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0-04-12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4-1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4-12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住宅作為基本人權

1989年的無殼蝸牛運動至今已超過20年,「住宅是基本人權」的口號,雖未不絕於耳,但在運動10週年和逾20週年的今日都曾不斷被提出,看來台灣的住宅問題不僅沒有改善,反而日益嚴重。曾經盛極一時的運動,後來只剩下「崔媽媽」在實質運作,以及聊備一格的「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和有名無實的「無殼蝸牛」在運動週年日時舉辦活動而已。

住宅問題牽涉的層面非常廣,也常涉及許多複雜的專業知識,不過若回歸住宅作為基本人權的核心,則著力的焦點就應該集中在:提供更多非商品化的住宅選項,讓人人有屋住,在商品化的租屋和購屋市場之外也能滿足住宅的需求。

鄰近的日本、韓國、香港和新加坡曾經也有嚴重的住宅問題,但是這些政府蓋的國民住宅比例都比我國高,香港約有8成國宅,5成出售、3成出租;新加坡的國宅占所有住宅的85%,且絕大多數由民眾購買持有;至於我國的國宅占所有住宅比例僅3.5%。況且,新加坡和香港多數的住宅用地屬於國有地,嚴格管理國宅和住宅土地,因此政府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力量相當強,雖然不免有投資客炒房的現象,但所占的比例並不高。

台灣的國宅比例很低,又可以自由買賣,所以容易淪為炒作標的,使國宅能夠發揮滿足民眾住宅需求的效果非常有限。因此,提供只租不賣的低價住宅,才能有效解決民眾住的問題。不過反對者聲稱,台灣的自有住宅率高達8成8,若政府提供低價只租不賣的住宅會影響房價,讓8成8的民眾資產縮水,勢必引起反彈。

事實上,學者華昌宜教授的研究,以100戶為例,其中30戶無自宅,包括12戶租屋或配住(宿舍),18戶住於親友之宅或與他戶共住;其餘70戶擁有88宅,此即為8成8「自有率」之來由,其中60戶各有1宅,7戶各有2宅,3戶則各有3宅或更多。換言之,高房價只對10%的家戶有利,對30%的無宅戶當然不利,60%只擁有1宅的家戶不容易轉手買賣,也更容易淪為背房貸的屋奴,住宅是實際的住所,而非作為商品或視為資產。

住宅作為基本人權,就該將住宅朝非商品化方向推動,同時也要抑制炒作,例如房屋稅率採級距課徵,以及房屋交易資訊透明化等政策,都是有效抑制炒作的方式。這是台灣無住屋者運動最該聚焦的重點,也是政府施政應致力的方向。

(回目錄)




左右看:聞醫療奉獻獎得主近事二則

左看:誰說台灣人有醫生?

從本(4)月起,全民健康保險費率上漲,之前廷議紛紛,好像主漲是魄力、有擔當的官員,反漲則近似媚俗、唯選票是念的政客,其實,這項爭論都沒說破本質性的癥結:全民已遭醫療資本綁架了,所有的健保費一漲再漲,且還將要漲上去,統統歸於醫療業者的口袋。

在這時候,聽見兩位醫療奉獻獎得主的近事,不由得感慨特別強烈。一位如我們所熟悉的故事,義大利籍天主教修士馬仁光醫師奉獻台灣58年後,於3月27日辭世於宜蘭縣聖母醫院,享年88歲;另一位是挪威籍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畢嘉士醫師,在離台回鄉退休後26年後,復又回來曾經行醫30年的屏東,為的是爭取一塊土地,好照顧最弱小的痳瘋病弟兄,而他現年已是84歲。

同樣發生在台灣的醫療情事,形成了尖銳的參照,與其說是洋人與土著之別,或者說教士與俗人的懸殊,不如說是醫療與醫療生意經的反差;說白了,就是治病救人與營利賺錢的根本不同。更準確地說,此乃醫療與非醫療的對比。誰說台灣人有醫生?有醫療業?

趙萬來/大學教授

右看:史懷哲神靈請現於此

台灣的醫院集中化、大型化、連鎖化,允稱世界第一,偏偏台灣歷年頒授的「醫療奉獻獎」清一色歸於外籍醫師,他們都行醫於偏遠窮困的村落,罄盡其青春歲月,乃至身瘁於此島國而不歸,傳說中的史懷哲醫生都神靈活現在每一年的頒獎典禮中,直至近年這些1950年代來台的洋教士多已凋零殆盡,才輪到我台灣本籍人士上台領獎,也就是說,一部醫療奉獻獎的歷史,反襯台灣本籍醫療人員的不奉獻。

近日又弱了一位不是台灣醫生,卻勝過台灣醫生的義大利醫生馬仁光,然典型不遠去。另一位挪威籍畢大夫去而復返,居然在退休回國後26年又重返屏東,為他念念不忘的照護機構專程來奮鬥土地增值稅,真個是神的僕人。

然台灣的醫生自其16歲發願考醫學院起,就是世俗中人,努力攀高、不流低,造成無醫村處處是,自身也變成藥商、設備商與醫院老闆的俘虜,雖說也分得滿盤滿缽,卻嫌惡一手惡化的台灣,個個把妻小寄存美加,成為「台獨分子」,甚至早年在美國利誘下,投奔美國無醫村。現在又有人西進大陸,真個是見利勇為的醫儈。

甘向西/政治評論家

(回目錄)



