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3-10-15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0-15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0-15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大學國際化的迷思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最近在台灣一個會議中,討論大學教育中的國際化迷思。郭位指出,台灣各大學紛紛追求國際化,但是具體的內容:提高英文能力,招收外國學生,鼓勵研究論文的發表數量並且以SCI、SSCI來衡量研究成績,郭校長都有批判性的看法。他認為,英文能力的高低,與一所大學的好壞關係不大,而研究論文更不應該以量計數。真正國際上一流大學的研究成果很少依據SCI等指數來衡量。換言之,目前台灣各大學推動國際化的做法達不到真正國際化的目的,更別說世界一流大學。

郭位的這個評論對圈內人而言並非新聞。但是,身為中研院院士的崇高學術地位與世界一流大學校長,他的批評引起台灣社會普遍的注意,把這個困擾台灣學術界多年的重大問題搬到檯面上,如此才有可能推動必要的改革。我們希望教育部、科技部門與各大學領導者能夠聽進去郭校長語重心長的讜論,不要再把諸如提高全民英檢成績作為大學教育的重要政策。

但是,郭位的批評只指出什麼不是達到大學國際化的做法,而未指明怎樣才能夠促進大學國際化。這當然因為針對台灣的現況而發的。然而,負面的批判是不夠的,改革需要正面的主張。

我們認為,真正的國際化,不僅需要有國際化的資訊與知識,更需要有國際性的視野與觀點。坦白說,在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獲得國際資訊,具備記誦式的國際知識(包括語言能力)並不困難,因此,資訊與知識國際化的教學不應該是大學教育的重點。國際化關鍵在於台灣人具備深刻的國際觀。

台灣社會普遍缺欠國際視野,如果有,也幾乎都是西方主流的視野。台灣所謂的國際觀,實質上是美國觀,以美國霸權的立場在認識世界,看待國際問題。這顯然是一種扭曲的國際觀。如何扭轉這個偏差,幫助我們的年輕學生具備比較全面的國際知識,是台灣當前教育的一大課題。這才是台灣的大學教學最需要的國際化教育。

西方主流的國際視野,基本上是站在強權的立場,以合理化西方帝國主義對第三世界的欺負。它是一種不平等、不合理也不正義的國際觀。台灣作為第三世界的一分子,是這種國際觀的犧牲品,沒有理由站在壓迫者的立場看待國際問題。

但是,台灣民眾卻長期以這種扭曲的國際觀來認識世界。這不僅把台灣陷入可憐、可悲又可恨的國際角色,也不符合台灣長期的發展。尤其在21世紀第三世界逐漸崛起之際,基於扭曲國際觀把台灣緊緊捆綁在強權的國際路線,不僅不合乎正義,也不利於台灣。改變這種扭曲的國際觀,需要從教育著手。這正是當今台灣的大學國際化教育應有的重點。

(回目錄)




左右看:美國債務違約

左看:是金融危機,也是道德危機

由於預算案協商破裂,美國政府某些部門自10月1日起陷入停擺(shut down),若是歐巴馬總統和共和黨占多數的眾議院無法在本月17日之前就調高舉債上限達成協議,眼看美國債務違約風險即將爆發,新一波全球金融危機勢將無可避免。

做為全球超強首富,堂堂大國居然面臨債務違約風暴,這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主權債務違約,這原是那些第三世界國家的「專利」,譬如1990年代多次發生在拉丁美洲的債務違約。以阿根廷為例,由於政府外債大幅增加,到2000年甚至超過外匯收入4倍以上,阿根廷無力償還債務,宣布全面違約,導致貨幣巨幅貶值,對國家造成難以修復的傷害。而過去第三世界國家的債務違約,常是美國提出警告,再由世界銀行或國際貨幣基金會出面,以強制手段介入國家財政、金融機構,施行經濟重整方案。

