問題不在物價,而是所得

油電雙漲議題發酵至今,除了政治口水,國人應該由點到面,以更宏觀的角度探究,何以「雙漲」掀開了民怨壓力鍋?

日前行政院長陳冲說:「適度的通貨通膨,是社會的正常現象。」這句話被許多人詮釋成政府冷血、選前選後兩張臉,但盱衡過去幾年國際經濟環境,台灣此刻的漲價,只能說該來的終究要來。

實際上,台灣長期能維持低通膨環境,幾乎可以用「奇蹟」稱之。這樣的獨特現象固然可以歸功於政府的物價調節有功,但舉目望去,若和其他國家相較,反倒讓台灣的經濟環境顯得極為「非典」。

國人只要到過歐美日,就知道經濟愈發達,就沒有便宜的價目表。台灣號稱經濟長期維持中高度成長,何以物價始終能低檔持穩?

奇蹟解密。原因之一就是油、水、電三大台灣公營事業存在著大量補貼。民眾雖然感受不到外部的物價波動,但實際上卻是用民眾的稅款彌補虧損,或變相補貼消耗大戶。

原因之二,也是更重要的是,物價之所以必須「維穩」,乃反映了台灣在經濟成長之餘,必須依賴大量中低薪勞動力的現實。否則,薪資不足以餬口,物價就會成為挑戰政權正當性的導火線。

在1970、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之際,靠的就是「兩低」:低糧價與低工資。因為低工資,所以企業獲利多、投資也連帶蓬勃。至於勞工,雖然名目薪資不高,但由於物價也低,所以養家尚可,甚至還有剩餘進行家戶儲蓄。

但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台灣對中國投資迅速蔓延,其結果便是:企業外移。受此影響,薪資照樣有明顯的天花板;但也因為低價陸貨暢行,所以也讓物價受到壓抑。換句話說,低工資與低物價依然並行,只是情境已變。

但這並不是政府干預有成的結果。剛好相反,對陸投資的磁吸作用是政府擋不住;而台灣的低工資之所以還能維持表面的溫飽,也多半是消費廉價「中國製造」的結果。

就像陳冲所說,經濟有發展,物價勢必跟漲。按理這是常態,也不是壞事。壞就壞在,台灣的薪資長期停滯,逼使人們必須錙銖必較。

油電價格調漲只是表象,真正的癥結是國人所得偏低,以及繼續依賴廉價勞動力維持經濟成長的「類固醇」不宜繼續施打。

(回目錄)




左右看:薄熙來事件

左看:打黑的後果

薄熙來是件可說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中國最嚴重的黨內權力分裂。目前輿論已經將薄熙來打造成罪大惡極的貪污者,原本是其妻被控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現在更傳出海伍德是薄熙來下令用氰化鉀毒殺。薄熙來因為涉貪殺人,恐怕難逃死刑。

然而,薄熙來在中國的新左勢力在平民老百姓中備受愛戴,其成功的社會住宅政策正是為何其聲望高漲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因此,許多資本家視薄熙來為眼中釘,懷疑薄熙來打算沒收他們的財產以作為公共支出之用;比方重慶市政府目前擁有的20公頃渡假村、高爾夫球場的土地與幾近完工的希爾頓飯店,便是從前地主取來,而該前地主早已因賄賂等罪名,被判無期徒刑。

與薄熙來對立者,即胡錦濤和溫家寶正竭盡全力鬥垮他;因其唱紅打黑的文革招式完全惹到了溫家寶,也破壞了鄧小平以後的接班規矩,惹到了胡錦濤,而他們便以薄的唱紅打黑來進行誣陷。薄熙來在2007年擔任重慶市委書記後,許多國家領導人曾訪問過重慶,但自從薄被免職後,來自中共高層的支持消失了,只剩一系列針對薄的指控,如此看出薄事件是中共權力惡鬥之相。
陳思穎/NGO工作者

右看:烏鴉一般黑

薄熙來早已全力爭取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可惜其用唱紅打黑類文革式的方式,以獲取政治和經濟資源,卻惹到了中共高層,反被以貪污及殺人之名受到指控,也一起遭「打黑」。中國自胡耀邦後,清官早已絕跡,這段時間來可說天下烏鴉一般黑,別怪他人,只能自認倒楣。如薄熙來於哈佛大學求學之子,年僅24歲,便能永有一台法拉利跑車於北京馳騁,就別怕近年來神通廣大,具正義之心的網友勇於爬出線索。

儘管如此,讀到中共批鬥薄熙來的文章,批人者和被批者豈不是半斤八兩嗎?人民日報為捍衛鬥垮薄熙來手段所寫之「中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不容踐踏」,與中共中央處理薄熙來的決定,還表明其堅決懲治「腐敗」的決心,不免令人感到一陣噁心。

或許最勇敢的是王立軍;他發現了英國商人海伍德的死和薄熙來一家人有關,冒著生命危險逃到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而且期盼引渡到美國,根本是天方夜譚。儘管王立軍之舉給了中共一個高調處理海伍德之死的理由,高層的黑烏鴉之爭戲碼,演得讓人厭煩;政治鬥爭,沒人在意平民生計啊!
羅珊娜/文字工作者

(回目錄)



