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2-12-28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12-28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12-28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沒有禮物的耶誕老人

2012年,是個膠著的年份。除了歐債危機連環爆還在繼續上演外,其餘地區並未有嚴重噩耗,但步子就是邁不開。

展望新的一年,各種預測與投資展望紛紛出爐,大有撥雲見日之感,但實際上,仍不容樂觀。

首先是美國的財政懸崖。雖然朝野是否妥協落幕尚不得而知,但由於歐巴馬已無連任壓力,加上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首度把失業率與利率政策掛勾,可見美國政策面既不樂觀,經濟疲軟也難在短期內改善。

再次是歐元區。除了歐債重創,接下來的撙節政策更惡化了失業率。面對政府支出與民間支出的雙雙萎縮,復甦更是遙遙無期。

至於日本,隨著安倍的回鍋首相,金融市場曾抱以樂觀回應。但日本陳痾已非一日之寒,而日本政界的醬缸更是以保守平庸聞名,圍繞安倍的熱門話題,與其是他能否振興經濟,倒不如猜猜他能在位多久?

三大先進經濟體都在加護病房裡療傷止痛,又如何乞求經濟回春?

商業圈當然心知肚明,因此廣告包裝也透露了局部真相。

例如,邇來許多投資報告愈來愈少談歐美,也逐漸淡化金磚四國,而是反覆強調二、三線「新星」的崛起,例如哥倫比亞、墨西哥、土耳其、奈及利亞、菲律賓、越南等國家。

這是典型的主力休息,板凳登場。當然,推銷者可以用統計數據「支持」這種板凳出頭天的說法,但人們也必須注意,類似統計數據經常是選擇性的,甚至是任意的,而依照「如果眼前的經濟成長率不變,N年後將……」的前提,更把這些二、三線國家塑造成充滿精力旺盛的形象。

世事當然不會照著統計模型走,歷史反而不斷提醒我們,這些國家曇花一現的例子比比皆是。就像過往的台灣房地產炒作到淡水、基隆時,大多是尾聲一樣;懷抱著夢想跳進去的人,得到的通常是夢醒時分。

眼前是全球束手無策的經濟難局,死馬當活馬醫,就是QE之類的非典型貨幣寬鬆政策大行其道。貨幣氾濫,卻又得找可以自我說服的出口,自然得絞盡腦汁把很可能只打一場好球的板凳包裝成未來之星。

耶誕節剛過,但對渴望經濟由陰轉晴的人來說,今年的耶誕老人沒有帶來任何禮物。

(回目錄)




左右看:全球經濟出路在哪裡

左看:在資本主義之外

全球資本主義,實質上,已陷入動彈不得、前後失據的空前困局中。在空間上,近年來的全球資本主義的困境是全面性的、相互密切聯繫的,以至於無一先進大國能置身事外或獨善其身。

從美國空前的鉅額國債、歐洲各國的身陷歐債危機陰影、高失業率、到日本的發展動能耗竭,都在在說明了全球資本主義乃是處於總體結構的缺陷運作下,這整個體制有其無可化解的病根,絕非任何治標政策所能解決。

若從歷史的眼光來檢討,歷經戰後長達近30年的凱恩斯主義之需求面經濟的刺激消費、政府積極介入的政策,以及後期的新自由主義的小政府、保障投資利益的供應面經濟方案橫行全球20餘年後,資本主義的兩方經濟解藥都已運用殆盡,最後的結局卻是發展停滯、失業高漲、貧富嚴重不均的困局。

但,長期以來資本主義之所以會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原因無他,乃是我們還未摸索出新的、具體可行的替代方案,以至於我們客觀上並無真正的新選擇,只好無奈依附現有的體制來經過各企業破產、清算後又繼續等待新的僱用勞動機會!

當前的挑戰不是資本主義本身如何重生,而是我們如何在資本主義之外找到新出路。
許若仁/社會評論者

右看:從毀滅中重生

近年以來,全球資本主義似乎欲振乏力,甚至危機四伏。

例如美國不僅爆發了二次房貸,國債在這4年內又增長了6成,高達16兆美元。歐洲各國也有歐債危機,不僅西班牙、希臘等中南歐國家經濟搖搖欲墜,而且連素負盛譽的北歐五國之一的冰島也於3年前實質破產,而必須大舉外債來暫渡危機。至於1970、80年代獨領風騷的日本,如今境遇更為不堪。日本目前每3名勞工就有1名是非正式員工,而25至29歲的青年人的失業率約為7.1%。

但這一切是否足以證明:全球資本主義已到了日暮途窮的地步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任何經濟體制沒有所謂自動崩潰的規律,如同一台老舊機器,因損耗過鉅而終至於報廢。這是因為經濟是人為的制度,只要在這制度下的經濟行為者能對這體制有信心,一時的負債、破產,不過是帳面數據而已。

負債可以償還、破產可以清算後重整而重新出發,那資本主義經濟一時的困頓,又有什麼關係呢?重點是這些破產國家是否願意重新出發而已。據近日報導,冰島雖還背負著鉅額外債,但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已恢復到3%以上的成長率,這就是一個資本主義動力的最好說明。
陳安君/大學教師

(回目錄)



咄咄集:拿什麼反對教師法惡修?

