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石岡人電子報
報主: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5-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石岡人電子報報
石岡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石岡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4-04 11:00:00 / 報主:石岡人協會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石岡達人地圖展-主持達人余金秋主任
文/黃國倫

         99年石岡人協會接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補助,進行「從Nobody到Somebody~石岡達人地圖製圖計畫」,計畫主要目的是找出、集合石岡在地的達人,並透過地圖繪製,讓石岡人自己來詮釋我們的土地、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記憶。
        
        石岡達人地圖無特定的繪畫方式,石岡達人們可以自由發揮,並利用自己的專長來完成地圖繪製;之後我們也將持續利用石岡人社區報一小篇幅,展覽石岡達人各自所詮釋的石岡達人地圖。
       
        這次計畫中,我們把余金秋主任定位為「主持達人」。余主任是石岡主持界的紅人,因此我們常在鄉內活動的舞台上,看到他的身影,而幽默風趣就是他的主持風格。主任的達人地圖是由生活照組成,或許與一般認知的地圖不太一樣,但這就是他詮釋石岡達人地圖的方式,就讓我們一同欣賞余主任達人地圖吧!

石岡達人地圖展-主持達人余金秋主任
見證石岡五分車歷史 土牛站的老員工-劉第興先生
口述/劉第興
文/管雅菁

        劉第興先生,民國12年出生(日治大正12年),從小居住於德興村劉屋夥房,為劉元龍公派下永順公二房文慶公派下的族親(夥房為現在德興村立旺超市後方一帶)。
 
        身為家中獨子的他,父親很疼他,僅管家中生活也不是非常好過,但是因為父親本身沒有讀什麼書,於是鼓勵他多讀書,當時就讀土牛公學校(土牛國小),民國25年(日昭和11年)土牛公學校畢業後,到東勢公學校就讀高等科2年(東勢國小),當時,石岡只有石岡公學校只有有補習科1年,所以要讀高等科就要到東勢。小時候,雖然很受父親的疼惜,但是還是會幫忙家中的農事,放學回家都會去牽牛吃草,或採草給牛吃,做一些農事,也是小時候份內的工作。
          
        約17歲時(民國29年,日昭和15年)在劉屋的族親劉清溪及地方有聲望的人士詹光水光生的介紹下進入「台中輕鐵株式會社」土牛站工作,當時的老板為日本人,為私人的公司,在此工作約兩年多。
        在台中輕鐵株式會社時被分配到土牛車站工作,當時車站的職務分配為:站長(日治時期稱驛長)、副站長、站務員-負責的工作為賣票的業務、操車手-負責的工作為調節列車及幫車頭上轉盤調頭的工作、驛手:負責的工作為乘客收票、車站及客車廂的清潔工作、及五分車來的時候要接車(注意安全等事項)。五分車的司機(日治時期稱運轉手或機關車手)、車長-負責車上的賣票、查票工作 。
       
        當時的車站有:土牛、下土牛(調查者推測,應為學校裡站)、梅子、社寮角、石岡、半張、朴子、翁子、豐原,其中土牛、豐原為大站,石岡是中站,下土牛、梅子、社寮角、半張、朴子、翁子為小站,是沒有駐站人員管理及賣票的小站。當時的石岡車站人員配給有站長、副站長、站務員、驛手。至於當時土牛國小後方的下土牛站(調查者推測,應為學校裡站),則是印象中為只有載甘蔗的車站,而九房屋車站亦是。

        五分車的平交道共有11個,第一個從土牛站出發經過現在的和盛街(往新社129縣道)路口,第二個文慶公夥房(德興村立旺超市那一帶)過豐勢路口,第三個土牛國小後方,第四個朱屋梅子車站,第五個社寮角車站,第六個九房屋,第七個石岡,第八個朴子,第九個半張,第十個翁子,第十一個豐原,而在土牛到崁子下也有一個。

