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09-12-31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9-12-31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9-12-31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藍綠的兩岸游移
美國牛應否全面開放進口
  井邊之蛙:職棒假球與代工文化
  咄咄集:公務員豈能不笨?



【社論】
藍綠的兩岸游移
 
 

台灣政治版圖的藍綠圖像於第四次江陳會出現有趣轉折。12月20日,陳雲林抵達台中前夕,民進黨發動大示威,主軸訴求定調為「破黑箱,顧飯碗」。國民黨方面,馬英九面對「親中」質疑時,一再強調「只親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在會見陳雲林時,則刻意拋出大陸對台軍事威脅的問題,直接提出「撤飛彈」。此外,陳雲林12月23日到大甲媽祖廟上香,馬英九則在翌日前往高雄全程參加長老教會的燭光禮拜。

民進黨過去最擅長營造的是台灣主權議題,最經典的口號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這次遊行,同樣的標語雖然還是在隊伍中出現,卻已處於相當邊緣的位置。民進黨對台灣社會現實的掌握,向來比國民黨敏感,這次以「破黑箱,顧飯碗」做為訴求主軸,其顯示的意義值得深入探討。

所謂「破黑箱」,是反對兩岸政策淪為國、共兩黨之間的密會。這並不是反對兩岸之間的協商、往來,而是反對兩岸政策由特定的權力集團或利益集團所包辦。

「顧飯碗」的主張更有意思。過去,民進黨的刻板宣傳是:大陸窮,台灣富,因此兩岸間的來往會稀釋掉台灣的財富,讓大陸占了便宜。如今,民進黨打出「顧飯碗」的訴求,顯見不得不承認中國大陸經濟崛起的事實,台灣反而是產業鏈上的「弱者」,飽受「經濟強權」的欺壓。最近,在有關ECFA的議題上,民進黨以傳統產業將受害以及失業率將大幅提升做為反對簽署兩岸經濟架構協議的主要理由,這顯示民進黨的核心訴求,已從「主權」向「生存權」轉移。兩岸議題從政治面轉向社會面,這是值得注意的趨勢。

然而,當民進黨無形中捨棄僵化的主權訴求,而逐漸向擴大參與以及生活面、社會面調整時,馬英九政府卻反而不斷拾掇民進黨的餘唾,不斷複誦「親台、愛台」,「反飛彈」等咒語,乃至刻意安排前往鐵桿獨派立場的長老教會做禮拜。馬英九在語言和行為上不斷地向綠營示好,乃至仿效,也許是來自「外省原罪」的迷思,也許是選舉上策略的考量,不管怎樣,在兩岸政策上的藍綠對照,已出現有趣的游移現象。

也因此,對北京當局而言,國民黨似乎不必然是可靠的代理人,民進黨也不必然是永遠的敵人。過去長期以來,民進黨阻斷兩岸事務、由國民黨壟斷的狀態,勢必有所改變。國民黨不可靠,民進黨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大陸在崛起的同時,是否能夠超越僵滯的政黨思維,以更有想像力的方式,開創與台灣人民直接溝通的另類管道,從更樸實寬厚的交往中,實質增進兩岸人民之間的情感。

(回目錄)



【左右看】美國牛應否全面開放進口

【左看】
生命安全,嚴格把關
許若仁/社會評論者

馬政府的開放美牛進口政策,這次會踢到鐵板,落到進退兩難、裡外不是人的窘境,可說是馬政府執政團隊無能領導的必然結果。

首先,馬政府完全低估、甚至嚴重脫離民意脈動,漠視民眾對於自身生命與食品安全的終極價值,而未以高標準來把關在目前猶有安全疑慮的美牛。

其次,馬政府錯以為在兩岸關係日漸友好的戰略轉向下,將民眾安全顧慮放在第二位,在這相對次要的貿易利益上討好美國為要務,以保持台灣在中美兩大國之間的平衡地位。

但如今,卻因為自己連黨內同志都不買賬,眼看就要自毀承諾,這比當初不簽署議定書更糟糕。所謂台美關係不僅沒加分,還要被美方大大扣分。真是偷雞不成蝕把米。

那麼,如今面對進退兩難之際,計將安出?這問題,基本上是談判籌碼的全面算計。何者為高,則何者能夠退讓空間就小。

首先,美牛進口對民眾生命安全影響之價值定位是甚麼?其次,若不進口則美方報復帶來台灣影響是甚麼?

以此來看,則除非美牛能充分在實務上保證絕對安全,否則台灣民眾生命安全維護,當然應以高標準來把關,至少不能低於如中國大陸、香港地區,而當地都是拒絕美牛內臟部位進口的。




【右看】
資訊透明,爭取開放
陳安君/大學教師

立法院朝野兩黨難得達成共識,將在下周修法明文限制牛絞肉及內臟進口,推翻兩個月前由馬政府國安會所主導簽訂的台美議定書之相關進口規定。

對此消息,美國方面當然嚴正抗議,指出若依照立法院版本,則這無異於台灣片面毀約。可想而知,此案若一旦如立法院版本通過,美國方面的嚴厲反彈、報復手段,例如,降低台美外交互動關係、縮減軍售、擱置台美自由貿易談判等等,這些都必然會嚴重損害台灣整體利益。

這問題的爭議點,在於政府對民眾的溝通不足,不是一味地保證美牛安全,就是片面地強調台美利益掛帥的價值判斷。這都沒有針對民眾最關心的焦點,即美牛安全的全部真相,以爭取民眾認同政府的決策。

也就是說,這是攸關台灣民眾生命安全問題,即是否開放美牛的範圍過寬,包含了會有致命之虞的牛部位,如牛絞肉及內臟。這點必須確認。即使有些許不確定風險,政府也必須據實以告。

