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2-04-19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4-19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4-19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兩岸在非洲

總統馬英九結束「仁誼之旅」,於4月18日返抵國門。這次行程長達12天,足跡遍及非洲邦交國,堪稱總統上任以來最深入的一次外交行程。然則,我們媒體的報導多集中在元首之間的趣味互動,對於黑色大陸近年來的變化甚少觸及。其實,若要問非洲這10年來有哪些重大改變,那麼,首先可能就是中、非關係的巨幅擴展。

這一方面,馬英九本人倒是注意到了。他在記者會上表示,友邦與大陸的貿易額往往超逾台灣10倍以上,它們即使與台灣建立邦交,與大陸的經貿往來同樣十分暢旺。馬英九的說法是:「隨著兩岸關係改善,國際空間也增加,讓我們更有信心深化兩岸關係,並出現良性的循環。」

其實,在歐、美、日普遍經濟低迷的背景之下,非洲由於擁有豐富天然資源,是新世紀崛起中的一片廣袤天地,我們若是更為進取、更有雄心壯志,那麼,台灣的應該思考的應該是:如何運用巧妙的兩岸關係做為槓桿,在非洲大陸開拓屬於我們的經濟版圖!

今年元月,「非洲聯盟」(Africain Union)新總部大樓才在衣索匹亞首府落成,剪綵者是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為什麼?因為這棟堂皇宏偉的摩天建築,正是中國所興建並無償贈予的。與此同時,非洲許多國家的交通、電信、能源產業的建設,也在中國的協助之下,如火如荼開展。在經貿往來方面,中國已是非洲最大貿易夥伴,雙方交易額高達1千5百億美元,多達2千家的中資企業深入非洲各個行當。這一塊過去飽受歐美殖民暴力摧殘壓榨的黑色大陸,與中國大陸正在發展一種獨特的互動,兩塊大陸的合作共謀,預料將全面改變既往的全球地緣政治結構。

如是發展情勢當然與歐美舊勢力會產生競爭關係,西方媒體已不惜把「新殖民主義」的罵名冠到中國頭上。不過,中國與歐美國家最大的差異是: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淪為半殖民地,飽受強權欺凌,經過漫長民族解放運動才獲致當今獨立自主的地位,這與非洲自從1885年柏林條約被西方列強瓜分的命運極為相近。悲痛的歷史經驗讓中國在處理它與第三世界國家的關係時特別謹慎,己之不欲可以引為鑑鏡,而這正是歐美所欠缺的。

台灣在非洲的邦交國雖然不多,卻畢竟是重要的基礎。我們若是有更大的想像力,就應該能夠借力使力,把兩岸關係的改善與我們在非洲經貿版圖的擴展連結在一起思考。未來,在海基、海協兩會的談判,乃至ECFA的後續發展過程中,何以不能考慮將兩岸在海外的投資互助列入未來可能的合作項目?畢竟,就兩岸關係而言,「相逢於中華騰飛世界時…」曾經是一整個世代的理想!

(回目錄)




左右看:當重慶模式不再

左看:未來該怎辦

曾被視為中國未來出路之一的重慶模式,隨著要角被法辦,此類想像在檯面上已告終結。但除了瞠目結舌的各種「案情」之外,此案更意味著中國正處於關鍵時刻。

早有論者指出,中共的統治正當性,那以理想主義為號召的文化象徵系統,早已在1980年代末期殞落,從此難以贏得廣大集體的理想投射,儘管那原是歷史關頭的集體選擇與自我認同。隨著中國在資本主義與現代化進程的發展,伴隨著新富新貧階級的兩端極化與城鄉二元結構的農村破產,這種統治正當性逐漸薄弱的窘境仍不斷加劇。薄之所以令人矚目,正是透過歷史殘存的符號遺產,在集體走入弱肉強食的資本叢林的同時,在姿態上仍保有人們對於貧者權益的關注與公平正義的想像,並據此作為統治正當性。

重慶式民主意味著人們對於資本當道的不滿情緒已高漲到需要重喚紅色記憶出場,只是紅色過往總難讓利益加以積累固化,必不見容於當道。薄的退場,既是路線的清理與重整,也意味著中國歷史正處於新的歷史拐點──揮別過往遺產全心擁抱發展當然也是一種選擇,只是在清理過後,究竟要人們如何面對資本叢林的殘酷殺戮與相互傾軋,依舊是未來中國的嚴峻挑戰。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法治新社會

拜薄熙來所賜,中國大陸政治新聞非常難得地成了此岸的媒體熱點,只是依舊不脫台式風味,多為滿足大眾閱聽權利的八卦窺探,或可作為譏笑政敵誤認典範的雞毛蒜皮。這是近來台灣對於此案的報導風格。但薄案不應如此被吾人所知,統治集團能否依法嚴辦此案,此案作為中國重建法治社會的試金石,才應是眾人真正關注的焦點。

中國大陸專制體制早為人詬病已久,人們被各地幹部任意侵權的事件不斷,縱有到京上訪告狀補救,卻有各地駐京圍事阻攔,人們總無感於民主與法治,「有關係就沒關係」仍是硬道理。雖說「關係」本是中國文化特有模式,但只有一個不靠關係的法治的公民社會,才能讓人們活得真正和諧安心自在。

隨著法辦薄案,人們見識到昔日正派領導亦有難堪暗處所在──這頭說夫人喜愛時尚搞劈腿涉謀殺,那頭控小孩放洋辦趴抱正妹開法拉。雖說享有特權本是菁英集團的共通弊病,但幹部不思落實法治,反扛紅黑大旗召喚幽靈復歸,藉此正當自身打擊異己更讓人心驚。如何藉由審理薄案重建國家發展的法治基礎,實現人人平等的公民社會,才是薄案作為中國發展歷程里程碑的重要性所在。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回目錄)



