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報主: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0-03-2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5,87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媒體觀察電子報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媒體觀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1-24 16:00:00 / 報主:媒體觀察電子報
本期目錄
公視董監事審查 豈可如此兒戲
程序瑕疵 過程草率—我們對公視第五屆董監事第一次審查會議的看法與呼籲
我們呼籲新聞局應停止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會黑箱審查作業
媒觀在社大- 北投社大│洲美腳本激盪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媒體觀察電子報
公視需要災後重建記者會
公視董監事審查 豈可如此兒戲
文/管中祥、黃國昌

因政黨介入干預所衍生的公視董事會內部爭議,雖或將隨著本屆董監事之任期屆滿而逐漸為人所淡忘;然而,新一屆董監事的提名與審查,竟在外界無從知悉 的黑箱作業程序中悄悄上演,極有可能在今日(22日)上午,草率地在新聞局三樓的會議室,徒具形式地走完《公共電視法》所要求之專業公正審查,為我國公共 電視的發展史,再次寫下難堪的一頁。為了確立「公視董事會提名審查應透明化與公共化」之原則,十數個公民團體在10月中旬即發出公開聲明,提出「行政院應 及早公開提名人選」、「審查過程應公開透明並開放公眾參與」等要求,並在拜會國、民兩黨立院黨團及新聞局時,獲得兩黨黨團代表及新聞局局長江啟臣對公視董 監事審查應該公開透明訴求的認同。此外,江啟臣局長在立法院面對立法委員的質詢時,更承諾了將舉行公聽會,徵詢社會各界意見。

公聽會實為閉門會
然而,令人錯愕的是,新聞局於上周五(19日)下午所舉辦之「公視基金會董、監事選任程序及未來修法方向公聽會」,不僅未開放民眾參與,更未公開其所擬提 名的公視董監事人選,使公民社會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實質上閉門的專家諮詢會議」。新聞局局長以如此草率的態度及敷衍的作為,公然背棄其 在國會殿堂作出的莊嚴承諾,不僅是對國會的蔑視,更是對於公共參與審議精神的最大侮辱。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在新聞局尚未就其人選提名決定,踐行任何有意義的公開程序之前,遽聞即將在今日(22日)上午開始進行公視第五屆董監事審查會 議,企圖利用二個小時將所有被提名人審查完畢;然而,十分荒謬的是,截至開會前一日,新聞局均未正式公開其提名名單,甚至連審查委員均仍未被通知提名人選 究為何人。新聞局如此的作為,根本係視審查委員為橡皮圖章,視《公共電視法》所定之審查程序為無物,更是對於公共電視的「公共性」,最赤裸裸的公然蔑視! 行政部門如此操縱公視董監事的提名與審查,已非草率、兒戲所能形容,更是坐實了外界對政黨黑手伸入公共電視的指控,企圖在晦暗的角落,濫用不受控制的權 力。

為了回應公民社會對公共電視公共性的期待與要求,在目前情勢下,只有仰望審查委員發揮道德良心與勇氣,拒絕充當這個黑箱作業的幫兇,堅持以公開的程 序,進行專業實質的董監事提名人選審查。為此,我們籲請審查委員應主動將審查過程公開化,除了公開提名人選及其專業資格外,亦應進行公開的詢答審查,並仿 NCC委員的審查模式,將審查過程公開轉播。同時,我們也期待審查委員們應堅守自身的專業判斷,拒絕政商勢力干擾新任董監事的產生,對第五屆公視董監事進 行實質審查,真正代表人民把關,並為未來公視董監事的審查,立下公開透明的典範。

管中祥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國昌為澄社社長

程序瑕疵 過程草率—我們對公視第五屆董監事第一次審查會議的看法與呼籲

程序瑕疵  過程草率—
我們對公視第五屆董監事第一次審查會議的看法與呼籲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澄社聲明

在昨日(22日)所召開之公視第五屆董監事審查會議,雖有審查委員支持媒觀及澄社先前所提出之訴求,主張審查會議應回應公民團體的正當要求,落實程 序正義、公開透明及專業審查等原則,惟多數委員仍以循既往慣例、時間緊迫、今天不能空跑一趟等理由,決定審查不採詢答方式及聽取公民意見,對於此種違反民 主政治透明公開原則的反民主決議,我們深表遺憾。
 

雖然審查會議決議將會議過程全程錄音公開,某程度回應社會的期待,值得肯定,但在另一方面,我們仍認為此次的審查程序充滿瑕疵,必須深刻檢討反省。 特別是行政院新聞局,以「循往例辦理」為脫詞,面對過去不符民主精神與程序的錯誤作法,新聞局不僅不願意幡然改正,立下榜樣,並公然毀棄局長在立法院所作 出將召開公聽會的承諾,更迄會議當日方使審查委員知悉提名人選,此等怠忽職守的作為,已構成嚴重的瀆職。我們在此呼籲立法委員應追究新聞局長等人的相關政 治責任,並建議監察委員調查糾正。

為彌補迄今所出現的嚴重程序瑕疵,我們再次呼籲,新聞局應儘速將昨日審查會議過程上網公佈,並儘快正式公布公視第五屆董監事被提名人名單、背景及提 名理由,以召社會公信。此外,我們亦再次建請審查委員,就日後接續的審查採取公開透明的原則,除了貫徹將會議全程錄音公開之決議外,亦進一步提供社會公眾 對人選有正式表達意見之機會,透過公開、透明程序,選出適任的公視董監事成員。


