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0-08-11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8-11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8-11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五都大選的「楊秋興效應」

高雄縣長楊秋興於8月9日正式宣佈參選大高雄市長,民進黨的分裂已成定局。

楊秋興作此決定,應是取決於多元因素:楊秋興雖與陳菊同屬新潮流系,但楊早在3月9日黨內初選時即公開聲明自己和新潮流系已無關係,反映出新系對他已不具約束力;楊在黨內初選遭陳菊陣營「砍到見骨」,而民進黨中央卻未適時調解,楊、陳之間早已反目,同志情誼不再;此外,有不少地方基層勢力支持他出來參選,也是因素之一。但上述諸端,或許並非最關鍵的原因。

楊秋興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他參選的思考不是一黨一派的私利,而是如何不斷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繁榮,讓鄉親能夠在地參與、在地工作、在地安心生活。退黨參選後,未來不會再加入任何政黨,「選擇人群最多的那條路,勇往直前」。

楊秋興表示,期待在他的參選衝擊下,能讓民進黨「務實」面對兩岸關係,「體認兩岸不再是敵對關係」。在不引進大陸勞工、不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前提下,他絕對支持台灣與大陸簽署ECFA,「若不支持,台灣就會變成孤島」。

雖然政治人物的話語不可盡信,冠冕堂皇的言說底下或許潛藏著不足為外人道的種種權力算計,但楊秋興畢竟仍一針見血戳破了民進黨的「偽善」面具。

本報6月30日社論《廓清626遊行的主題迷霧》一文即曾分析,近年來兩岸經貿互相依賴關係正在構築一種不可撼動、不可逆轉的物質基礎,「反共/反中」在台灣還能有什麼市場?「反中」是一種過激主張,不獲中間選民青睞,民進黨626遊行之所以不敢公然反ECFA,或許正是因為?心失去五都市長大選亟需的中間選民。一種企圖揚棄「反中」的微妙變化似乎正在民進黨內持續醱酵,且將影響黨的基本路線,它宛若伏流,或將形成一場黨內革命,且是源自於兩岸現實、人民需求而被迫發動。

於今看來,伏流不再是伏流。楊秋興直言要讓民進黨務實面對兩岸關係,體認兩岸不再是敵對關係,此一宣示,並非黨內建言,而是通過退黨競選直接訴諸群眾。伏流已然沖破地表蔚為激流,它不再只是一場黨內革命,而是革民進黨的命。

長年以來,民進黨在地方與中央首長選戰中,為求囊括中間選民,文宣訴求總是刻意模糊其詞、淡化其台獨主張,一經當選上台,則往往背棄中間選民,一再激化兩岸對立,此即民進黨的「偽善」。如今楊秋興以兩岸議題為訴求,把支持ECFA跟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繁榮連結起來,為了彰顯自己確是「選擇人群最多的那條路」,他勢將尖銳質疑陳菊及民進黨的兩岸立場,壓縮民進黨的模糊空間,把民進黨打回原形,這即將形成一種「楊秋興效應」,影響的不只是大高雄市的選舉,且將連動影響五都大選。

台灣的所謂「民主政治」,一向以選舉為核心,政黨淪為選舉機器,人民則別無選擇地被迫成為只能選邊站的投票機器,投票行為的背後,意識形態動員遠遠超過理性思辨。這回的五都大選若能因為楊秋興的退黨參選,讓選舉多一點公共政策的討論,讓選民多一點理性思辨的空間,未嘗不是好事。

楊秋興的背水一戰,姑不論勝負,他的參選即將瓜分的或許不只是民進黨,還包括國民黨的選票,至於能否走出他宣稱的「第三條路」,仍待觀察。但無論如何,「楊秋興效應」即將在台灣颳起一陣秋颱,殆無疑義!

(回目錄)




左右看:聯合國設立曼得拉國際日

左看:從種族隔離到階級隔離 除了世界盃足球賽之外,近來還有另一件事讓人們注意到南非。2010年7月18日,聯合國首次在各國舉辦了「曼得拉國際日」的慶祝活動,一方面紀念曼得拉對種族、人權、婦女等議題的貢獻,另一方面,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曼得拉體現了聯合國的最高價值。然而,此一最高價值,對照曼得拉實際的政策路線與南非的現狀,實在是天大的諷刺。

南非前總統曼得拉,向來以人權鬥士的形象出現在世人眼前,但他同時也是南非在種族隔離之後迅速轉向新自由主義的關鍵人物。南非的反種族隔離運動其實有許多激進草根力量支撐,但曼得拉主政時期卻改變了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原本中間偏左的政策路線,對內解除管制、私有化,對外開放市場,迅速融入當時歐美提倡的新自由主義,直到今天,南非的經濟持續依賴能源與礦業,貧富依然懸殊,失業率超過25%,階級矛盾異常劇烈。

能夠一邊憑藉反種族隔離而來的正當性為新自由主義戴上人道面具,一邊和平地撤除種族隔離而強化階級隔離,恐怕才是曼得拉受到西方歡迎的根本原因。

李亮/文字工作者

右看:新興民主的意識型態 前幾年甚囂塵上的文明衝突論,如今隨著世人的焦點轉移到金融危機後的世界局勢,逐漸轉變為歐美國家與金磚四國等發展中大國之間的發展模式的較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組對手,無疑是美國主導的「華盛頓共識」與中國主導的「北京共識」。然而,向來對發展議題走向敏感的聯合國,卻在去年發起、今年7月18日大肆慶祝了首屆「曼得拉國際日」,背後所指為何?

