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石岡人電子報
報主: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5-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石岡人電子報報
石岡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石岡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7-20 11:00:00 / 報主:石岡人協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教育不只是份工作,也是種使命 ─ 鍾崑輝老師
文、攝影/黃國倫
        去年1210日,我與雅菁有幸參加可遇理事長的國小同學會,這場同學會,除了重新聚集畢業將近一甲子的老同學外,也邀請了劉紀松、湯淑美、鍾崑輝等三位當時的任教老師到場,十分難能可貴;也因為這場同學會給我的感動,以及與鍾崑輝老師的一面之緣,我寫下了這篇石岡人故事。
        鍾崑輝老師,民國16年出生於石岡德興,在家中排行老七,有9個兄弟姐妹。小時候,家裡鼓勵他多讀書,在國小(土牛公學校)畢業後即到東勢公學校就讀高等科,而在讀書過程,也開始對〝老師〞這份職業產生憧憬。十六歲那年,他考上臺中師範(臺中教育大學)普通科,畢業後與哥哥鍾崑隆老師都選擇回母校土牛國小教書,民國三十六年,他還只是二十歲的年輕人。
        甘與苦是人生必經路程,今年86歲的鍾崑輝老師回想剛踏入教職工作時,因正逢臺灣光復初期,在語言及教學方式的轉換上,就經過一段漫長的磨合期,加上當時學校教職人員不足,除了擔任級任老師外,他必須額外兼任訓導主任;夜間,他則是到〝成人補習班〞為民眾補習國語,這些工作對經驗不足他,增加了不少挑戰與壓力,教職生涯前20年感覺是人生中較忙碌辛苦的日子,而教職生涯後20年呢?工作減少了嗎?其實沒有,只是習慣或說是心境改變吧!
        民國304050…年代,學生在放學後往往必須回家幫忙家務,書本教育不像現在這麼被受重視,當時,學生的品行可比功課來的重要,端正學生的人格是老師最重要工作,記得家長最常說一句話:「不乖就打!」回想筆者自己,好像也是這句話的受害者,不過說也奇怪,那個老師打得越兇,你就越會回想他感謝他,或許真的要到長大之後才會明白〝打是情、罵是愛〞的道理,筆者訪問幾位曾受鍾崑輝老師教導的前輩與長輩,既得到的相同的答案─就像是父母親,和藹中帶點嚴厲。
        鍾崑輝老師民國78年在土牛國小退休,四十多年的教學生涯,教導過數以千計的學生,這些學生可能是企業老闆、協會理事長或學校老師…等等,而對鍾崑輝老師來說,學生成就高低並不是那麼地重要,更重要的,是學生能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成為健康、健全、有出息的人。
         對您來說,什麼樣的老師是好老師?在筆者讀小學的年代,家長大多會認為好老師就是要〝兇〞,但對小朋友來說剛好相反,溫柔、漂亮的女老師最受歡迎,筆者想法中,老師似乎沒有好與壞之分,所有被賦予老師頭銜的人都值得尊敬。雖然我與鍾崑輝老師在狹義定義中,並沒有老師、學生的關係,但從這次訪談,我仍可感覺到鍾崑輝老師對教育的熱誠,他就是那種把學生當成自己小孩教育、把教育視為使命的老師。



 99125日,鐘崑輝老師(前右三)與土牛國小第30屆的同學在土牛國小養正堂前留影。
“2011原鄉踏查~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營”活動心得
文、攝影/黃國倫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與石岡人協會合作舉辦的〝原鄉踏查&創意閱讀〞今年邁向第二年,在攝影工具極為普遍的今日,您所創作的影像,其實是呈現著您的觀點,而要把很多的觀點結合成同一觀點,就必須透過編輯、剪輯的動作;這次課程談的是初步的影像記錄與後製剪輯概念,以帶動學員興趣為出發點,之後再回歸到課程舉辦的理念─由本地人來詮釋、記錄自己的家鄉,並將創意與閱讀的元素融入影片的拍攝剪輯中來完成一部紀錄片或影片。
         4月2324日兩天「2011原鄉踏查~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營」在石岡區土牛國小舉行,雖然今年的參加人數比起去年少了許多,但對這種短時間的培訓課,我們認為〝質〞比〝量〞來的重要許多,而課程最後,我們確實也收到成效,從學員的作品來看,今年真的比去年進步許多;然而令我們擔心的在課程結束後,學員還會再持續創作嗎?我想社區民眾對學習數位資訊意願很高,但他們卻想到了「會不會很難?」或「未來用不用得到?」的問題,或許協會欠缺的是一個能長期提供他們接觸數位資訊的空間,一個屬於石岡民眾的電腦教室。
        連續兩年參加學習營,對於觀點與呈現,確實獲得許多見解,尤其今年更將專業的剪輯軟體〝威力導演〞帶進課程之中,讓剪輯的過程就好像是在玩遊戲、變魔術。原鄉踏查&創意閱讀的課程,在神腦基金會、石岡人協會與土牛國小的積極合作下,未來可能會變成每年例行的活動,而在課程內容上,若能更生活化、在地化,相信石岡人的接受度會更高,而這就是我們的工作了。「2011原鄉踏查~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營」就到此結束,明年要報名請早呦!
推薦訂閱
秋日億載種子樂活@【路克米】
【崔媽媽】害房東租金收入曝光了,是我的錯嗎? 20130905@【崔媽媽網路通訊】
本期目錄
教育不只是份工作,也是種使命 ─ 鍾崑輝老師
“2011原鄉踏查~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營”活動心得
轉寄『教育不只是份工作,也是種使命─鍾崑輝老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