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2-03-21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3-21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3-21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中小企業不是明日之星

中小企業的議題在最近頗有熱度。大約半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宣示要重視中小企業;中國剛結束的政協、人代「兩會」中,也提到中小企業的議題,兩大經濟體都將焦點投注於此,似乎預告了新一波的中小企業熱潮即將再起,至於所謂的台灣中小企業經驗,似乎又有重獲重視的機會。

這是幻象。因為,現實的經驗是,大型企業才是主流。美國的科技業是大型化的實踐者,製造業強調規模經濟、範疇經濟,金融業更是以規模作為政治影響力的後盾,所謂的「大到不能倒」,就是挾著政治影響力來違反市場規律。台灣業者頗為忌憚的三星,是南韓傾全國之力所培育的怪獸級企業集團;中國近幾年在西方大肆購併國外同行的業者,幾乎都有國家培植的背景。政策的主軸如此,企業的運作實務也幾乎是以大型為發展目標,矽谷等地的新創公司,幾乎都以上市籌資作為成長的動力,目的就是要快速取得規模的優勢,罕有業者自甘以中小型為發展目標。

所謂的「重視中小企業」只是政治語言,有其政治需求的背景。美國需要中小企業來紓解失業率,以及緩和貧富差距擴大、中產階級衰退的疑慮。中國則是需要中小型企業的創業潮,來沖淡前一波以國有、大型企業來帶動經濟成長的「國進民退」印象。儘管同一個「中小企業」的名詞,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定義,美國的中小企業放在東亞,大概會被歸類到中大型企業的範圍當中,但是,放在政治語言的脈絡來看,「中小企業」的基本指涉其實是要對照所謂的大型企業,至於細部的定義其實無關宏旨。

中小企業常常被冠上許多正面描述的辭令,例如靈活、彈性、有創造力。但是,從以往的台灣經驗來看,這些特性即使存在,也只是「果」,而不是「因」。台灣業主並非看上這些「優異特性」,而自甘採取中小型的經營模式。實際的情形是反過來的:台灣的企業發展有瓶頸、限制,在小規模經營的背景下,為了生存而發展出「靈活」等特性,它是不得已之下的求生之道。

台灣的企業其實一直都明白這一點。中小型業者在與國外大型業者合作、接單的經驗中,屢屢感受到中小企業其實是作為大型業者,在不景氣時轉嫁經營風險的對象,中小企業有生存上的難處。於是,1990年代,台灣的企業興起一波籌資潮,特別是電子、科技產業,就是因為從實際的運作經驗中感受到中小型企業的發展有侷限性:靈活有餘、持久力不足。那時,許多國外的研究、媒體報導都觀察到,台灣中小型業者的經營策略就是快速的切入一個半成熟的領域,然後在產品、技術研發取得快速的進展,一旦產業開始發展成熟,需要持久的投入時,台灣廠商卻因為人才、資金的深度不足,只能選擇淡出,去尋找另一個揮灑的領域。在這樣的環境下,中小企業就像是游擊隊,但是商業環境卻是一個需要耐力的戰場,游擊隊守不住陣地,只能選擇退出,或是想辦法讓自己蛻變成能打正規戰的部隊。

然後,台灣的科技業者花了將近20年的時間,來改變這一切,付出的代價頗多,從產業結構到組織、文化,幾乎是一個徹底的改造。直到今日,都還有許多地方仍未轉變過來,而這個轉型是不可逆的,台灣目前的企業組織早已不適合中小型企業的運作,處於轉型中途的業者也幾乎沒有重走中小型規模的意願,只有新創的企業才有可能將中小型視為一個發展的中間過程。

從政策的實際運作,到業界的現實,中小企業都只是作為產業發展的中間過程,它只有政策的象徵意義。

(回目錄)




左右看:國際油價再飆漲

左看:炒作依舊,天真依舊

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引發國內油、電價格調漲的爭議。但在金融危機的影響尚未真正散去、歐洲債務危機未解的此刻,國際油價為何而漲?一般都把目前國際油價的上漲主因歸於伊朗局勢動盪,但除了美國實施禁運之外,歐洲承諾加入禁運但並未實施,亞洲的印度、中國、日本、南韓等仍繼續自伊朗進口原油,加上沙烏地阿拉伯依然願意配合增加生產,因此目前國際原油的供需雙方並未出現問題。飆漲的原因,仍是出在金融資本的投機炒作;各國政府在金融危機後宣稱要管制金融、打擊投機,全是虛晃一招,以致炒作依舊。

回到國內,經濟部調漲油、電價格的相關說詞也沒甚麼改變,天真依舊,其中之一就是以促進節約能源來護衛油、電漲價政策,就連部分環保團體也有類似說法。這在學理上雖不為錯,但實際上,由於油、電的直接消費在民眾的總支出中所佔比例不高,花大錢買了車、買了冷氣機的人士也不可能因為油電價格稍有調漲就不再使用;想靠油價刺激民眾節能,恐怕油價要漲上天才行。真要節能,應該直接從改進技術、提高節能標準、限縮耗能產業等著手,而這卻是政府做得最糟的部分。
李亮/文字工作者

