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09-09-06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志工招募
觀點與論述
88家鄉守護平台社區重建網
活動報導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電子報
志工招募

  莫拉克災後重建專業志工需求調查  

編按:
繼先前召募「具921工作經驗之退休公務人員志工」之訊息後,學會開始思考後續社區長期重建的人力資源,期望各界有心人士協助盤點長期重建可能需要的人力資源,學會將藉此媒合志工資源與社區需求,協助長期的重建工作。詳情如下:



敬愛的伙伴

大家辛苦了!

八八風災至今,第一階段的救災及安置工作即將告一段落,相信大家已在思索中長期的重建工作要如何進行。可以想見的是,長期的重建工作需要更穩定的人力支援,特別是專業志工的人力資源,例如:學童的課後安親照顧、農作物復耕協助、圖書資料的重新建置、創傷後症候群(PTSD)的長期支持與陪伴…等,以協助社區逐漸進入穩定復原的狀態。

災後的第一時間,農村陣線曾透過網路募集到2000餘位的志工人力,也曾經將人力媒介到旗山跟林邊協助第一階段的家園清理工作。此刻,在社區進入長期重建階段之際,我們也在思考如何延續志工的熱情,借重其專長成為社區重建的助力。

因此我們非常需要大家百忙之中,稍微喘口氣,盤點一下社區長期重建可能需要的人力資源,並回覆我們各單位的志工需求類型及條件,讓我們得以更貼切的媒合志工資源與社區需求,協助社區的長期重建工作。

請大家不要客氣,儘量羅列出可能的人力需求類型及條件,我們也將盡力募集合適的志工,協力社區重建工作。

請大家在忙碌之餘,也要記得照顧自己!


1、請自行下載調查表單,表單不夠,請自行延伸。
2、若有任何疑問與建議,請與陳芬瑜小姐聯繫。
Tel: 02-23930629(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3、表單填寫完,煩請Email回傳:fenyuchen@gmail.com



社區營造學會、農村陣線 敬上

調查表單下載






召募「具921工作經驗之退休公務人員」志工  



基於八八水災災後之緊急安置與日後重建工作,
實為複雜且千頭萬緒,
加上基層行政人力不足,無法應付此非常態的工作負擔,
因此急需召募具有「921工作經驗之退休公務人員」來協助。

有意願者,本學會將協助轉介至各受災的鄉鎮。
謝謝!!

聯絡人員: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吳碧霜小姐 或
劉亮佑小姐
電話:02-23930629  #9
e-mail:Cesroc@seed.net.tw


網路報名請至  學會部落格


觀點與論述

  給文建會有關88災後重建的建議 
   

文 / 曾旭正(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

編按:
本期快訊特別刊登本學會曾旭正理事長,針對「88災後的重建工作」向文建會所提之幾點建議。




在8月24日文建會二處陳處長邀請南部與東部的社造中心負責人及幾位社造界學者聚會討論災後重建相關問題後,26與28日曾兩度造訪高雄縣與屏東的受災社區了解相關問題,近日寫下一些心得和建議。9月3日主動求見文建會黃主委,當面提供了相關資訊與建議如下:

1、當前情勢分析

此次災難形態與921震災有絕大的不同,因此受災後的安置與重建也就不同於921,其困難度有過之而無不及。921震災除了少數地區因為走山而失去土地外,大部份都是房損屋倒,因此就近在村落鄉鎮內的安全空地安置可以快速進行,被安置的災民也離家不遠,心情相對穩定。反之,此次水災中,山區災民被撤離後因為路斷而無法了解家鄉狀況;海邊鄉鎮雖然未撤離,但因為污泥難清也無法心安,集體不安隨時會爆發衝突。不過,隨著災後慌亂的救災工作告一段落,若干安置不夠完善的問題也將隨著結束,接下來,「如何重建?」成為重大課題。

現今,社會條件與十年前很不同的是,媒體更發達而災民自主意識更普遍高漲,加上政治人物操作新聞議題的手段更加成熟,政府部門在推動重建上將面臨的責難必然更多更大。但另方面,十年來台灣各地的社區營造經驗有長足的進步,南台灣(雲林以南至屏東)和台東都有在地團體深耕地方,是推動家園重建可以依恃的力量。根據初步了解,高雄縣和屏東縣都有民間團體在災後不久即站立起來,展開自助助人的行動,如旗美社區大學、藍色東港溪協會以及若干原住民團體等。

2、眼前的需求

災後的安置工作自8月26日起進入第二階段,原本迫於現實不分災民的種族和鄉鎮別,都集中安置於大型寺院中。現已重新調整,政府借用軍營來安置同鄉的災民,雖然較容易管理服務,但可預期的,同鄉聚集也比較容易凝聚怨氣,若未能妥善引導其關注焦點,未來的衝突和抗爭將不可避免。

