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8-03 11: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台灣光華電子報- 港都灣岸新視野─大高雄文化巨輪 航向壯闊未來
台灣光華電子報- 港都灣岸新視野─大高雄文化巨輪 航向壯闊未來













文‧郭漢辰 圖‧林格立



讓春天從高雄登陸


這轟動南部的消息


讓木棉花的火把


用越野賽跑的速度


一路向北方傳達


  ——余光中〈讓春天從高雄出發〉




2016年初夏,氣溫雖然有些燠熱,然而,駁二藝術特區裡的鐵道雕塑公園早已笑聲不斷,熱鬧傳開,大人們悠閒散步,小朋友忘情地在廣闊草地放著風箏,遠道而來的旅人湧進各倉庫區,好奇探看這裡展出的鋼雕藝術……。


一手擘畫和執行此一文化建設的高雄市長陳菊與文化局長史哲,來此也總是瞇瞇笑看著人潮進進出出,歡迎大家走入港都溫暖的文化懷抱裡。


那天,一對來自中部從事文創工作的情侶,仰首觀看那巨大的鋼雕創作,對駁二豐沛原創力有了更深刻體悟,兩人像是回到了藝術原鄉,開始起心動念,如何在這座美麗文化之城扎根創業。


駁二翻轉  從國慶煙火說起


三十年前根本無人知曉「駁二藝術特區」,它原先只是高雄港第三船渠第二號接駁碼頭的港口倉庫,對外封閉荒廢多年,直到2000年的一場國慶煙火,才首次照亮駁二的特殊區位——雖然位置偏遠,卻擁有廣闊腹地,具有潛在爆發力。


「駁二」的發展並不順利,它同樣也歷經過一段「養在深閨無人識」的低潮。文化局先是整修P2、C5兩棟舊倉庫,委託在地文史團體和大學經營南部實驗藝術創新場域的嘗試,在當時並未引起外界注目。


那時全台如火如荼發展文化創意園區的構想,高雄市眼見風潮已起,決定將「駁二」收回,由文化局統籌規畫,解放空間的運用,並開闢「徒步區」,結合西臨港線自行車道,使遊客的進出探訪更富穿透性。此外,也加強該區夜間照明設備,除了安全,也巧妙地烘托出老倉庫裡一盞盞的藝術氣氛。


市長陳菊在「駁二」舉辦一系列藝文活動,包括「高雄青春設計節」、「好漢玩字節」、「鋼雕藝術節」、「貨櫃藝術節」,以及「高雄人來了大公仔」等活動,為的就是讓高雄民眾能親炙多元藝術的洗禮。


鋼雕藝術家梁任宏認為,「駁二」是非常適合藝術家大展長才的場域,不但面積廣闊,更具有實驗性質,他的鋼雕創作,就曾以特區的微風與地景,搭配多元媒材,展現動力、光線或聲響等複合效果。


「駁二」的展出和公園化的規畫,廣受民眾喜愛,為滿足逐年成長的藝文活動及參觀民眾,該區從最初的大勇倉庫區往外開發,2012年文化局又租用台糖的蓬萊倉庫,翌年更啟用大義倉庫群,吸引了各式文創產業以及美食餐廳的進駐經營。


市長陳菊曾自豪地說,特區裡沒有任何一塊地是高雄市的既有財產,全是向各單位租用,這代表各界對政府的企畫及信任,讓「駁二」從一個被外界冷落的陰暗角落,成為高雄文化都城的鮮明地標。


文化金三角  港都自由行


民眾愛上「駁二」自由自在、悠閒遼闊的藝術園地,文化局將特區向外擴展,透過臨海航行路線,沿著高雄港灣,與附近的打狗英國領事館以及紅毛港文化園區,形成了極受歡迎的「水岸金三角」的旅遊新路線。


來自高雄市鳳山區的張姓遊客一家人,就趁著假日搭乘文化局推出的文化遊艇,沿著港灣展開「史溫侯探險之旅」、「高雄水岸金三角」、「紅毛港大港巡禮」、「駁二──英領館」(夕陽浪漫船班)等探察之旅。其中「史溫侯探險之旅」,航行的正是當年首位英國駐台灣領事史溫侯前來打狗探索的航線,人們在海濤拍打節奏中,聆聽導覽人員解說,史溫侯與高雄港的前世今生。


文化遊艇更造訪另一個重量級的水岸文化景點:「紅毛港文化園區」。它位在高雄港二港入口處,為百年漁港,2007年紅毛港遷村後,由文化局和紅毛港文化協會、捷運局攜手合作,闢建「360度高字塔旋轉餐廳」、「展示館」、「戶外展示區」、「天空步道」等多處景點,讓遊客展開一場穿越時光之旅,展現四百年深厚的漁產業文化。