        還記得五分車的第一班列車約6:00~6:30分左右從土牛開往豐原,到豐原的車程約一小時,豐原車站在現今台鐵豐原車站的後方約現今的停車站,而載木頭的列車,還得靠五分鐵軌運送到現今台中縣政府的所在地的眝木池存放,只有分一級木的針葉木(檜木之類的)才能放在水池裡,讓它出油,二級木及闊葉樹是無須浸水(浸水是保護品質)。

        五分車載木材的班次是一天一班或二班,約6~10台左右,主要以載人為主,載木材為副,載人的班次約早上六點多到晚上九點。當時的車票多少錢?不太記得了約為3~5角吧,當時的搭乘的乘客若有貨物只要是提得動都不用加收託運費,劉第興先生說日本人也是很有人情味的。當時劉第興先生在五分車工作一個月薪水約9~15元,當時的巡查(現今之警察)一個月薪水也才12元而已,可見在五分車這裡工作是有不錯的工作及待遇。五分車頭班及豐原開的尾班車是地方中學生為台中通學的唯一交通工具。

        土牛車站當時很熱鬧,車站旁有雜貨店、還有酒家但存在的時間不久,有土牛街、戲院、市場、香蕉集配場、旅館及三天五天就有露台戲等,不輸葫蘆墩(今之豐原市)之熱鬧。以前東勢、新社的人要外出都得到土牛來搭五分車,當時還沒有東勢大橋,往返是利用流籠或臨時搭建的橋,大甲溪的水很大,東勢人還得看天候才能到土牛來搭車,交通非常不方便。

        偷列車上的甘蔗大概所有經歷過五分車年代的長輩們共同的回憶,以前載甘蔗的列車是糖廠自己的車子,要借五分車鐵路運甘蔗到糖廠,其車輪比較小,車身也比較小,就像板車一樣,約有15~16列,劉第興先生回憶起小時候也是會去鐵路旁等甘蔗車來,去偷甘蔗啃來吃,當時,警察不太會管小朋友偷甘蔗,但是,如果是大人去偷甘蔗就會被捉去派出所處罰了,日治時期,土牛派出所有兩個警察,一位是部長管理土牛、石岡、新社水底寮派出所,另一位是土牛派出所管轄的崁子下、上土牛、下土牛、梅子、社寮角等五村的,管理範圍為土牛到社寮角。

        談到五分車不得不談到公路客運的興起,現今的豐原客運前身為近藤自動車株式會社,經營土牛到豐原的路線,當時的土牛站起點為現在東勢大橋旁,現今豐原客運車庫一帶,也就是現在豐勢路、和盛街的交接處,當時的車庫在車站的斜對面,他說以前的人若沒有搭到五分車就會跑到去搭巴士,當時的車子比較小,類似現在的中巴,以前也沒有固定的班次,有人才開車,後來才有固定的班次。劉第興先先說這一條線的巴士經營,對於東勢、新社、石岡這一帶的人是有很大的貢獻,它解決了這裡四鄉鎮的人們的交通問題。劉第興先生說:「五分車及近藤自動車(豐原客運的前身)是我們石岡鄉的光榮歷史,昔稱東勢郡(東勢、石岡、新社、和平等四鄉鎮)的交通大動脈。」

        五分車為什麼會停駛呢?劉第興先生說主要是公路發達了,五分車就沒落了,公路的運輸效率很快,時間也快,搬運的地點方便,也方便到達,而五分車效率慢,搬運的地點及時間有班次的限制,工作的程序也多,再加上八仙山的樹也停產了,於是才停駛,而五分車的停駛也是時代進步下,自然淘汱的結果。
推薦訂閱
愛的報報084期:學會關心公共議題,是最具意義的課題@【愛你一輩子!愛的報報】
喜「閱」動人故事─人生最靜默莊嚴的一課@【慈濟大愛人物誌】
本期目錄
石岡達人地圖展-主持達人余金秋主任
見證石岡五分車歷史 土牛站的老員工-劉第興先生
轉寄『土牛站的老員工-劉第興先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