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0-06-01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6-01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6-01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朝鮮半島風雲詭譎

朝鮮半島一直是讓世界緊張的焦點。60年前的韓戰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一場大型戰爭,當時,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對立激烈,戰後兩大強國雖然未再直接開戰,但是相互敵視的程度不下於交戰國,產生了冷戰。

冷戰始自韓戰,然而,冷戰結束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並未緩和下來。近幾年,朝鮮發展核子武器與洲際飛彈,使朝鮮半島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對象,韓朝美日中俄六方會談,正是為了消除這個不定時炸彈。但是,就在六方會談陷入停頓、世人忐忑不安之際,又爆出了天安艦事件,使得戰雲密佈,原已脆弱不堪的股票市場更是跌跌不休。

3月26日天安艦事件,韓國邀請了美、英、澳、瑞典,加上韓國的科學與軍事專家組成民間團體,與韓國政府共同調查。調查報告認定天安艦受到魚雷攻擊,並宣稱從魚雷的殘餘物判定為朝鮮所有,因而認定為天安艦為朝鮮所擊沉。韓國總統李明博據此指責朝鮮,要求道歉,同時採取懲罰性報復措施;朝鮮則斷然否認這個指控,要求派團參與調查卻不被接受,因而宣稱這是李明博自導自演以轉移內部的壓力。李明博拒絕朝鮮的調查要求,他所邀請的專家都是來自冷戰時期的敵對陣營,這樣調查的結果連俄國也公開質疑,朝鮮當然更加振振有詞。

李明博不願接受朝鮮的調查,也應該邀請俄國與中國的專家參加。調查團的代表性與公正性不足,難免啟人疑問。李明博的民意認可度長期低迷不振,這個事件使他民意調查高升,讓人懷疑事件背後的複雜性。

日本與美國在調查出爐後強烈譴責朝鮮,同樣有複雜的動機。日本鳩山首相的民意支持度長期在2成上下,兼之合作政黨分裂而去,需要尋求外敵來緩解內部壓力。此外,日本一直對中國的經濟成長忐忑不安,長期盟邦美國可能移情別戀。天安艦事件恰可讓日本疏離美中關係,並為將來釣魚台的爭議,埋下美日共同對付中國的伏筆。

朝鮮是當今少數高舉社會主義旗幟的國家,一貫被美國統治階級視為眼中釘,各種恐嚇、造謠不斷出籠。面對社會主義陣營瓦解,中國走向資本主義,加上美國大軍從韓戰後一直賴在韓國不走,類似美國入侵伊拉克事件,難保不會發生在朝鮮半島。既然往日的靠山不能依賴,朝鮮選擇獨力發展核子武器自保。但是這顯然引起美日等國更加敵視。

這種種複雜的局勢,關鍵在於中國的態度。中國如果跳入美日所設的陷阱,在孤立無援下,朝鮮可能會被美日瓦解。失去朝鮮的屏障,中國在東北亞將是一對三(美日韓),一旦發生釣魚台爭議等事件,將輪到中國孤立無援。

(回目錄)




左右看:英航罷工與資訊公開

左看:打開資方公關下的黑盒子

前幾天,郭台銘旗下的富士康中國工人連續自殺風波鬧得沸沸揚揚,不少勞工同志應該已經驚悟到,什麼公司規模、金磚四國,不脫形象虛名,勞動條件說不上可讓人安居樂業。而在各種關於是不是血汗工廠、是不是年輕人抗壓性太低的爭議後面,值得觀察的是,為什麼第一時間裡,沒有該廠工人代表出來?