美國當然不致於淪落到這樣的地步,但是,要知道,美國國債的意義,其實比我們想像的要更為龐巨。長期以來,國際金融市場一直將美國國債視為終極的安全資產,美國「有債必償」的假定,是全球金融體系的基石。一旦美國國債都變得不安全了,那麼,全球再也沒有任何值得信賴的憑證,即將爆發的將不僅只是金融危機,同時也是信任的危機、道德的危機,既定安全體系將在一夕之間全面崩盤,世界再無寧日。美國是否將成為全球的禍害,我們拭目以待!
劉鳴生/研究員

右看:更接近「小政府」的理想

美國政府暫時停擺,這是民主國家執政部門與立法部門發生衝突的一種模式,實在不需要大驚小怪!只要是真正的民主國家,就必然會容許內部矛盾的存在。因為有矛盾,所以需要協商;因為有協商,所以最後會達成意見的整合。唯有經過整合的政策才能符合最大多數人最大的利益,這就是民主政治的真諦。那些把美國政府暫時停擺視為世界末日的人,實在是不瞭解民主,更不瞭解美國。

事實上,在柯林頓主政的1995到1996年間,美國政府也曾經發生停擺事件,但是,白宮和國會之間最後還是達成協議,美國照樣經濟繁榮,柯林頓總統依然不失其強勢與靈活,不損其英明領導人的歷史地位。

就現實面而言,美國即使shut down,其核心服務並未停擺,政府依然存在,只不過縮小了權力管治的範圍,這反而更接近自由主義者「小政府」的理想。何況,華盛頓當局正好可以藉此機會重新審視政府營運之「必要」與「非必要」的分野,從而節制支出,削減赤字,長期來看,不也是控制經濟危機的一種手段!更何況,這次停擺,主要是因為共和黨拒絕接受歐巴馬所提出來的醫療改革方案。要知道,此案一旦施行,納稅人未來10年須多支付4千億美元,簡直就是錢坑!共和黨為了擋下錢坑法案而奮戰,這也完全符合其為人民看守荷包的優良傳統。
于尚白/媒體人

(回目錄)



心跳的聲音:拉姆培杜薩血淚裡糾葛的歐洲定位

■張義東

望著2002年義大利電影《蘭佩杜薩》(Respiro)裡那熾熱陽光炫目的小島,讓人想起《風櫃來的人》。故事相異,可那情調隱隱相連,水潤浸透著一片海、一片天,遺世獨立。

一週來接連船難,死傷慘重,提醒了世人,地中海中央的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毫不孤絕。以其中心位置,它久成中東北非移民難民北上歐洲的跳板,以經濟、以政治等等原因遠來歐洲之人,以此為目標。那是過去的終點、未來的起點。

說這是起點,那就不只是比喻之義,也是地理界定。根據歐盟2003年施行至今的所謂「都柏林二號規定」,難民可向歐盟各國提出接納申請,受理單位是誰呢?答案是一國為限,並以指紋全歐連線控管,所以通常便是抵達國來擔當了,之後難民可再轉往他國。根據統計,去年度接納最多難民的是德國,7萬7,500人,義大利則是1萬5,715人;但比例上是以小國馬爾他最高,大國中德國也只居其中,居首的是瑞典。

以非洲、中東等地避戰火、逃飢荒的難民而言,北上,想著就是先得踏上義大利、希臘、西班牙、馬爾他這些南歐國家。最近的就是拉姆培杜薩了。這些抵達國作為最前線,必須面對難民北上湧來,承接支應。這種規定引發爭議,讓邊境國家加強控管之餘,日益不堪負荷。

如今意外頻傳,歐盟各國卻仍然傾向只是協助義大利善後,原有政策還是續予維持。有人呼籲,應圖穩定非洲情勢以減少難民人數。對此,人權組織說那只是焦點轉移,當務之急,還是讓各國本諸人道精神,重新分配接納比重。

