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2000-08-21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3,39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發報時間: 2011-09-28 05:00:00 / 報主: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公益聯播]二手書募集活動 ~ OK超商邀您一起送愛給陽光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1-09-28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2011-09-28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教育論壇:教師工會與親師關係羅德水

■羅德水

今天是教師節,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以及各縣市教師工會27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示將在各教師工會設置「親師諮詢專線」,提供教師工會「會員教師」與各級中小學家長專業諮詢。

▲為減少因溝通不良、輔導管教所起的紛爭,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劉欽旭(中)號召縣市教師工會設置「親師諮詢專線」。(圖文/黃士航)

親師爭議多因溝通不良

誠如你我共見,近年來各級學校的親師紛爭日益增加,輔導管教問題成為基層教師沉重的負擔,往日相對和諧的親師關係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動輒成為媒體報導的校園衝突與糾紛,儘管這絕非當今中小學校園的全貌,但屢屢見諸媒體的負面報導,相當程度確實影響校園氛圍與社會對親師關係的觀感。

分析親師之糾紛態樣,固以輔導管教問題為主軸,惟究其實,除少數嚴重個案外,大多數實起於親師溝通不良或互動不佳,依此,如何營造良性溝通確實攸關友善校園氛圍,甫於今年成立的教師工會,願意在組織剛剛起步,忙於宣傳與招收會員之際,騰出有限人力提供會員教師與家長諮詢服務,除有助於緩和親師對立,排解親師紛爭外,更展現教師工會致力營造良性親師關係的決心。

以具體作為打造友善校園

事實上,過去幾年,全國教師會與縣市教師會即致力促進親師和諧,並於各級學校推動民主法治研習,建立教育人員正確處理疑似不適任教師的正確流程。在此一基礎上,全國教師工會聯合各縣市教師工會進一步建置「親師諮詢熱線」,並依情節輕重提供「諮詢建議」、「協助調處」等服務,如家長或教師舉報之內容與事證,已屬「疑似不適任教師」、或學童有遭家暴、性侵者,教師工會將轉介相關權責單位進行後續處理,期能防微杜漸,維護學生最大利益。

或云,依目前各級教師工會組織編制,處理自身會務尚嫌捉襟見肘,何況提供專業諮詢尚須嚴謹訓練?大哉斯言,這正是教師工會亟須檢討與增能之處,相信未來促進親師合作、建構友善校園必將成為教師工會重要組織任務,然而,在此之前,各級教師工會仍須對「會員教師」與家長提供基本服務,協助家長其實就是幫助教師,相信經由各方努力,必能有效減少校園親師紛爭。

進一步言,如果教師工會在有限的資源下,都願意將促進親師和諧作為重點工作,掌握行政資源的主管機關是否願意投入更多資源,以更積極的作為促進親師合作?

教師工會必須面向家長

應該看到,儘管教師工會已成立,儘管教師組織向來極為重視家長與學生權益,包括率先揭發主管機關巧立名目收取國民教育學雜費、為受薪家長爭取公假出席學校日活動等,此刻仍有不少家長對教師工會抱持疑慮,諸如:教師工會只維護教師權益、教師工會不願意處理不適任教師等。我們以為,無論基於教職的特性,無論要化解家長疑慮,或是教育本身的公共意涵,教師工會不僅必須面對家長,更應積極傾聽家長心聲、增進親師合作,協助親師處理輔導管教問題。

毫無疑問,親師合作與親師互信攸關教育成敗,教師工會除以現有組織能量深耕親師合作外,未來或可依團體協約法第12條相關規定,要求主管機關提供資源協助進行親師合作事項,相信經由持續不斷的努力,教師工會的專業性必可獲得家長的認同。

(全國教師工會文宣部主任)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童心的標竿人物 / 厄文@【旭智閱讀家】
轉寄『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1-09-2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