同一時間,歐洲最大航空公司之一的英國航空公司,面臨空服員罷工抗爭。空服員與英航主管間的爭議談判因為旅行津貼的分歧而持續中,和富士康中國勞工不同,是空服員擁有所隸屬工會UNITE的直接支持。

該工會的共同主席狄瑞克‧辛普森一向主張將談判向公眾公開。在代表開會時就不斷透過推特向外界傳送談判發言,惹來英航主管抱怨。如今更公開在媒體專訪中建議,就讓工會與資方的談判在攝影機下展開,這樣大眾就可以看到英航主管的真面目,判斷誰才是不理性的談判者。

這個提議挑戰了工業關係制度化中的傳統──勞資談判是公司經營權的範疇,因此向來即使是抗爭勞工也會同意不對外公開。這個前提滿足了雇主對於勞動契約隱密化的組織管理需求,卻逼使工會忘記工人的後盾也來自公眾。公眾關懷與勞資談判,該是合一的時候了!

康世昊/博士後研究

右看:勞動爭議必須認清經濟現實

英航是歐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但是日前公佈的財報顯示,2009財年虧損額高達4.25億英鎊(約合6.3億美元)。近來屢受罷工困擾,英航與機艙員工和工會在薪資、裁員等問題上的爭端愈演愈烈。而自3月以來的幾次罷工行動,已經造成8千5百萬英鎊的損失。

最近一次的勞資雙方原本上週六開會,但有一批示威者闖入開會地點鬧事,最後驚動警員到場,護送英航行政總裁離開會場,談判被迫中斷,勞、資雙方未達成任何協定。風波的開端,就在於工會代表的固執,使得談判失焦,更失去以整體經濟表現為基礎的理性討論。

同樣的問題普遍發生在歐洲,工會卻仍然用過去的黃金時期的福利待遇來給社會經濟施壓。希臘債務危機爆發之後,為了安撫緊張的債券市場,宣布嚴厲緊縮方案的歐洲國家已愈來愈多。最近幾周,西班牙、葡萄牙、英國、義大利、荷蘭與法國都宣布了新的措施。外電報導南歐各國的工會組織本周升高行動,相繼宣布罷工、示威,甚至要跨國串連抗議,企圖封阻削減預算赤字的嚴厲緊縮方案。面臨國家陷入目前的債信危機聲中,我們很難理解為何這些在全球化中失去優勢地位,工人們卻還不知世事變化地只想保有過去的美好待遇。

馬萬修/公務員

(回目錄)



寰宇縱橫:兩韓魚雷博弈與濟州島會議

■王北固(社會評論者)

南韓天安艦爆炸事件,最近一個月的發展一反兩個多月前剛發生時首爾審慎不確認的立場,在美國為首的多國協助調查研究之後,認定是北韓魚雷所為。接下來平壤喊冤堅決否認並威脅將開戰,美國發動國際媒體圍攻,迫北京表態支持譴責制裁北韓。

俄羅斯宣稱:沒有100%證實係平壤魚雷攻擊之前、不可譴責、制裁北韓。接著北京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急訪南韓,在首爾宣稱「不包庇(兩韓)任何一方」,堅不表態支持譴責北韓、但宣稱譴責破壞朝鮮半島和平者,隨即在29日往南韓海域濟州島,與南韓總統李明博、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合開三國會議。

俄羅斯的說法,不僅因為身居聯合國安理會五強之一,擁有決定譴責北韓與否的最後權力,而具參考價值,更因為100%的真相可能永遠查不出來。舉一個往例:二戰德進攻蘇聯之前,曾發生希特勒副手赫斯單人駕機祕飛倫敦,帶去柏林欲結盟英國聯合攻蘇的密函,但倫敦私下並不理會,希特勒也立即否認此事而宣布通緝「叛徒」,赫斯從此繫獄倫敦,直到20年前以95高齡老死英獄──德英「結盟」懸案真相,萬年永沈英倫海峽。

國際政治鬥爭無所不用其極,許多詭譎疑案,真相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鬥爭雙方如何攻守,運用疑案博弈。幾個回合之後,或互有勝負、或轉型妥協、或另弈新局,疑案仍懸在那裡,世人的窺伺慾已乏味而不再「追究」真相,事情就過去了。

