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報主: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0-03-2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5,87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媒體觀察電子報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媒體觀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7-16 16:00:00 / 報主:媒體觀察電子報
本期目錄
當公民新聞超越主流媒體/ 管中祥
石化亡國!─談主流媒體中的環境新聞表現/陳可拉
媒觀在社大--板橋社大-6月29日-第十五堂影像說故事實務分享/陳家豐
行動訊息-還我土地正義 圈地惡法 立即停止 台灣人民挺農村 717凱道守夜行動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媒體觀察電子報
大埔的農民阿嬤,忍不住走到警察人牆前面,給他們看被毀壞的稻田照片。
當公民新聞超越主流媒體/ 管中祥

<b>當公民新聞超越主流媒體/ 管中祥</b>
6月30日,行政院前的抗議。 

2010年6月9日苗栗縣竹南鎮大埔十塊即將收成的農田,遭到20部怪手開挖,當地各路口均有警察管制,只有住戶才可通行,並要查看身份證件。事件的緣起是因為苗栗縣政府與內政部為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的竹南基地,著手將大埔里的23公頃土地劃歸都市計畫使用,而在2008年3月因群創光電建議擴大事業專用區,因此,縣府把大埔里強制徵收區域的範圍增大到28公頃。

這是非常典型經濟開發與土地徵收的爭議,特別在最近幾年在政府「拼經濟」及「鮭魚返鄉」的期待下,許多大型工業建案計劃陸續啟動,例如中科四期、國光石化等開發案等,但也將造成環境污染與農漁產業受到嚴重破壞的悲劇。而此次苗栗大埔怪手開進農田的重大事件,不僅再次反應上述的問題,更突顯國家徵收土地的可議作為,並讓人質疑國家政策是否向財團傾斜?然而,這樣攸關國家發展與人民財產的爭議,主流媒體卻很少聞問。
不過,6月13日公民記者「大暴龍」,在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報導一則標題為「當怪手開進稻田中」的新聞,揭露這個消息,幾天內,不含轉貼與轉寄,光是點閱率超過13萬筆,民間團體也發起「反對科學園區擴大徵收連署」,共計數千人參與此項活動。更重要的是,這則公民新聞帶動了許多公民記者與公民媒體作後續報導,也有主流媒體因此關注此事。

最近這幾年有越來越多的公共事務討論在主流媒體的忽略下,從網路開始引發社會關注,好比爭議多年的「樂生保留運動」在主流媒體的報導中大多偏向衝突與抗爭的場面,但網路上卻有更多事實與理性的討論,甚至在媒體幾乎不報導的情況下,仍有五千人因為透過網路得到資訊,走上街頭要求政府保留樂生療養院。

某個角度來看,除了少數的報紙,台灣的新聞媒體已經沒有「大眾」媒體了,例如,一般有線電視新聞台在黃金時段若有0.5個百分點的收視率,就已是不錯成績,但0.5個百分點卻只代表約十萬個收視人口。相較來看,由公民報導的「當怪手開進稻田中」單則新聞收視數已經超過部分新聞台。

這並不是說主流媒體已經沒有影響力,但至少公信力已經不如前。一方面是最近十年來,因高度競爭,新聞品質日益下降;另一方面,新聞媒體充滿著各樣置入性行銷,而閱聽眾也更具分辨訊息真假的能力,更不相信新聞媒體。事實上,新聞這項產品的重要本質在於提供「事實」,然而,置入性行銷卻是「宣傳」,也因此,當新聞開始背離其本質,這項產品也失去應有的價值,當觀眾無法在新聞中看到真相,而只是一堆宣傳的「假貨」,新聞失去他最重要的可信度,觀眾自然也會遠離。

不過,更嚴重的問題是,在新聞媒體中越來越看不到公共事務的討論,反倒是充斥著大量名人軼事或網路趣聞的消息,長久下來,不僅觀眾要無法從媒體了解公共議題,主流媒體也不再是民眾依賴的權威。這也是另類媒體或公民媒體能夠發展的重要原因。事實上,也有越來越多的公民或團體開始自己報導在地的公共議題,也有越來越多離開主流媒體的記者,當個獨立新聞人,在不支薪的情況下持續為理想而奮鬥。

