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東海岸評論
報主:東海岸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7-1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東海岸評論報
東海岸評論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東海岸評論
發報時間: 2009-11-26 16:00:00 / 報主:東海岸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小編打報告】搶救七星潭──七星潭,有人在愛!
【地方事】七星潭事件,危機來襲
【地方事】七星潭事件2~走吧!陪我去走走
【地方事】搶救七星潭街頭連署活動,就在本周五到周日!
【地方事】一分鐘網路連署
【近期活動】敬邀:今天晚上七點半到花蓮舊鐵道商圈,和花天久地劇團一起說:「我與七星潭的故事」
【地方事】聽一首潭歌,靜靜面向海洋
發刊辭

1989年6月5日,一份黑白印刷、16頁的騎馬釘半月刊《東海岸評論》,在花蓮展開此後長達十八年,以書寫與言論,對東部發展提出最鏗鏘有力的建言的出版歲月。期間曾獲行政院新聞局綜合類雜誌金鼎獎(2002)、人文類優良雜誌金鼎獎(2003),且入圍金鼎獎三次、推薦獎一次,這份邊陲發聲的地方刊物,伴隨時間的積疊,逐漸豐厚起來。然而,出版環境的衰退,製作經費的拮据,2007年12月發行第215期後,雜誌宣告停刊,其後將雜誌發行權捐贈予東海岸文教基金會, 期待我們積極尋求再生的力量,透過另一種書寫形式,承先啟後,凝聚更包容的集體意識。

三年後的今天,基於對這塊土地不止的摯愛,及對生活週遭深切的責任感,我們承接楊校長的期許,以網路媒體形式復刊《東海岸評論》,堅守客觀理性之地方媒體角色,從社會、教育、環境、心靈、文創、旅遊等六大面向,傳播、記述、評論發生在或關係東部的活動及時事,致力營造東部為更加成熟的公民社會。

我們懷抱「時事產生評論,評論改造社會」的理想,對這片遼闊無盡的山海,投以責任、言論、書寫的微響,期待為東部的美好持續激起回聲,並立足於此,瞭望這島嶼的可能性。因為,我們愛這塊土地。

 


閱讀我們
編輯室
發行人:林喬祥
總編輯:陳雅玲
主 編:吳思鋒
執行編輯:江珮瑾
行政編輯:尤小貞

歡迎投稿

從社會、教育、環境、心靈、文創、旅遊等六大面向,

傳播、記述、評論發生在或關係東部的活動及時事,

請隨文附一至三張圖片,寄至space.east@gmail.com。

東海岸之友_招募中

每一分錢都可以不只是錢,

而是提升文化環境的基石,

您的捐款讓美好化為可能。

我們相信,一個人的力量或許薄弱,但只要累加多人的力量,為共同的價值與目標努力,必定會對社會帶來強大的改變力量。

為了建立過去18年215期《東海岸評論》的數位典藏資料庫、籌募持續發行網路版《東海岸評論》經費、辦理東海岸評論獎及其他相關公共參與、藝文活動,希望您認同我們的理念,加入東海岸之友,透過捐款及參與活動和我們一起努力。

您所捐的每一塊錢將不僅是一塊錢,而是讓東部社會文化環境變得更加美好的基石。

※ 感謝您的支持,歡迎以「定期定額捐款」、「單筆單次捐款」等方式加入東海岸之友。請填寫捐款單後回傳本會,或憑郵政劃撥方式完成捐款,相關事宜請電洽(03)8334545詢問,謝謝。

基金會全體董事 邀請您!

董事:林喬祥、高繼文、黃啟嘉、張政雄、田一成、吳國政、黃正岳、張秉正、孔繁錦、楊隆翔、巴奈‧母路、張若然、曾泰源、黃忠義、王廷升、楊傑、陳建明、郭同慶、李明憲、吳東明、江躍辰。

文件下載:

東海岸文教基金會捐款授權書

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劃撥單




關於花蓮的電子報
黑潮
大王菜鋪子
凱風卡瑪兒童書店
(右邊攔中間處可填mail訂閱)
璞石v.sO'rip
(請以寫信或留言方式訂閱)
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
※歡迎來信提供連結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小編打報告】搶救七星潭──七星潭,有人在愛!

