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09-12-30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9-12-30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9-12-30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塞爾維亞申請加入歐盟
ECFA,社運怎麼辦
  衛報週評:阿富汗部族習慣法帶來的問題



【社論】
塞爾維亞申請加入歐盟
 
 

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爭吵13天,暴露了工業國家偽善詐欺設局誘捕的陰謀,連帶影響「環保先進」歐盟國家20年來的地位,國際形象也變得尷尬沮喪。會後英國老羞成怒,惡言口沫四濺。3天之後的本月22日,卻有一個不為世人注意、卻十分重要的「小事」:塞爾維亞正式提出申請加入歐盟。

這件事的第一個尖銳現實效益,是懸宕了兩年之久的柯索伏獨立,不受塞爾維亞及其同情者的承認,有可能因為目前歐盟27國之中已有22國承認,而塞國為求加入歐盟,今後在談判條件時,屈服於歐盟的「壓力」。類似的正在進行的例子,是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而苦候了十幾年,在後者的人權壓力之下,對於鎮壓境內少數民族庫德族與亞美尼亞裔的激烈抗爭,時緊時鬆的莫可奈何狼狽多年。

第二個現實問題是:最近兩年多全球金融災難與經濟衰退,劇烈改組世界財富分配,歐盟疲態畢露,「養不起」5年前最新加入的一批中、東歐前共產國家,現在還有能力接受「另類」前共產國家塞爾維亞,前來「就食」嗎?

而這裡所謂的「另類」,是指塞國前身的前南斯拉夫聯邦,在冷戰的強人狄托長期統治時期,是以拒絕華沙公約與反抗莫斯科,交換英、美與西方長期經濟援助來維生的──冷戰末期狄托死後不久,蘇聯崩潰,南聯對西方失去利用價值而經援告終,是其瓦解(聯邦中的兩小富邦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率先出走獨立並依恃德、奧)而至今經濟垂危的主要因素。

第三個尖銳的問題,是後冷戰將屆20年,美、德、俄的歐洲戰略均勢大洗牌最後終結階段。洗牌共分三個階段:前期是1992年到1996年的血腥波黑「內戰」,塞爾維亞為阻止繼斯、克兩邦之後再獨立的波士尼亞─黑塞哥維邦,而支持其境內的塞裔民兵進行種族屠殺,背後是德國利用北約維和部隊來肢解南聯邦,而俄羅斯無力保護塞方,美國瞠目北約被德國牽拖利用。中段是1999年北約正式東擴立即對塞爾維亞大轟炸,以阻止其對柯索伏的種族式鎮壓,莫斯科仍難「振作」而美、歐(盟)明爭暗鬥巴爾幹主導權。

接下來是塞爾維亞政局動盪、經濟極度惡化,長期反抗西方的強人米洛塞維奇終於敗選下台,之後被北約「綁架」至海牙國際法庭,4年前「無疾而終」於獄中,塞國內部親歐盟勢力獲勝;到現在,為經濟問題正式向歐盟投降。

塞爾維亞在種族國家複雜的東南歐,有極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不但是20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引爆者,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因狄托遊擊隊牽制德30萬大軍半年之久,延誤進攻蘇聯的適宜氣候期)「功敗垂成」的關鍵因素之一。19世紀以來德奧大日耳曼勢力,一直視東正教塞國為眼中釘以及俄之干城;百年來兩次大戰與後冷戰的屠殺,數千萬冤魂,終於堆積出今日德國領導的歐盟,仍將「吞下」曾是歐洲最激烈的狂熱民族主義者塞爾維亞。

(回目錄)



【左右看】ECFA,社運怎麼辦

【左看】
左翼回應ECFA芻議
李亮/文字工作者

ECFA爭議至今,藍綠政黨吵得不可開交,大小工商團體也幾乎全面動員,卻遲遲不見社會部門的左翼力量對此提出看法。固然台灣社運近年來聲勢低迷,無法進行深入產業研究提出全面對策,但應仍可本於基本立場,提出相對的制衡措施。

首先,ECFA目前仍是白紙一張,確實造成社運回應與評論的困難。但各大工商團體早已透過檯面上與檯面下的各種管道,拚命填塞其與ECFA有關或無關的訴求,社運實在沒有理由不依樣畫葫蘆,把自己的各種訴求連繫上ECFA。例如,政府信誓旦旦會補償受ECFA傷害的弱勢產業與勞工,但按照目前政府為財團減稅、惡化財政的趨勢,未來政府還有多少財政能力進行此種「補償」,非常可疑;左翼似可就此提出類似「先矯正稅制不公,再談ECFA」的提法。

再回到自由貿易的基本面來看,兩岸的大資本勢將同蒙其利,而如何為兩岸受害的工農與小資本搭建共同的團結基礎,當是回應ECFA的根本原則。準此,左翼或可針對台商,提出延續反血汗工廠精神的勞動、環保與社會標準,既挑戰資本的為所欲為,也有別於保護主義式的傳統藍綠條款。




【右看】
社運也該脫美入亞
王放/政治評論員

自由貿易的施行,自1980年代以來每每引起各國國內的政治動盪,前有WTO西雅圖會議的失敗,後有韓美FTA、美國牛肉議題引發韓國百萬人上街抗議的巨大浪潮。惟獨台灣在1990年代以後社運一蹶不振,面對加入WTO問題時的回應軟弱無力,遇上目前吵翻天的ECFA議題更是完全禁聲,除了針對政府的打壓或資訊不透明喊喊民主、人權之外,竟沒有其他論述,想像力之貧乏,完全令人跌破眼鏡。

