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2000-08-21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3,39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發報時間: 2014-03-20 05:00:00 / 報主: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0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2014-03-20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維吾爾的傷痛】信仰不自由 維族人身在家鄉卻感陌生本報訊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0


策劃、編譯■劉耘


在維吾爾自治區,民眾的信仰及自由遭壓迫。中國政府在清真寺、公共場所和部分居住區街道裝設監視網路,甚至會雇用告密者,讓當地人監視自己人。選擇離開家鄉、現於北京大學求學的尤素夫(Yusuf,化名)表示,他回到家鄉時不管怎樣都無法自在。

23歲尤素夫來自維吾爾自治區喀拉喀什(Karakash)市郊的一個村落,他表示,除了來自政府的施壓,保守伊斯蘭思想也在新疆南部復甦,尤其是在最傳統的維族城市和田市(Hotan)。「我認為這是很理所當然的;若你強力擠壓某個東西,他就會反彈。」他說。

尤素夫說,對於中國對他們宗教及自由的壓迫,他的朋友們大多敢怒不敢言。他們其中一個發洩管道是透過WeChat手機訊息及社群應用程式,讓資訊能快速流通於群組及熱門維吾爾語部落格之間。

今年1月,知名維族權益人士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被指控犯下分離主義相關罪行而遭逮捕的消息,就迅速透過網路擴散並引起維族人憤怒。「大家稱他伊力哈木兄(Ilham aka),意思是兄弟。」尤素夫說:「他是我遇過最偉大的人,因為他勇於說出真相。」

禱告朝聖 得照政府規劃進行

維吾爾自治區內,中國政府堅稱他們會遵守憲法,不阻擾宗教習俗;但當局卻規定,「正常宗教活動」只能在政府批准的機構及地點中進行。獨自禱告的穆斯林將冒著被拘留的風險,女性在公共場合則被要求拿掉頭巾。

自行前往麥加朝聖屬違法行為,欲前往朝聖的民眾須參加政府規劃並補助的行程,但每年的名額相當少,總是迅速額滿。而在政府核准的機構之外,宗教教學是被禁止的,而受到批准的機構主要都在烏魯木齊。

研讀可蘭經 遭警方殺害

有些人決定自行展開行動。和田市一名30多歲的安全守衛納比爾(Nabir,化名)再三確認記者並非受雇於政府後,介紹了他讓孩子學習宗教的方式。他將8歲的兒子送到「非法之地」(kanunciz orun)接受宗教訓練。這項行動極為隱密且危險,在他把兒子送走3個月後,他甚至不知道他兒子現在的確切地點。「若警方發現他們,那些教師將被永久監禁,或被當場槍殺。」他說。

對另一些人來說,最深沉的傷痛則是無法知道家人是否安在。特迪(Tursungul Turdi)的兒子在2009年烏魯木齊的動亂中失蹤,當局從未給予他任何說明。廚師及音樂家艾薩揚(Eysajan)也是在2009年失蹤的40名維族人之一,他失蹤時僅25歲。中國政府要家屬停止尋找失蹤的家人,不服從命令者會被監視、騷擾並受到威脅。

喀拉喀什的居民說,曾有3名維族男子堅持要在他們當地的清真寺,而非政府規定的地點禱告,因而被警方殺害,而當群眾為此群聚抗議時,警方向群眾掃射,包括孩童。吉格代加依村(Jigdejay)的居民則說,一群宗教學生藏身於鄰近的小鎮及沙漠中,就只為了研讀遭禁的《可蘭經》,但這群手無寸鐵的學生最後仍被警方殺害。

經濟利誘 大舉翻新古城

此外,在烏魯木齊發生動亂之後,中國對當地展開經濟利誘。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古城喀什(Kashgar)有著全中國最大的15世紀清真寺,但這座城市的面貌正快速轉變。

2010年,中國將喀什列為特別經濟發展區後,資金大批湧入,當地五星級飯店、辦公室及住宅大樓快速增加,政府更以顧及地震安危為由,大舉翻新這座古城,如今許多新發展的地區看來與中國其他城市極為相似。

然而,對許多虔誠的維族穆斯林來說,他們彷彿成為自己土地上的陌生人。「人們什麼事也做不了,只能向神祈禱。」尤素夫說:「沒有祂的旨意,什麼都不可能發生。」(整理自《雪梨晨驅報》)


(圖說)烏魯木齊2009年7月5日發生大規模維漢衝突後,配有鎮暴裝備的中國士兵守在市中心一間清真寺的入口,圖攝於2009年7月9日。(圖文/路透)


相關閱讀

【泰查獲人口販運 疑救出維吾爾族】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61

【熱比婭:任何暴力將引發更多暴力】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60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維吾爾的傷痛】熱比婭:任何暴力將引發更多暴力本報訊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0