政府唯有在資訊透明化的條件下,闡述為何這進口即使有理論上的不確定風險因素,但仍可判定為實際上安全無虞。這遠比不真正面對問題,而浮誇的造勢保證說完全無問題,更能爭取到民眾的理性支持。

(回目錄)


 
井邊之蛙:職棒假球與代工文化
■徐世輝(企畫人員)

最近關於職棒假球的討論方向,幾乎都是集中在球員的職業道德,主流的意見似乎是有意讓它成為一個新的「道德重整運動」,甚至有意無意的將道德向外延伸到球員在運動以外的教育、素養。於是,「球員在打球之外也要讀書」的說法開始冒出來。

表面上,這似乎是運動專業、運動產業的新一波「產業升級」。不過,內在的邏輯卻透露出,職業運動這個看似與行銷、創意有關的產業,骨子裡並沒有擺脫代工製造的產業文化。因為,應該是屬於公司經營層要面對的問題,現在卻被歸到球員身上,而且,大家還把它當成一回事來看待。

「職業運動員需要道德素養」的說法,本身是假議題。作假、洩漏業內機密,以便牟取個人利益,在任何產業都有,不單獨存在於職業運動。然而,其他產業之所以不會被作弊、盜竊機密而擊垮,看似道德、乾淨,就在於其他產業有相關的措施予以制衡。例如,團隊的運作模式、分工,都可以降低業務機密外流所造成的衝擊。

主流媒體所塑造出的「組頭買下主力球員進而影響比賽結果」的邏輯,大概只存在於代工、製造產業;因為,當產業只有製造、接單時,只要一兩個關鍵的工程師跳槽,就足以讓工廠停擺。然而,當產業還有行銷、物流等業務時,任何一部分的缺失,都不至於造成整個系統的致命後果。

此外,從產業的角度來看,假球、作弊之所以盛行,它的基礎在於,當球團無力打造球員形象,無法讓運動產業延伸出夠大的周邊商品、代言的商機時,球員自然沒有誘因去抵擋簽賭業者的誘惑。當商機夠大時,相關的廣告商、經紀人,甚至會為了商業利益,而主動保護球員。最明顯的對照組,就是最近20年內,演藝圈應酬習氣的改變。

但是,原本應該具有行銷、打造球星、品牌塑造經驗的運動產業,在面對球員作弊時,卻是要求球員要自立自強、有道德操守。這個作法很有本地的代工製造業的文化風格:不想付錢雇用專業人士時,就要求員工要有第二專長、外語能力;平日要求員工要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不要質問管理層的動機,遇到景氣波動時卻要求員工要隨時有憂患意識。

更奇特的是,媒體在此議題,卻幾乎把代工製造業的文化,原封不動的照搬過來,絲毫沒有意識到這其中的相似性,而是不斷的把經營層應該承擔的責任,轉嫁到球員身上。

一葉知秋,台灣的運動產業,距離「職業運動」,顯然還有很長的距離。

(回目錄)


  咄咄集:公務員豈能不笨?
■吳忠泰(教師)

謹以此文悼念被逼笨的公務員們。

軍公教十八趴案(公保優存部份)是5年前指標性的的朝野攻防。檢視當時的文官作為和他們後來的處境,我們很難同意王聖人可以厲聲罵公務員給年輕學子看。

十八趴案初起時,當時的總統及銓敘部長義正辭嚴的以改革者自居,然而最終的歷史評價是依他們的心態及細節來決定的。在心態上,阿扁操弄改革作為當年四合一選舉的主軸,他作為公部門雇主的代表,一再羞辱自己的員工──羞辱以製造敵我識別才是目的,改革只是工具。

當時的情勢如萬輛坦克壓境,社會輿論罕能公正又專業的進行評論,而相關公務員則分成兩種:一種是利用職務在定案前介入細節,以影響法案;另外有少數文官,則真心想使改革回到專業而公平。前者以時任銓敘部主任秘書、曾任退撫司長的葉先生為代表,後者則以當時的教育部人事處長朱楠賢為代表。

西諺云:魔鬼藏在細節裡。葉主任秘書在84年公教退休改為提撥新制時,就因擔任退撫司長藉機介入,根本就是十八趴案紛擾的根源,而因緣際會,在94年的公保優存案中,又因擔任銓敘部主任秘書而有機會影響部長及各考試委員,利用眾人希望能少扣就少扣的僥倖心理,創造出「肥大官瘦小吏」的定案。綜觀80年代及90年代兩次改革,葉先生有機會增加福利又不致倒霉的隨同基層被砍,在定案後隨即退休。

而教育部的朱處長就沒這麼幸運,先是迫於形勢跟進銓敘部公務員的方案,在教師部分做出「校長教授不減、中小學教師大砍」的方案,但隨即因不願違背良知和專業,伺機提出替代案,冒著違背倫理、不顧人事行政局的意志,和期待公平改革教師團體分進合擊,竟然在同年底說服五大黨團同意替代案,並予以法制化,震驚各方。然而隨著國親黨團違法翻案,教育部人事處被人事行政局痛下毒手──教育部人事處被評為該年度中央一級人事單位考評最後一名。為了避免讓認真的同事仕途受影響,朱於兩個月後請調離開人事處。

朱的遠見還包括看到育嬰津貼勢必不可能一國兩制,一再提醒要公私部門一致以使用者付費精神來立法,3年後,公私受雇者的育嬰津貼,果然完全依其思維分別完成三讀,而當年想讓公教人員用公務預算發津貼、勞工則用保險準備金發育嬰津貼的文官,如今仍然安居其位,升遷在望。

噢,真心想使改革回到專業的朱先生到哪裡去呢?讓我告訴各位:他被新任教育部長一腳踢到樓上去,正在認真從事他所陌生的科學教育呢!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9-12-3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