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2-11-2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師大社區生活報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師大社區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3-02-20 05:00:00 /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巷弄應該是什麼文化?
 不知何時開始,「巷弄文化」成為台灣對外推廣旅遊的魅力所在,但究竟什麼是「巷弄文化」?師大社區中的巷弄,究竟應該呈現出如何的文化?

 

 談到師大社區,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師大夜市」本來是都市非正式經濟的一環,是台灣都市長期的特性,如果台北市政府依法強硬清除所有違法店家,那麼忠孝東路後面的巷子、永康街等特色巷弄也要清除,台北市的「巷弄文化」將隨之瓦解,倒退為一座沒有魅力的城市。在這段表述中,熱鬧的夜市,是夏鑄九認定的台北「巷弄文化」一環。

 

 但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不以為然。他認為,師大社區的現狀是一種「商圈」,而商圈本來就不等於巷弄文化,甚至商圈中的惡質競爭和房租炒作,把創意工作者趕走,還是巷弄文化的破壞者。

 

至於台北的巷弄文化,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中山北路的台北光點,結合了設計、服裝、餐飲、電影文化等多項特色,民生社區、富錦街一帶,不但有綠蔭扶疏,還是全台灣創意密度最高的社區,集結了從事設計、導演、文化創意方面的工作者。他說,這些是台北的精采之處,這是台北的「巷弄文化」。

 

 我們可以說,夏鑄九重視實然面,他看到的是台北住民自然形成的夜市文化,並將之列為台北巷弄文化的一環;劉維公強調應然面,他期望發展出的台北巷弄文化,是比較布爾喬亞、比較高品味的。這本身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個人看法不同,問題在於兩人基於巷弄文化的不同認定,發展出解決師大社區居民抗爭問題的思維因此截然不同。

 

 對於師大社區受害居民,夏鑄九表示「同情」,但他認為,社區規範應該交給居民和店家共同找出來,政府不該站在高人一等的角色指導。他說,店家應該「自制」,有些店不能開、有些店不能開得太晚,政府可以委請第三方團隊參與居民及店家之間的協調。

 

 夏鑄九尊重現實的結果,讓人無法接受的部分包含:一、我們是一個法治的社會,這種作法,置法律於何地?二、如果沒有法律禁令及相關處罰,店家如何自制與自律?而這樣的自制與自律,靠何維繫?

 

 由於身涉其中,台北市政府提出的解決思路較為周密。以法律、處罰為手段,逼迫違法商家逐步退出,另方面透過文化局開展社區營造,希望以社區深度訪談的辦法,了解社區居民、商家的想法,找出最大公約數,並組成一個創意工作者團隊,提出一個解決方案。

 

 市府的解決思路,問題之一,這樣的「巷弄文化」,更多的是一種創造,而不是台北巷弄的實際狀況,果真發展成功,師大社區會是一個典範、還是一個特例?問題之二,如果居民與商家存在衝突性的利益與價值,公部門如何能夠找出最大公約數?問題之三,對多數師大社區居民來說,最在乎的是逼迫違法商家逐步退出的實際執行。市府應該知道,這一套計畫走完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但對師大社區居民來說,如果讓違法商家遷出住宅區的第一件工作,都不能在這任台北市長任期內完成,未來改朝換代之後,居民還能有何期待?

 

  吾人同意,這是一場公民運動、創意運動、生活運動,師大社區居民與店家之間的對抗,問題本質是居民意識抬頭,再也不願意忍受住家附近的吵雜及安全隱患,師大社區並非特例,全台北皆是,甚至全台灣皆是。其解決之道,識者何不從巷弄文化的內涵討論起?何不從師大社區目前的爭議開始參與起!
推薦訂閱
【346】化妝水─ 只要用對方法,也可以抗老!@【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
台灣婦全會祝福您~中秋節快樂!@【台灣婦全會【我們。WOMEN】電子報】
本期目錄
巷弄應該是什麼文化?
社區大小事

賃居屋違法  隔間問題大  不符規定 千萬別租

全國有三十三萬五千多名大專生在校外賃居,學生常選擇的隔間雅房或套房,都可能是違法裝修。內政部營建署2010年底新修「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公眾使用建築物或內政部認定有必要的非公眾使用建築物,若有內牆裝修或隔間,都應先向縣市政府報請核備,且不能變更防火避難設施與防火區,也不能降低裝修材料耐燃等級或分間牆構造。單一通道樓層與木板隔間更是危險,而多人共居空間還有獨立電表問題,雖看似獨立,但可能都在同一條線上,電力負荷可能過重,當同時使用耗電力的電器,可能引發火災。違建即使申請室內裝潢,也不會過關,民眾應主動向縣市政府檢舉拆除賃居人租屋時要注意逃生出口與通道規劃,居室一定要有對外窗、且大小可容納人通過,房門出去後則至少要有兩個逃生出口,向左或向右、向上或向下,分別要在不同的方向。此外,也應該多觀察、注意是否有緩降機、煙霧偵測器、合格的消防設備等。

好康報你知

師大三里天龍特攻隊綠文化種子」培訓

你知道古亭國小校園內有許多台灣原生種的樹木嗎?

你吃過真正台灣米做的飯糰嗎? 還有好聽的繪本故事!9月28日星期六的早上八點,在古亭國小大門前集合、介紹校園內的美麗的樹木。社區媽媽教大家做飯糰,同時聽故事達人分享綠繪本。歡迎你大手拉小手,一起來參加!                                

指導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主辦單位: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館站、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 古亭國小、北科大慈幼社                                             

報名方式: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館站現場報名、電洽2365-5480 線上報名email address: shida3cda@gmail.com       

NGO訊息

桌上造森林+再生手抄紙DIY

簡介森林和全球環境的關係,以及全球森林被濫伐的情況。 藉由討論歐美和台灣使用再生紙的情況,跟學員分享及討論資源循環再利用的觀念與知識。 再生紙DIY實作。

日期:09/27(五)時間:早上10時至中午12時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臺北市汀州路3段160巷4號5樓之1)

 每堂課程費用為100,可單堂報名,恕不退費。

報名網址:http://goo.gl/unr066

課程資訊 http://www.huf.org.tw/news/content/1959

師大社區生活報
轉寄『巷弄應該是什麼文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