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2000-08-21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3,39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發報時間: 2014-01-29 05:00:00 / 報主: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1-29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2014-01-29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傳學鬥編輯室報告】2013年度媒大事精選(下)本報訊

移工移民們唱自己的歌,看多國語新聞


■鄭雅云


回首2013年,7月出現一個東南亞移工歌唱節目《唱四方》,讓在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或是新住民們,在鏡頭前拿起麥克風,透過歌曲說自己的故事;12月底有一個多國語新聞《GWONews》,特別以8種東南亞和各國語言,播報台灣重要新聞,提供移工、移民們消費生活等等的內容。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1-29

▲來自印尼的Ghanti Han(右)與朋友Lilis(左)合唱自己創作的歌曲〈Taiwan Xie Xie Ni〉,歌詞內容描寫來台工作的心路歷程。(圖文/楊子磊)


不少人聽過為移工們發聲的「另類媒體」,例如2006年第一個由越南文發刊的《四方報》,由東南亞移工寫自己的新聞,陸續新增印尼文、泰文、菲律賓文、柬埔寨文等,或者由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的「P南風」系列,每週精選出東南亞地區的重點大事,但只有少數媒體顯然不夠,在台灣將近50萬名的移工,無法從大眾媒體獲取他們想要知道、能引起共鳴,或者他們應該知道的資訊。

無論是《唱四方》讓移工們用自己的語言唱歌,來表達自己的故事,或是《GWONews》以一則多國語播報新聞,這些透過廣播電視和網路傳播的內容,除了可以增加與台灣當地的連結,也藉此維繫與母國的情誼。期待更多元的媒體為移工、移民們服務,同時要有平等近用媒體的機會,讓移工、移民們自己能夠發聲,也讓台灣認識這群來自南方的朋友。(責任編輯)

參考資料:

管中祥(2013.7.5)。〈走唱四方〉。取自:http://goo.gl/N2eXug

李雲深(2013.12.30)。〈服務新住民,台灣出現第一個多國語新聞〉。取自:http://goo.gl/U7owoC


練台生併購壹電視


■蘇柔郡


2012年9月4日,壹傳媒在香港發表聲明,表示與獨立第三方接洽,將出售在台的印刷媒體事業; 10月1日傳出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將以個人名義買下壹電視,壹電視並大規模裁員504人。

不過此次交易在10月15日雙方同意下終止,壹傳媒業務將改授予中信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與新加玻私募基金(主要資金來源為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次月13日金管會依據「媒金分離」制度否決此次交易,次年3月25日辜、王、蔡3人終止此項併購案。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1-29

▲行政院長江宜樺(左)2013年11月12日在立院說,支持媒金分離大方向;如何避免媒體過度集中,尤其與金融產業間的連結,他會請金管會審慎處理。(圖文/中央社)


爾後年代集團在4月15日再次以14億元買入壹電視,並於6月1日移轉至年代集團。NCC審議此次年代集團併購壹電視交易案,因年代集團旗下已有年代新聞、三立新聞、民視新聞、非凡商業、非凡財經及境外頻道NHK等6家電視台,外界質疑年代將擁有過多的新聞頻道代理權。故NCC於8月決議要求年代實踐6大承諾,包括:將員工補實、新聞編採獨立、新聞倫理委員會獨立運作、涉己事務規範、頻道代理權、頻道區隔;年代並表示不再續約民視新聞台與三立新聞台的代理權,作為評鑑、換照的檢核重點。

NCC最後於2013年11月20日以六項附帶條件通過練台生併購壹電視股權案。(責任編輯)

參考資料:

湯佳玲(2013.11.21)。〈練台生提6承諾 NCC准年代併購壹電視〉,《自由時報》。

林嘉琪、嚴心妤(2013.8.29)。〈壹電視案 NCC要求年代提6承諾再審〉,《自由時報》。

陳智偉、蔡惠如(2013.6.1)。〈壹傳媒公告 壹電視賣練台生〉,《蘋果日報》。


第5屆公視董監事爭議落幕 只是第一步


■鄭涵文


台灣公共電視自1997年開播至今,經費規模、人事聘用等各式爭議均尚未解決,其中又以第5屆公共電視董事會選任延宕超過30個月並拖累公視內部運作特別需要關注。

自2010年12月起,公視第4屆董事任期早已期滿,但當時第5屆卻只選出了4名董事及1名監事,完全無法運作。2012年5月,行政院新聞局走入歷史,改由文化部接手選任作業。文化部接手後,開始將選舉過程直播公開。歷經前後共4次的審查會,公視董事的選任終於在2013年6月25日達致董事會最低規模17人而得以運作,並選出邵玉銘為第5屆公視董事會董事長,隨後於2013年7月29日舉行董監事預備會議,訂定未來公視運作方針(至於當時訂出的方針是否符合社會期待,又是另一回事了)。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1-29

