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石岡人電子報
報主: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5-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石岡人電子報報
石岡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石岡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8-27 16:00:00 / 報主:石岡人協會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石岡人的故事:值得期待的汽車醫生—郭鈞翔
◎文/邱方昱
石岡人的故事:值得期待的汽車醫生—郭鈞翔
    社寮角郭家又再出現了一位家族之光—郭鈞翔,對於大部分的石岡人來說,這個名字或許陌生,但卻是一個我們都值得期待的未來榮耀,鈞翔代表東勢高工參加97學年度全國工科技能競賽(金手獎)汽車修護類,榮獲第二名的殊榮。98學年度科技大學不分系菁英班聯合推甄,鈞翔更順利考上理想的台北科技大學,將在畢業之後前往就讀。

    待人客氣、謙和但也難免年輕人的淺淺羞澀,是在與鈞翔見面後的最深印象,他提到平常課餘的休閒,與時下年輕人差不多的打球、聽音樂之外,他還喜歡看一些講述人際關係的書籍,因為人不可能獨立生活而隨時都有著人際之間的交流,因此人際關係的建立便是一項重要課題,而在汽修的實務上人際關係也因為人脈經營而顯得重要,除了顧客與老闆之間的互動之外,在汽修上的困難也經常需要同業彼此經驗的互助來傳承,也因此鈞翔一直看重人際關係的學問,在他的言談舉止中也突顯出他待人處事的修為其實也早已有成。
石岡人的故事:值得期待的汽車醫生—郭鈞翔
    對於汽車修護上,鈞翔除了基於家庭背景原本父親就從事相關行業之外,事實上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興趣使然,他從小喜歡玩些模型車、四輪驅動車,對於車輛與機械即有著濃厚的情愫,直到國三畢業升高工的暑假時,父親邀他一起到修理廠見學,這時才真的接觸汽車修護的實務,也同時讓鈞翔的父親自此開始身兼師傅的身份,另一方面也開啟了鈞翔踏上汽修的成就之路。

    而關於得到肯定的獎勵,鈞翔謙遜地認為原本並未想到得到這樣的成績,然而這樣的成績他也認為並非他自身的成就,因此他特別感謝每晚協助、指導、陪伴他的指導老師們,其中也包含主要指導的朱大江老師,對他更是不只技術上的教育,也包括許多做人的道理都從朱老師身上獲益良多。當然也最感謝雙親的養育,尤其父親的引領更是他人生海洋中的一座燈塔指引著他的方向。

    對於未來,鈞翔並未有太遠的想像,他提到當下最重要的還是把學業完成,之後進入大學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研究。腳踏實地的個性正與鈞翔謙遜待人的態度不謀而合,不多求、不奢望按部就班地向前邁進,相信鈞翔的未來大有可為。
發現客家,尋找舊日「石」光:黑暗中的閃光-螢火蟲
    文/管雅菁

    還記得一首螢火蟲童謠:「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螢火蟲大埔音客家話叫作「火黏蟲」,是以蝸類為主食。

    二十多年前,我就讀小學了吧,每到了夏天的夜晚,到處都可以看到成群的螢火蟲,有時還會飛到屋內,讓我們很輕易地捉到它,和哥哥、姐姐一起把它養在瓶子裡,希望它為我們天天發光、發亮…只是,往往早上起床時,它就沒有了生命,如今,想起來當初真是不應該,對我來說,螢火蟲就像是夏天的代名詞,告訴著我夏天來了。

    現在大量農藥的使用污染了土地、各式的廢水污染了河川、河川水泥化、光害問題日益嚴重,讓螢火蟲失去了食物、失去了生存空間,也失去了生命,而石岡鄉雖然還算鄉下地方,也以農業為主要經濟作物的鄉鎮,但是,在農藥及光害的影響之下,曾幾何時螢火蟲悄悄地飛離了石岡,只有極少數的地方大概還能見到幾隻吧!

    螢火蟲現在成了環境的指標,每逢螢火蟲季節,連石岡的鄉親們,都要到東勢鎮的軟埤坑、和平鄉的大雪山…等地方,才能看見螢火蟲,我們石岡卻是找不到賞螢的地方,這一個世代的小朋友,沒能像我小時候一樣,推開家門就能見到螢火蟲,期許,有一天,石岡能夠營造一個適合螢火蟲居住的環境,讓我們把螢火蟲找回來吧!
推薦訂閱
社造電子報《No. 73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本期目錄
石岡人的故事:值得期待的汽車醫生—郭鈞翔
發現客家,尋找舊日「石」光:黑暗中的閃光-螢火蟲
轉寄『石岡人的故事:值得期待的汽車醫生—郭鈞翔』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