城市活蹦跳  文化大心臟


身兼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高雄重量級詩人曾貴海說,文化局近年向下扎根的文學工程,讓人相當驚艷,如「書寫高雄文學創作和出版獎助計畫」、「高雄青年文學獎」等,都挖掘年輕一代文學創作者,如濤浪般湧來,形成南方文學的新血輪。


而圖書館更是文化建設的「重中之重」,市長陳菊多次在公共場合表示:每座城市都會因為文化而顯偉大,高雄市每年要興建一座圖書館。在她努力兌現的承諾中,迄今全市已有62座圖書館。


位於「亞洲新灣區」的高雄市圖書總館,更是全市圖書館的文化「大心臟」。史哲表示:「總館的興建,完全由高雄市府編列預算,文化局為此更做足了功課,曾前往十多個國家取經,瞭解各國大型圖書館現況,才有此一國際多元化的大型建設。」


總圖營造「人中有書、書中有人」的閱讀氛圍,讀者可隨時取書閱讀,全館上千個座位更與館內公共藝術櫛比鱗次,民眾時刻浸淫書香與藝術之中,讓閱讀成為一種心靈的提升。


該館為提高通透性,採懸吊式建築,兩側遍植樹木,六樓至八樓更種有「館中樹」,透過與自然生態的緊密結合,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綠建築」,獲得有全國綠建築最優獎項。史哲特別強調:總圖的每個樓層裡,公共藝術已成為核心價值,其中更引進藝文表演、及每周市民講堂,讓「文化」涵養成高雄市民生活中重要的精神食糧。


總圖為了兒童閱讀,更匯集世界14個國家的兒童繪本,另立「東南亞繪本中心」,成為小朋友們最愛的場域。


陳菊市長對於文學推廣更是不遺餘力,從2003年開始,每兩年舉辦「打狗文學獎」,2011年因縣市合併,文學獎跟著更名為「打狗鳳邑文學獎」,每屆都選出傑出的文學創作。文化局並且在2015年12月出版《來自陽光,帶有鹹味的筆》一書,展現1960年代之後出生的30位高雄作家群像,繳出一份傲人的成績單。


  從城市到山海   藝文饗宴不斷


「住在高雄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感!」,目前擔任國家藝術表演中心董事的劉富美如此形容。她說,這幾年高雄市文化建設迅速蓬勃發展,她每年都熱情參與「草地藝術節」,大家坐在草地上,聆聽擁有世界水準的國內外團體展演,走進一場場最美麗的靈魂盛宴,這些主要歸功市長陳菊及文化局長史哲的遠見及魄力。


高雄市的藝文活動,從熱鬧繽紛的市中心到偏鄉荒野,處處可見。文化局長史哲屢屢端出好菜:上半年有「高雄春天藝術節」,以市中心為主要舞台;下半年的「庄頭藝穗節」則深入大高雄偏鄉地區,主動地將藝文表演活動,帶到民眾家門口演出。


市長陳菊時常很隨興與市民們在草地上,參與「高雄春天藝術節」動人樂章。該活動自2010年即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團隊,分別在文化中心至德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駁二藝術特區正港小劇場、高雄總圖小劇場、高雄市立美術館面湖草坡等五大場所展演。今年更將推出《鐵達尼號》草地音樂會、《影.響 台灣》50年50部草地音樂會等精彩活動,讓高雄市民心靈有全新的體驗。


「庄頭藝穗節」堂堂邁入第五個年頭,這個節日主要是深入大高雄每個角落,以「更貼近民眾」的方式,來展演歌仔戲、豫劇、囝仔戲以及音樂會等類型節目。每年定期下鄉巡演,深受小朋友喜愛的「雲門2」,讓兩萬多名小朋友盡情欣賞,冀望能在他們小小的心田,撒下文化藝術的種籽。


年輕人最喜愛的影像與音樂,文化局更是深入經營,其中舉辦長達15年的「高雄電影節」,標示奇幻熱血、擢拔新銳、發現影視新境界等三大特色。此外,高雄市影視發展中心更協助前來高雄拍片的團隊及後製協拍,獲得各界肯定的《女朋友。男朋友》、《百日告別》以及《愛琳娜》等片,都是協拍的豐碩成果。


此外,高雄文化推廣更深入青年群眾,其中「青春設計節」從2005年開始舉辦,建構了青年學子的育成與創意競賽平台,匯聚各種創意的能量。從2011年主辦「南面而歌」獎助計畫,鼓勵原創音樂、MV 拍攝以及學生樂團,賦予台語音樂創作新意,頗受各界肯定。


