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
創刊日期:2000-09-05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3,28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7-28 16:00:00 /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編輯室報告:正視電視產業的轉型時代

責任編輯/邱彥瑜 

71日起,如果您家裡是用天線在收看電視,而且沒有安裝數位機上盒,電視機應該什麼也看不到了,因為使用50年的無線電視類比訊號走入歷史,而這正是「數位元年」啟動的第一步。如果裝了機上盒,便可以看到由原本五台無線電視提供的數位頻道,頻道數倍增至16個。 

無法回頭的數位時代

有線系統業者如此形容電視訊號數位的時代,就像是看了彩色電視之後,誰還想回去看黑白電視?同樣的,看了數位電視的高畫質之後,也保證「回不去」了。數位時代透過訊號的轉換與壓縮,更有效使用現有頻寬,對於消費者來說,可以「選擇」的頻道數變多了。像是原本僅能傳送一個類比頻道的頻寬約6兆赫(MHz),數位化後可播出34個標準畫質(SDTV)節目,或1個高畫質(HDTV)節目,電視台業者可以提供的節目數量變多,也多了許多高畫質節目的可能性。 

除了節目的數量與畫質皆提升外,電視更可整合影音、寬頻數據與語音通話等功能,提供觀眾更多樣的互動與加值服務。五花八門的功能,其實已經電視不再是一個播放器,更像是一個整合數位匯流成果的大型平台。 

業者缺乏動力,觀眾滿意嗎?

但台灣的有線電視的市場占有率高達8成,面對一個私有化的市場,政府只能擔任協助、推廣的角色,無法全面掌握。而對於業者們來說,數位化所需資金龐大,現有的市場已逐趨穩定,很難有誘因促使其加速數位化。從去年旺中併購案的例子中就可以看出,意圖入主有線系統的蔡衍明開出「加速數位化」的承諾,顯見這的確是有線系統市場中的重大課題。 

面對這樣的市場瓶頸,NCC雖不能主導改變,但卻透過有線電視跨區經營的競爭,希望讓電視產業市場的結構轉型。未來經營區將由現行的51區改為全台1區,業者將可以跨縣市經營。但是新進的業者,或是想要擴增經營區,必須以數位化為前提。NCC副主委陳正倉強調,之所以開放的就是因為國內有線系統數位化進度太慢,目前只達到13%,透過引進新業者以及增加競爭的方式,加速有線電視數位化。 

對於消費者來說,這的確是一個與過往完全不同的收視世代,由上可知,許多「新」的消費需求被創造,過往不同媒介上的需求也被「整合」了。電視市場多了一塊電視商務的大餅,等著各家業者去開疆闢土。但是,消費者的需求只有這樣嗎? 

根據新聞局於民國95年調查的「有線電視收視行為及滿意度調查研究報告書」,有84的民眾對「頻道節目夠多」感到滿意,74對「畫面品質」也感到滿意。然而,在節目與廣告的品質部分,多對「節目內容夠水準且多樣」相當不滿,並認為節目重播率太高。從這份調查中可以看出,科技的進步帶來更多樣的選擇,但消費者對於電視提供優質影音的「傳統」需求並未消失。 

這是一門好生意嗎?

我們可以從既有的數位頻道經驗來檢視現有的做法,是否能夠回應閱聽眾的需求。從民國93年起,部分無線電視台就已開始提供數位頻道,但這些新增的「綜藝台」、「戲劇台」、「教育台」等等,大多是重播主頻道的節目。NCC去年的調查就已經指出,無線電視台的重播率將近5成,數位台更高達75,顯然,頻道變多了,但內容並未隨之增加。 

除此之外,新聞局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所製作的「96年電視事業(含無線、衛星及有線)產業調查研究」當中,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李秀珠便指出,這些無線數位頻道並未納入既有的收視率調查,無法獲得大量的廣告營收,對於電視台的營運來說是重大損失。由此可以看出,對於現有的電視台業者來說,多出來的頻道空間,欠缺動力提撥新的資金善用多出來的頻道空間,而現有機制也無法使他們增添收入,惡性循環下,仍未吸引許多觀眾為數位頻道而改使用機上盒。 

對於業者來說,數位節目製作成本極高是一大阻力。NCC預計明年無線台一週平均要播出3小時的高畫質節目,而面對這樣的要求,從各家無線台的投資便可見到成本有多高。電視公司所有機器,包括攝影機、剪接、聲音處理器等都得汰換成數位處理,像是民視預計斥資25.5億的數位媒體總部將在2015年啟用,台視也高呼要花20億強化高畫質節目內容。雖然新聞局卸任前,已投入逾10億元補助高畫質電視節目內容,但對於電視台來說,在消費者尚未改變收視習慣與付費行為前,畫質的轉換並不會直接增加廣告收入,營運實屬困難。 

