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0-01-18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1-18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1-18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失業博覽會
「蟻族」索隱
  哈巴狗電台:我昨晚的夢
  看守台灣:公民投票法,真的該修了!



【社論】
失業博覽會
 
 

號稱「史上最大就業博覽會」16日在內湖花市舉行,由台北市政府主辦,1111人力銀行協辦,郝龍斌市長親自蒞臨致詞,當天5萬多人冒雨爭搶3萬多個職缺。看起來似乎是歲末年終的大禮,至少5萬多位民眾將有半數以上可以覓得工作,實則不然!

所謂「3萬多個就業機會」是包括國軍今年將招募的2萬5千人,而民間廠商僅釋出8千1百多個工作機會,且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當天只有230多位求職者,「5萬人搶8千個就業機會」才是較符合現實的描述。所以,這哪裡是「就業」博覽會?而是宛如苦痛無間的阿鼻地獄景象,是一場哀鴻遍野的「失業博覽會」,也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寫實:報載覓得工作者,無不手舞足蹈或激動落淚,因為那是他與眾多勞動者相爭而得到的工作機會,不至淪為生計無著的失業者。

不過這場失業博覽會中,國泰人壽和麥當勞是徵員最多的,其他「百大」科技業者加總釋出佔職缺數6成約4千8百個。金融、科技和低階服務業正是目前使用派遣、部分工時和個人承攬等非典型就業最多的行業別,不僅國泰人壽和麥當勞員工訓練成本低,流動率高,所謂高科技產業亦復如是。由於非典型就是規避了一切雇主的責任,因此可以一通簡訊即裁員數百人而不用發放任何資遣費,勞工的就業安定毫無保障,沒有福利且薪資低得與基本工資脫鉤,就業也彷彿失業,可與眾多失業者一併謂之「產業後備軍」。沒有這群由失業者和非典型就業者組成的產業後備軍,資本主義可能早已無以為繼,這場失業博覽會是資本主義的示威,展現其強韌而牢不可破的意識形態仍深植島民心中。

協辦單位1111人力銀行本身即為「登錄型派遣業者」,這類派遣業者應企業要求招募員工並登錄在派遣公司名下、短期工作結束後派遣公司與員工關係也結束。依現行《勞基法》第九條: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及特定性工作得為定期契約;有繼續性工作應為不定期契約。勞委會正擬修法禁止派遣業者與勞工簽訂定期(短期)契約,使派遣人員成為派遣業者雇用的不定期契約勞工,台北市政府與這類業者合辦「失業博覽會」,市長還親臨背書,實在荒唐!

諸如此類「失業博覽會」早期是資方假裝缺工以便引進外勞的嘉年華會,如今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非典型勞工比外勞更便宜、更好用,「失業博覽會」遂成為比買賣奴隸更加慘烈的人肉市場。雇主不需負擔任何責任,用完就丟;而勞工,自由得一無所有。

(回目錄)



【左右看】「蟻族」索隱

【左看】
農村人攀大學 無解城鄉矛盾
趙萬來/大學教授

巨變中國在每個時候都有其代表性人群,如果說,1970年代是「知青」,那麼80年代是下崗工人,90年代是農民工,而本世紀頭一個10年則出現「蟻族」,指謂1999年起大學大肆擴招,造成大學畢業生浮沈於職業市場,或收入偏低,或工作不穩,或學不致用,結果於城鄉結合部和遠郊都看見年輕的失意人如蟻類一樣群相聚居,自2005年形成愈來愈顯著的都會部落,北京周邊蟻聚了10萬人,全國約有百多萬人。

從表面看,這不過是中國重蹈所有資本主義國家的覆轍,要亦是教育產業化、大學營利化的必然結果,試看歐美日乃至台韓各地,無不充斥畢業即失業的陰霾。唯中國不同的是,大學擴招,學費也攀高,廣大的農村及小縣城的子弟首度得到入學機會,但能夠入學,要能學成畢業,還得動員親戚五族合力贊助,所以這絕非一人攀大學之事,攀完大學竟而淪為蟻族的落空也絕非一人之挫敗,偏偏多是他們,而非城市子弟變身為蟻。只嘆自己上的大學並非重點大學。

原來,城鄉二元化,亦即城鄉階級化,表現自大學有無推遲為4年後的就業有無,進一步積累了更多的怨與恨。升學主義或有助階級流動於一時,最終還是強化階級的既有結構。誰若不信,請看中國大陸正在進行最經典的演出。




【右看】
落魄秀才成族 險情豈是星火
甘向西/政治評論家

中國大躍進,中國的大學也在大躍進,1998年大學招生340萬人,至2008年躍為2,150萬,雖說同一時間的GDP每年以10%在遞增,但是明顯趕不上大學生的7倍增長,亦即GDP消化不了大學畢業生,人浮於事,卅年前高中畢業生即被尊為知識份子,而今大學畢業生卻是栖栖皇皇的準失業人口。至多至賤「蟻族」一詞相稱,實在可悲之至,亦復可憂。

可憂是這群落魄秀才麋集在都會邊緣,說明他們家在外地,也不夠格回家當啃老族,鑽進大都會是他們唯一的生路,而群居成簇、成族,彼此情緒相激相盪,險情豈是星火而已!事實證明,中國GDP再高速的增長也不能滿足大學所拉動的期待增長,治本之道,還在改變大學生就是天之驕子的觀念,以平常心上大學、出大學,如同歐美年輕人一樣,在這方面,台灣已先走一步了。

