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報主: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0-03-2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5,87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媒體觀察電子報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媒體觀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1-07 16:00:00 / 報主:媒體觀察電子報
本期目錄
專訪《政媒角力下台灣報業》作者呂東熹
2011卯上主流 媒體與文化行動記者營 火紅登場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專訪《政媒角力下台灣報業》作者呂東熹
專訪《政媒角力下台灣報業》作者呂東熹
 
自立晚報創刊於1947年10月10日,在很多人的回憶裡,自立晚報具有「對抗權威、執政者」的形象。隨著報禁解除,與台灣當代社會在經濟、政治、文化上的改變,自立晚報發展到後期,也出現經營虧損與轉手的問題,而畫下了休止符。
                                                                                                           
本書《政媒角力下台灣報業》作者呂東熹,曾為自立晚報的一份子,目前擔任公視台灣新聞召集人,也擔任過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他將從個人經驗出發,並以自立晚報為例,深究台灣戰後媒體報業的發展起落。
 
 
從生命經驗出發
呂東熹以個人經驗出發,描述其生命經驗與該主題的關係。他提到在念世新新聞時,唯一不及格的就是中國報業史。令他好奇的是,為何教科書上完全沒提到台灣的報業史?即使有,也如蜻蜓點水般不受重視,不只是記者,甚至報老闆也鮮少提及。若從整體的歷史角度來看,也較少有專書在討論台灣報業史,因此呂東熹就以「戰後媒體報業的發展-以自立晚報為例」為研究,從政治環境和結構性的角度出發,探討戰後台灣的報業環境,以及自立晚報這個特殊的案例為何會出現於台灣的媒體環境中。
 
深受父親和鄭南榕的影響
呂東熹回憶起擔任記者時,還只是個單純的學生,對民主運動並無太深刻的認知,是從進入自立晚報後便逐漸萌芽,並且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與鄭南榕的電話長聊,當時的經驗,讓他可以從更不一樣的角度來觀察當時台灣政治與媒體時空背景下的問題。之後鄭南榕的自焚事件,對他產生很大的衝擊,進而能夠切身體會爭取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於當時的時空環境中,不僅有著很大的危險與困難,甚至必須犧牲生命。
 
至於父親,則是另一位影響他的人。高中時期逐漸認識到父親是一名記者,但當時並未深入了解「記者」這個行業到底是甚麼一回事,直到進自立晚報後才具體認是到記者做為一種職業的理想性。而東熹是一直等到有機會撰寫此書,深入探討研究後,才理解當時父親做記者的意義與辛苦。他回憶起父親當年常喝酒的狀況,時常酒後吟詩或批評時政。當時(二二八之後)台灣的記者其實是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幾乎都非常的苦悶,心靈上也有極大的衝突,找不到合適的出路得以抒發…,這些回憶得以完整的拼奏起來,也是因為撰寫此書的基會所致,讓他得已將父親的經驗與當時時代氛圍做一個深刻的聯結與反思。
 
反叛精神-吳豐山與自立晚報
呂東熹提到,當時吳三連本來要接手公論報,但因故作罷。由於公論報的言論較為激進,而國民黨只能容許和接受溫合的民主的言論櫥窗,加上當時台南幫申請紡織的特許執照,需要吳三連的幫助,也因此成就了自立晚報的誕生,當時的組成仍是以共治的方式經營。
 
事實上,自立晚報創辦之初直到解嚴前幾年,總編輯都是由總政戰部總主筆兼任,因此並未實質的挑戰國民黨政府。整體而言,自立晚報的報導是較為其他報紙進步的,但因為上述原因,社論相對來說較為保守,與政府的立場並未有太大的衝突,這個情況直到吳豐山接任總編輯後才大幅改進。
 
吳豐山自政大新聞系畢業後進入自立晚報,一直抱著從政的理想,後來也兼任國大代表,同時也開始寫專欄。呂東熹印象最深刻的例子是,曾經有一篇農業的報導引起當時身為總統的蔣經國注意,他並開始透過許多人接觸吳豐山。也因此吳豐山似乎漸漸地發現其實媒體也能達到社會改革的效果,因此逐漸放棄原本從政這條路。
 
在吳接任社長後,對於整體的報導幾乎沒有太大的干預,但時時提醒大家要言之有理,罵政府要罵的有道理。即使自己和員工的政治立場不同,也會藉由溝通討論尋求共識。當時的時空背景,聚集了這一批具各種不同思維和想法的人,可以從本書所提供的附表(當時的編採人員),對照這些人今日的發展,就可得知自立晚報內其實是各種立場、思想的人都存在。
 
