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石岡人電子報
報主: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5-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石岡人電子報報
石岡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石岡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7-28 05:00:00 / 報主:石岡人協會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石岡人電子報
綠遊石岡網站www.sk921.url.tw
樂遊社區就是最好的綠色旅行
  文/邱方昱 

在環境保護意識越來越盛行的當代,過去我們一直認為旅遊業就是一項綠色產業,然而,認真檢視旅行所帶來的影響,其實旅遊並不見得真的這麼地綠色、這麼地環保。反觀深入社區、認識社區的社區深度行程,或許就正是帶動綠色旅行最好的契機。      

    隨著經濟的發展、國民所得的提高,旅遊漸漸成為台灣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時,近幾年來國內的旅遊環境在政府有意推動之下,國內旅遊風氣也跟著明顯成長,推動旅遊業的另一個目的,也同時是在促進一個所謂的綠色經濟產業的發展,讓經濟的成長可以免於工業發展的污染。 

    然而,觀光業這項綠色的產業,事實上從經驗而言,並不真的這麼地環保,從為了促進觀光產業的大興土木開始、到旅遊相關提供者的作為、再到旅遊消費者的行為,我們在一些近來觀光盛行、發展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在環保議題上的負面教材,不過我們又經常安慰自己,這樣的發展總比工業污染好。確實,觀光旅遊業是一個最能接近友善環境的經濟產業,而要接近「綠色」我們或許就需要把自己的「綠觀點」著眼在旅行上做起。

   
食:我們經常強調著吃得健康,但卻也忽略著吃得環保。在地食材、在地利用,強調飲食的在地性或許更能符合綠色旅行的內涵,從降低食物、食材的里程,以確實達到綠色環保的目標,讓吃得更綠色、更環保。

   
衣:在旅行的過程中,往往為了留下最美麗的回憶,而我們對於穿著也跟著華麗,然而,舒適的穿著對於旅行而言,其實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而能讓您更輕鬆、更舒服的享受旅行的過程,在另一方面您也會更享受自然環境帶給您的直接感覺。

   
住:豪華的飯店經常是觀光地區的人潮指標,因為這便是顯示著企業願意投注資本在這有「觀光潛值」的地方,然而,在旅行中若能住得更融入在地,則更能達到綠色旅行的目標,近來民宿業也漸漸盛行,不過真正的民宿或許是更直接地進入接待的在地家庭,這也是綠遊在住方面上的未來期許及目標。

   
行:旅行過程的低碳便是在行上面的綠色指標,推廣大眾交通工具的旅程,單車、步行的旅遊工具,最能符合綠色旅遊的宗旨,另一方面,以自行車或步行的方式作為最主要交通方式,也能減慢旅行步調,而讓旅行的過程中能有更多的觀察、體驗與感動。從食、衣、住、行各方面來看旅行的綠色標準,或許只是一個相對而非絕對指標,然而,最在地的社區旅遊,從各個方面著眼,或許也正是發展綠色旅遊的最好契機,透過在地的認識,一方面讓在地人更愛自己的地方,另一方面透過愛鄉人的介紹,讓來旅行的夥伴更能體驗地方的深度與不同,讓旅行的意義更具內涵與價值。因此,綠色旅行的背後,或許不只是消費者、更是提供者的責任。 

    本會於去年得到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畫,在石岡推廣綠色旅遊的概念,嘗試推出綠色的石岡旅遊。目前,正架設一個網站作為推廣石岡社區的深度旅遊平台,網址為www.sk921.url.tw,歡迎各位朋友給予指教、提供意見。 

    日漸強調綠色旅遊、責任旅遊的當代,拼觀光或許需要的並不真的是土木的建設、吸引觀光客得賣點,而是一群愛家愛鄉的朋友,用他最熱忱的心分享他的家鄉、述說他的故事。
山城之蛙~貢德氏赤蛙
文、攝影/郭可遇
  學名:Rana guentheri 俗名:狗蛙、吼蛙(台)   山城之蛙~貢德氏赤蛙
    大型蛙類,體長可達10公分。身體修長而光滑,體背為淡黃或褐色,背側褶及鼓膜都很明顯。分佈低海拔地區之池塘、沼澤等地。繁殖期4至8月。雄蛙鳴叫聲有如狗叫,分貝很大。目前石岡鄉境分佈密集而廣且數量多,尤其住家附近的池塘,鳴叫聲吵得很兇,已經有居民受不了而向池塘主人提出抗議。但是青蛙不是人為飼養的,也無可奈何。希望大家多包涵。畢竟蛙類是環境重要指標,夏季蛙鳴是大自然的樂章,我們應該珍惜而感到驕傲。
推薦訂閱
【讀本書】小聲說話|不討厭排斥不等同於愛@【嬉遊文字】
年齡數字的魔咒@【內湖人】
本期目錄
樂遊社區就是最好的綠色旅行
山城之蛙~貢德氏赤蛙
轉寄『綠遊石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