咄咄集:台、韓的差距

■羅德水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在美演說,倡言東京都政府將向土地所有人買下釣魚台三小島,甚至發下豪語表示,今後東京都將防衛釣魚台云云,做為日本政壇極右派代表性政治人物,石原狂言固然有跡可循,但顯非孤立事件。

光是今年3月以來,日本政府就採取一系列積極措施,以彰顯其釣魚台主權,先是於3月2日對釣魚台周邊無人島加以命名,並設為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基點,接著,日本文部省又於3月27日公布新版高中教科書檢定結果,包含「地理A」、「地理B」、「政治經濟」及「現代社會」等教科書中載明「釣魚台列嶼係日本固有領土」,順著這樣的脈絡,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前天(18日)在眾議院暗示,對釣魚台的未來,日本政府將「研究各種可能,國有化也是選項之一」,也就絲毫不讓人意外了。

照例,做為釣魚台主權爭端的另兩個主角,北京與台北也同步對日方相關發言表達抗議,北京外交部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本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至於台北方面則重申,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日本政治人物對釣島的相關發言,台灣一概不承認,呼籲日方勿損及台日友好關係。

如所共見,台灣官方關於釣魚台的立場,歷來就以軟弱與被動為基調,官方文件幾乎只需更換日期就能充數,外交部前揭發言恰恰再次說明官方對釣魚台主權無計可施的程度,殊不知,每當我們聽著官方大聲疾呼「釣魚台是我們的」,就好像同時在提醒著,釣魚台實質上不屬於台灣一樣。

其實,目前在釣魚台爭議中占有相對優勢的日本,卻在日俄北方四島、日韓獨(竹)島主權爭議中討不到便宜,以南韓為例,不僅派出守備隊長駐獨島,對日方所提片面主張,如將竹島是日本領土寫入中學教科書與防衛白皮書,南韓國內均有立即且強硬的回應,包括召回大使、停止雙邊協商、拒絕不友好日籍政治人物入境等,此外,為了鞏固主權,南韓政府與民間更開展了一系列以獨島為主題的文化、觀光研究,並多次以獨島為主題發行郵票,甚至於週邊海域成立國立公園。

相較之下,台灣朝野維護釣魚台主權的作為,顯然還停留在口頭宣示階段,就連外交抗議也這般溫良恭儉讓,釣魚台爭議固然是國際冷戰在東亞的殘留,但說到底,台韓迥異的態度,恐怕才是決定主權爭議結果的關鍵因素吧。
(教師)

(回目錄)
貓眼的世界:兩雙鞋

■黃懷軒
這幾年路上的年輕人幾乎人人有一雙黃色短靴,Timberland在台灣是個大名牌,一雙基本款的黃色短靴就要台幣5、6千元,但其實在它的發源地美國,一雙不過折合台幣2千多,因為它和另一個牌子CAT其實都是土木、建築工地勞工階級工人穿的工作靴,因為它耐操、厚實,在工地這種滿是碎石塊、淤泥、鋼筋、鐵釘散落一地的工作環境能夠保護你的腳,不像一般的鞋給釘子一扎就穿破了。

若不是在這行業需要去工地,我覺得平時穿這種鞋對腳是一種負擔,因為這種工作靴滿重的。但現在由於廣告行銷,在台灣這種黃色的短靴成了年輕人的一種時尚配備,一種流行,滿街都是,年輕人美式得不得了,還以美式為榮,這大概也是一種畸形,西方先進國家甚麼都好,連屁都是香的,工地的粗獷裝扮進了台灣都成了一種流行。

在歐美,經濟狀況較好,工地管理也較完善,對人身安全很在意,這種黃色的短靴是一種工地安全上防患未然的必須裝備;在中國的工地,大概就像十幾、二十年前的台灣工地,雜亂無章,處處危機,就和周星馳電影《長江七號》裡的工地場景一般,到處都是工程廢棄物、鋼筋鐵條的。尤其冬天不是泥就是冰的,有時腳一拐一滑就有可能重傷甚至丟了小命。但是一般的民工常常都是只穿著棉布鞋就在工地跑來跑去,進出最危險的場所。當生活都成問題了,哪裡還顧得了腳會不會受傷。

在中國的營建工地周圍商店裡也有賣黃靴,價格比起台灣的Timberland可就天差地遠,大概差了40倍,一雙大概台幣150元,但是單薄得多,不過看起來幾乎一樣,功能性也不差。不過穿得起的民工也不太多,大部分都是班頭才會穿。我也有一雙Timberland的黃色短靴,8年前在美國買的,雖然平常不穿,多年來陪我征戰大小工地,早已面目全非,破破爛爛的。

這些個月在中國的工地,時常跟著我跑來跑去的工地監理人員也穿著這樣的短靴,他是個年輕人,打扮樸實,在我看來甚至挺簡單、帥氣的,但一點都不浮誇。穿著黃色短靴的樣子其實和台灣路上的年輕人沒啥差別,就是把他放到台北東區的街頭大概也會迷死一堆女孩的那種樣子,唯一的區別大概就是那雙黃靴在他身上一點虛榮的味道都沒有。只要不說,肯定不會有人知道他腳上的「流行」黃靴只要台幣150元。氣質和自信,與價格無關。

我們踏著一樣的步伐,一前一後踩過工地裡的同一條細沙路,看著兩個幾乎相同的腳印,我想著,其實我和他的差別,大概也就是「虛榮」二字可以說完的了吧。
(展示設計師)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4-20』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