策劃、編譯■劉耘


中國當局將3月初的昆明案怪罪到新疆分離主義者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主席熱比婭.卡德爾擔憂,北京可能進一步鎮壓維吾爾異議人士。「我的家鄉已成為中國漢人的機會之地,卻成為維族人的公開監獄。」熱比婭表示。

新疆維族人長期抱怨中國限制維族文化與宗教,維漢關係日益緊繃。2009年7月,近2百人在烏魯木齊市上萬人的維漢衝突中死亡。另外,光是2013年就有超過1百人死於新疆的動盪。

中國當局表示,他們正與這些想讓新疆成為獨立國家「東突厥斯坦」的分離主義者對抗,另也指控他們犯下去年10月的天安門火燒車衝撞事件。

然而,熱比婭表示,她不認為3月初的昆明襲擊事件是新疆好戰人士所為,比較像是對政府失望者做出的絕望之舉。「如果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東突厥斯坦會有越來越多像類似的暴行發生。」她說。

總部位於慕尼黑、匯集了許多維吾爾流亡團體的世維會強調,他們推動的是和平運動,熱比婭也呼籲維族人「冷靜下來,不要玩火,因為任何暴力行動都將引發更多暴力」。

1999年,熱比婭曾因「向境外組織非法提供國家情報」的罪名被中國判處入獄,後來於2005年因就醫名義得以出境,現居於美國。

當她被問起,自習近平2013年3月擔任國家主席後,中國對新疆政策是否有任何改變時,熱比婭回答:「中國政府的態度毫無改變,就是嚴厲鎮壓。」

「若中國政府真的想穩定維吾爾族的穩定,我對其領導者的建議很簡單:停止壓迫維族人、讓維族人擔任握有實權的要職並尊重地區自治。」她說。(綜合整理自外電)


(圖說)於東京舉行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上,維吾爾族領袖熱比婭在一面東突厥斯坦的旗幟前發言,圖攝於2012年5月14日。(圖文/路透)


相關閱讀

【泰查獲人口販運 疑救出維吾爾族】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61

【信仰不自由 維族人身在家鄉卻感陌生】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59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維吾爾的傷痛】泰查獲人口販運 疑救出維吾爾族本報訊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0


策劃、編譯■劉耘


自從2009年烏魯木齊的維漢衝突過後,
維族在中國的處境並未改善,
而去年天安門事件及近日昆明慘案,
很可能是維族人在強力鎮壓下的絕望之舉,
也因此,當泰國警方救出一群疑似維吾爾族的人口販運受害者時,
各界呼籲不要將他們遣返回中國,以免他們遭到長期監禁。


泰國警方14日指出,在針對東南亞逐漸興盛人口販運網絡的最新一波掃蕩中,警方從泰國南部一個人口走私營中救出約2百名據信是維吾爾族的穆斯林。


(上圖)疑似為維吾爾族避難處抱著一名嬰兒,圖攝於2014年3月14日。(圖文/路透)


這批最新的人口販運受害者可能來自中國西部動蕩的新疆。自去年12月5日《路透》的調查報導揭露非法人口走私營的地點以來,警方救出的人口販運受害者共計超過8百人。

聲稱自己為土耳其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表示:「我們呼籲泰國政府提供這些受害者全面保護,確保他們的人道需求受到保障。」