表面看來,聯合國似乎希望在「華盛頓共識」與「北京共識」的對立之間找出第三條路,而且是一條中小型發展中國家可以仿效的道路。但細究曼得拉生平與政策便可知道,儘管他反抗種族隔離制度,但走的是民主和平的道路,上任之後也採用「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方式,不清算不起訴當初的獨裁者,也很少有受害者得到補償。他關心平民與窮人的利益,但並未大幅破壞白人的經濟地位,並且透過自由化、私有化政策積極加強與歐美的經濟聯繫,對全球化抱持正面態度。

這樣的曼得拉,事實上更像是西方自由民主意識型態的版本之一,聯合國高舉曼得拉做旗幟,不僅是給西方畫新妝,更是衝著中國來的。

王放/政治評論員

(回目錄)



衛報週評:美國應放日本一馬

節譯■葉興台

常言道,革命不會發生在民眾絕望之際,而是發生在期待升高之時,也許這是期待經常以失望結束的原因。一開始期待設定太高,導致憤怒、幻想破滅,然後伴隨著恐怖的暴力。

根據英國衛報的一篇評論,去年日本的政黨輪替──日本民主黨打破自民黨1955年以來幾乎未曾中斷的權力獨佔──並非革命,但就像美國選出首位黑人總統,民主黨在民眾深深期待下出線,承諾要對過去進行根本改變。

日本民眾渴望改變的情況更甚於美國。日本民主黨不僅提拔很多新人進入權力核心,也打算改變日本政治的本質,最終日本將變成功能完整的民主,而非事實上由官僚掌控的一黨國家。

從日本媒體的評論,加上日本民主黨爆跌的民調來看,日本民眾的幻想已開始破滅。常設的官僚體系對改變充滿抗拒,不習慣權力的日本民主黨政治人物經常犯錯,最糟的錯誤就是,菅直人總理在上議院大選前夕宣布調高消費稅,導致日本民主黨慘敗。

日本民眾對日本民主黨的失望還包括,未能要求美國撤離在琉球的海軍基地。日本民主黨的這項承諾,被視為日本展現新魄力的部分作為,為日本脫離作為美國航空母艦的第一步。

如果日本的現狀想要改變,該國怪異地向美國傾斜將是一個關鍵因素。過度仰賴美國的力量,已經扭曲日本民主的發展,但美國總是不承認這點。

日本由保守的自民黨一黨統治多年,這是二次世界大戰和冷戰的產物。就像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軸心國夥伴義大利,日本變成美國反共的第一線國家,如同在義大利,為了堵死左派取得政權的任何機會,美國所支持的一個右翼政黨主宰了義大利政治數十年。就連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犯岸信介,1950年代末期擔任日本首相後,也成為從屬於美國反共戰爭的盟友。

事實上,日本對美國的仰賴,更甚於義大利等其他歐洲國家。西歐國家的軍隊配置在北約組織裡,日本軍隊因發動太平洋戰爭,造成可怕的災難,戰後被認為不該擁有任何陸軍或海軍。1940年代美國佔領日本期間擬訂了一份和平憲法,明定日本軍隊若派駐海外就是違憲,以戰爭和和平的角度而言,日本等於正式放棄主權。

多數日本民眾樂於當和平主義者,專心賺錢,日本政府可集中所有精神建立國家的財富,安全交給美國處理,外交政策也秉持美國的意見,這項安排符合每個人的利益:日本人變的富有,美國則多一個順從的反共附庸國家,其他亞洲國家,包括共產中國,寧要美式和平,也不願見到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但日本得付出昂貴的政治代價。日本民主過度仰賴一個外來強權,而且由一個政黨長期獨佔,這個政黨的主要角色就是充當大企業和官僚體系交易的掮客,這樣的民主將會停滯和腐化。

義大利在基督教民主黨主政下也有類似的問題,但歐洲冷戰結束改變了義大利的政治現狀,當然也產生好壞不一的結果。舊有政黨失去權力,這是一件好事,這種政治真空被貝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義大利現任總理)的竄起所填補,這卻不是一件好事。在東亞,冷戰尚未完全結束,北韓仍經常惹麻煩,中國在名義上仍是個共產國家。

但當前的世界與1945年大不相同。中國已成為超級強權,日本就像其他亞洲國家,必須適應這個新環境,但儘管日本是能平衡中國權力的亞洲唯一民主國家,該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所建立的體制卻不適合這樣的任務。

日本民主黨認清這種情況,希望日本能扮演更獨立的角色,更平等的盟友,而非受美國保護的領地,進而成為亞洲更有自信的國家。因此,日本自民黨採取的象徵第一步就是,要求美國撤離琉球海軍基地。美國看事情的方式並非如此。日本民主黨揚言改變古老的安排,不讓美國繼續指揮日本,因此,美國在琉球駐軍問題上對日本耐性盡失,甚至毫不掩飾地表達對日本民主黨政府的不滿。

美國似乎寧要一個順從的一黨獨霸國家,而不要一個日益衰弱卻更民主的亞洲夥伴。歐巴馬政府自己難以實現改變的承諾,應更瞭解日本民主黨政府的處境。如果美國對推廣自由如自己所宣稱的那麼認真,就不該妨礙親密盟友強化民主的努力。

(回目錄)



討論區

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點選 討論區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0-08-1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