亞洲新灣區  文化新軸帶


港都未來文化願景,正是目前陳菊市長全力開發的「亞洲新灣區」,在這長達十公里的港灣水岸,將做為高雄文化未來發展的新場域。串連此區塊的交通新動線為「環狀輕軌系統」,沿著港灣水岸興建的第一期輕軌工程,目前大致完工,正試營運中。


另一個更龐大的文化藍圖,將以開發「傳統文化資產」場域做為新出發點。高雄地區以往有「舊城」(左營)和「新城」(鳳山)之分。陳菊市長的構想是:左營不但有完整舊城門,還有高鐵左營站的交通優勢,未來計畫結合周邊蛇山、龜山、蓮池潭等景點,開發附近上百公頃中油舊眷舍區。


還有一個計畫是同步開發「新城」鳳山:目前已修建完成「鳳儀書院」。而左營與鳳山兩地,都有「文化公車」行駛其間,兩站銜接就是兩傳統文化資產園區的新動脈。


悅近遠來,愈來愈多的人來到大高雄,大力呼吸南方創新的文化氣息。高雄的蛻變,從藝文空間的打造與藝文層次的推展,都讓港都展現出「文化大城」的身影已經不遠。


陳菊市長不時地前來打狗領事館俯瞰港區,擘想高雄藍圖,期許港都奮力崛起。一群群市民以及來自各地的遊人,正看著港灣邊的巨大文化建設一棟棟聳立,在眾人努力下,大高雄即將成為一艘文化巨輪,迎向壯闊未來。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6年7月號)

文化局推出「文化遊艇」,可串連駁二、打狗英國領事館以及紅毛港文化園區等景點。(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推出「文化遊艇」,可串連駁二、打狗英國領事館以及紅毛港文化園區等景點。(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高雄市長陳菊(左一)與文化局長史哲(左二),為高雄市文化建設的兩大推手。(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高雄市長陳菊(左一)與文化局長史哲(左二),為高雄市文化建設的兩大推手。(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駁二特區的藝術創作,與環境融合,讓人從各種不同角度觀賞、親炙藝術創作。(許清河攝)

駁二特區的藝術創作,與環境融合,讓人從各種不同角度觀賞、親炙藝術創作。(許清河攝)

每年春天藝術節「草地音樂會」都受到觀眾熱烈迴響。(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每年春天藝術節「草地音樂會」都受到觀眾熱烈迴響。(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位於高雄前鎮區的「高雄總圖」,美輪美奐,堪稱是城市文化蹦跳的心臟。(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位於高雄前鎮區的「高雄總圖」,美輪美奐,堪稱是城市文化蹦跳的心臟。(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港都高雄,山海壯闊、熱情豪邁。

港都高雄,山海壯闊、熱情豪邁。

展現高雄港灣文化歷史歷程的紅毛港文化園區,已成為高雄最具特色的新興景點。

展現高雄港灣文化歷史歷程的紅毛港文化園區,已成為高雄最具特色的新興景點。

屹立在高雄西子灣哨船頭山丘上的英國打狗領事館,是保存完整的後文藝復興時代巴洛克式建築。

屹立在高雄西子灣哨船頭山丘上的英國打狗領事館,是保存完整的後文藝復興時代巴洛克式建築。

位於高雄第二號接駁碼頭內的駁二藝術特區,如今已是一處開放的藝術空間。

位於高雄第二號接駁碼頭內的駁二藝術特區,如今已是一處開放的藝術空間。

市長陳菊(後排右六)與文化局長史哲(後排右五)鼓勵傳統藝術,歌仔戲團在高雄庄頭藝穗節都有精彩展演。(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市長陳菊(後排右六)與文化局長史哲(後排右五)鼓勵傳統藝術,歌仔戲團在高雄庄頭藝穗節都有精彩展演。(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1. 那時全台如火如荼發展文化創意園區的構想。

    Around this time, the development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s was in full swing throughout Taiwan.

    in full swing 活躍、正熱鬧 
    The NBA season is in full swing and night after night, the stadium is packed with people.


 



  1. 陳菊市長對於文學推廣更是不遺餘力。

    Mayor Chen (Chu) spares no effort in the promotion of literature.

    spare no effort 不遺餘力 
    The billionaire spared no effort to make his wife happy.

 

推薦訂閱
推動無障礙環境 我們願意做更多@【兩廳院電子報】
《Arttime藝術網760期》台大交響樂團─樂響情人夢@【智邦藝訊】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 港都灣岸新視野─大高雄文化巨輪 航向壯闊未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