公民媒體不僅紀錄了人民日常生活的軌跡,也有越來越多的公民記者關切公共事務的報導,揭發權力者的不義,相反的,主流媒體卻陷於收視率的短期獲利迷思,忽略人民真正的需要,而徜若主流媒體仍無法面對自己問題,公民媒體將會超越主流媒體。此一情況也再次彰顯媒體的責任,在眾多議題逐漸受到漠視之際,媒體對公義的堅持就更顯重要,也更顯可貴。公民媒體崛起可說是對主流媒體 的省思與批判,然而公民媒體仍需彰顯公義與真理,這是媒體不可取代的本質,這也應了聖經所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本文作者管中祥為本會董事長;本文原刊於基督教論壇報)

石化亡國!─談主流媒體中的環境新聞表現/陳可拉
強調經濟與環境和諧發展的「綠色經濟」,已經是目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所提倡並且邁進的目標;當工業發展到達極致,人們對於地球環境污染的警覺升高,環境保育的意識也才在近年被廣為宣傳,最明顯的就是全球暖化的議題,少吹冷氣、減少使用塑膠袋、甚至少搭飛機,都被媒體宣導成為能夠降低全球暖化的愛地球行動。台灣新政府上任後,也將「節能減碳」列為致力的目標,因應世界環保潮流。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媒體與政府在環保概念的提倡過程中,往往容易淪為一種口號政策的宣傳,而這樣的狀況,需要靠台灣環境開發的 個案去檢視。」否則僅依靠媒體讚揚的一種個人式環保行動,而忽略產業結構面的大型工業排碳不談,個人努力的集結也會成為枉然。
 
然而,在檢視大型工業開發的過程中,容易會見到主流媒體對於環境運動與經濟發展之間對立面的塑造,蔡嘉陽特別強調:「反對開發並不等於反對經濟發展!真正的環保,才是永續的經濟。」而媒體對於環境運動的報導,時常強調事件末端的衝突,不去探究整個協商過程與問題根源,也使得台灣對於經濟發展的遠景和想像,難以用「永續」的概念重新調整。

 2009年3月,行政院核定國光石化投資計畫案,希望在2015年開始量產,並且期待在2010上半年完成環境評估程序。「環境影響評估會議」,目的在於檢驗開發計畫對環境的衝擊,使開發案可以在環境衝擊最小的狀況下,達到發展,也要求業者持續開發後續的環境監測;環評會議的功能主要為開發後的監督觀察工作,非預防污染,而是處理未來可能產生的汙染。
 
國光石化為中油國營企業轉民營的石化工業,企圖與最大民營石化業台塑競爭台灣的石化產品外銷市場。政府聲稱此為台灣良性競爭的雙石化業系統,然而,台灣真的需要雙石化系統嗎?不產石油,資源有限的台灣,如何會想要與其他石化大國競爭,媒體應該就此政策的矛盾點,提出相關的討論。
 
蔡嘉陽更提到,在早已工業化透徹的西部海岸,倖存的濁水溪溪口─台灣最大的河口生態系,就是國光石化企圖設廠的規劃地段;除此之外,台灣的特有種─中華白海豚,也棲息於苗栗與外傘頂洲此段外海,目前剩下不到一百隻,已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第一瀕臨絕種的物種。目前的麥寮、台中港、彰濱工業區,已帶來的汙水排放、水下噪音、淡水減少…問題,若國光石化順利開發,將對中台灣的海域,再一次造成重大的擾動。
 
「石器時代的終結不是把石頭用完。」蔡嘉陽認為,媒體報導環境議題應多重視「永續」的概念,提醒社會倘若只看到眼前政策發展所帶來的就業機會、GDP,頂多再三十年的石化產業,卻要健康風險、環境保育來陪葬。
 
最後,蔡嘉陽提到近日推動的「守護白海豚 保育認股行動」,此活動是根源於英國「環境信託」的概念,強調環境應該是公共財產,並非政府與財團所擁有,雖然社會不一定有機會表達反對國光石化,但我們有機會可以表達想要保護著濁水溪口與白海豚。藉由全民認股的方式,跟國光石化競標土地,此種形式的活動在英國與日本已行之有年;如果我們認同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那麼對於海洋資源與海島資源更應該重視。

(本文作者為媒觀志工,改寫自6月11日媒體新視界節目)
媒觀在社大--板橋社大-6月29日-第十五堂影像說故事實務分享/陳家豐

紀錄|陳家豐

<b>媒觀在社大--板橋社大-6月29日-第十五堂影像說故事實務分享/陳家豐</b>

本週的課堂大家先卯足了勁,把這學期上課累積的心得和記錄;輪流的把作品透過影片、文字和照片將自己想呈現的故事給表現出來;播放後再由每位同學針對表達的內容提出建議和修正的方法。

 

