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0-07-29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7-29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7-29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權力與風險

陳致中召妓事件繼續延燒,即使他百般辯解,乃至正式向法院提出民事告訴,媒體還是持續追蹤事件發展,網路民調也是疑信參半,這對於一個出身政治家族,同時又將個人生涯寄身於政壇的新秀而言,毋寧是重大考驗。但是,很多人忽略了,因為此一事件而受到牽連並遭逢嚴酷考驗的,還有他的妻子黃睿靚。

不管事件是真是偽,黃睿靚此際所受到的煎熬是難以想像的。我們的媒體酖嗜於挖掘政治人物的情色慾望,這類新聞永遠是閱讀率和收視率的保證。政治人物要享受權力的滋味,相對的,也必須面對某些職業上的風險。被揭密、被爆料本來就是政治人物必須承擔的風險之一。但是,這一類事件卻又必然將政治人物無辜的配偶捲入,前不久立法委員吳育昇的婚外情,對於無辜的妻子是重大折磨,於今陳致中的誹聞當然也不例外,受創配偶的感受長期受到忽略。

政治和愛情、家庭之間的微妙關係,顯然不是我們嗜腥重鹹的媒體願意深入的。其實,政治和愛情一樣,都有宣誓、考驗以及忠誠等問題。

愛情所牽涉到的是:兩個人在一起,究竟能做些什麼?是否能夠彼此承受對方的不同,並彼此賦予能量。政治是則牽涉到集體,政治行動是要實現集體能力所及的事務。譬如,是否能夠透過政治行動追求平等?是否能夠將異質的人整合起來改變社會?在政治裡,我們會想知道,如果人數多了,甚至集結成群眾了,是否能夠凝聚成創造新社會的能量。

另一方面,在愛情的領域裡,為了管理,為了社會化彼此的情感,會有家庭出現;同樣的,在政治的領域裡,為了抑制激情,會出現權力,出現國家。政治上,集體實踐的思維和權力,在國家之間存在著緊張的關係,就如同愛情做為兩人創造性的組合,以及家庭作為財產和私心的基本單位,彼此之間存在著緊張的關係。

在愛情和政治裡,人們必然都要面對一些歷程與體驗。不面對權力的問題,政治也許不能夠有所作為,當然,這並不意謂權力就是政治的目的。政治的目的是想要知道集體能夠有何作為,但這並不就是權力。同樣的,在愛情裡,其目的是要從彼此的差異出發,一點一滴地去體驗世界,而並不是以延續家族血脈、財富和利益做為目的。然則,在政治人物的家庭,由於權力和利益的交纏,常常會使得政治和愛情的要素被蒙蔽或混淆。陳致中出身於第一家庭,他選擇投身政治,既受到陳水扁的庇蔭,卻也不免有弊案的負面拉扯。這一次召妓事件的傳聞,對於他的政治生涯和家庭生活都是一大考驗,不過,只要我們對於政治和愛情還有一絲理想和憧憬,對於陳致中以及他的妻子,我們毋寧應該投射更多的關心與同情,而不是一味的揭私與嘲弄。

(回目錄)




左右看:重讀亞洲經驗

左看:國家主導市場 市場主攻出口 韓國去(2009)年自殺人數增至1萬4千人,平均每天40多人自我了斷,勇冠所有資本主義發達國家,這是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捲起厭世潮的直線攀高點。

然而右派看錢不看人,只見韓國經濟復興快速,於2007年人均GDP跨過2萬美元,成為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接管破產國家的優等生,遂於10天前在韓國大田與李明博政權聯合舉辦一場高階國際會議,同時標高亞洲成功的經驗,在歐、美、日俱遭去年金融海嘯重創之餘,好像東亞再次煥發奇蹟的光芒,甚且成為市場拜物教的新典型。

