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體驗式瑜伽
報主:Monica
創刊日期:2005-03-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3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體驗式瑜伽報
體驗式瑜伽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發報時間: 2012-04-24 16:00:00 / 報主:Monica
本期目錄
冥想與靜心
Monica新家

Monica最新課程資訊改在「昆達里尼之光」部落格。http://kylover.blogspot.tw/

 

Monica的網路廣播節目「非典型瑜珈」 網址:http://nowradio.tw/course/yoga1/
每週四上傳新廣播節目 。歡迎收聽。



Monica信箱:2012monica@gmail.com 歡迎來信討論。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體驗式瑜伽
歡迎加入身心靈平衡與成長的練習。
冥想與靜心
 
前陣子有一則新頗有意思,美國波士大學為了要研究冥想對腦神經元的影響,在校園裡分為2組學員,分別做實驗與研究。波大不是第一個在象牙塔中做類似事情的學校,有意思的是,有愈來愈多的學術單位、研究團體願意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來研究、分析冥想、靜心對人類的影響。這就是21世紀的趨勢:我們不再只相信看得見的東西,會更深入了解看不見但一直都存在的事物。像能量、像冥想、像靈魂....的題目 。

我經常鼓勵學生開始練習冥想。但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心都靜不下來,坐不住,也冥想不下去。

是的,初學的同學想要一味的放空、入定,難如登天。因此,儘管不論古今中外,只要講求身心靈成長的法門,都會一再強調冥想或靜心的好處,但真能一窺堂奧的,有如鳳鱗角。

要談冥想如何入手,首先,先來定義何謂冥想?在西方,冥想只有一個字,叫Meditation或是動詞是Meditate。但在中文,則包含不同層面的意義:是靜心、禪坐、靜坐,也是冥想。

靜心,望文生義它提的是讓腦波平靜下來,心念減少,也就是讓大腦進入所謂的alfa波。

冥想,花樣可多了。有的是透過口語導引或音樂、或能量....,讓冥想者不單腦波及心跳變慢,還進入另一個「空間」。例如:冥想時會覺得自己在外太空,或進入母親的子宮等等,不一而足。

冥想有何效用呢?除了上述的讓腦波變慢,全身進入放鬆的狀態,一直處於高壓環境的現代人,可因此得到減壓的目的。腦波慢了之後,還能使心跳變慢,減輕心臟與血管的壓力,對有心血管問題者而言,是一個很好的休息與修復時段。

在能量層面,當我們停下手邊事之後,更可以靜心觀察自己能量的流動,更重要的是,我們不再向外投射、忙於外在後,有更多的能量可以收攝進體內,達到自我修復的狀態。

還有一個較不為人知的好處是:在靜坐時,腦波雖然變慢,可是腦神經元會自動修復迴路系統,也就是修改原先在大腦中設定的程式。有多人靜坐久了,個性、脾氣與之前判若兩人,進而提升靈性,就是這個原因。不過,要進入大腦這個龐雜的軟體系統中,改寫程式,並不是件簡單的事,需要有長時間且有方法的練習,方能敲開大門。

冥想最終的目的,不是在某個特定的時間或方式才能進入最坐狀態,而是時時都進保持在高頻的、靜心的、覺知的和放鬆的狀態。從靜坐開始練習,到最後無處不靜心。吃飯也可靜心、走路也在靜坐狀態,講話時腦波也是慢而靜的....。

對於初學者而言,想要一開始坐下來就靜心,非常困難。但是,倘若要練習第一階段的靜心,有非常多方法,不一定要靜坐。例如,有人非常專心地聽音樂,進入一個忘我的狀態,就是很好的靜心。

我有一個朋友,平時要他靜坐,他坐不住。但在游泳時,覺得內心特別的安靜。他可以一面游泳,一邊心裡不斷默背心經,覺得時間和空間彷彿靜止一般。

也有人在練字時,特別能進入靜心的狀態。專心的練完字帖,不覺已過完一個下午。

這些都是培養第一階段靜心的方法。換言之,讓大腦進入alfa波的靜心,不一定只有靜坐才能達成,您可以選擇最擅長的、最易入手的方法,不斷地練習。

這種靜心的方式易入門,但到一定的程度,就比較難再精進了。事實上,由特定的方法,比如上例的聽音樂、游泳或練字,進入非常安靜的階段後,不但身心處在放鬆、喜悅階段,更上一層能達到天地合一,與宇宙融和的極致感受。彼時,會打心底、從體內迸發出無比的喜樂和對人生、萬物有不同的眼界與觀感。但冥想的最終目的,不是只有在靜坐、打禪時才能進入最高境界,而是可以將這種美好的經驗移植到其他面向上,達到無處不靜心的地步。

坊間練習靜心或冥想、靜坐的法門繁花似錦,Monica也學過數種,不過,我的經驗是,很多靜心或是冥想非常靜態,除非訓練有素,很多初學者常一靜坐就昏睡;再不就非常偏向所謂的第六脈輪(第三眼)或第七脈輪(頂輪),甚至偏重在「天眼通」或Channel(通靈)上面。這些沒有不好,但若只一味發展這些就失去身心靈平衡的意義了。

倒是我在學習昆達里尼瑜伽 (Kundalini Yoga as Taught by Yogi Bhajan)數年後,深深覺得它是個易學、不難上手,有效率且又真正的身心靈平衡的練習方法。這幾年來一直致力推廣這種全方位的身心靈練習法門,也希望在進入新紀元的2012年,有更多的朋友與我們一起,實際體會個中美好,成一個活出內在,活出神性也活出喜悅的人。

有任何有關昆達里尼瑜伽練習的問題,歡迎來信2012monica@gmail.com。Monica課程介紹::http://www.wretch.cc/blog/gofairy12
推薦訂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冥想有幾種?』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