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
創刊日期:2000-09-05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3,28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8-28 05:00:00 /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編輯室報告:我有一個新聞夢

責任編輯/蕭宇軒

 

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有天可以進入新聞業。

 

成為一名記者,揭露社會的不公義,監督社會的當權者,因為,我們總相信,能用手中的筆改變社會。年輕專屬的無懼,讓我在媒體衰退的時刻,勇敢選擇了新聞相關科系。

 

在課堂上,我們談論新聞專業的力量;在演講中,我們分享對新聞倫理的渴望。儘管,從畢業的學長姊,到來校演講的新聞前輩,他們都說:新聞倫理只是場不切實際的夢。但,我想新聞業一定有他的倫理底線,一定有的。

 

當媒體放棄所有

 

727日,我手中握者遙控器,切換在幾家電視台之間,這一次,我猶豫了。

 

當旺中集團提告學者時,我只是看看新聞,憤慨地在心中留下幾句抱怨;當旺中集團提出購買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時,而反對者一個一個被旗下媒體攻擊時,我只是化身為鍵盤社運的一員,在臉書點個讚,說些感想。因為,我相信新聞業一定有他的倫理底線,一定有的。

 

但是,這一次,我猶豫了,我不知道我深信的新聞倫理,還在嗎?在新聞台中,在報紙上,在政論節目裡,我看見旺中媒體以不成比例的篇幅聯合攻擊黃國昌,硬是要將收買學生的帽子往他身上扣。

 

這時,我才開始警覺到,是不是我們一直太愛新聞了,才一再姑息他們不符合新聞倫理的表現,才使得現今新聞媒體能夠如此肆無忌憚地將新聞自由無限上綱?當我們正感受困惑時,旺中媒體更將矛頭指向陳為廷,一位僅是轉貼一張圖片批評時報周刊副總編的大學生。

 

這次,我們看到的是一個自我拋棄新聞專業倫理的墮落媒體,是一個利用自有的媒體去追殺異己的媒體黑道,而且,不再用隱微的方式呈現,是大刺刺地宣示著「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妥協不是沒有底線

 

有人可能會說,不只旺中集團,其他媒體產業也沒好到哪。是的,其他媒體產業真的沒有好到哪,就如張娟芬說的:「言論單一,這指的大概是聯合、自由;狗仔追殺,當然是蘋果。我同意那些問題都存在,反正大家都很爛就對了。」但是,這並不代表當我們在批評時,就可以拿其他媒體的弊病當作藉口,合理化自己的錯誤作為。同時,也不能將所有的媒體弊病都化為等號。

 

旺中媒體圍鄛黃國昌的行為,已幾近惡意。一個自詡專業的新聞媒體,在鏡頭前極度引導式的問話,是自我踐踏新聞專業。難道,你們遺忘了加入媒體的初心?難道,在校所學的採訪倫理根本不重要?難道,為了問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不管對受訪者如何惡言都無所謂?

 

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控告清大學生陳為廷妨害名譽,中天電視更連三天猛攻,更是以強凌弱,十足流氓媒體行為。七月底,NCC審議旺中案,場外有學生抗議,有網友用中天新聞畫面截圖,發現林朝鑫竟現身抗議隊伍,引發陳為廷在內等網友轉載圖片,質疑旺中自導自演。沒想到,網友單純的質疑不是換來新聞媒體的說明,而是中天新聞連三天攻擊陳為廷惡意截圖、未查證就散佈照片,更在自家談話節目請來名嘴猛批。

 

旺中傾媒體集團之力,連續三天猛攻一名關心公共事務的學生,豈不是流氓?

 

對於這樣的現象,我們不禁為對未來的工作更加的徬徨。原本,我們稱自己是新聞業的「預備軍」,我們期待與新聞前輩一起戰鬥,但現在,夢滅了,心碎了。實際上,我們有時候是為老闆剷除異己的的打手;有時候是幫老闆賺錢的寫手,剩下的時間,才可能是一名記者,記錄、反應社會事件。

 

媒體的定位一直在社會公器和商業經營中遊走著,而專業倫理也在這股張力中,不斷的妥協,但這不意味著可以毫無節制地妥協,此次的事件已經嚴重地超出了最後底線。這不是大眾所要的媒體,也不是我們所期待的媒體產業。

 

請給我們好一點的媒體環境

 

反旺中的力量也在內部醞釀,包括中國時報副總編輯何榮幸、國際新聞中心主任閻紀宇、記者游婉琪、高有智、黃奕縈紛紛遞出辭呈,離開中國時報。日前,閻紀宇先在提出辭呈的何榮幸臉書上留言:「中時的困境在於,老闆早已號令,不做鷹犬,乾脆收攤;然既做了鷹犬,報格淪喪至涓滴無存,社會唾棄,一樣無法生存,最後成為新聞史教科書的一則警世案例。諷刺的是,中時的淪亡,或許是它對台灣社會最後的正面貢獻」。