對民主的影響
就美麗島事件而言,吳三連扮演的是黨外跟國民黨溝通的管道,一方面溝通,另一方面則是照顧黨外後輩。自立晚報對美麗島事件呈現平衡的報導,在當時的政治氛圍下,對於黨外運動是呈現同情的角度,不同意兩大報的報導立場,即便在現代觀點來看「平衡報導」,都是難能可貴之事,更何況是當時以國民黨主政的年代。
至於對後期民主化的影響和貢獻,呂東熹認為,其實當時他對「民主化」的概念也並未完全清楚,是在進入報社後才漸漸理解。他相信讀者或政治人物的情況也是如此。雖然當時自立晚報只發行五萬份,但傳閱率非常高,很多公務員或司法體系的員在下班後都會去買一份來看。 這份報紙開啟了當時很多人的民主思想,包括內部員工在內,都有很大的啟發。值得一提的是,自晚的副刊在當時也提拔了很多本土新生代的作家,對於台灣文學本土化也有相當程度的貢獻。

(本內容為媒體觀察站節目)
2011卯上主流 媒體與文化行動記者營 火紅登場
2011卯上主流 媒體與文化行動記者營 火紅登場
http://blog.roodo.com/mwworkshop/archives/14689045.html


課程主題與講師:

1. 了解過去 認識未來:參觀台灣民主運動館

2. 開場白(管中祥/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3. 土地與人:淺談台灣農業現況(蔡培慧/世新社發所助理教授,台灣農陣成員)

4. 友善市集與在地農業的關係(李寶蓮/宜蘭大宅院友善市集成員)

4. 享受音樂 (林生祥)

5. 專題企劃寫作訓練(吳東牧/公共電視新聞議題中心PNN 製作人)

6. 新聞背後的真實:採訪經驗分享(李惠仁/ 《睜開左眼》導演)

7. 一個記錄者的觀點:國光石化的真相(柯金源/公視新聞部紀錄片製作人)

8. 採訪大綱報告與討論(何榮幸)

營隊時間:2011年1月18日(週二)至20日(週四)。

營隊地點:慈林文教基金會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二結)舊街路128號

報名金額:2700元

招生對象:有志於媒體工作,或有興趣瞭解媒體與社會多元發展的大學生、研究生、社會青年三十名。

報名截止:2011年1月8日。

洽詢專線:02-23648917。

報名方式:

1.請請至「媒觀網站」、「卯上主流營隊部落格」或於此下載並填寫報名表

 

以ATM轉帳或劃撥方式繳款。1.ATM轉帳。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仁愛分行(代碼012);帳戶號碼:704-12000-2179。2.郵局劃撥(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劃撥帳號19419651)。


2.郵寄報名表與繳款證明到媒觀(10643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0號6樓之1 記者營組 收)。

3.媒觀收到資料後會以電話與您確認報名成功。報名順序以繳款順序為準。


記者,在台灣媒體產業結構中,有時候是一群被綁架的「受害者」。面對來自組織內外部的商業考量、業務配合、置入性行銷等壓力。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在主流媒體限制下,有些記者仍堅持理想,試圖在主流媒體激進,深度報導、揭開內幕、調查追蹤。

2010 年發生的大埔事件、國光石化等新聞,但是這些事件的報導,在政治惡鬥與商業勢力的壟罩下,公民觀點、草根意見、弱勢主張等多元的意見難以伸張。或許,在商業體制下,這些「沒有賣點」的重要訊息卻難以被呈現與報導。但是,環境汙染、農村再生、獨立音樂創作、性別、人權等議題,他仍然存在,只是。我們極少有所認識。

延續「卯上主流」的精神,今年的媒觀寒假營隊以「顛覆思考!創造新思維」為主軸,我們除了要回到在數十年前拒絕六輕在此興建的宜蘭,感受那土地的美好外,我們也邀請媒體線上工作者、社會運動者、獨立樂手等分享實務經驗,我們更安排學員採訪「大宅院友善市集」一起去傾聽土地的聲音,同時讓我們去思考農業與產業的另一個方向,當然,學員們採訪完後仍須撰寫新聞稿,同時和大家分享採訪心得。

「卯上主流」春季營隊將於2011年1月18日到20日,一連三天於宜蘭慈林文教基金會宜蘭縣五結鄉(二結)舊街路128號)(關於慈林的交通資訊)舉辦,即日起開始報名!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台權八月份電子報】集會遊行與非暴力抗爭@【台灣人權電子報】
轉寄『媒觀電子報254期- 專訪《政媒角力下台灣報業》作者呂東熹』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