■羅德水
備受關注的中小學教師評鑑修法條文,在發言委員紛紛表達疑慮下,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做成「召開公聽會」與「擇期再審」的決議,然而,即便是砲火最為猛烈的委員,在質詢教育部長時,都要先聲明其支持教師評鑑的立場,可知,社會整體輿論仍以正面看待教師評鑑,教師組織並未真正說服立委,評鑑入法的危機尚未解除。

事實上,此次教師法修法可謂大版本修正,其中,調降中小學教評會與各級教師申評會之專任教師比例一事,尤其攸關教師工作權之保障,對教育專業與教師權益影響極其深遠;至於完全取消現行三級教師會任務,對照剛起步、根基未穩的教師工會,未來台灣教師運動之走向,亦值得關注。

為阻擋教師法惡修,各級教師組織已積極展開遊說,然而,只是遊說恐怕難以改變教師法惡修的方向。目前的形勢是,除了各級教師組織明確表達反對官版評鑑入法,要求檢討現行高教評鑑(校務、系所、教師),以及中小學校務評鑑外,無論官方、家長團體、校長組織大多強烈支持儘速完成評鑑入法,並降低專任教師在教評會、申評會的比例。

這樣對教師不友善的社會氛圍,固然不乏官方藉此收編教師會,使其成為無害組織的企圖,更有誤以為教師評鑑可以提升教育品質、學校內部委員會袒護不適任教師的輿論基礎。以此觀之,反對官版評鑑的一方,除了揭穿官方意圖,持續與社會對話,期能破除評鑑有助於提升教育品質的迷思,全體教育人員更應以專業改變社會觀感,重拾社會對學校教育的信心。

其一,對教育行政加諸教學現場的各種條條框框,諸如官訂研習計畫、官版教師評鑑等,第一線教師大多有形式主義、脫離實際需求、本末倒置的批評,然而,僅僅只是批評並不足以反證教師的專業能力,質言之,專業自主者也,須以教師專業為基礎,少了專業的前提,只會被扣上為反對而反對的大帽子,從而加速不利法案的修法進程。

其二,雖然現行疑似不適任教師之處理已有完整機制,多數學校也能依程序進行評議,然而,也應該承認,偶爾仍有少數個案在見諸報導後引發社會關切,甚至因此誤以為校園委員會存有「師師相護」陋習,認為學校包庇不適任教師,以致影響學生受教權。

教師不能一方面期待維持原有條文,一方面又不去正視、檢討仍有校長、教育人員不諳行政程序、不解教育法制的現實。

都說官版評鑑將成為教育災難,重點在於,老師們要以何作為確保專業自主?
(評論員)

(回目錄)
貓眼的世界:設計師

■黃懷軒
在學習設計的過程裡,我一直都感到很困惑。即便在我「學成」投入業界這麼些年之後,這種困惑還是一直不斷的在腦子裡浮現,一部分是關於設計究竟是不是一件對世界有幫助的事這種廢話疑問;另一部分則是我們真的需要設計師嗎?

即便科學或工業再如何發達,有很多事仍舊是沒有辦法被取代的。例如就算有那麼一天電腦工程師創造出如紙一般輕薄的平板電腦或顯示器,也完美的複製了用筆寫下文字的筆觸感受,但人們用手親筆將文字寫在紙上,或是畫下美好的圖畫、譜出美妙音符這樣的事,無論如何都會一直存在。因為不管這樣的科技設備模擬得再怎麼接近真實,你仍然清楚知道這文件不是單一無二,不是真的。電腦不會變質只會壞掉,不會像紙張一樣受潮、發黴或破碎泛黃;墨水的顏色不會改變、不會掉色,時間不會在它身上留下什麼,它不會變老。

設計這件事很多的時候只是一種單純的破壞,尤其是在情感面上。室內設計師除非只做新成屋,不然勢必會面對業主方那種天人交戰的時刻,這面牆捨不得拆、那面窗捨不得丟之類的。從前遇到這樣子的業主我會覺得煩,覺得對方其實沒有準備好要請個設計師,或是他根本不須要設計師。接觸的業主多了,發現其實是我還沒有準備好,許多時候他們是放不下一種情感,一種陪伴他們許久的回憶。

年輕人活在工業化甚至是電子化的世代,絕大部分的事物更替得太快,尤其是網路化的現在,眼前的事物不知可以存在多久,年輕人的世界很有可能在一覺醒來後全變了個樣,誰還在乎你那時間的痕跡?有點年紀的人就不同了,太多眼前的事物陪伴他一路到現在,牆壁上的一片污漬、窗框邊上的一點傷痕,都代表一種私密的情感,只有當事人了解,沒有外人能夠參透。身為一個設計師,我能夠做的事其實非常有限,除了就實務與使用機能提出建議,或者也對美感這東西提出構想,然後呢?除了這些以外,關於情感這東西,設計師們實在一個字都不該說。就情感面而言,沒有人需要設計師。

設計師不過就是一種稍具美感的工程師,自以為是的擺盪在藝術家與工程師之間,情感面沒有藝術家純粹直接,實務面沒有工程師專業務實,說真的,實在沒有什麼好了不起的。不論如何,這世界仍舊須要設計師這樣的職業,就像醫生或清潔工一樣重要,一點都沒什麼好吹噓的。大概只有自我感覺良好到頂天的阿西才會覺得設計師是個偉大的行業。
(展示設計師)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12-2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