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0-08-02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8-0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8-02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派遣亂象,政府有責

上週,宜蘭縣登記有案的「旺來人力派遣公司」利用學生暑假打工,大肆招攬單純的青少年,指揮他們幹些「打家劫舍」的勾當,有人是接到工作派遣後,抵達現場才知道被派去協助搶劫。公司負責人是位23歲的年輕人,在公司網頁上誇口派遣業務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未來前景看好。確實如此,因為這個案例本身即顯示,主管單位對於人力派遣公司的管理鬆散。

無獨有偶,上週同樣合法登記有案的「尚宏園藝公司」,經立委踢爆於今年4月標到雪山隧道「自衛消防工作」之後,才招募不具消防專業的派遣工來擔任消防員。不過自衛消防隊是防災救火第一線工作人員,負責隧道初期滅火、交通管制、避難導引,及簡易救護等工作,如此重要的救災工作,高公局卻以勞務類標案、「人力派遣服務」招標,對於投標的公司幾乎沒有資格限制與管理。除了公共安全問題之外,鮮少有人提及「尚宏」派遣的49名自衛編組人員,其中34人是上一次得標公司轉過來留任,已有3年工作經驗。由此可知,無論「尚宏」或前一家得標的公司,皆違法以派遣工從事連續性工作,至少這34位在同一工作崗位服務3年以上的勞工,早應該獲得正式雇用,而不是一直以派遣工的身分繼續工作,但是,政府機關沒有管理,還帶頭違法。

支持勞委會現在推動《勞基法》增訂「派遣勞動專章」修法的人,可能會據此聲稱,正因為台灣目前估計約有70萬名派遣工無法可管,所以應該要儘快立法,以保障派遣工的權益。但是勞委會版本的修法,只是賦予在同一單位工作滿一年的勞工「請求權」,可以請求雇主將其聘為正式員工,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雇主,很可能員工為了保住工作揣摩上意,自動放棄「請求權」。可見依目前的版本修法,是勞工權益的倒退與破壞,使原本可根據《勞基法》自然成為正式員工的權益,變成要向雇主請求,還不一定能獲得。

也有人會說,要求雇主將派遣工雇用成為正式員工,很可能雇主索性就不雇人,勞工因此反而失業,更加不利。其實,台灣若自詡為文明社會,就該拋棄這種「不被剝削,就餓死」的想法,並協助所有人脫離這樣的困境,否則何來文明之有?況且,目前諸多派遣亂象皆為政府單位帶頭,政府機關若為了節省成本,而抱有如此不文明的心態,那麼已違背政府存在的目的,統治的正當性也因此瓦解。

(回目錄)




左右看:郎咸平說新帝國主義在中國

左看:走資反帝 攘外先安內 紅旗飄飄61年,今日搴起大纛的,竟是台灣生長、美國名校加冕、香港執教的郎咸平,開示中共及其百姓以新帝國主義,諄諄舉例新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出書劈頭即引列寧「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階級階段」,序末又錄毛澤東「丟掉幻想,準備戰鬥」,堪稱14億人他最紅。

但是這一位反帝鬥士也未免囫圇吞棗,既然帝國主義來自資本主義的發展,怎麼不追根究柢反資本主義呢?恰相反,他極力美化之,稱道自私自利只是資本主義的表面現象,甚至是副作用。他發明資本主義的靈魂乃「信託責任」,就是每一個人內心深處,對國家、對民族、對百姓,以及對我們所在公司的股東要存有一份責任感,這種責任感難以言說、無法定量分析,它就是良心。他舉證美國120名富豪反對減免遺產稅,卻無視資產階級做為一個整體是大表贊成的,把例外顛倒為常例;又說員工缺乏信託責任是企業最大的困擾之一,也就是罵受雇人沒良心,讚雇主有良心。這就是郎記資本主義。照此邏輯,雇主恒受害,怎麼會發展出資本主義?資本主義怎麼會發展出欲亡中國的帝國主義?