文:Peggy

9月27日,於「當我們在『議』起:花蓮地方公民記者聚會」中得知七星潭渡假村開發案的相關訊息後,即不斷進行後續的追蹤與報導。並得知花蓮縣政府於今年送交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的《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倘若通過,即表示原有的國有保安用地將變更地目為都市開發用地,那麼未來從崇德到奇萊鼻沿海約8000多公傾的美麗月牙灣海岸,將可供花蓮縣政府以BOT的形式租售給任何財團進行海洋深層水工廠、旅館、飯店、住宅區的興建與開發。

然而,許多在地居民憂心的指出,近幾十年來七星潭海岸線退縮快速,居住安全勘虞。加上考量全球暖化造成海水面上升以及風暴愈來愈強的趨勢,七星潭除加強聚落區海岸護堤外,其它非聚落區惟應強化海岸保安林的防風定砂和防潮功能,土地只應低密度利用,建築線應儘量向內陸退縮,而不是短視觀光開發近利,興建愈來愈大的飯店和渡假村,或要求政府建造愈來愈高海堤,與海爭地,圖私人、財團利益。
 
這一期電子報即以七星潭事件為主題,邀請所有關心東海岸、關心七星潭、愛七星潭的朋友們持續關注並加入後續相關的搶救七星潭網路、街頭行動。

期待每一個人都能發揮自己公眾參與的力量,化身為蝴蝶,不斷、持續地為搶救七星潭舞動著翅膀,我們相信,那陣風,將會帶來化解七星潭、花蓮海岸未來發展危機的強大力量!
【地方事】七星潭事件,危機來襲
文:慈大傳播公民台提供

全民共享的資產—花蓮著名的七星潭海岸風景特定區,連接太魯閣國家公園、東海岸和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每年到訪的遊客量超過一百萬。但花蓮縣政府卻在民國九十六年年初通過,派帝娜公司投資的「七星潭濱海渡假村」開發計畫。渡假村一但設置,往後遊客想親近七星潭,勢必得掏錢消費才能看得到。

七星潭雖美但也潛在天然災害—地震斷層和破壞性大浪分布。一九五○年花蓮大地震形成的米崙斷層,北側正是沿七星潭出海,該地震斷層造成垂直和水平位移各達一公尺左右。此外,在二○○四年十月間曾發生大浪湧進自行車道以上的觀海樓餐廳;平日遊客雖可在七星潭海邊逐浪,颱風季節卻常有大浪撲岸,遊客捲失已不是新聞。考量全球暖化海水面上升的效應,七星潭合理的建築線應儘量向內陸退縮,而不是興建愈來愈高的海堤。(繼續閱讀
【地方事】七星潭事件2~走吧!陪我去走走
文:慈大傳播公民台提供

2009年10月30日,環保署通過,花蓮縣政府提案的"廢止86年七星潭開發建設環說書審議公告"乙案。至此,花蓮七星潭海岸風景特定區門戶大開;將來任何人為開發建設在七星潭只要低於5公頃,就不必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來維持生態景觀平衡與周遭居民安危。

《七星潭事件2-走吧!陪我去走走 》,忠實呈現一群癌症病友到七星潭散心的過程。希望透過影片可以帶大家重溫七星潭的美好。(繼續閱讀



【地方事】搶救七星潭街頭連署活動,就在本周五到周日!
【地方事】搶救七星潭街頭連署活動,就在本周五到周日!
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搶救七星潭》官方網站:http://qi2530.blogspot.com/

