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體驗式瑜伽
報主:Monica
創刊日期:2005-03-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3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體驗式瑜伽報
體驗式瑜伽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發報時間: 2012-05-29 16:00:00 / 報主:Monica
本期目錄
全方位的進步
Monica新家

Monica最新課程資訊改在「昆達里尼之光」部落格。http://kylover.blogspot.tw/

 

Monica的網路廣播節目「非典型瑜珈」 網址:http://nowradio.tw/course/yoga1/
每週四上傳新廣播節目 。歡迎收聽。



Monica信箱:2012monica@gmail.com 歡迎來信討論。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體驗式瑜伽
同一個動作,您可以透過不同的呼吸和心境,讓自己走得更深,收穫也更多。
全方位的進步
 
常常在下課時,問學生今天上課感覺如何?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我在做某某動作時很吃力,手碰不到腳、下背很緊所以某個動作做不好,諸如此類的。在下課後,聽到同學們互相的交談也是在討論某某動作如何如何。

很少人會告訴我:今天的練習讓我覺得呼吸比較順暢了;比較能掌握呼吸要領了。偶而會有人告訴我,下課後覺得心情輕鬆、愉悅。

我常告訴大家的是:瑜伽的練習絕對不是只有動作的操練而已。嚴格說來,瑜伽人是隨時隨地在練瑜伽,不是只有在瑜伽教室、坐在瑜伽墊上,才在練習。因為自古至今,千萬人練瑜伽不是在追求身體更強健、體脂肪更少或線條更美的。而是有太多太多面相可以觀察自己有沒有在進步 。

在動作上感覺自己身體更柔軟、更強靭之餘,有幾個指標可以觀察這一陣子來是否有進步?Monica將其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在瑜伽練習的過程中。動作本身是否有進步,包括能否注意到是否在順位或正位(alignment)上、可以完整地完成整個動作嗎?最後才是觀察自己能否做到所謂的「標準動作」,若不行的話,替代動作也可以。

在身體的練習外,注意自己的呼吸,是很急促、焦燥甚至忘了呼吸?還是平緩穩定的?能否保持在一致又穩定的呼吸速度上、即使再挑戰的動作,都能維持對呼吸的觀照嗎? 可以讓自己維持在動作配合呼吸,讓吸和吐更徹底。比如:吸氣兩手向上延展,吐氣手放下....

再來,可以觀察自己在動作練習時,自己的心在哪裡?是人到心不到的隨意飄流呢?還是一直像跳針一樣來回停在某一個想法上(像是工作上的難處)。甚至是想著如何克服、勝過這個戰的動作?更甚至是勝過班上其他同學呢?

事實上,在瑜墊上的練習,是很個人也很療癒的。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對動作的掌握程度也各異,本當同一個動作會有不同的反應。重點不在於您這個動作做得多好?而是這個動作給您帶來的助益有多少?

助益有很多層面的。像是平衡自己的血壓、讓自己頭腦更清醒、減輕身心的壓力或是消化能力提升....這些都不是外在肉眼看得到、比較得來的。更進一步,自己能透過這些動作練習更了解自己的心性嗎?像是很容易放棄、逃跑的模式,或者是咬牙硬撐的習性?

瑜伽的練習只是讓我們有機會揭開平時看不見的包裝紙,更清楚地看到身體狀況、心理狀態和情緒層面、以及固有習性。在了解自己方方面面的狀態後,仍要維持平心,看著不完美的自己種下一顆改變現狀的企圖的種子,再每天用愛心、包容和毅力來澆灌這個脆弱的小芽,讓它在老我習性的糾葛中,仍能破土而出。
在瑜伽墊上練習動作、呼吸、心境之外,一個瑜伽人更把這份接受當下、安定的、和諧的、追求成長且不再落入老我習性的練習,帶到日常生活中,從生活瑣事觀察自己:吃飯時有沒有專注在當下?走路時心裡想什麼?自己是怎麼呼吸的?努力心血被別人潑冷水時,心情如何?....

也就是說,練習瑜伽的進步、成長以及收穫絕不是在手倒立做得多好、或後仰到多深上面。而是有非常多的指標。

今天,或許您的前彎好像一點都沒起色,但若是一樣的動作能用深長的呼吸,加上接受這個「沒什麼進步」的狀態,安心地練習,比起以前急切都追求多往前1公分,致使不知如何呼吸、咬牙切齒全身緊繃,進步多多了。

Monica希望所有希望進步 、成長的朋友,看到自己在身體動作之外的成長和改變。衷心祝福大家。
推薦訂閱
讓呼吸練習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體驗式瑜伽】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瑜伽進步了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