瞭望台:讓最後一個人回家

■曾健民
「回家!」是我們生活中最平凡也是最自然的事。不管是回到豪宅或陋室,「回家!」是誰都無法剝奪的權利;以流行話說,是最「基本的人權」。如果是那一天,回不了家!那將是生活的破滅,人生的最大悲劇。

在還不到30年以前的台灣,就有百萬以上的人回不了家,一生望斷歸鄉路。1949年後,中國內戰和東西冷戰前線的台灣,在反共軍事戒嚴體制下,台灣海峽成了千仞圍牆和仇恨的深海,阻絕了隨戰火撤退來台兩百萬軍民的歸鄉路。漫長的37年,從黑髮望到白髮,望不到回家的路。這不但是民族的大悲劇,更是人類有史以來罕見的大悲劇。

解嚴後,雖然台海兩岸經貿和人的往來回復正常,也結束了兩百萬人回不了家的悲劇,但37年間嚴酷的對峙卻在台灣社會烙下了無形的對立圍牆和歧見,無時無刻牽動著人心。在如3年前陳履安為文指出的:「現在國共平台正在架構第三次和解,兩岸心裡的內戰仍未結束」。所謂「心裡的內戰」,說明白一點就是「心裡的戒嚴」。

最近圍繞著林毅夫返台的報導,就突顯了這種心理。

國防部態度強硬。其實,林逃亡已經了法律追訴期,但國防部卻再以「投敵罪」追訴之,認定林為「繼續犯」,就是表明不讓林毅夫回家。說林的叛逃影響國軍對國家忠誠、動搖軍中士氣等等,似乎仍活在兩岸你死我活的年代。大家都知道今日軍中的生態,許多退休高級星星,這些曾經統率國家忠誠的人,早已在兩岸間杯觥交錯把酒言歡。

國防部為了維護其權力和制度的正當性擺出強硬的態度,這還好理解;但是有一些報紙輿論卻附和國防部的言說,甚至更有過之者。譬如有評論說:不能把叛逃一筆勾銷,「哪怕是等到海枯石爛,都改變不了的。」也有記者在報導林毅夫妻子在人大為丈夫申冤時,卻寫了「聽得在場台灣媒體心裡幹譙聲連連」;不但「幹譙」字出現,還向林妻提問:「有無提案要大陸撤飛彈。」對於林毅夫想回家探親的卑微願望,這些年輕記者卻回以「幹譙」、「要大陸撤飛彈」。可見「心裡戒嚴」的惡靈還附身在新世代中,他們還在阻絕林毅夫回家的路,如果沒有袪除這些惡靈,台灣就很難說是一個民主、人權的社會。

只有敞開林毅夫回家的路,讓最後一個人回家!台灣社會才算真正告別了戒嚴的年代。
(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

(回目錄)
良食戰爭:良食主權與主權國家

■蘇偉碩
由聯合國所屬兩個機構世界衛生組織和糧農組織所合組的食品法典委員會(簡稱CAC),是制定有關食品安全國際標準的機構。「人人都有安全的好食物」則是這個機構自許的任務。在這一宗旨下,CAC經由會員國所組成的委員會,審查通過制定了一系列的有關添加或殘留在食品中的化學物的國際標準,以及監察食品加工程序的指引或準則。然而,制定標準與準則的宗旨,就如同CAC所揭櫫的,是為了讓全世界每一個人都能夠獲得安全的好食物,而非促進貿易或剝奪各國的對於保障國民獲得更安全與更好的食物的努力與權力。簡而言之,各國的主權包含了在其統轄境內提供以其政經社會文化水準所認定的,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要求。

剛在今年3月14日,歐洲議會投票通過的美國與歐盟關於荷爾蒙牛肉的協議以解決雙方20多年的貿易爭端,正是歐盟實現「良食主權」的最佳案例。儘管在WTO屢屢敗訴,承受美國和加拿大用「旋轉木馬」式的貿易報復長達20年,最後美國這個妄圖以強權打開歐盟食用含有生長激素牛肉大門的侵犯性行動還是失敗了。美國商人還是回到做生意人應該做的本分:客人想吃什麼賣什麼。而不是你想賣什麼,客人就得要吃什麼!

這樣的規定其實明明白白寫在WTO的協定裡。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SPS)第二條第一款就規定:「會員有權為保護人類、動物或植物的生命或健康需要,採行各種檢驗與防檢疫措施,只要該等措施不與本協定之規定不一致。」為各國的基本權利與義務。該協定第三條第三款則規定:「若具有科學上的正當理由,或會員確定其依據第五條第一項至第八項而實施之檢驗和防檢疫保護水準係屬允當,則該會員可在檢驗或防檢疫措施上,引用或維持比相關國際標準、準則或建議較高的保護水準。」表明對各國「良食主權」的尊重。

而即使違反了這些規定,得到貿易對手國在WTO爭端解決的訴訟勝利,也僅能在被授權範圍內以提高進口關稅進行「報復」而已。既不能有進一步的「制裁」,也不能宣布違反該協定的該國國內法規定無效。

然而此間政府的論調卻是一副只能聽從他國的要求辦事,如果立法規定違反國際協定與標準就會「背信」於國際社會,絲毫沒有任何「主權者」的意識與「魄力」。如果有人不把我們當成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必是因為我們自己的首腦言行所致,怪不得他人。
(精神科醫師)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4-19』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