其實,亞洲經驗無他,就是兩條:一是國家主導市場,再是市場主攻出口。前者需要資本,是以多方聚歛民財成為必然,從而培育御用企業,不管叫公營或私營,統統都是官僚資本,優先佔領產業鏈的前端與上游,形成主控國內市場之勢,然後糾合民力進軍國際市場去「創匯」,不惜犧牲勞工與環境。所謂貧富懸殊化,不僅是此一發展戰略的後果,也是其前提,否則就無以鞭策下民發揮勤勞的美德了;同樣地,官商一體化既是前提,也就難逃貧腐成風了。總體經濟容或膨脹於一時,而內生矛盾也跟著滋長,終至大爆炸。

1997年對東亞是擰去水分,引進外資如舊,但不允來去無蹤,也不再流血輸出而揹上內、外債,也就是做實,恰與歐美13年來猛吹泡泡相反,得以今日倖存,但絕無長存之理。

趙萬來/大學教授

右看:重回世界舞台 更近中心一步 甫才落幕的大田會議係IMF選在韓國介紹亞洲的成功經驗,具有兩層意義:就韓國而言,13年前血崩式破產,IMF緊急輸血搶救,並代為重整國政,而今重生一如浴火鳳凰,更勝從前靚麗,這是對韓國傳奇的肯定,也是IMF一貫開列新自由主義藥方的自我肯證。

就亞洲而言,1997年以前20年間,先後出現四小龍、四小虎以及業已隱然可見的中國大恐龍,一時「亞洲奇蹟」云云甚囂塵上,不期突發一場金融風暴,掃成落花流水,今番重獲IMF確認,又回到世界經濟舞台,更近中心一步。如果說,前次以「加工出口導向」為發展中國家之表率,這次則以「穩健的宏觀經濟框架,健康的公司與金融部門資產負債表」向已發展的美、歐示範,指明亞洲雖然橫遭2008年秋季華爾街闖大禍的池魚之殃,卻最先渡過難關,使得亞洲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在2009年第一次超過世界其他地區,此一態勢將成趨勢,IMF月初的最新預估,全球經濟10年的增長率為4.6%,亞洲為7.5%,其中印度為9.4%,中國為10.5%。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亞洲增長的動力越來越轉向內需,力道益見厚實。

在此亞洲重獲加冕之時,亞洲人還得清醒看見,政府介入市場太強、太深了,亞洲經驗很關鍵的一條是:政府可充當起動馬達,起動了市場,市場就是引擎,自會運轉,切勿馬達取代了引擎。

甘向西/政治評論家

(回目錄)



咄咄集:怎麼好意思再提改革?

■羅德水

教育部日前表示,準備花6年時間全面檢討國中小授課時數與課程領域,預計105年開始實施,明年率先上路的則是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微調版」,主要是在課綱的文字上做一些修正,並把部分內容修的更具體。

觀察輿論反應,針對國民教育課程綱要是否需要調整的問題,顯然存在兩種不同看法。有人認為,九年一貫課程實施以來的確產生不少問題,課綱確有相應調整之必要;相反地,亦有不少人指出:「怎麼又要改了呢?」

課綱為何又要調整呢?正如過去幾次課程改革一樣,此次九年一貫課綱的調整當然也少不了理由,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陳伯璋受訪報導指出:「九年一貫課程的最大變革,是將學科改為領域教學,但實施後,合科教學問題不斷,教學現場無法進行統合教學。他舉例表示,體育教師可能無法教健康課程,社會科領域的歷史老師也無法教公民課程,因此研擬將這些領域的課程改回分科教學。」(中時)

我們以為,課程綱要並非不能調整,但常常改顯然並非好事。回顧十多年來台灣國民中小學的課程改革,國中小的師生已經使用過3套課程標準(綱要),在85學年度以前,國小所使用的是「64年國民小學課程標準」,國中則使用「72年國民中學課程標準」;85學年度開始,國小所使用的是「82年國民小學課程標準」,國中則使用「83年國民中學課程標準」;至於現行的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則從90學年度開始實施,到93學年度國中小各年段即全面實施九年一貫課程。易言之,連同研議中的九年一貫課程調整版在內,台灣的國中小在20年內竟然使用了4套課程標準(綱要),這樣的速度與頻率是否恰當?社會應有公評。

