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2-11-2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師大社區生活報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3-11 05:00:00 /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發聲練習》新書出版與義賣訊息
行動,才能產生改變
     包含古風、古莊、龍泉三里在內的「師大三里」,是一個新創的地理概念,讓這三個里發生互動、連結關係的主要力量,是三里居民對「師大商圈」迅速發展的反動。一年來,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成績,但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一些危機,而這些危機的處理及解決,呼喚著仍保持沉默的居民、仍習於「搭便車」的居民一起站出來,唯有行動,才能真正產生改變。 
 近期的成績,舉例來說,師大公園一側的餐廳,陸續傳出停業的消息;上周師大路92巷的Vincent餐廳也結束營業了;此外,古風里師大逸秀大樓的停車空間被挪為商業使用,經舉發,也已經拆除。這些成功案例,除了必須歸功於居民鍥而不捨的努力之外,公部門的依法行政作為也值得鼓勵。 
 
    但危機也藏在這依「法」行政當中,市府並未全面依法行政。前述成功案例,主要出於商家存在未做商業登記或其他明顯違法事實,公部門必須做出處理,至於社區內最主要的、存在於巷弄間的問題,市政府仍依計點制辦法規範。在一些對話場合,市府官員私下明言,他們不會動用「土地分區使用管理辦法」,因為這刀動下去的影響太大,非市府所能承擔。
 
 事實上,在無力依法行政的情況下,目前師大社區問題,已經由原先的法律問題轉變為政治問題。在市府層級,有不願具名的市府官員表示,目前至少有五位市議員向市府團隊施壓,希望能夠讓違法商家就地合法。在三里層級,有里長選擇站在商家的立場,有里長企圖多面討好。這些「政治力」,都要求著師大三里居民做出「妥協」,對自己切身的生活環境做出讓步。 
 
    在這樣的情況下,另一個危機,是社區居民的參與不足。古風里一位劉先生說,
古莊里的居民真的比較團結,這樣的團結,也具體表現在古莊里內成功自救案例較多。自救會一位副會長表示,每兩周的一次跟市府溝通平台,出席的居民有些特別請假來參加,反映出越是積極關心環境品質的居民,自家的環境越乾淨。
 
 長遠來看,我們要做的是社區營造的工作。根據學者定義,「社區營造」是指:居住在同一地理範圍內的居民,持續以集體的行動來處理其共同面對社區的生活議題,解決問題同時也創造共同的生活福祉,逐漸地,居民彼此之間以及居民與社區環境之間建立起緊密的社會連繫。其實,簡單地說,就是透過「集體行動」,讓社區居民的日子過得好一點,生活品質高一點。
 
 但師大三里目前的主要問題,不是長遠的、打地基性質的社區營造,而是更迫切的自救問題。從社區營造的角度來看,「社區公共事務」的參與,經常只是造就少數「社區代理人」,但自救問題,不會是少數「社區代理人」所能達成,我們社區的自救,需要更多的目前受害者、潛在受害者、可能受害者、擔心受害者一起站出來,參與自救,而後我們才能真正論及社區營造。
 
 
 
推薦訂閱
來電腦展 喝飲料 幫助原住民小孩@【 智邦生活館公益人文訊息報】
【活動轉發】101年阿禮部落災後參與保護區監測行動計畫成果發表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本期目錄
行動,才能產生改變
社區大小事

位於古風里的「師大逸秀」,因為將原定停車空間改為店面出租,三月九日已經被台北市政府以違建處理,公告拆除。

 

好康報你知

 小朋友迷電玩,愛看電視,怎麼辦?
位於古莊里浦城街164B1(雲和街與浦城街交叉口),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社區空間」。即日起週一至周四每天晚上七點到九點,提供兒童陪讀服務。歡迎社區民眾多加利用,也歡迎各位芳鄰捐贈二手的兒童與少年讀物,或是舊的桌上遊戲。

NOG活動快訊

主婦聯盟將於3/12日下午2:00~4:00,在台北市汀洲路三段1604 5樓之 1舉辦免費講座。
由李宜澤博士主講「從米糖相剋到米麵相爭:台灣農業生產的轉變與困境」,討論台灣日用飲食轉變以及農村經濟活動的衝擊等,歡迎民眾前往參加。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主辦的身心障礙者家屬照顧者課程
3/30()10:00~12:00 辦理「身心障礙者信託與監護」講座

報名請電洽(02)2218-6206 轉分機307陳詩恩 社工員
(本活動經費為財政部公益彩卷盈餘補助辦理)。

 

轉寄『行動,才能產生改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