郎某只看見國族對國族的侵蝕,抹煞國族之內資本對勞工的壓迫,這樣走資反帝,不過是攘外必先安內的現代版,果然是一位蔣記三民主義的虔信徒。

趙萬來/大學教授

右看:台灣兵團 出場準國師 今夏,溽暑襲中國,逼人涔涔汗下,不復有大陸型氣候的乾熱,與此同時,郎咸平急急拋出《新帝國主義在中國》、《新帝國主義在中國Ⅱ》,與《新帝國主義併購中國企業的真相》等三書,以其企管教授的手法臚列案例,一一解析,具體說明中國刻正遭到經濟殖民化,情況岌岌可危更甚於鴉片戰爭的大清朝,不啻是潑出一大桶的冰水,直衝「中國崛起」的高燒腦門,教人嚇出一身冷汗。

無疑地,郎咸平已成為大陸開放改革30年來最具衝擊的諍友。他出身台灣,到美國華頓商學院拿博士,現任教香港中文大學,完全是一位「境外人士」,但大膽越境,入到內地,上到電視,輯印成書廿多本,從企業經營進到經濟政策再到國政方略,並已論及中美的文化大戰,越講越宏大,而其尖銳程度,可說舉國無出其右,尤值玩味的是,他先前在上海開講,不獲寬容,竟在廣州復出,顯然離不開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庇護,而汪洋盛傳是兩年後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是則郎咸平這套國族主義經濟學恐怕還不止於暢銷書而已。

我們隔海傲視,台灣兵團源源不斷橫掃大陸,從鄧麗君到周杰倫,一路引領流行文化,高雅文化則有李敖、南懷謹到龍應台。如今出場郎咸平,指點江山,儼然準國師;我們隔岸也黯然,怎麼楚才晉用了!

甘向西/政治評論家

(回目錄)



看守台灣:白海豚都會轉彎 政府呢?

■謝和霖

在石化業者努力維持並擴張他們的既得以及預期利益下,石化產業本身的自我毀滅因子卻在今年不斷地爆發出來,包括英國石油的漏油事件、台塑六輕的光氣洩漏及近來的兩次火災意外事故、中國大連外海的油管爆炸導致的漏油事件,在在提醒人們石化產業的高危險、高耗能、高污染,這似乎是老天在用人們感受得到的語言,指引人們趕快往其他方向發展,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然而在7月25日台塑煉二廠發生嚴重爆炸起火事件後,政府相關單位對外的發言仍是一律的粉飾太平,或者重申這是個案,該廠在通過工安檢查後會儘速復工,不影響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的推動,這在在表示政府將一如往常地持續推動石化產業的發展,不考慮改變。即使民怨沸騰,指出白海豚會轉彎的吳揆仍頂多表示將在六輕設置服務中心,要求本來爆炸後就會自行停止運轉的煉二廠停工。

然而六輕一連串的工安意外豈是個案?六輕當今的規模與複雜度,在經過一到四期的興建與擴增,早已非往昔雲林鄉親熱烈歡迎落腳時台塑所提出的藍圖可比擬,在王家樣樣要第一的情況下,每一個製程規模在規劃當時都高居世界第一,連技術、設備商在提供製程設備時,都無法完全掌握規模放大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雖然終能順利運轉,但不易穩定操作與維護保養的因子,則為未來工安意外埋下變數;而由這些個個規模龐大、操作流體不是危險易燃易爆就是有毒的製程串聯起來的高度複雜工業區,則為每個工安意外的火花提供了連鎖反應的燃料。