還有一說,稱來到德國的「貧窮移民」將擠壓社福資源空間云云,布魯塞爾(歐盟首都)方面並不認同這種說法。而正當此際,以此說混雜難民問題,就更是風馬牛不相及。已是歐盟會員國的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的人民,按照時程,明年起,將可以自由在歐盟境內移動求職。這才是此說憂憂所指,擔心他們湧入德國。此說如此保守民粹,也早為識者厭棄。

兩個月前威尼斯發生貢多拉船撞船意外,一位德國遊客喪命。全球移動裡原應自由的觀光客,死於人滿為患、管理不當的觀光狂潮,相對的是拉姆培杜薩不得已而移動的難民海上斷魂。一北一南,義大利的事件帶來的是悲痛與人道的省思,也是歐盟在這個移動世界裡如何定位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價值的課題。
(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回目錄)
迷走地圖:對陳保基主委取消公糧收購提議的再商榷

■向紅岩

據《天下》雜誌532期報導,針對上月糧商「混米暴利」事件,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此與國內實施長達40年的糧食保價收購政策息息相關,若再不因應WTO取消保價收購,繼續固守戰備存糧觀念採低糧價策略,未來糧商走險賺混米暴利的案例勢必仍會層出不窮。

糧商混米收售賺取高價自古有之,問題在主政機關對市售米督管長年鬆弛,然觀今陳主委的解套,卻是緊抓保價收購制度讓糧商有利可乘,又讓米價成本拉高,致台灣米在國際市場競爭不利為由,進一步迎合WTO去管制要求,主張公糧價格管制鬆綁,讓國內米價完全市場化,讓稻米產業比照服務業,優勝劣汰自生自滅。也就是說,過去我國被美國限制辦理公糧外銷賺取外匯也就罷了,但未來政府將不再補貼收購,要也是買高品質的米,這樣政府也可外銷賺錢,不必擔心存糧損失,至於以後國內米作面積變小、國內米價隨國際市場波動發生米價攀升的狀況,也與農委會無關,因為此後政府將不再有義務釋出公糧平抑物價,米價高低已完全放任市場決定。

政府打此生意算盤由來亦久,農糧署自2005年起,便在全國成立稻米生產專業區,由政府管理,輔導糧商整合稻農、育苗及加工業者共同契作,拉出一條生產鏈,把零碎的稻田,串併成規模較大的生產聚落,並以市場為導向,訂出規格化的生產方式(例如品種、肥料的選用、農藥檢測)。換句話說,糧商想賣什麼樣的米,農民即配合種出。2008年台灣米大賺全球糧荒財,出口量衝破3,300多公噸,挑動國人對於米糧外銷的期待;2009年台灣米外銷1,800多公噸,是加入WTO以來第二高的出口量。

眼見糧商大賺,陳主委也陶然降與糧商同等眼界滿嘴生意經,完全忘卻身為農政機關首長的職責,絲毫未從國家經濟戰略利基的高度著眼。不顧在國際貿易市場上,雙方交易財貨的性質與市場結構,極有可能會使國力強弱關係發生質變,促成其中一方產生權力。從貿易戰略的本質來看,農業貿易不能將「輸出高附加價值的農產品」與「輸入高必需性的糧食、穀物飼料、蔬菜種子」等同視之,尤其在氣候變遷與水資源枯竭等全球性風險持續加深的趨勢下,農產品供求風險性倍增。

台灣什麼都言必稱美國,可美國是將自給過剩的穀物轉銷出去,所以在外交策略必要時,隨時可採取限制輸出或提高價格等手段,來與貿易對手國進行各種貨品採購規則的談判。台灣呢?相較美國糧食自給率逾100%,2011年我國糧食自給率(以熱量計算)只有33%,另方面,我國穀類供應進口比率近10年來始終維持在8成以上,其中小麥、玉米進口率更超過100%,顯見我國穀類生產結構有多脆弱,豈堪陳主委再次痛擊?
(自由撰稿人)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第 九十 期 2013.10.04 創用CC與公平文化:是自由?還是許可?@【創用CC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0-14@【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0-15』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