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0-02-24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2-24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2-24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中美「合作─對抗」結構關係形成
ECFA與M型社會



【社論】
中美「合作─對抗」結構關係形成
 
 

中國春節之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的年度國情諮文,強烈聲言美國仍是全球首強「絕不當老二」,春節之後大年初五,就在白宮會見了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兩個姿態合起來,使之前宣傳了近一年之久的G2論,被拆穿西洋鏡。

若再檢查之前的谷歌對華齟齬、美國質疑中國的中距離反飛彈試射成功,與春節前後一再厲聲要壓迫人民幣升值,以及會見達賴所得到的唯一「效益」,是北京在這之前兩天拋售了3百多億美元的美國債券表示警告(所持美債數字頓時落於日本之後,退居全球第二位),美中之間新一輪的輕微對抗已然形成。

但是在這個中美蜜月褪色的情勢之中,雙方媒體的國際政治評論,都說兩個超級強國相當自制,並未劍拔弩張,並且申論彼此仍需要與對方合作,而且合作的空間仍相當廣闊。

大概可以說,中美之間的「合作─對抗」關係已形成。這不同於過去所說的「又聯合又鬥爭」,合作比聯合深入,對抗沒有鬥爭尖銳;新的關係模式是一種結構性的關係,特點是:雙方都掌握並承擔了全球事務,因此不得不合作以避免本身對全球發生矛盾;又因為雙方都是全球性的強國,必然有因彼此不同立場、不同價值判斷而發生的利害磨擦,而難免對抗。

這個新情勢的第一個客觀前提,是中國展現了優勢:在一年多之前,中國還不夠資格在全球物質力量上與美國分庭抗禮,而今這個成長壯大的趨勢,還在繼續之中。

而美國以物質力量的生產與金融稱霸全球近百年,首次遇到最近一年向中國如此低頭的情況,現在反彈是必然現象。反彈如此迅速地及早出現,對中國其實是好事──中國在許多以西方文明為基本模式的全球事務上,還是「生手」,需要磨練始能成熟穩健,始能掌握住未來階段更深入的參與全球事務,以及對美國與西方的縱橫。

中美之間的合作,主要仍在全球金融與經濟方面,因為過去幾年美國與歐盟在這方面受創太深,未來3、5年能否回春尚在未定之天。其次的地球氣候協議與全球「反恐」,除了各有所圖之外,客觀對象上的難度,又限制了合作者捭闔的空間。

雙方對抗方面,隱形的新貿易壁壘已漸具雛形,只看出手的機會而已,並且與匯率問題糾纏,而牽制了金融與經濟的合作。武力方面,反飛彈與衛星定位系統的競逐,短期內不致有摩擦衝突,而仍可維繫雙方軍事交流。第三世界的核武擴散問題,北韓斂勢與伊朗張勢,都未達到改變全球戰略結構的程度,中美雙方在這方面將仍是既合作又對抗。

真正的世界級大戰略,有兩方面。物質力量方面,日本「脫美返亞」是個長期趨勢,潘朵拉的盒子已打開,無法回頭;美國最近對華強硬的最大副帶作用,是做給日本看,但時間效能有限,日本脫美的新世代已然成長成形了。一旦日本落實對華合作,將從重大改組東協的國際背景關係入手,並牽動印度與歐盟,而逐次改變全球經貿與地緣戰略。

非物質方面的價值體系問題,才是一切最後的答案。目前美國在這方面還有很大優勢,因為中國的崛起,至今為止幾乎事事模仿美國。但「脫美」不久也將到來──當中國對孔子的摸索,越過了最近的踉蹌階段,而開始清晰明朗之後。

(回目錄)



【左右看】ECFA與M型社會

【左看】
牛頭不對馬嘴
李亮/文字工作者

馬總統在總統府新春團拜時再提ECFA,這次還扯上了「M型社會」,表示簽訂ECFA就有機會減緩台灣的M型社會現象,理由是ECFA可以讓台灣增加26萬的就業機會。馬總統捍衛政策心切,可以理解,但以此方式談及M型社會概念,恐怕是牛頭不對馬嘴。

馬總統似乎並不理解M型社會一說的真義,以及社會輿論關注此一問題的原因。M型社會概念當然有諸多問題,比如「中產階級」是否真正消失等,但在此概念背後,貧富差距相對拉大的現實,即富人相對來說更富了的問題,則是不容否認的,也才是社會關注的焦點所在。而馬總統所謂ECFA可以增加就業云云,其實無助解決貧富差距相對拉大的問題,因為即便部分失業勞工得以就業,只要富人繼續得到更多好處,貧富的相對差距仍將繼續拉大。反過來說,如果不是資本家確定可以得到更多利益,他們也不會雇用更多勞工。

上述的問題,用經濟學理來說就是自由貿易的所得分配效果問題。就連一般經濟學界也不否認自由貿易往往造成所得分配的惡化,而台灣迄今對ECFA的所得分配效果並無研究評估,不知馬總統何來如此自信?




【右看】
被迴避的分配政治
王放/政治評論員

沈寂一陣子的M型社會說又重現江湖,這次是由馬總統在新春團拜時說出的。馬總統表示,ECFA若能夠簽署,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估計,將為台灣增加26萬的就業機會,也許就有機會把M型社會稍微減緩一下。馬總統此說乃維持「ECFA是純經濟議題」的一貫主軸,欲從經濟利益來護衛ECFA,但此說恐怕不僅無法說服民眾,反而更令人想起背後的分配政治問題。

M型社會的提出,本無嚴謹的學理分析,只是所謂趨勢大師利用大眾心理炒作話題的招數。攤開統計數據來看,中產階級的人數從來不曾少於極貧或極負者,始終呈現一倒L型的分佈,並無M型。近年來出現的現象,主要是極貧者有些許增加,而極富者增加更多。因此,問題的關鍵在於,就整體而言,經濟其實仍在持續成長,但所得分配面卻逐漸相對惡化,一群人得利而另一群人相對受損。

所得分配問題,當然也是經濟學的討論議題之一,但其實更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問題,往往成為歐美政黨政治派別的分野。唯獨在台灣政治人物腦中無此概念,一貫以「全民福祉」自稱。實際存在的問題總是要爆發的,不斷迴避下去,能撐多久?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面對教育議題,有話不吐不快?立報讓妳大聲說出來!除了各版的固定專欄外,歡迎基層教師、學生及家長發表意見。大作請附地址,一經採用,即贈當期立報5份,不另奉酬。來稿即視同本報擁有刪改權及網際網路使用權,人力有限,未採用者不另行通知。投稿帳號:article@lihpao.com。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2-2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