這次兩韓魚雷博弈,最大的現階段贏家是美國。不論最後的真相如何,至少目前華盛頓已贏了5件大事。第一是打擊北韓的國際地位,並粉碎其10年來在六方會談上的予取予求;第二是破壞兩韓趨統經貿合作;第三是迫使北京陷入對兩韓都有友誼與戰略利益的兩難局面;第四是以朝鮮半島危機強化美日同盟;第五是假如萬一證實是南韓「作假」,反而更可以破壞北京與首爾的經貿合作友誼關係,而嚴重傷害到「東協10加3」的發展前途──這才是美國真正的高層戰略密謀,並且與最近的泰國動盪、菲律賓選舉親美勢力獲勝,大環境新趨勢配合起來。

北京接招的方式十分務實,先在基本立場上保持不落入兩難尷尬,緊接著參加濟州島三國會議。地點十分具象徵意義:60年前韓戰初期金日成席捲整個朝鮮半島,南韓政府退守的最後據點。拉日本首相一齊與會,緩和天安艦事件造成的美軍基地對日壓力之外,就是力求團結三國,保住「東協10加3」。這是第一個回合。

(回目錄)
扣問求音集:全球分工與企業的社會責任

■姚欣進(社會評論者)

對於富士康嚴苛管理的報導與檢討,兩岸三地各方媒體輿論已有相當的論述。近日台灣公益媒體、工運團體等也從不同角度提出批判與抗議。但若從全球資本運作邏輯來觀察,或許能更痛切體認全球資本主義的殘酷現實。

富士康員工連串自殺事件,絕非是單一企業內部事件,而是集中反應了資本主義在全球範圍運作中的利益焦點與矛盾衝突點。

在全球資本主義運作下,大部分商品都透過全球分工鏈而行銷各地。但這全球分工的配置角色,卻反映了不同利潤。利潤越高的如最上游的產業規格訂定與設計、與下游的品牌行銷等,都牢牢地被先進國壟斷資本以各種手段把持,如以專利權、智財權等壟斷商品的設計與研發(如資訊業的晶片設計、生技業的製藥配方等),而在品牌上更是透過廣告行銷,以消費意識的認同教育來確保其品牌資產。至於生產利潤鏈最低的製造與管理環節,就丟給後進國如台灣、中國大陸來承包,來分取一些相對微末的利潤。這就是所謂的「微笑曲線」:兩頭高、中間低的分工利潤鏈。

這全球分工利潤鏈的運作,鮮明地反映在大陸的富士康,依據台灣多年來的管理經驗,承包美國蘋果電腦公司所研發、設計的蘋果品牌的平板電腦、手機等商品,來協力完成這全球商品分工。

換言之,富士康僅只負責零組件的組裝,它的勞工不斷重複單調的裝配動作,而不是專業的智力勞動,如規格的設計研發,或品牌行銷之廣告創意。正因如此,所以富士康主要的獲利泉源乃是精密、嚴苛的管理勞工簡單生產動作。每位勞工的簡單動作若能提昇一點點效率,利潤空間就會多一點。

富士康不可能像蘋果、谷歌,後者的員工大部分都是負責研發設計的專業者,可以享受創意發揮、自由發想的空間,富士康員工必須像機器人一樣一天站立8個小時、不能講話、不能坐下,否則生產效率就會打折,利潤就會被壓縮。這樣看來,在惟利潤是問的指標下,怎能不嚴苛管理呢?

我們依循同樣的邏輯,就會明白為何蘋果、惠普這些下單製造的全球品牌公司會如此有企業社會責任感,事發之後,一再出面表示關切、要獨立調查等。這絕非是什麼企業善心,而是有關這些企業商品之任何負面或正面的新聞,都攸關他們全球品牌利益問題。越是有正面形象的品牌,才能越讓消費者心甘情願地購買商品。

如此看來,先進國的壟斷資本對於企業社會責任又怎會不看重呢?

(回目錄)



討論區

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點選 討論區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推薦訂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6-0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