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4-06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死刑犯,也是被害者!——記「VICTIMS, WE CARE !看見被害人」研討會
◎陳彥婷

 



二○○七年十一月五日
上午,法律扶助基金會、美國犯罪被害者家屬人權協會(MVFHR, Murder Victims' Families for Human Rights)、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板橋分會,以及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板橋合辦了一場名為「VICTIMS, WE CARE!~看見被害人」的研討會,邀請美國犯罪被害者家屬人權協會的巴德威爾許(Bud Welch)先生和風間聰(Toshi Kazama)先生來台演講,與大家共同探討廢除死刑的爭議。

 

 

威爾許:仇恨不能解決問題

 

一九九五年,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發生了一件爆炸案,當時共有168位民眾喪生,威爾許的女兒是其中之一。案件發生後的一年內,威爾許的確非常怨恨那兩名施放炸藥的炸彈客,恨不得他們被判處死刑。三年後,電視節目訪問了其中一名炸彈客的父親,訪問中,他的臉一直側著不願面對鏡頭,但在專訪即將結束時,他突然轉過臉來,流下兩行熱淚,眼裡藏著無盡的悲傷。威爾許被這一幕給撼動了:「這不就是當年我失去女兒後的眼神嗎?」

威爾許想找個機會與炸彈客的父親見面,終於在一個晴朗的早晨,他來到這位寡言的父親門前,按了門鈴,見面後便誇讚他的園藝真好,將滿室花圃整理的乾淨整潔。這位父親受到讚美後,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開始侃侃而談他是如何種植的。

隨後他們進入屋裡,聊天時炸彈客的姊姊也來了。威爾許看了看四周,擺放了許多的家庭照,其中也有這名炸彈客高中時代的照片,便隨口說了句:「他真是個年輕帥氣的小子。」此時,父親與姊姊低頭哭泣,直到威爾許離去時,他們仍泫然欲涕。

威爾許說,用仇恨去對付傷害你的人,並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這個故事中的兩名炸彈客,對政府的所作所為不滿,便以如此激烈的手段報復,導致168位民眾不幸罹難,如果政府只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來判處這些人死刑,而不深入去解決事件背後隱藏的社會問題,難保類似的事件不會再重演。

 

 

風間聰:照片裡的社會問題,更難解決!

 

風間聰是一位旅美的日籍攝影師,一九九六年起以美國青少年死囚為主題,展開了長達八年的拍攝。他走遍全美的監獄,拍攝了二十多位青少年死囚的黑白照片。在這些死囚的背後,隱藏著許許多多的社會問題,他們大多家庭貧窮,自小缺乏親情關愛,父母的教育程度低落、嗑藥、不事生產等,導致他們長大後渴愛、憤世嫉俗、自我放逐等,終致犯下可怕的的錯事。

舉例來說,風間聰拍攝到的一個女孩,從照片看起來甜美可人,卻曾因男友出軌,動了殺機,將男友喜歡的女孩約到校園的一角,拿起石塊猛砸她頭部,並取下一小塊頭殼,隨身攜帶威脅男友說:「你如果敢再出軌,後果就是這樣。」因為犯下如此殘暴的罪刑,她被判處死刑。

風間聰接著又去拍了這位女孩母親的照片,母親整日嗑藥,風間聰剛拍完照片,她就馬上伸手去向男友拿毒品。因為母親不夠疼愛女兒,所以當女孩陷入愛情後,認為男友就是她唯一的愛,無法容忍和別人分享,導致慘劇發生。

風間聰也拍攝到許多照片,告訴我們國家是如何將犯罪者處死的。

譬如電椅,死刑犯者坐在上面,遭受電擊而死。執行電椅刑時,受刑人全身焦黑,眼珠爆凸,電椅中間那黑黑的一圈,就是受刑人被電死時脊椎與椅子相黏的部分。執行此刑的人員有兩位,兩位同時按下執行的按鈕,但電流只會從其中一台機器通往電椅,所以連執行者也不知道到底是誰將此人給處死了,以減輕他們殺人的罪惡感。

風間聰介紹另一種執行死刑的方式,是一個注射台,死刑犯被綁在注射台上,由執刑者將三種化學藥物一一的注入體內,過程約莫15分鐘,等到第三種藥物注射進去後,就會聽到「砰」一聲,犯人的肺瞬間爆破,死去了。

掛在牆上的兩台電話,是方便州長臨時決定暫緩執行,撥打的電話。再看看另一張照片,照片上注射台的右方有著一排窗戶,窗戶後方是證人席,後面坐著犯罪者的家屬,他們可以親眼目睹自己的親人被執刑的樣子,而畫面上沒出現的另一面,還有一面窗戶,後方坐著被害者的家屬,他們不僅可以觀看到犯罪者執刑的情況,也能觀看到其家屬悲傷難過的模樣。

再來,風間聰先生又放了台灣執行死刑的照片,這是執行死刑的場所,照片中白白的棉被,是家屬帶來的,犯人就要跪在棉被上被槍決。場地內鋪滿了黑色的沙子,是為了避免子彈反彈,傷到執行者。這是犯人最後的一餐,吃完這一餐,犯人就會被處決了。等到執刑的時間一到,犯人就跪在那棉被上,由執行者站在其後,朝心臟連開五槍。如果是簽定器官捐贈者,就朝其頸椎開槍,保持其他器官的完整。

活動現場展示的照片,都是風間聰實際走訪各大監獄所拍攝下來的畫面。

 

 

 

◎本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222







《人本教育札記》2010年四月號(250期) 出刊!
【特別企畫】正視校園性侵害─南北座談會
【人本論壇】從王清峰下台說起 ◎史英
【用心生活】過更好的日子 ◎朱台翔
【親子QA】跳脫「孩子哭─你生氣」的互動模式!◎陳生慶
【申訴專線】南投某國小戳胸口案◎楊鎮宇
【自我實現者】林欣怡:讓廢除死刑在我們手中完成◎羅融
創刊21年,領導教育新思潮、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歡迎至
各大書店購閱。 洽詢訂購專線:02-23670151*230 
mailto:publish@hef.org .tw 

推薦訂閱
102年9月群園會訊@【群園會訊】
e他命報報【第259期】不被命運擊垮的曉萍@【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本期目錄
死刑犯,也是被害者!——記「VICTIMS, WE CARE !看見被害人」研討會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死刑犯,也是被害者!——記「VICTIMS, WE CARE !看見被害人」研討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