看守台灣:台塑仁武廠應儘速公告為整治場址

■許惠悰(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日前媒體披露,環保署在高雄縣台塑仁武廠的土壤與地下水檢測數據,明確顯示台塑仁武廠的土壤及地下水遭到嚴重污染。在土壤部分,二氯乙烷超過土壤管制標準757.5倍,四氯乙烯超過管制標準1.65倍,氯乙烯超過管制標準2.93倍。鄰近地點檢出二氯乙烯超過管制標準2.61倍,氯乙烯超過管制標準1.06倍。

另外,在地下水部分,三氯乙烷超過第二類地下水管制標準171倍、二氯乙烯超過標準15倍、二氯乙烷超過標準30.2萬倍、苯超過標準71倍、氯仿則超過標準16倍。而這些超過管制標準的物質,都是國際歸類為人體可能致癌物質或者是確定的人類致癌物質,因此從環境污染及對人體健康影響的角度來看,這麼驚人的數據,確實是讓人感到觸目驚心,同時也對人體健康是否會因此產生負面影響而感到疑慮。

根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12條的規定,當土壤或地下水污染來源明確,致使該污染物達土壤或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者,主管機關應公告為土壤、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同條中又規定,控制場址經初步評估後,有嚴重危害國民健康及生活環境之虞時,應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審核後,由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為土壤、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

在這兩條規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法規基礎上,我們來檢視此次台塑仁武廠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件。以現行的環保法規,台塑仁武廠的土壤及地下水,因有多項化學物質的監測數據超過管制標準,所以已經被公告為控制場址。但是,關鍵就在台塑仁武廠是否應該要公告為整治廠址。

在程序上,需經過初步評估,而以現行的初步評估辦法第二條之規定,控制場址之單一污染物最高濃度達土壤或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20倍,或者依土壤污染評分(Ts)及地下水污染評分(Tgw)計算污染總分P值達20分以上,所在地主管機關應報請中央機關審核後公告為整治場址。依照環保署檢測數據,二氯乙烷超過土壤管制標準757.5倍,而地下水的檢測數據,二氯乙烷超過標準30.2萬倍、苯超過標準71倍,這些數據理應都支持環保署可以將台塑仁武廠的土地公告為整治場址。即使在檢測上有分析上的誤差,如果以10分之1的檢測數據去評估,計算污染總分P值,計算結果仍然達超過20分以上許多。換言之,台塑仁武廠列為整治場址應為理所當然的處置。

我們強烈建議,主管環保的行政部門,針對台塑仁武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問題,進行合情、合理及合法的處置,以落實公權力的執行。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倫理牆啟示錄(八):開放社會對誰開放?

■陳真(醫師)

布希一上台,便夥同一群卑劣政客與軍火販子及石油商,虛構漫天大謊,藉以四處侵略,強取豪奪烽火漫天,在世界各地殺害上百萬人,美國國家恐怖主義達到顛峰。總部設於華盛頓的政策研究機構「廉政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於2008年1月發佈一項高達38萬字的大型資料庫,一一指證布希政府竟捏造高達 935 個謊言欺騙世人,藉以發動侵略伊拉克戰爭,奪取中東石油利益。問題是,謊言到處都有,謊言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根本不在乎對錯。

索羅斯(George Soros)說,當他發現卡爾波普(Karl Popper)的「開放社會」觀念竟然有著這麼大的問題,竟然如此不堪一擊時,心中驚駭莫名;為什麼他長年的信仰竟錯得如此離譜?為什麼一個政客上台便能迅速摧毀整個國家長久以來所仰賴的基本價值與制度?為什麼荒誕無稽的大量謊言卻能大行其道?為什麼貪瀆橫行假公濟私卻反而成為常態?為什麼赤裸裸的族群挑撥言論竟成為所謂反恐政策的基本信念?為什麼堅持是非的諤諤之士卻反倒成為人民公敵?(聽起來很像在罵阿扁)

索羅斯說,他後來終於想通了。他認為,「開放社會」這樣一種理想社會若要能實現,必須有個前提,而不是無條件成立。這個前提就是:社會成員普遍應該對真理或真相感興趣並唾棄不義與謊言。簡單說,我們需要法律,需要政黨,需要各種典章制度,但是,在這一切社會組成機制存在之「前」,我們更需要一種對於這一切機制之所以值得存在應有的熱情與態度。你可以有各種立場,但你應該對基本事實及基本是非美醜感興趣。索羅斯說,人們應該對撒謊或抹黑惡搞的政客或政黨表示厭惡並唾棄之,否則,一個社會光是言論自由開放並沒有用,因為,如果人們對言論所含的真理或真相絲毫不感興趣,那麼,所謂「開放社會」只是對一群滿口謊言的貪婪政客開放而已,讓他們任意捏造謊言,藉著挑撥族群對立與仇恨或虛構敵人來製造選票。(聽起來很像在罵民進黨)

半夜特地起床,坐在電視機前看著鳳凰衛視的索羅斯專訪,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這樣一個乍看無甚新奇的見解我竟感動莫名,或許是因為年已老邁的索羅斯卻依然有著某種純粹的年少熱情令人動容,特別是在這樣一個每天都在捏造虛構抹黑異己的島,這樣一個輸贏至上立場壓倒一切的時代,幾個人還在乎手段?幾個人還在乎是非美醜?除了從書本上往古人足跡裡去追尋,現實生活中你很難感受到這樣一種純粹的理性思維與道德熱情了。

(回目錄)



討論區

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點選 討論區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4-1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