▲公視董事長邵玉銘2013年12月19日在第5屆第7次董事會議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未來三個月將跟157名公視派遣工懇談,原則上董事會希望盡量全體納編。(圖文/中央社)


然而董監事選任結束並不代表公視自此得以運作無礙,面對公共電視的董事會延任爭議,究竟台灣適合使用何種制度、是否給職、選任的基準、董事會的人數、職能與任務應為何,都是尚未解決且需積極討論的公眾課題。更重要的是,牽涉改制卻延宕多年的《公視法》修法至今尚未定案,故邁向健全公廣集團體系的路上,顯然還有段路要走。(責任編輯)

資料參考:

中央社(2013.7.9)。〈公視董事會大事記〉http://goo.gl/pWFULY

林靖堂(2013.9.12)。〈公視修法 媒改學者:應放大格局〉http://goo.gl/zMph7Q

張嘉真(2013)〈我們需要「清純」的公視嗎?〉。《傳學鬥相報》第22期http://goo.gl/0zIDbQ


年代記者疑似過勞死


■蘇曉凡


2013年8月份關於一位年輕下士疑似在軍中被長官活活操死的洪仲丘事件引起了台灣社會的共憤。而在洪仲丘舉辦告別式的這天,新聞界也失去一位年輕的工作者,一位年代電視台中部的跑線記者蔡銘瑋於同一天被同仁發現猝死在自宅。由於那陣子中部新聞事件較多,包括大埔事件、洪仲丘事件等,因此其疑似是在工作繁忙、壓力大的情形下過勞而死。

這一新聞事件促使我們從檢討新聞工作者勞動權的角度去思考新聞品質的問題。對於新聞產業的討論,大多數是針對報導內容品質的好壞,然而由於新聞工作性質特殊,新聞工作者除了在採訪過程可能遭遇各種危險情況,且近年來媒體組織縮編情形頻傳,因此也面臨就業環境不安穩的無形壓力,近年來也發生多起記者過勞或是工殤的意外。若是新聞工作者在這些相關的勞動權益上無法獲得保障,當然也就不可能進一步要求新聞工作者產製出具有品質的新聞報導。(責任編輯)

參考資料:

吳秉嵩(2013.8.5)。〈年代記者蔡銘瑋倒斃租屋 劉涵竹慟:天堂新聞交給你了〉,取自:http://goo.gl/CgPnYk

陳定佳(2013.8.9)。〈翁秀琪:重視新聞工作者勞動權,才能要求品質〉,取自:http://goo.gl/JJSMuN


獨立媒體獲得多項卓越新聞獎


■陳螢萱


在第12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中,獨立媒體與其工作者勇奪多項卓越新聞獎獎項。如苦勞網孫窮理以「服貿爛透了?沒錯!這就是自由貿易」獲得新聞評論獎;上下游新聞市集汪文豪、林慧貞以「揭開偽米粉真相系列調查報導」,獲得調查報導獎;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記者鐘聖雄則是獲得新聞攝影獎。足見獨立媒體在台灣媒體生態中,開始扮演起無可替代的角色。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1-29

▲第12屆卓越新聞獎2013年10月25日公布入選名單。(圖文/中央社)


獨立媒體在台灣媒體生態中,常常面臨知名度不高、大眾對獨立媒體專業度、可信度等質疑。獲得像卓越新聞獎這類的主流新聞獎,無疑是對獨立媒體的肯定之一。2007年,苦勞網從被罵「假記者」到獲得卓越新聞獎的「社會公器獎」到2013年卓新獎,獨立媒體囊括各大獎項,更可見獨立媒體這個名詞並非曇花一現,而是開始有能力提供社會足量且質精的報導,甚至更勝主流媒體。(責任編輯)

參考資料:

莊崇暉(2013.11.22)。〈第12屆卓新頒獎 非主流媒體勇奪3獎〉,取自:http://goo.gl/griyir

陳至中(2013.11.22)。〈卓新獎得主 為公視派遣工請命〉,取自:http://goo.gl/GXWdC0

梁玉芳(2007.11.19)。〈苦勞孫窮理 假記者受封公器 〉,取自:http://goo.gl/kHIAxZ


相關閱讀

【2013年度媒大事精選(上)】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915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教育論壇:專業與民主 校長贏得肯定的關鍵本報訊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1-29


■羅德水


為表彰校長對教育的貢獻,教育部自93年開始辦理「校長領導卓越獎」,以「教育理念與經營策略」、「辦學績效」做為評選指標,目的在激勵校長形塑學校教育的優質文化,使教育能邁向卓越的理想,「102年度校長領導卓越獎」,計有國小組7位、國中組4位及高中職組4位校長獲選。