這樣一個危險、高度複雜的工業區,設置場址對該企業而言卻是相當不友善的。首先,海風鹽度高造成管線設備極易腐蝕;其次填海造陸的土地在承擔重量不一的設備時會產生不均勻沉陷,導致管線設備連結處容易偏離而洩漏,加上六輕用水量大,致雲林地層下陷,更惡化了這個問題;再者台塑也有很大責任的全球暖化,使得極端天候事件更易發生,包括更強的風以及熱浪,都會影響製程的穩定操作。操作人員面對這種種威脅,台塑高層不僅為成本精簡人力,更為搶佔更多市場而不時計畫擴廠,不僅壓榨六輕既有資深技術人員的勞力,更徒增風險。

台塑提出六輕五期,是經營者對所深陷的風險認識不清,國光石化要與六輕比拼,則是誤以為對手放大規模、破壞環境的方向是對的。在六輕自曝缺點後,若政府只知工安體檢,繼續推動六輕五期與國光石化,卻不知這許多風險,尤其是全球暖化的風險無法由這工安體檢來解決,那這不知轉彎的政府,不值得老天與民眾眷顧。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我的獄政考察(四):監獄是社會的縮影

■陳真

「人球」邱小妹事件發生時,一片撻伐,幾位醫師被妖魔化,一如這個嗜血社會向來面對事件之習性:首先,故做訝異狀;明明積弊已深,眾人卻彷彿從未聽聞。訝異之後則表痛心疾首,彷彿人人清廉單純,難以理解其惡。接著當然就是檢討改進,把一切問題歸咎於「少數害群之馬」。一整套戲演下來差不多一兩星期,之後就彷彿沒這回事,一切又回歸天下太平。為此我遠從英國寫了封越洋信給其中一位素昧平生的醫師,希望他能捱得住這些全然針對個人而非針對制度與文化的鬥爭。

最近法官收賄案亦是一例;先是社會大嘩,繼之檢討改進。但我免不了納悶:在這樣一種特權橫行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社會,一聊起天來,人人討厭特權,個個痛恨貪瀆,可當有機會特權加持、有機會沾滿油水飛黃騰達時,又有幾人真能拒絕甚至由衷厭惡?我看少之又少。

抗議以色列屠殺巴人之集遊法偵訊中,警方問我過去有無其它案子,我說20年前我曾有個「煽惑內亂罪」的案子,當時罪名之一是我公然主張以選票推翻政府。另外還一直問我如何認識其他「群眾」等等一些怪問題,真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我幾乎一概以微笑沉默做答。偵訊完畢,拍照,建指紋檔,夜裡被移送台北地檢署,押進一個不斷傳出哀嚎怒吼與鬥毆踹門聲的地下室。兩位法警一路怒斥叫囂,彷彿隨時要失控,不知道是在憤怒什麼,似乎我連呼吸都會嚴重激怒他們。我頓時覺得自己不是被移送法辦,而是被一群身心狀況極不穩定的歹徒綁架,落入黑幫巢穴任人宰割。這樣一些人,情緒異常不穩,要是身上配槍,早晚會鬧出人命。

但我相信,當他們面對長官,想必笑容可掬。就如許多醫護人員總擺著一張臭臉,只要多問一句就不耐煩,可當他們面對「自己人」時卻甜美斯文。我經常帶親友就醫,刻意不提醫生身分,往往飽受窩囊氣。牢房也好,病房也罷,不過是社會縮影。掌權者不論權勢大小,往往趾高氣揚,動輒自我擴權百般刁難。

維根斯坦言語冷清,少有溫情,千萬著作更是如此,通篇符號與概念語言,無想無念。但他卻曾說過一句很「不」維根斯坦的話,經常縈繞我心。他說:「善意就是天意」、「在所有一切事物中,人與人之間的善意最能貼近我心。」善意或許不足以解決制度與文化問題,但善意可使一切痛苦變得可以忍受。人類文明如果有什麼值得令人眷戀的內涵,不會是船堅炮利或所謂快捷便利的物質成就,而是對待萬般生命的善意與憐憫。

(醫師)

(回目錄)



討論區

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點選 討論區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8-0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