此外,山區的損毀情況不明,究竟能否返鄉重建是許多災民關切的議題,究竟如何引導災民作集體的討論與思考,避免僅限於個人私利的算計,更是重建能否成功的關鍵。平原鄉鎮飽受淹水之苦,所有矛頭指向政府,如何鼓勵其以有組織的方式來表達意見,進行內部討論以凝聚共識,甚至發為具體的行動,也都有相同的急迫性。

簡言之,當前民間與政府即將面臨的挑戰主要在於組織的課題和集體的行動,政府宜鼓勵和要求並行,催生民間自我組織起來。民間團體也要自立與互助並行,幫助更多民間團體運轉起來。有組織才有集體行動,有行動才能鍜煉組織更加強壯。

3、策略建議

文建會應對外強調透由社區營造來重建家園的重要性。921的經驗已告訴我們這是唯一的路,請文建會主動宣示支持在地居民共同重建家園的決心。不妨藉此提出「攜手重建家園計畫」,針對社區或部落組織提供短中長程的多項協助,甚至預告六年後舉辦成果展,邀請各界了解家園重建成果。短中長期的策略如下:

A、短期的協助:鼓勵災民形成組織(既有的或新設皆可),以組織名義提出工作計畫,向文建會申請三個月的人事與業務費用補助。文建會現有的「社區營造小額獎補助計畫」略作調整即可成為有力的支援管道。若能有效支持50個組織,即有50個專職工作人員持續關注災區狀況,提供訊息並引導家園重建工作。

B、中期的協助:主要鼓勵有組織地推動社區營造來重建家園。各個社區與部落所面對的問題、所擁有的條件都不同,可能重建的方式與難度也都不同。因此,在前一階段獲得短期協助的組織或能有六成有效地自立起來,形成能推動家園重建初期工作的組織,則可以進一步提供中期的協助。

此一階段的協助重點有三:組織人力、社區重建規劃、小型社區空間自力營造。

在此階段文建會可以善用重建基金,對30個社區持續予以支持,選擇有潛力的組織逐年增加其專職工作人力,至多為三個專職工作人員,以三年為目標,完成社區實質空間的重建。此階段也可以推動「社區陪伴計畫」,鼓勵未受災社區主動陪伴進行家園重建工作。

C、長期的協助:在前一階段雖以重建為工作重心,但已可以平行地思考社區產業、教育、老幼照顧等議題,並在有限的人力下選擇議題切入。視推動狀況,文建會可以陪伴其持續發展,在空間、工藝、文化等方面營造出社區的特色。

4、具體行動:

A、主動向行政院建議,請院長宣示鼓勵災區以社區營造為基礎進行家園重建,要求災區自我組織起來。

B、 文建會宣布「攜手重建家園計畫」,強調將以短中長期的計畫協助災區建立重建家園的組織,漸進推動社區營造工作。

C、擴充災區各縣之社區營造中心的計畫,使之成為文建會與災區組織之間的橋樑,定期彙報災區資訊、輔導災區組織、引導組織性的家園重建計畫。在一個月內,協助有潛力的社區幹部提出計畫申請小額補助,將50個點建立起來。可將受補助的50個組織的專職工作人員組成「重建生力軍」,保持橫向聯繫與縱向支援。

D、儘速預擬明年度進行中期協助的各項計畫,在年底前公布周知。同時也徵求未受災的社區組織參與「社區陪伴計畫」。

E、主動宣示六年後舉辦「災後家園重建博覽會」,驕傲展示重建成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族人,我們為什麼不生氣  

文 / 部落新聞眼 亞葉雅告 2009-09-02



電視新聞裡,一個小男孩在哭泣,媽媽說:「不要哭,你是男人了,要堅強。」這個孩子才10多歲,他的淚水像雨水,滴滴答答地下不停,媽媽也止不住淚。

部落遭到土石侵入,學校短時間沒有辦法恢復,開學前夕,縣教育局人員說,要到山下開課。

直昇機來了,降落在部落的空地上,每個小朋友背著大包包,眼淚擦一擦,就往直昇機衝,搭機離開從小生長的地方。

上學,不再是件快樂的事

教育部針對災區學校,承諾如期開課,列了10多個學校要易地開課,以6個月為基準,分長短期安置;但事實上,部落的家長們卻陸續接到縣政府的人員說,趕快把戶籍遷到平地,這樣就可以讓山上的孩子可以到平地就讀。

不是只是安置而已嗎?教育部明明就寫著易地開課,怎麼會要求家長遷戶籍呢?一旦遷戶口,轉到平地念書,人口外流,是不是代表山上的學校,學生人數不足,也不用修復,乾脆廢校是嗎?

政府,你到底在「趕」什麼?!