《搶救七星潭》
活動聯絡人:江珮瑾 0910951113、蔡中岳0912521216
活動信箱:
lovehualien@gmail.com


活動日期:11 / 27~29(週五至週日)下午4點至晚上9點
活動地點:花蓮市舊鐵道商圈

●徵求志工
協力項目:街頭連署協力、攤位駐守、場地佈置
請將名字、聯絡電話、E-mail資訊寄至
lovehualien@gmail.com信箱,謝謝。
【地方事】一分鐘網路連署
【地方事】一分鐘網路連署

一分鐘網路連署(請點我)

【近期活動】敬邀:今天晚上七點半到花蓮舊鐵道商圈,和花天久地劇團一起說:「我與七星潭的故事」
搶救七星潭聯盟邀請所有關心七星潭未來發展的朋友們到現場說:
「我與七星潭的故事」,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

「七星潭,有人在愛!」


花天久地劇團搶救七星潭街頭表演行動
時間:98 / 11 / 26 pm7:30
地點:花蓮舊鐵道商圈
聯絡人:江珮瑾(peggy)0910951113

欲知詳細訊息請按此
【地方事】聽一首潭歌,靜靜面向海洋
【地方事】聽一首潭歌,靜靜面向海洋

一首潭歌
 
圖/文:馬來膜
我說 我說
 
我會唱歌
 
 
一首關於潭的歌
 
 
常常唱 常常唱
 
 
一首關於潭的歌
 
 
有時候
 
是一種呼喚
 
 
有時候
 
是一種嘆息
 
 
有時候
 
是一種愉悅
 
 
甚至有時候
 
是一種無聲呻吟
 
 
誰和誰
 
來聽聽我這首歌
 
一首關於潭的歌
 
 
可能你們覺得無關痛癢
 
但我的身體其實很疲累
 
猶如你們生病時要打針
 
我從不認為外加是種美
 
 
雖然我只能無奈地接受
 
如果你願意來到我面前
 
我願真真實實地告訴你
 
直到我的手觸碰不到岸
 
 
我會一直一直不斷地唱
 
你和我可以真誠面對面
 
不要成為敵人我們和好
 
你打著拍子我還在唱歌

 
誰和誰來聽
 
我在唱歌
 
一首關於潭的歌
 
 
附註:七星潭沿岸開始長出了許多水泥混合物,重游舊地的朋友不禁惋惜,心有戚戚然。會不會有一天,我們再也不會感覺到海風吹,當七星潭突然遠離我們,我們會不會怪罪它,卻忘記了致使它叛離的是我們自己。
 
【地方事】聽一首潭歌,靜靜面向海洋
回文:peggy

讓我為你讀一首詩吧!
 
妳聽到了嗎?
 
拍打著的
 
 
是你
 
 
或是我
 
迴盪著的
 
 
是他
 
 
還是她
 
我始終背向著這一切
 
 
口中喃喃反覆地唸著
 
且讓我為你讀一首詩吧!
 
讀一首詩
 
 
一首詩
 
這聲音 這影像
 
 
連同空氣中的溫度和味道
 
未曾反過身的人兒
 
可曾明瞭
 
 
附註:原花蓮教育大學,現在的東華大學美崙校區,是離七星潭最近的學校,七星潭和該校師生的關係相當緊密,仍是在校生的我也不例外,會想留在花蓮繼續工作,很大部分是因為愛上七星潭的關係。

當得知花蓮縣政府在96年年初通過派帝娜公司投資的「七星潭濱海渡假村」開發計畫的消息今年又打算廢止八十六年「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之審議公告後,我和中文系馬來西亞籍的學妹聊到:「那以後我們還能如此自由地來去七星潭聽濤嬉遊嗎?」,還聊到彼此曾在七星潭聽過的聲音與故事,於是約好,交換聽海的故事與心情,希望以後還能自由來去七星潭,聽七星潭...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頭好壯壯──運動夏令營(2013/09/25)@【台灣光華電子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轉寄『【東海岸NO.7】搶救七星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