 

從內部進行改革,絕對是艱難的,但留在內部如果只是當老闆的鷹犬,那麼,你其實有反叛的選擇,不該再用「我們也只不過是奉命行事呀」的藉口,或是「我不做,還是有別人會做」的想法,去合理化自己「共犯」的行為。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在「睜開左眼」這部影片中,影片裡頭的資深記者小廖曾經說過一句話:「你要知道你是墮落的,而不是沾沾自喜。」這次旺中剷除異己的動作裡,我們看到的是沾沾自喜。

 

一個專業記者具有敏銳的洞察力,可以觀察出社會問題中的癥結點。當他們在觀察、分析社會現象的同時,也該回頭去關注自身的勞動狀態,與改善新聞獨立性的問題,為未來的我們留下好的工作環境。或許這是個奢望,但也不是就可以拿「產業就是如此黑暗」等消極態度去逃避自己的責任。拜託,請給我們好一點的媒體工作環境。

 

 

批判的方向勿失焦

 

對於有公民願意站出來,反對旺中媒體失控的舉動,我們給予讚賞和支持,但是,我們卻不應將旺中全體人視為敵人,一竿子打翻全部人。我們要批判的對象是掌權者,司令發佈者,而不是那些在旺中媒體旗下的其他工作者,也不是利用人肉搜索、圍毆一名寫稿的記者,因那不是問題的重點,也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那只是一種另類的文革鬥爭。 

 

我有一個夢想,希望有天可以進入新聞業。這個夢想,我沒改變過,但現在需要你我共同挺身而出,一起為這個小小的夢想,留下一畝乾淨的方田。就如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的聲明:「『我們』好不容易走出政治威權下的壓迫沈默,我們拒絕進入另一個財團壟斷的威嚇噤聲。」

 

最後,期望這次經過事件,能讓媒體環境更好。

 

參考文章:

張娟芬(2012),〈罵幹的方式〉。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2012),〈猖獗的媒體怪獸是勞工的敵人〉。

鐘聖雄(2012.7.31),〈「平庸之惡」的背後〉,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媒大事:中華電信的最後一哩

責任編輯/沈珮如

 

725日,NCC委員會審議通過「電信法修正草案」,要求中華電信必須依法以成本價格釋出共用管道、人孔、手孔等管線之用戶迴路(local Loop)基礎設施,予台灣固網、遠傳旗下速博、亞太電信等新進固網業者租用;並將最後一哩獨立成立獨立部門、獨立公司或者分公司。

 

所謂的「最後一哩」,即從市話交換機的機房連接到用戶家中的電信線路,又稱「用戶迴路」,提供打電話、上網與數據通訊等服務。由於電信業的獨佔特性(需要鉅額資金鋪設線路、建置設備),各國早期多由國營電信鋪設與經營,然而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走向開放最後一哩的政策,理由是避免讓無效率的業者壟斷電信線路,不如開放出租,讓高效率的業者經營服務。為求全民利益,開放最後一哩或許不得不然,但「嚴格執行配套措施」更重要,否則易淪為圖利財團。

 

殷鑑不遠,中華電信開放民營後,原根據電信法第十四條第六項訂定之「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第二十二條規定,民營業者應於網路建設許可證有效期限內(六年內)自行建設之市內網路不得少於可提供一百萬門號。但由於政府並未確實監督,其他固網業者募集大量資金後,不積極運用在建設迴路、反投入股票投資等其他用途。終於在2002年底,仍由政府投入三年六百億,才完成「寬頻到府六百萬用戶」的計畫,悖離開放電信民營促進競爭的初衷。

 

借鏡英國的「雙佔」政策,除了英國電信公司BT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之外,1982年,英國政府又核發電信執照給民營的MCLMercury Communications Limited),成為英國第二家經營固網服務的業者。此政策目的在維護寡占的競爭環境,一來促使BT緩和漸進地適應市場競爭壓力;二來幫助MCL在沒有後繼對手的壓力下,可致力於建設全國性的電信網路。此政策限時七年,七年後英國政府才再進一步開放更自由的競爭體系。

 

台灣政府除了開放中華電信最後一哩,更應促成現有固網業者良性競爭、提升業者的建設意願,並配合種種佈建措施,如給予路證、協助挖掘管道,訂定完善的寬頻建設政策,才能讓電信與有線電信業者在有利可圖的前提下,願意真正積極投入。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迎與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scstw2003@gmail.com)。此外,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scstw2003@gmail.com
狡兔三窟發報不辣閣: http://blog.roodo.com/scstw
傳學鬥Facebook粉絲專頁:http://0rz.tw/qpBcX    
推薦訂閱
『玉山旅社咖啡交接公告』七月一號開始,將由洪雅文化邪會全權接棒為各位服務@【玉山旅社電子報】
第63期主題: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新竹家扶中心】
轉寄『第四七0期:我有一個新聞夢/中華電信的最後一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