而GDP的高速增長還是必要之舉,儘管批評者聲稱這種統計含有虛工,鑑於中國人眾,就算無效率、無效益之虛工也得繼續。更值中國努力的是服務業,所創造的就業不可限量,看似無效率,只要做精、做細,卻是有效益,提高了生活品質,惟與近卅年一味減人力、講效率、講效益的工業化思路相異相補。在中國特定的國情制約下,全面發展服務業是化解蟻族滋生的必由之路。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我昨晚的夢
■陳真(醫師)

去年此時,準備登上飛機,返回大雪紛飛的英國。離去的那個夜晚,迷離夢幻,一個裝扮古怪的小丑從遠處走來,女舞者在高空翻滾,悲愴的唱腔,我不知道該說這就是真實或說這只是一場夢。直到死亡來臨,怕都不會忘記這一夜了。也許世上有這麼一些人,唯有在夢裡才是醒著的,彷彿虛無飄渺的生命這下總算才有了一點重量。

昨晚做了個夢,夢見一位同事為求升遷竟然當眾自宮,小弟弟像熱狗一樣切成一片一片沾醬油請大家吃,我敬謝不敏,說我自小不吃肉。很詭異的夢,但我夢錯了嗎?夢只有美醜之分,無對錯可言。

米蘭昆德拉常被冠以異議作家之名,但他否認這項尊稱。在我看來,這尊稱倒比較像是一種羞辱,一種矮化。昆德拉說,面對鎮壓,他沒有什麼勇敢不勇敢的,他所做的一切所謂反抗,純是美學,而非政治。時光若倒流重回黨外時代,即便能預知所謂犧牲的後果只是培植出一批嗜血貪婪的豺狼虎豹,我怕我還是會把同樣的傻事做一回。終究你不可能活出不一樣的命運,因為你或能對是非漠然,卻難以對美醜無動於衷。縱時光倒流,悲劇依然。

「不是不是不是,我不是那樣的人。」「沒有沒有沒有,我不曾有那樣的念頭。」「不要不要不要,我從來不曾想要那樣的東西。」所謂溝通,不外就是被迫不斷重述這幾句澄清,彷彿我是個大騙子,因此很少有人相信我,只好啞口無言。寫作30年了,寫了上千萬字,一直抗拒出版,不外就是為了這麼一點美感作祟。最近向現實低頭,生平首度投出學術論文,感覺就像出了一場嚴重車禍,心靈深受重傷。這些怪癖或許聽起來很怪,我也覺得怪,卻無法像正常人那樣。即便只是個標點符號,對我而言都彷彿像座山那般巨大而沉重,我寧可不發表也不願做任何修改,就好像我不願被迫修改我昨晚的夢一般。17世紀初英國詩人George Herbert說:「聰明人啊!你若真以為你知道一切而我一無所知,那麼請你告訴我,我昨晚的夢。」

夢是沒有對錯可言的。莎士比亞文法錯誤連篇,但文字是這樣一種東西,主人說了算。就跟印鈔票一樣,變體鈔票也是鈔票。飛蛾撲火縱然可悲卻很美;人們得原諒一個在夢裡過活的人對美感的渴望,而不要想指導他該如何做夢。我這一生啥也不求,就只求這麼一點美的感覺。我知道這很不正常,但我若正常,大概也不致於做出那麼多足以家破人亡或自毀前程的傻事了。

(回目錄)


  看守台灣:公民投票法,真的該修了!
■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監事)

|辦公民投票,結果是「反對興建賭場」,真正民意才被大家見識到。而之前的媒體報導、官方說明、政客發言、民意調查,幾乎是一面倒地誤導,讓大眾以為澎湖人「支持發展博弈產業」。由此可見,外在假象和內部真意,有多大的落差!

這次美牛事件,政府官員在尚未進行民意溝通前,就貿然簽下《美牛輸台議定書」,以致引起全國軒然大波。政府一廂情願的自我感覺良好,為人民做出決定,卻不傾聽人民的聲音,這是非常危險的事!一般民眾都瞭解絞肉和內臟可能帶來的高風險,為何簽約決策者卻不能理解?環境污染、人民健康、健保支出能承擔多少?當決策者不敢去和美國要求重啟談判,人民只好由公民投票來行使最高的民權。

其實這條公投之路,走起來會非常艱辛。在第一階段「提案人」人數,要達到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千分之5以上。第二階段「連署人數」要達「選舉人總數」百分之5以上。以2008年總統的「選舉人總數」1,732萬人換算,這次連署人要達86.6萬人以上,倘要加上填寫不完整或填錯的份數,連署人數要衝到120萬人,才算安全。

如果一切都順利,公投結果要通過,依據公投法第30條,還需有兩個條件:一是去參加投票的人數要達全體投票人數的2分之1以上;另一是有效投票數要超過2分之1同意。換句話說,就是投票率要高於50%,其中同意的人數過半。這比立委選舉還難!就最近一次立委補選投票率:桃園縣38%、台中縣45%、台東縣39%。難怪有人說,這是一部離譜又弔詭的公民投票法!

2009年的澎湖博弈公投,走的是偏門。依照去年1月在立院修正通過的《離島建設條例》第10條第1頁:「……其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應經有效投票數超過2分之1同意,投票人數不受縣(市)投票權人總數2分之1以上之限制。」所以澎湖公投投票率42.16%,根本沒達到投票權人總數2分之1以上,其結果就可算數!

公民投票法在選舉人總數、投票權人總數,與有效投票數、投票人數之間要好好再思考。以2008年總統大選,選舉人總數1,732萬人,總投票數1,322萬人,有效票1,310萬人,即可知其差異是很大的。

公民投票,是公民直接民意表達。在這次美牛公投事件,相較於澎湖博弈公投,令人察覺公民投票法的刁難!看來公民投票法,真的該修了!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1-1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