右看:油價哪來「正常機制」

由於伊朗局勢緊張,刺激國際油價上漲。由於台灣能源皆依賴進口,政府擬調漲油電價格以避免中油、台電虧損倒閉,引發社會爭議。政府的說法是,這並非漲價,只是回歸正常的市場機制。殊不知,台灣的油品市場根本就不是、也不可能是一般的市場,所謂回歸市場機制乃是推卸責任的說法。

首先,台灣油品市場是奇特的寡占市場,其中一家是國營的中油,一家是特許的台塑。因為沒有正常的市場機能,所以中油有高得嚇人的人事成本,經營效率無法提升導致大量虧損,而政府卻始終不加以解決,卻每每以中油虧損為由要漲價,此乃卸責之一。

其次,油價每次調漲,台塑便跟著得利,國內國外油價差距大,台塑還常年大量外銷賺取暴利。台塑之所以能取得此種寡占利益,完全是因為特許經營所致,既然是公權力特許,課徵特別的稅賦本就理所當然,但政府卻每每以於法無據為由拒絕對台塑課徵暴利稅,此乃卸責之二。

事實上,油價上漲本身並不足懼,因為油價開支在民眾的總開支中只佔一小部分。怕的是其他物價連帶上漲,造成通貨膨脹,使目前懸殊的所得分配繼續惡化。
王放/政治評論員

(回目錄)



衛報週評:沙柯吉不能怪罪歐盟的移民法令

節譯■葉興台
根據英國衛報的一篇評論,法國總統沙柯吉3月11日在競選活動中,發表高度國族主義的演說,承諾上萬名支持者,將用各種手段讓法國更壯大。他對移民、危險和歐盟拉高分貝,強調不會把移民潮的管理交給技術官僚和法院。

對沙柯吉而言,歐洲文明已遭非法移民威脅,這是因為歐盟政府的外圍邊境管制鬆軟,加上會員國取消內部邊境管制所致。為了拯救法國,沙柯吉揚言,若歐盟沒有實現強化安全,法國將退出申根公約。

沙柯吉冒著激怒歐洲夥伴的風險,表示時候已到,法國人應該支持本國企業,並終結移民和廉價進口商品湧入的失控現象,抨擊歐洲缺乏貿易保護性控制政策,希望能重振自己連任選情。

沙柯吉並表示,希望歐盟參考美國要求政府合約採用美國產品的作法,通過《購買歐洲產品法》(Buy European Act),強調自己一旦連任,如果歐洲沒有在一年內達到這個要求,他就會單方面實施「買法國貨」法令。

隨著外國移民對法國的影響日益擴大,沙柯吉的言論是其來有自,他的動機非常清楚:提高移民已失去控制的恐懼,以爭取極右派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支持者,後者主張嚴格的邊境安全措施。譴責歐盟對邊境失去控制的弱點,也能免除沙柯吉政府的任何責任。

但沙柯吉這麼做,也過度簡化和誤解了歐盟的邊境管制和移民政策。儘管外國人搭乘船隻橫越地中海,並在法國加來(Calais)紮營的影像顯示,歐盟邊境已再三被狡猾的非法移民突破,事實上,歐盟各政府並未完全失去控制,反而重組和恢復了他們的控制。

1985年生效的原始版申根公約,藉由取消會員國之間的邊境管制,促進了歐洲公民的自由移動,它也被視為歐洲社會建立的基石。但批評者指出,取消會員國的邊境管制,也等於對非法移民敞開大門,歐盟各國政府將失去選擇進入和留在該國人士的能力。歐盟日後採取了多項安全措施,作為反制之道。

今日,歐盟以外的移民可能因為缺乏足夠的資金,或被視為對公共政策、內部安全、公共健康或不利任何會員國的國際關係,而被拒絕進入。歐盟各國政府若認為有嚴重危及公共政策或內部安全之虞,就有權重啟30天的邊境管制,自1995年以來,已有多個會員國這麼做。此外,儘管歐盟宣佈取消會員國之間的邊境管制,仍對安全措施和管制進行升級。

一項申根訊息系統已針對有意進入歐盟的非法或不受歡迎移民建立資料庫,對尋求庇護者所建立的歐洲指紋系統(Eurodac),對潛在罪犯、恐怖份子和非法移民所建立的DNA資料庫,共同的簽證機制和跨越邊境政策,已確保了歐盟執委會和各國政府能追蹤入境者的身分、停留時間和理由。當然,歐盟各國政府也可以遣返移民,根據2004年歐盟自由移動指令,凡被視為危及歐盟公共政策、公共安全和公共衛生者,歐盟均可以遣送出境。

沙柯吉的言論誤解了申根公約的條文和其相關政策,後者的目的在於,針對外國人進入歐洲和在歐洲的活動,維持強而有效率的安全管控。譴責歐洲沒有做好非法移民的管控,也忽略了一個事實,在法國,這些管控措施須由法國邊境部隊、警察和法官執行。

簡而言之,若法國有非法移民的問題,這是法國本身的問題。事實上,法國在去年遣送非法移民的人數創紀錄,以及近來驅逐羅馬尼亞移民,再再都顯示法國政府利用了上述措施。

聚焦於歐盟的邊境管制、移民和自由移動等安全措施,已危及歐盟建立一個移動社會和平等公民的希望,並遭到外界批評,歐盟未遵守歐洲憲法裡的基本人權條文。若進一步執行沙柯吉所建議的管制措施,將使歐盟距離上述理念更遠。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3-2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