非一部之過

行政院長陳冲在無線電視關閉類比訊號的當天表示,必須同步提升數位化節目自製率,並要求文化部不能只是苦笑,必須要有配套措施。可見電視產業的轉型,並非僅是由NCC單一行政單位促成。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去年〈通傳會與文化部的功課:創新傳媒改革〉一文便提到,通傳會是獨立機關,無法直接補助特定傳媒單位,但已經依法設置有線電視發展基金。已經上路的文化部,或許更是電視市場是否能完全轉型的關鍵。在一連串的文化國是論壇中,我們確實可以看到文化部已將影視產業的發展列入議程,但兩單位並不一致的發展腳步,恐怕令業者、觀眾都無所適從。 

在電視產業市場當中,重要的四個角色便是政府、系統業者、電視台業者與觀眾,整個市場的轉型,應是一起改變才能齊步向前。希望文化部能加快腳步協助電視產業的轉型,否則僅是換了漂亮的水管,仍讓觀眾收看並未大幅改變的節目,並不會確實改變觀眾的收視行為,對於提供內容的業者來說,沒有收視率的改變、缺乏廣告收益,也就無法獲得改變的動力。 

參考資料:

●馮建三(2011),〈通傳會與文化部的功課:創新傳媒改革〉:http://www.mediawatch.org.tw/node/1593
95年有線電視收視行為及滿意度調查研究報告書,文化部公開資料。
●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所,96年電視事業(含無線、衛星及有線)產業調查研究,文化部公開資料。 

Our Questions

1.你看過數位頻道嗎?跟過往的電視節目你認為有甚麼差異呢?
2.數位元年與大多數人的關係到底是甚麼?你對數位元年有甚麼期待嗎? 
 

媒大事:再思「7月1日,這一天」

責任編輯/盧伊萱 

近日臉書流傳一張比較圖,被分享轉載逾兩千次,圖片為71日當天,日本、香港及台灣三國的媒體報導主線截圖,文字說明道:「【日本】二十萬人包圍首相官邸,反對核電廠重啟;【香港】四十萬人上街遊行,捍衛自由、爭取民主;【台灣】??萬人被電視台轟炸,名人婚外情歷程。」譏諷之意不言而喻。 

這張圖表面上凸顯三種媒體缺陷,一是缺乏國際視野、報導眼光狹隘;二是八卦式的新聞選擇趨向;三是一窩蜂新聞的負面形象,但除了譏諷,這張圖應能開啟更多討論。 

關於媒體報導缺乏國際視野,即使不論抽象的國際觀,國際重大事件在國內媒體的曝光度,相形之下也遠低於本土社會新聞,又國際版面常取獵奇新聞為主,重大事件與其新聞版面不成比例。此現象追根究柢是由於媒體甚少投入資源在國際線,派駐海外的記者少之又少,甚至空缺,根本無法作為國內媒體的海外「耳目」,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於是不僅國際新聞往往仰賴通訊社的二手供應消息,缺乏來源,又循環到產製下游即導致版面緊縮,皆為結構性因素,有賴媒體經營人員的計畫性投入,才有可能改變,並非僅提倡媒體自律就能提升國際視野。 

另,不論國際新聞或者國內新聞,八卦腥羶色式的、獵奇式的新聞選擇趨向,與一窩蜂新聞的排擠效應,則是其餘討論切入點。該圖挑出「宣明智婚外情事件」的系列報導作為對比,雖是刻意凸顯,但不能否認當時曝光度最高的的確是此條新聞,與香港及日本正發生的大型集體事件相比,歷史價值天差地遠。媒體報導八卦不是罪惡,也是服務閱聽眾的方式之一,但當名人的感情糾葛消息,相當比例地排擠了閱聽眾接收國際重大事件訊息的管道,以公共利益為前提來說,即是閱聽眾權利的受損,媒體在選擇報與不報時應更謹慎三思。 

「市場需求」經常是媒體業者回應批評的立場,而同業追風並為避免獨漏新聞等心態即容易形成一窩蜂現象,但鑑於收視率導向的盲點──上時段的高收視不等於此時觀眾需求,以及基於媒體對社會影響力之鉅,呼籲媒體業者、經營編輯人員,反映市場需求是必需的,但對於市場的了解是否足夠精確需要再思,並且回應市場需求時,必不忘公共利益應為首要考量。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迎與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scstw2003@gmail.com)。此外,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scstw2003@gmail.com
狡兔三窟發報不辣閣: http://blog.roodo.com/scstw
傳學鬥Facebook粉絲專頁:http://0rz.tw/qpBcX    
推薦訂閱
風信子協會@【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最新消息】萌,新青年運動-國家理想&青年論壇燭光晚會@【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轉寄『第四六八期:正視電視產業的轉型時代/再思「7月1日,這一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