這一情境雖然不堪,倒也不是全然令人意外。東亞國家的發展,本就與西方老牌民主國家有很大不同。不僅素來並無民主傳統,經濟發展的過程更是與威權統治密切結合,始終沒有形成真正成熟的中產階級作為民主的堅實載體,多的是走向現代化的開明專制,如新加坡、中國大陸。台灣極力追求西方式的民主,但經濟持續低迷、政治惡鬥不斷,公民社會的力量發展多年依舊貧弱,不啻是華人社會不適合西方民主的証明。

既然如此,何不以ECFA為契機,趁此與中國大陸在經濟、文化層面重新連結的機會,轉入脫美/歐入亞的大潮流,對這20年來的發展進行反思,別再迷信西方的公民社會模式了。

(回目錄)


 
衛報週評:阿富汗部族習慣法帶來的問題
節譯■葉興台

當外界羅列阿富汗社會的諸多問題──暴力、不穩定、腐敗、宗教基本教義──時,往往遺漏了一個決定的因素,那就是習慣法的影響。根據衛報報導,目前影響阿富汗的主要有三大法律體系:憲法、可蘭經和被稱為「Farhang」的習慣法;而在習慣法中,最具支配地位也最嚴格的版本為普什圖法(Pashtunwali)。

衛報紙出,「Farhang」起源於古老的榮譽守則,目的是確保家庭最年長的男性擁有控制權,接下來掌握控制權的依次是已婚兒子、未婚兒子、孫子,然後才是妻子(最年輕的排在最後)。部落會議(jirgas)的長老作出集體決策,每個人都必須服從。

決策內容包括,是否與塔利班民兵或與聯合部隊合作,是否接受或拒絕剷除村子裡的罌粟。所有事情都由長老們決定,除加強長老的權利外,任何人無權干涉,例如用石塊砸死一個胡鬧的女孩,或對女性進行所謂的榮譽殺戮(honour killings,對家族中的「不貞」女子私刑處死)視若無睹。

阿富汗男性生命中的所有舉動可被歸納為某種形式的互惠,即任何東西必須付出代價才可以得到。「Melmastia」是人際交往的基本原則,它意味了:「即便你是亡命天涯的惡徒,只要來求我幫助,我也會為你提供庇護之所,但你必須為我戰鬥以作為交換。」這種約定成俗的責任感可以解釋為何阿富汗總統卡塞的諸多親信依然在位,塔利班民兵領導人為何依舊穩如泰山。

阿富汗女性被排斥在集體決策的過程之外,因為她們只是物品,女孩在結婚時只是待價而沽,父親能因女兒的勞動和生育能力而得到報酬,並在婚後加入丈夫的家庭,越年輕的女孩價碼就越高,在阿富汗的各省,結婚的通常都是仍在青春期的女孩。

但女性也有女性的「珍貴」之處。阿富汗家庭的主要「文化資本」是家族榮耀,而保護家族榮耀必須確保不讓女性有任何機會指出男性的缺點、因而敗壞家族的名望。因此,必須不讓女性在公共場合為頭露面,因為女性出現在學校、醫院、公園或市場時,可能引發的欲望都要由她們自己負責。把全身上下包緊的長袍可以隱藏她們的身分,讓她們在一定程度上能在公共場所自由活動。

每位女性同時背負著父親和丈夫的榮耀,對於以上述名義所加的暴力都必須堅忍的服從,這意味了她們可能寧願在生孩子的時候死去,也不能冒著丟夫家臉的危險,去醫院這樣的公共場所在陌生人面前生產。

阿富汗女性上法院更是聞所未聞,因為這意味了否定家族決定權。從男性的角度看,求助於外來的警察或司法力量,意味了沒有能力為自己的榮譽而戰,這等同於承認失敗,而且是一種象徵性的閹割。

習慣法在最初形成時並不僵化,因為它需要適應全球經濟的需求,之後受到伊斯蘭好戰主義的影響,在執行上越來越僵化,好戰分子試圖借助宗教教義來將暴力升級合法化,尤其是針對婦女的暴力。但「Farhang」和個人暴力,正是伊斯蘭教先知默罕默德希望藉由可蘭經所禁止的行為,可蘭經已超越了個人領域,制定了一部律法,給予女性若干權利。

例如,儘管可蘭經給予女性若干繼承權,但部族在習慣上並不認可,這也解釋了為何靠部落委員會來解決繼承問題,或靠欺騙婦女放棄繼承權如此盛行。同樣的,可蘭經規定必須有4名目擊證人才能證實通姦罪,但現在只需懷疑一名女性可能發生過違法性行為,就能依照習慣法對其處以石刑。

西方人認為宗教是阿富汗問題的核心,但問題的癥結所在是古老的部族權力獲得保存,而這些權力可追溯到《聖經》時代,只是進行了若干調整來適應全球化資本主義的需求。各國政府和國際救援機構從未將「Farhang」的作用納入考慮,也許是因為西方人仍無法理解不成文法的力量,但在將這個古老守則引發的個人暴力宣告為非法之前,阿富汗的諸多問題都無法獲得解決。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9-12-30』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