外界抨擊不斷的遷村條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沒隔幾天,就有災區縣政府已經調查出縣內有近2千戶要遷村安置,並限期在這兩天內,要完成調查全縣災區族人遷村的意願,筆者看到縣府的意願調查表時,嚇了一跳,上面寫著,遷村要遷到幾個地點的選項,但現場的族人感到十分疑惑,因為在意願書上寫遷的地點並不清楚,就要族人勾選,請問要怎麼選?

甚至災後重建條例內,遷村後土地會被徵收,在整個會議中,是不被提起的、被忽略的、不告知災區族人的!

政府,你到底在「幹」什麼?

到現在還在救災嗎?救的是什麼災?是馬英九的政治災難,還是人民的苦難?災後重建條例中,明明寫著要跟原居住者協商,並取得共識,才能劃定特定區域,才能強制遷村,才能徵收土地,法令明白規定,該災區縣府,幾天內就完成遷村安置意願調查,合法嗎?合理嗎?
 
有學者跟我提醒,災後整個社會的關注,大概只能維持兩個月,當這些焦點不在時,真正的災區重建,才是最費心耗力。

88水災快滿一個月了,觀察這兩天平面媒體版面,對於遷村、災後重建的報導,只剩下小小幾篇,比預估的更快,災後重建是個社會運動嗎?人民真要起來抗爭才能讓政府重視嗎?但族人們,我們為什麼不生氣?!


莫拉克颱風災後住宅重建戶數需求及意願調查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投票拒慈濟,爭取遷瑪家 好茶部落要做自己的主人  

 文 / Summer  苦勞網特約記者


好茶部落遷建推動委員會委員會8月27日晚上召開村民大會,以101票對10票的壓倒性票數,婉拒慈濟基金會興建平地永久屋的美意,將繼續爭取醞釀兩年的瑪家農場遷村用地計畫。

好茶部落遷建推動委員會副總幹事李金龍說,「好茶婉拒慈濟,是因為我們要做自己的主人。好茶部落的行動絕對值得喝采,因為我們是全球唯一拒絕慈善霸權的民族。」他呼籲,慈善團體想要介入援助,也必須尊重原住民部落,要讓部落能夠共同參與與規劃。

詳細內容請至  學會部落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家」與「屋」的差別:風災重建對慈濟「永久屋」思維的建議   

林益仁 (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


「莫納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因為政府緊急救災不力的政治效應,造成了急就章通過的現象,已經激化了受災部落與居民未來安身立命的居所選擇,慈善團體如慈濟等更積極地與地方政府洽商朝「永久屋」安置的方向提供協助。事實上,重建問題的解決並非一味在速度上取勝,關鍵點在思考的周延性,更重要的是災區部落居民的意願與實際參與。畢竟,重建一個「家」是重建一組新的社會關係,不可忽略家的基本成員的參與。基於生態的關懷,以下筆者提出幾點思考:

詳細內容請至  學會部落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水災災區民眾安置或重建簡化行政程序辦法  




經濟部令 
中華民國98年8月31日
經水字第09804604400號 

訂定「水災災區民眾安置或重建簡化行政程序辦法
附「水災災區民眾安置或重建簡化行政程序辦法」

詳細內容請至  學會部落格

 
88家鄉守護平台社區重建網

  網站籌備近況  



編按:
關於「88家鄉守護平台」的網站籌備,感謝各方志工的投入與協助,目前已有明確的網站架構,期望在持續的構思與協力之下,能於近期完成初步的架設。歡迎各方熱心人士提供寶貴的建議!




「88家鄉守護平台社區重建網」網站架構表:

88家鄉守護平台社區重建網


活動報導

「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八八風災後的前瞻性跨學科討論會」 文字紀錄   

編按:
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主辦之「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八八風災後的前瞻性跨學科討論會」9月1日(二)於中研院民族學所第三會議室舉行。由於參與者眾多,討論熱烈,本期快訊特別連結其公開之文字紀錄,提供大家前往閱讀。



「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八八風災後的前瞻性跨學科討論會」會議議程


「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八八風災後的前瞻性跨學科討論會」文字紀錄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電子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電子報











【八八水災●重建快訊】

發行期數:第04期
發行單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刊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九月四日
發行人:曾旭正理事長
工作人員:
楊志彬秘書長 ,李敬孝 ,吳碧霜 ,許鼎鈞 ,洪琳茹 ,劉亮佑 ,陳芬瑜
執行編輯:劉亮佑
聯絡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聯絡電話:02-23930629
傳真:02-23216487
E-mail:cesroc@seed.net.tw
網址:
www.peopo.org/cesroc
捐款帳號:(郵局劃撥) 帳號:19002492  
戶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推薦訂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玉山旅社咖啡交接公告』七月一號開始,將由洪雅文化邪會全權接棒為各位服務@【玉山旅社電子報】
轉寄『【社造學會】八八水災●重建快訊 第04期:給文建會有關88災後重建的建議』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