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2000-08-21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3,39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發報時間: 2011-08-31 05:00:00 / 報主: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公益聯播]2011-2012聯合國國際蝙蝠年,招募蝙蝠翻譯志工--請見蝙蝠資訊站最新消息!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1-08-31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2011-08-31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教育論壇:背棄專業的必然代價羅德水

■羅德水

教育部於8月24日召開專案審核會議,正式否決北北基聯測的續辦計畫,宣告了這個由台北市長郝龍斌一手主導、前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一手執行的重大教育政策壽終正寢。雖然就連當初默不作聲、甚至大力支持北北基聯測的相關團體,此番都口徑一致地支持停辦,不過,這個只辦理一次的北北基聯測,畢竟影響層面深遠,後續如何發展,還是值得吾人關注。

違反專業必然左支右絀

筆者曾經多次指出,媚俗政策無法長久,違反專業的教育政策則終將被唾棄,端看前倨後恭、左支右絀的郝龍斌與吳清基,當知本案何以足為政客與教育官員警惕!

一手主導北北基聯測,先前信誓旦旦續辦聯測的郝龍斌,在續辦方案遭教育部否決之後的說法竟是:「我們盡力了,但是事與願違,我也覺得有點遺憾。」尤為可議者,針對這樣重大的政策疏失與挫敗,無論台北市政府或北市教育局,竟然連篇向社會說明的新聞稿都沒有,與幾年來敲鑼打鼓作為重大政績宣傳的手法南轅北轍,郝市長當年執意力推一綱一本與自辦基測的豪氣安在?

至於在教育局長任內一手規劃並執行「一綱一本」與「北北基聯測」,又在教育部長任內否決聯測續辦的吳清基,其尷尬似又比郝龍斌多了幾分。吳當初之所以力主一綱一本與北北基自辦基測,其政策主要立基於「可以減輕學生壓力」的假設上,詎料,如今卻改口表示,基測與聯測都是考綱不考本,「北市選的是一綱多本中最好的一本,反而更有優勢」;並再三強調教育部之所以不同意續辦聯測,係由於「時空環境改變」與專業考量。

我們著實不解,時空背景究竟哪裡不一樣?就算時空背景不一樣,國中基測「考綱不考本」的政策,難道曾經有過改變?如果北北基堅持的「一綱一本」在減壓的效果上,其實與全國實施的「一綱多本」並無二致,當初北北基力推的理由何在?按照吳清基現在所謂「本來就是考綱不考本」「念一本就好」的說法,當初傾全力放送的「一綱一本可以減輕壓力」,豈非成了討好長官、蒙蔽家長的口號?

▲5月22日北北基測與全國基測進入第二天,一名同學在新北市立海山高級中學參加北北基測,在考完第一場數學科後,父親在幫他搧風讓他能全力準備考試。(圖文/本報資料室)

相反地,如果北北基的一綱一本與自辦基測確實可以減壓,北北基聯測不僅無須停辦,教育部甚至應該通令全國實施「一綱一本」才是,吳所謂自辦基測是專業考量,取消自辦基測也是專業考量的說法,除自曝其進退維谷的矛盾外,又何以自圓其說?何以杜悠悠眾口?

回歸專業才能解套

毫無疑問,吳清基之所以陷入「昨日之我否定今日之我,今日之我又推翻昨日之我」的窘境,正是不以專業進行教育決策的必然結果。

眼前的問題,顯非單獨停辦北北基聯測即可竟其全功,殊不知,自始「一綱一本」都是「北北基聯測」的先行,沒有「一綱一本」,也就不會有後續的「北北基聯測」,職是,儘管教育部否決了北北基聯測,就全案而言,其實不過只處理一半。不妨看看,就在教育部為北北基聯測劃上休止符,且再三強調回歸全國基測不影響北北基學生權益時,還有多少家長、學生、媒體擔心念「一綱一本」的北北基學生,競爭不過念「一綱多本」的外縣市考生?準此,教育部後續如未能從根本戳破「一綱一本可以減壓」的神話,並將選書權回歸各國中,北北基所引起之紛擾也就一日不可能落幕。

「一綱一本可以減輕壓力」,作為一個政策緊箍咒,一方面成功套向學生身上,讓許多家長相信並且支持郝自辦北北基聯測,可一方面,卻也反向在郝與吳的身上牢牢打上死結,現在有多少人擔憂回到「一綱多本」將增加學生壓力,也就意味著郝、吳兩人當年所謂「一綱一本可以減輕壓力」的說法有多動聽。然而,郝吳如今的進退失據,難道不是當年兩人以「一綱一本可以減壓」說服家長的必然代價?

再多的戰術應變也扭轉不了錯誤戰略所鑄下的敗局,郝龍斌與吳清基當年親手為自己套上的頸圈,現在也只有他倆自己可以卸下。說到底,誠實就是最好的對策,郝、吳兩人唯有誠實向社會說明,「學生壓力與教科書版本無關」「一綱多本其實也只是選讀一本」「一綱一本完全無法減輕學生壓力」,方能喚醒遭蒙蔽的家長考生,也方能真正減少其疑慮,好讓國中教科書與升學考試早日回歸全國一致,而這或許也是始作俑者減少道德譴責唯一所能做的事。也唯有如此,方能減少兩人道德譴責於萬一。

(全國教師工會文宣部主任)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35】一位基層老師的懇求@【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1-08-3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