第一位的木欽大哥放的是上回到土城彈藥庫採訪楊木萬先生的廚餘回收故事,以影片訪問的方式呈現給大家;整部影片的感覺帶來很活潑的氣氛;因為片頭和片尾的音樂搭配的很逗趣,讓看影片的觀眾開心放鬆的看完影片;不過大家感覺在訪問片段時有些訪問的聲音較小;建議木欽大哥可以在訪問的片段前;加上幾秒的訪問內容字卡,讓觀眾能身入其境;瞭解訪問的內容大綱。

<b>媒觀在社大--板橋社大-6月29日-第十五堂影像說故事實務分享/陳家豐</b>
玲婉則是播放了一位在社區鄰里間為大家服務十載不辭辛勞的里長;如何帶領社區環保志工;一起努力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雖然環保資源回收有收入;不過里長說:這些錢不是用在鄰里建設上;是希望能夠讓這些金錢扶助社區弱勢,用來給里民當成急難救助的保命錢唷!

 

接著鵬全分享一則記錄一位一家之主;雖然從事讓人感覺不是很好的工作;但他卻有自己的想法;雖然是一份收集垃圾的工作;但他說:這些垃圾還不是從大家的家裡收來的;那這份工作又有什麼好去計較的呢!這樣的想法;真的讓人感覺一位父親的偉大;雖然一開始小孩對他的工作也抱著很負面的想法;但後來看著爸爸的辛苦和工作的努力;她們也非常感動,爸爸為他們所付出的遠大過他們的理念。

 

小怪也感覺;透過影片讓大家知道原來在社會上有那麼多人還是依然堅持不為工作低頭;雖然工作是大家覺得不是很好的;但他們還是安份的站在工作崗位;為環境;為大家盡一己之力。

<b>媒觀在社大--板橋社大-6月29日-第十五堂影像說故事實務分享/陳家豐</b>

阿珠則透過文字來述說先前到土城彈藥庫所採訪的蜘蛛阿姨,如何在導覽工作上找樂趣;讓工作不只是貧乏的工作;而是用無限的熱沉投入,也帶給導覽的遊客不一樣的生態感受唷!

 

大家建議阿珠;既然文字和影像的報導和描述在學期末一定會有呈現;那提供阿珠;可以用投影片的方式將簡短的文字搭配上一些照片來陳述超級導覽員的工作歷程和訪問時的特別之處;會讓作品活潑生動起來唷!

 

最後的張琦播放了湳仔溪旁土地公廟的百年石碑,在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之下;讓這個兩百多年的歷史文物可以透過拓印石碑的保存;將百年的文化歷史,得以在後代子孫的腦海中留下記憶,而今天的課程就在文化歷史的情境中完美的做結束。

行動訊息-還我土地正義 圈地惡法 立即停止 台灣人民挺農村 717凱道守夜行動
台灣農民已忍無可忍,是團結行動,展現人民意志的時候了!
 
過去一個多月來,苗栗大埔地區怪手毀田事件,突顯出近來全台各地毀農滅村的農業危機與人權險境,政府與財團合謀,濫用行政權力強制圈收農地,多處優質農地-台北土城、竹北璞玉、竹東二重埔、苗栗竹南大埔、苗栗後龍灣寶、台中后里、台中烏日、彰化二林相思寮、彰化田中等地-正大規模地淪陷為工業區或建地,成為政商炒地皮或累積資本的禁臠,圈地暴行同時侵害到農民的居住權、就業權與生存權,也是危及全台糧食安全的重大民生議題,台灣的優質農地不但將遭受工業污染的陰影,現在更直接面臨工業區毫無節制地瘋狂擴張的圈地徵收,台灣社會穩定基底的農村正快速崩解,農民已經無處可去!台灣農業發展已面臨空前危機!
 
政府對於這麼迫切的農村問題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本周竟又在立法院臨時會強行通過農村再生條例,農再條例完全無法解決台灣農業的問題,無法回應農民的需求,不能保證糧食自主與安全,也無助於農村生態的永續,但對於「農地活化」倒是大開其門,讓政商資本壟斷集團更易取得炒作地皮的農地資源。
 
面對這一連串倒行逆施的農業政策,7月17日晚上,台灣農民與人民將一起站出來,夜宿凱達格蘭大道,共同呼喊「要土地!要正義」的堅定訴求,我們要求1.政府立即停止圖利財團的瘋狂圈地行為,2.重新檢討農地資源的合理配置,3.即刻修訂土地徵收條例、還給台灣農民一個能永續生存的未來!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轉寄『媒體觀察電子報第248期--當公民新聞超越主流媒體』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