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4-07-25 05:00:00 / 報主:陳曉洋
[公益聯播]墾丁陸蟹SOS!有機棉T-shirt,愛心響應預購中!
本期目錄
風雨農友來
【本週網購綠菜單】
【二十四節氣事典】大暑
風雨農友來

清代學者孫星衍說:「莫放春秋佳日過,最難風雨故人來。」隨著天氣的溫度越升越高,節氣進入了一年當中陽氣最盛、氣溫最熱的時節...「大暑」。天氣溫度高升的時節,伴隨而來的一個「產物」,就是每年夏、秋之間,為大家帶來身家安全威脅的颱風了。
身處西太平洋台灣島上的我們,對於年年來訪的颱風應該是非常熟悉了,但每每颱風來襲造成的停班停課、交通中斷、農漁損失...等,讓大家對於颱風是唯恐避之不及。昨天在中度颱風「麥德姆」報到前,小綠媽已聽聞農友們連夜趕著割稻、收稻,並做防颱準備。農友們看天吃飯,比一般行業更深刻感受到颱風的威脅。雖說這是大自然的洗禮,是農漁業必經的考驗,但也不免為農友感到辛苦和心疼。
颱風要進來的這天,農夫站一開市便熱熱鬧鬧的。剛升格當爸爸的「菘野原有機農場」,主人正麟家事、農事兩頭忙,卸完了蔬菜,回頭趕緊回家做防颱;苗栗吳國楨吳師傅送來還有熱度的手做豆腐,讓人格外溫馨感動;「1&0有機農場」阿湯哥送來這期剛收成的香米,也趕著回去做防颱,去年被颱風吹走好幾頂網室,今年絲毫不敢大意;豆之味司機大哥趕著一家家有機店送貨,身上溼答答已分不清是汗水或雨水了;位在尖石鄉石磊部落的劉先智劉長老,趕著在天黑前載來一籃籃高麗菜、大黃瓜、小黃瓜...,貨斗裡也載著一只行李箱,「這不是要出國旅行而是要撤離避難...」劉長老一派輕鬆說著。原來山上一遇颱風就得撤離,劉長老索性送完菜就待在山下避颱。
農友們這樣辛勞搶在風雨前送菜來,媽媽們似乎也不得閒,趕緊搶在颱風來臨前多為家人備存新鮮蔬果魚肉。小綠媽除了和農友、媽媽們互相加油打氣之外,也得學習轉換心境。就如浪漫的蘋果農夫吳文旭,他的秋香、青龍蘋果幾乎是年年得經過颱風洗禮,因大自然條件如此,對於颱風農損,文旭很釋懷地說著:「只要人跟土地平安,果子來年還有...。」
感謝這次颱風大家無恙,感謝農友送來辛勤耕耘的作物。

風雨農友來
為愛種菜、為愛送菜的劉長老
【本週網購綠菜單】

本周《社區綠菜單》新增菜色:
後龍有機甜美人西瓜、甜香瓜;東北角鮮凍海魚;高山高麗菜、高山小黃瓜;平地豐水梨、有機金鑽鳳梨、安全級紅龍果、高樹網室木瓜;金香鴨油蔥;三久無毒豬肉;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買菜去
本周《宅配綠箱子》:
當季水果綠箱子、蔬活綠箱子;五湖人道飼養蛋...>>訂購宅配箱

【本週網購綠菜單】
來自半土半沙後龍秀水,有機田美人西瓜...陳文寶有機農場
【本週網購綠菜單】
東北角鮮凍海魚新鮮到貨
【二十四節氣事典】大暑

大暑,二十四節氣之一,北半球在每年7月22-24日之間,南半球在每年1月20-21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120°。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解見小暑」。《通緯·孝經援神契》:「小暑後十五日斗指未為大暑,六月中。小大者,就極熱之中,分為大小,初後為小,望後為大也。」
這時是一年天氣最熱的時候,也是喜熱作物生長速度最快的時期。
台灣南部二期水稻開始插秧,此時也是颱風盛行的季節,大風大雨往往會毀掉農民大半年的辛勞。
節氣諺語:
「大暑大落大死,無落無死」表示大暑下雨之大小,對水稻生育影響很大。
「大暑要熱透,才有好年冬」,表示大暑之炎熱,及象徵四時運轉應有其分。
「大暑吃鳳梨」,是指大暑正是品嚐鳳梨的好時機。

【二十四節氣事典】大暑
大暑過後,農人們準備第二期稻作插秧
推薦訂閱
夾腳脫市集。碧海藍天X慢飛兒夢想起飛@【愛恆e手札-愛•分享-】
【台灣動物之聲】第260期:離島犬殤 馬祖10隻狗保不住@【台灣動物之聲】
轉寄『《綠冰箱》風雨農友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