相關連結:

公視新董事 第一輪選出陳郁秀等4人

我們呼籲新聞局應停止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會黑箱審查作業

台灣媒體觀教育基金會、澄社聲明

明日(22日)將召開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新聞局不但未對外界公告審查會議乙事,甚至,截至今日(21日)審查委員亦未拿到董監事的審查名單。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澄社認為,新聞局此種作法不但黑箱作業,不尊重公視董監事被提名人,也讓審查委員無法事先得知董監事被提人相關資料,進行實質審 查,亦是將審查委員視為橡皮圖章,陷審查員於不義,此舉也為公視未來發展蒙上政治操控陰影。
過去國、民兩黨,不論對於公視董監事審查及補選過程從未公開透明,亦未事先對公佈名單,審查委員於審查當日才看到提名人資料,此種草率、敷衍的作法,不僅顯露兩黨對台灣公共媒體的輕蔑,也是造成日後公視董事會爭議不斷的重要因素。

這段時間,媒體改革團體多次呼籲應修改公視法讓公視董監事審查公開透明,但怠惰與傲慢的行政單位卻置之不理。10月中旬,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澄社發起「公視董事會提名審查應透明化與公共化--我們對『災後重建公視』的呼籲」連署,主張公視基金會董事會審查過程需秉持公開、透明、公共參與之原則,全程轉播,開放公民提問、接受公共監督,獲得社會正面回應。期間,並拜會新聞局長、兩黨立院黨團,他們皆認同我們所提主張。而在11月19日,新聞局舉辦的「公視基金會董、監事選任程序及未來修法方向【公聽會】」中,與會者亦多數同意此一作法,然而,令人遺憾與憤怒的是,新聞局虛應故事,漠視民間要求,一如以往,偷偷摸摸地召開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

日前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澄社及十多個公民團體代表拜會新聞局時,江啟臣局長表示,在公視董監事審查過程中新聞局扮演行政機關與幕僚單為的角 色,只能審查辦法交給審查委員會決定,因此無法要求審查過程直播,我們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推拖之辭。然而,即使如此,新聞局及行政院作為公視董監事提名審 查的行政單位與幕僚機關, 不但沒有在審查前向大眾公告審查會議時間,甚至未將公視董監事被提名名單交與審查委員,此舉已經怠忽職守,嚴重瀆職。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攸關台灣公共媒體未來發展, 我們再次強調, 審查過程需秉持公開、透明、公共參與之原則,全程轉播、開放公民提問並接受公共監督。不論是提名或審查過程,要審慎進行,不可倉促了事。對於第五屆公視董 監事黑箱式的審查作法,我們表達強烈不滿,我們呼籲新聞局應停止黑箱式的審查作業,將審查過程公開透明,並實況轉播,以召社會公信,以免陷第五屆公視董監 事及審查委員於不義,為台灣公視發展蒙上政治控制的陰影。

最後,我們嚴正強調新聞局若不改善此作法,我們將赴監察院要求調查。

媒觀在社大- 北投社大│洲美腳本激盪
記錄│葉韋君
 
睽違了三週我們又回到了課堂上,要來討論我們拍攝洲美的腳本。
 
大家的問題圍繞著土地開發與傳統生活維繫的兩難。
 
<b>媒觀在社大- 北投社大│洲美腳本激盪</b>
 
 
 
 
 
 
 
 
 
 
 
 
 
 
 
 
明德說「洲美可說是台北市最後的桃花源,過著四五十年前的生活。」
 
 <b>媒觀在社大- 北投社大│洲美腳本激盪</b>
 
 
 
 
 
 
 
 
 
 
 
 
 
 
 
 
秉姊:「能夠留著以前的生活記憶,這樣可以有真的生活可以讓我們體會到,而非只是懷舊,但實際上什麼都沒有了。這種農村生活是小老百姓的一般生活,不是林家花園那種大的、觀光的。這種鄉村生活已經找不到了。」
 
婉鈴和彥君共同提出「現代生活品質與過去傳統生活如何選擇?」的問題。
 
明德:「人活到一定年紀會想返樸歸真,建築的外觀還是這樣,但是內在要現代陳設。不是古蹟,要有人生活在裡面,才有人味。」
 
<b>媒觀在社大- 北投社大│洲美腳本激盪</b>
 
 
 
 
 
 
 
 
 
 
 
 
 
 
 
 
彥君也說:「中年過後,會想落葉歸根。而景象變了就很難回來。像是北京老胡同就是很顯著的例子。
 
很顯然,大家都覺得現代與傳統不是二選一的問題,而是如何並存的問題,這是大家對生活的想像:「到底想要一種什麼樣的生活?」接著大家討論到訪談的大綱與 對象,想要問洲美人對於洲美的生活有何深刻之處?對於未來又有什麼願景與想法?羅列的訪談對象中,特別要涉及不同年齡、性別與階層的看法。
 

<b>媒觀在社大- 北投社大│洲美腳本激盪</b><b>媒觀在社大- 北投社大│洲美腳本激盪</b><b>媒觀在社大- 北投社大│洲美腳本激盪</b><b>媒觀在社大- 北投社大│洲美腳本激盪</b>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台塑恫嚇學界之訴駁回@【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媒觀電子報第252期--公視董監事審查 豈可如此兒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