事實上,前揭教育部官員所指出的現行九年一貫所面臨之問題,不也正是該課程甫上路時許多基層教師所一再提醒的,而基層教師所質疑的不正也是如此?每一次的課程改革大抵都是由上而下,由教育官員與所謂的學者專家規劃提出,合科好?分科好?彷彿只有專家學者的意見才是意見,基層教師就只能是執行的工具?

進一步言,即便現行九年一貫課程或有調整必要,惟其課程設計之精神仍有值得肯定之處,也有許多學校努力實踐課程理想,相反地,過去這幾年,破壞九年一貫課程精神最力的,不是別人,正是將教育民粹化的縣市首長,以及缺乏專業擔當的教育官員,這些人到現在連一句道歉也沒,怎麼好意思再提出什麼改革方案?

(教師)

(回目錄)
井邊之蛙:企業處理危機的成熟度

■徐世輝

鴻海集團在近日的負面消息不斷,製造業龍頭對於各界的批評,特別是涉及「恥」的部分感到很受傷。於是各種安撫意見紛紛冒出,從具備政治意涵的「台灣人應該愛護台商」、「企業對經濟的貢獻不可抹滅」,到溫情四溢的「企業不需要對外界批評耿耿於懷,應盡快從挫折中站起來」,都可以看到。

但是,這些反應並不合企業管理的規範,更沒有國際視野。完全暴露了台灣各界與國際脫節的程度。這些說法只看到企業經營層、個別管理者,完全忽略了,今天的台商、企業,已經不是黑手變頭家、家族集資經營的時代。

首先,企業經營是要向投資人負責,經營層的個人感受,相較於投資人的利益,實在是微不足道。這是資本主義的運作規則,也是上市公司與家族企業、好友共同創業的最大區別。一家有30萬名股東的上市公司,任何管理層的「情緒波動」,都應該要優先考慮投資人的感受與利益。

美國通用電器(GE)總裁,日前對於中國政府的一時失言,所引發投資機構、分析師的質疑,就是最好的例子。

其次,媒體、學界、甚至業內人士,將企業經營所出現的狀況,當成「公關危機」來處理,完全無法顯現國際級企業的格局。稍有工作經驗的上班族都會知道,媒體報導的「企業公關危機」,往往只是浮面表象,背後都隱藏有醞釀多年的結構性問題。但是,在這次事件的媒體報導,卻幾乎都侷限在「企業挽救公關形象」,而沒有見到任何深入的分析。

這不僅是對投資人無法交代,更是媒體的失職。台灣的企業,在未來還要面對更嚴苛、複雜的國際挑戰,然而,從媒體到學術界,特別是企管領域,對於相關問題的分析卻顯不出任何的國際格局。各界對於鴻海議題的焦點,除了「要小心員工的心理困擾」,幾乎沒有任何管理技術、企業文化上的思維。甚至,近年在學界很熱門的「個案分析」,在此次也是無用武之地;媒體、學者面對安隆、IBM再造,可以分析得頭頭是道,一遇到本地的實際案例卻噤若寒蟬。

最後,則是企業主的情緒管理,也應該要有國際格局。新聞人物震怒在本地媒體出現的頻率頗高,眾人似乎習以為常,但是,這只顯示我們與國際水準的落差。數日前,日本新任駐中國大使被媒體追問而發怒時,日本媒體所顯示「媒體理應盡到提醒義務」的氣魄,就是最好的對比。

把企業經營的結構問題,當成形象公關危機處理,讓我們與國際水平越來越遠。

(企畫人員)

(回目錄)



討論區

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點選 討論區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7-29』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