泰國警察總長查柴表示,警方在1月的2波掃蕩中共救出636人,其中至少有2百人為孟加拉人。其餘受害者為洛興雅人,他們多是來自緬甸西部的無國籍穆斯林。

此次這些疑似是維族人的受害者,是在12日晚間於丘陵中的橡膠園中被發現,這個地區就是去年被《路透》指出至少有3個洛興雅人口販賣營的地方。

被救出的民眾包括至少百名孩童,大多還在學步或襁褓中,另外也有一名孕婦。

他們現在全坐在地區移民總部停車場的塑膠墊上,因為距離最近的警方拘留所現已住滿了洛興雅人及孟加拉人,無法再收容他們。

警方表示,這群人聲稱自己是土耳其人,儘管他們沒有文件能佐證。

過去1年 新疆動盪逾百死

過去1年來,中國新疆的動盪已造成逾百人死亡,促使當局展開鎮壓。

許多維族人不滿文化及宗教受到限制,並埋怨漢人大批湧入當地的同時,奪去了他們的經濟機會。

許多維族人稱新疆為東突厥。在1930年代及1940年代,這個地區曾建立短暫的東突厥斯坦共和國,後來落入中國的統治。

警方表示,現在在泰國合艾市的這群人,跟說土耳其語、前來尋求庇護、目前被拘留在曼谷的維吾爾族人高度相似。不過,泰國警方仍難以正式確定這群人的身分。

憂被遣返 戴著頭巾不說話

目前,他們沒有任何人吐露出太多的阿拉伯詞語,就算對前來提供協助的泰國穆斯林也一樣。

唯有孩童的啜泣聲能打破他們的沈默。他們全有著美麗的高加索容貌,女性戴著僅露出眼睛的頭巾。

「這些人拒絕承認有中國公民的身分,以避免被強制遣送回去。」總部位於蒙特婁的維吾爾加拿大社群主席馬西莫夫說:「他們將拒絕發言。他們擔憂自己的安全。」

馬西莫夫與一位警方認定為領導者的男子通電後,表示這位男子聽得懂維吾爾語。

當《路透》記者接近時,這名領袖指示眾人不要談話。

「這名領導者決定誰能說話、誰不能。」查柴說。

在泰國的這2百人,是馬西莫夫口中近年來「史無前例」來自中國西部的維吾爾流離者。

查柴表示,他計畫將婦幼移至總部內的會議室。這群疑似維族的民眾有許多人開始感到不耐。

「他們飽受壓力。」他說:「他們想到別處去,但不想回到中國。」

2009年時,20名維族人被柬埔寨遣返中國,儘管當時聯合國及多個人權組織反對此舉,表示這些人被遣返後將面臨長期監禁。

位於紐約的人權觀察也批評馬來西亞於去年12月遣返6名維族人。(路透)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0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0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0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0

■在鄰近馬來西亞邊界的泰國宋卡省合艾市,疑似為維吾爾族的2百多名人口販賣受害者在被警方救出並拘留後,待在一所臨時避難處休息,圖皆攝於2014年3月14日。(圖文/路透)


相關閱讀

【熱比婭:任何暴力將引發更多暴力】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60

【信仰不自由 維族人身在家鄉卻感陌生】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59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Police rescued about 200 people believed to be Muslim Uyghurs(1) from a human smuggling camp in southern Thailand, police sources said on Friday, in the latest crackdown(2) on a burgeoning trafficking network in Southeast Asia.

The latest trafficking victims, possibly from China's troubled far-western region of Xinjiang, brings the total number of people freed from human traffickers to well over 800 since Reuters exposed the whereabouts of the illegal camps in a December 5 investigation.

U.S. State Department spokeswoman Marie Harf said, "We are urging the Thai Government to provide full protection to the victims to ensure that their humanitarian needs are met.”

Two police raids in January freed a total of 636 people. At least 200 of them were Bangladeshis, said Police Major General Thatchai Pitaneelaboot. The rest were Rohingya, mostly stateless Muslims from western Myanmar.

The suspected Uyghurs were discovered on Wednesday night in a hilly rubber plantation in an area where the Reuters report identified at least three camps used by Rohingya smugglers(3) last year.

Those rescued included at least 100 children, most of them toddlers or still breastfeeding, and a pregnant woman.

They now sit on plastic mats in a parking lot at the regional immigration headquarters - the nearest police detention center is too full of Rohingya and Bangladeshis to accommodate them.

Police say the group claims they are Turkish, although they have no documents to prove that.

Unrest in China's Xinjiang has killed more than 100 people in the past year, prompting a crackdown by Chinese authorities.

Many Uyghurs resent restrictions on their culture and religion, and complain they are denied economic opportunities amid an influx of Han Chinese into the province.

Many Uyghurs refer to Xinjiang as East Turkestan. The region came under Chinese control following two short-lived East Turkestan republics in the 1930s and 1940s.

The group in Hat Yai shows strong similarities to Turkic-speaking Uyghur asylum-seekers who have been detained in Bangkok, police sources say. Thai police are struggling to officially identify the group.

So far, none of them has spoken more than a few words of Arabic, even to local Thai Muslims who have arrived to offer help.

Their silence is only broken by the mewling of children. They all have fair, Caucasian features and the women wear headscarves which leave only the eyes uncovered.

"These people will refuse to acknowledge Chinese citizenship to avoid being forcibly repatriated," said Kayum Masimov, president of the Montreal-based Uyghur Canadian Society. "They will simply refuse to talk. They fear for their safety."

Masimov spoke by telephone to the man identified by police as the group's leader and said he understood the Uyghur language.

The leader gestured toward men not to talk when Reuters approached them.

"The leader says who can talk and who cannot talk," said Thatchai.

The 200 people in Thailand were part of what Masimov called an "unprecedented" exodus(4) of Uyghurs from western China in recent years.

Thatchai said he planned to move the women and children into a meeting room inside the headquarters. Many of the suspected Uyghurs were growing impatient.

"They're under pressure," he said. "They want to go somewhere but they don't want to go back to China."

In 2009, 20 Uyghurs were deported(5) from Cambodia to China despite the objections of the United Nations and human rights groups, who said they faced lengthy jail terms upon their return.

New York-based Human Rights Watch also criticized Malaysia for deporting six Uyghurs to China last December.(Reuters)


關鍵字詞

1.Uyghur(n.)維吾爾族2.crackdown(n.)鎮壓

3.smuggler(n.)走私者

4.exodus(n.)流離者

5.deport(v.)遣返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祀奉神明廟宇之美@【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在森小,我們談廢核遊行。@朱台翔@【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4-03-20』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