儘管各方對校長一職的角色期待未必一致,但從「領導卓越獎」的名稱,已能清楚得知「領導校務發展」就是教育部對卓越校長的定義,無可諱言,校長自然必須「引領校務發展」,惟所稱「領導」顯然無法完全描述校長的角色,過度強調「領導」,在講究專業、民主、多元的現代學校教育裡,恐怕也不見得全然有利於教育的專業發展。

如何評價卓越校長

即便吾人暫不爭論校長一職的「領導」意涵,站在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對所謂「卓越領導」的評價指標,顯然也與教育行政大相逕庭,相較於行政部門說穿了的績效管理指標,基層教師評價卓越校長的角度係出於教學現場的觀察。

一、校長應有民主法治涵養:一般而言,學校體系的「領導」,無論就組織脈絡或首長的領導風格而言,無疑都偏向傳統的威權領導模式,威權領導著眼於效率、一元化、或所謂的校園和諧,卻與校園多元化與民主化背道而馳,殊難想像,一位缺乏民主涵養,將校園一言堂錯解為和諧穩定的校長,要如何營造多元的校園文化?一個缺乏基本法治概念的校長,又要如何依法治校?

二、校長應具備教育專業素養:教育做為一項專業,無論校長是否為「首席教師」,理論上均應比一般教師具有專業素養,然而,回到教學現場,敢於承認教育專業高於教師的校長幾希?願意公開進行示範教學的校長又有幾人?或云,校長實際上負責行政領導,如何苛責其教學專業?實則,即便是校務行政,諸如,師生權利義務、不適任教師處理流程、學生輔導管教技巧、校園霸凌處理機制等重要校務行政,觀諸校長對校園危機之處理,有待加強的校長又豈在少數?

三、校長應有抗壓性:持平來說,校長的專業不彰,有的確實出於校長本身低落的民主法治素養,以及貧乏的教育專業,基本上,只要願意對症下藥,這些缺乏專業的校長都能有成長空間;相較之下,更加等而下之的情形是,校長明知教育法規與教育專業,卻仍選擇屈服外在壓力,為了自身利益不惜出賣教育工作者的靈魂,依此,最不為官方重視的「抗壓性」,反而是教育人員評價校長表現時最在意的指標。

提升校長專業能力

多數校長原來也是教師出身,值得討論的是,為何當教師成為校長之後,不少校長的表現卻離一個專業教育人員越來越遠?職是,我們樂見教育部表揚傑出校長,卻也必須從根本思考,實質的校長終身制是否有益於教育?茲提出以下建議:

一、建立校長校內授課制:教學與行政工作是校務發展的兩翼,一個優質的校長必須熟稔行政工作,並能以專業帶領教學團隊,然而,長期以來台灣的中小學校長偏重校務行政領導,多數校長缺乏教學專業著墨。讓人不解的是,有校長排斥在本校授課,卻熱衷在外校兼課,筆者以為,建立校長校內授課制是樹立校長專業權威的第一步,校長如未能先在校內授課,應禁止其在外校兼課。

二、落實不適任校長退場:理論上,中小學校長實施遴選後,應進一步建立校長任期制,惟實際上,官方每每發動行政作為維護校長的終身任用,我們建議,各主管機關應定期儲訓候用校長,落實對校長的考評,並建立不適任校長的退場機制,以維護教育品質。

三、學校委員會不宜變更:20年來,就法制面而言,校園民主法治已逐步確立,但實際觀察校園內的各種權力關係,大多時候,校長仍扮演著「人治」的角色,校長協會部分幹部也不時流露渠等對威權領導的渴望。實質上,重要校務均已建立合議制委員會運作,校長、行政同仁、專任教師都應該成為校務的重要參與者,引進非專業人士進入學校委員會,也無法因此回復校長的威權領導,建議專任教師積極參與校務,落實專業治校。

四、強化校長勞動人權:勞動教育不僅在學校體系不被重視,就中小學校長養成而言更是付之闕如,校長缺乏基本勞動人權概念的負面影響是顯而易見的,在教師工會已然合法成立的此刻,多數中小學校長竟不解勞動三權為何物,也完全沒有與工會對等協商的認知與準備,部分校長甚至不時發出讓人不知今夕何夕的反動言論,要終結這些亂象,必須強化候用校長與現職校長的勞動人權素養。

必須承認,校長一職確在校務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惟威權領導不會造就卓越,專業與民主才是校長贏得肯定的關鍵。 (全國教師工會文宣部主任)


(圖說)教育部2007年9月19日在台北縣府舉行96年度校長領導暨教師教學卓越獎頒獎,部長杜正勝希望鼓勵老師在教學上投入、在教法上創新,落實以學校、老師、學生為本位的教育改革目標。(圖文/中央社)


相關閱讀

【校務難推動誰之過?】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2108

【如何看待校長評鑑】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919

【評校長復職事件】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0726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世界各地過新年@【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No.200】歲末年終,溫暖大回饋PART 2~@【【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1-29』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